注册

埃尔多安化身“超级总统” 购入导弹土耳其俄罗斯关系升温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土耳其通过修宪公投,从议会共和制首次转变为总统制,埃尔多安变身“超级总统”。土耳其近日与俄罗斯关系明显好转,身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竟派战机参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行

土俄关系明显升温 共同参战购入导弹互动频繁

土耳其近来与俄罗斯互动频繁,关系明显升温,不仅在边境修建了隔离墙,以表示不再支持叙利亚叛军,还向俄罗斯空军开放了领空,两军展开联合的军事行动打击ISIS,俄罗斯黑海舰队和土耳其海军水面舰队在黑海举行了联合演习,有关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进程,也进入到了最后决策的阶段,上周俄土两国的副总理会面,土耳其与俄罗斯加强贸易关系,以及取消新鲜蔬菜水果进口的禁令,取得了非常有效的成果,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公投之后,马上致电埃尔多安表示祝贺,强调双边关系正常化,和共同开展工作,确定叙利亚停火仲裁的重要性,分析人士认为,种种举动都暗示着土耳其在战略上已经从“对美离心”,变为彻底转向,在美国白宫团队眼里,无益于收到了一张来自土耳其的绝情书,这样或许可以逼美国不得不亮出对土战略的底牌,同时土耳其也是为了增加对欧盟谈判的筹码,促使欧盟能够更加务实来看待土耳其,从而推动土欧关系的转圜。

解说:土耳其正在与俄罗斯发展更紧密的关系,自从解决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八个月内,四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普京表示希望两国不仅仅恢复关系,更将关系推上更高水平,并在叙利亚和反恐等问题上加强合作。

普京:(俄罗斯总统):我们很高兴看到我们政府之间的关系,已经迅速恢复,我们正积极合作,解决史上最尖锐的危机,当然首要危机是叙利亚的问题。

解说:身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在1月首次派战机参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近日又传出土耳其有意向俄罗斯购入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消息,土耳其最终选择从俄罗斯采购12个营的S-400导弹系统,从技术角度来讲,S-400非常不适合土耳其,这不仅仅是因为其在短期内不可能整合到土耳其的美式作战体系之中,而且S-400作为可同时装备8款导弹的复杂导弹系统,其使用成本也相当高昂,回顾整个土耳其防空导弹竞标,无论是当初的S-300,还是现在的S-400,都是土耳其的下下之选,因此显然是非技术因素左右了土耳其,本次军售超过60亿美元的巨额售价,完全可以看作是土耳其向俄罗斯示好,换取俄罗斯在库尔德问题,及本国内部体制转变方面支持的“保护费”。

也有分析认为,土耳其是发出强烈信息,要求北约更多尊重,土耳其曾表示可能会寻找北约以外新的战略盟友,在土耳其与欧盟关系恶化情况下,土耳其有机会与俄罗斯“走得更近”,动摇北约压制俄罗斯的态势。土耳其和俄罗斯在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势力上,有共同利益诉求,但在对待巴沙尔政权的态度上,又存在根本分歧,不过今年以来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推动下,叙利亚问题有关各方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以先后举行了两轮会谈,讨论“叙利亚停火协议”的执行情况,以及保障地区和平的措施等议题,为此后举行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奠定了基础,阿斯塔纳会谈成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重要一步。

卢琛:就在欧洲领导人认为公投不符合西方标准的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向埃尔多安表示了祝贺,还讨论了美国对于叙利亚政权使用化武所作出的回应,目的是要争取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支持,不过美国国务院的说法有些不同,呼吁土耳其应该保护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并且对土耳其的民主发展状况表示密切的关注,这并不令人惊讶,特朗普喜欢强人,他自己也是强人的代表,他和埃尔多安的会晤时间已经敲定,在下个月14到15号,埃尔多安会在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峰会,随后16号从北京前往华盛顿,与特朗普会晤,土耳其本来是美国和北约钳制中东战略的基础,但是叙利亚亲美武装在3月底发表了声明,说已经和美国达成了协议,美国空军将会调走在土耳其的绝大部分战机和武装部队,转移到叙利亚,这或许暗示着美国对于土耳其的一个战略定位要发生改变,如果未来美军长期驻留在叙利亚基地的话,土耳其在北约的地位将被弱化。

解说:美国总统特朗普17号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祝贺土耳其通过修宪公投,两人也谈及叙利亚问题,特朗普感谢对方,在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事件中,支持美国的导弹惩罚行动,并表明在叙利亚、伊拉克等问题上,与土耳其保持紧密合作,双方一致认为要追究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化武事件中的责任,并讨论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证实,他将于下个月16号和17号前往美国,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也是特朗普一月上任以来,两人的第一次会面。

另一方面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13号与到访的土耳其国防部长厄舍克举行会谈,马蒂斯在会上表示,美土两国一直保持合作,应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及库尔德工人党等一系列安全威胁,希望两国进一步巩固防卫合作关系,马蒂斯还赞扬土耳其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处理叙利亚内战引发的难民危机,并快速处置本月初在叙利亚发生的化武袭击伤者,厄舍克则重申土耳其支持美国攻击叙利亚空军基地,希望这有助阻吓巴沙尔政权发动野蛮的袭击。而在早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会见总统埃尔多安时,埃尔多安强调与“正确和合法”的一方合作,对打击恐怖主义至关重要,暗示不支持让被土耳其是为敌对势力的“库尔德族民兵”,介入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

蒂勒森(美国国务卿):过去18个月,美军能够在土方基地行动,使我们针对伊斯兰国的行动能增长25%,而不需增派额外战机,土耳其政府阻止了外国战士,进入伊拉克和叙利亚,土军也压制伊斯兰国,令其长期远离土叙边境。

解说:不过美国和土耳其在对待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的立场上,也存在重大分歧,美国是库尔德“民主联盟党”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重要力量,但土耳其认为他们是土国内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其活动会影响土耳其国内稳定和国土安全,当然坐拥连接欧亚非枢纽位置的土耳其,未来不会与西方断然割袍分手,依然会用好欧美倚重和怀柔策略,在东西方间采取左右平衡,和双向渔利的外交政策,进而将本国的利益最大化、长期化。

卢琛:土耳其开国之父凯末尔曾经说,国家的边界不应该决定于地理的边界,而应决定于价值观的认同,然而基督教和欧洲中心主义的欧盟,无论从历史积怨还是现实安全利益的天平权衡,都不可能向这个具有8000万人口的穆斯林大国敞开大门,土耳其上下已经受够了这种口惠而实不至的战略忽悠,从欧盟本身的状况来看,经济低迷不振,社会治安纷乱,种族主义抬头,文化冲突加剧,反对伊斯兰化的排斥东方文明,已经难以遏制,这都促使土耳其回归民族主义和独立的外交,整合内部的力量,建立集权高效的政府,实现自我发展,并且在多极化格局当中谋求大国地位,正发党执政十多年的战略和外交方向,已经呈现日益明显的“东向南下”态势,包括进入巴以冲突,调解伊朗核危机,干涉“阿拉伯之春”,进入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战争,加强与俄罗斯、中国合作,并且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发展倡议,足以证明土耳其与欧美特别是欧盟,正在背向而行,这既是世界和地区经济、政治和安全格局变化所引发的政策调整,也是土耳其在国力强盛之后的自主发展选择。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土耳其修宪公投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4/15cc94f1-66ea-4a3d-b98f-8a35bfd07b7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