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这个地方吸引数万老外前来“认祖归宗” 甘愿一漂几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有这样一个地方,千百年里,只修行一件事,以火的温度给泥土以新的生命,使其成瓷为器,这就是景德镇,千百年的代代相袭,铸就小城瓷魂一缕,引得世界各地的瓷人来此朝圣。今天,这里因为多了一个当下语境中的“景漂”群体,更添了现代化、国际感,还有小城故事多的韵味。

追求实用又要“器以载道”

解说:对罗骁而言,瓷器首先是平时吃饭用的碗、喝水用的杯,但是瓷器又绝不能仅仅如此。古人云“道以成器,器以载道”,年纪轻轻的他在设计上追求的不仅仅是好看,还有表达。哥哥的设计天赋也得到了弟弟的高度认可,六年前,罗骅也辞去自己原来的工作,来到景德镇,助哥哥一臂之力。

王鲁湘:那么像这个器皿是你哥哥自己单独设计,还是你也要参与意见?

罗骅:主体是他单独设计,但是我们势必肯定也会去讨论,然后在自己去使用的过程中,就好比说我刚刚说的去找这种仪式感。然后自己要来体验,咱们刚刚说的雾烟缭缭也好,然后比较散,比较静等等各种感觉。

罗骁:构造我们的关系实际上除了亲兄弟以外,我们又是合伙人,对。说到开发或者是创作这个作品的时候,他是全程的有参与,因为他在我的生活里。所以,材料或者说工艺都是手段,就是我用景德镇的传统制瓷的这种工艺、手法,我不是什么传承,他们有很高明的地方,这是不可说去颠覆的。

王鲁湘:它是它的高峰,它是它那个时代的极致,它填满了那段历史?

罗骁:对。

王鲁湘:不存在我们对它所谓超越的问题,我们这一代人做我们自己的事,我们来填充我们的时代。

罗骁:对。

解说:台湾的八月和英国的盖生活中坚持极尽手工DIY,因为他们认可实用价值是瓷器的生命源泉。这样的设计理念让他们发现,从自己的生活方式中获取灵感的重要意义。

王代平:大家可以发现的是,通常一般在拿这个茶碟的时候,两个手都是会,如果这个盆子太窄了,会下不了手。

王鲁湘:手指头放不进去。

王代平:对,所以要让别人能够操手这件事情,就必须把这个角度能够做一点修改。

王鲁湘:让它稍微起一点。

王代平:对,让它起一点,让它手能进去,那像这样子的这个概念其实就是在使用中得到启发,然后做了这个修正。所以,我们的这个器形上面其实都是我们自己做完之后,会先做实用的功能。

解说:罗骁的作品简约但不简单,他将对日常生活的感受、时下所思所想融入到瓷器的设计中。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通过泥巴来实现,所成之器,即使还不能达到器以载道的境界,却足以成为能与人互动的日常伴侣。

王鲁湘:它是个像我们熟悉的唐代的绞胎泥,对吧?

罗骁:对。

王鲁湘:绞胎的东西,但显然和唐代的那个是不太一样的,但是它有唐代的绞胎的那种工艺的这种传承,这是毫无疑问的。

罗骁:是。

王鲁湘:它有什么实用功能呢?

罗骁:我用它来喝意式咖啡。

王鲁湘:你给我示范一下。哦,也是分好几节,三个部分组成。

罗骁:对,把它变成了一个盖子,然后这个变成杯,然后它是一个给你打发时间的一个小玩意儿。

王鲁湘:小玩意儿。

罗骁:对。

王鲁湘:因为喝咖啡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打发,在欧洲人就是一个打发时间的一个载体。这东西还可以拿着玩。

罗骁:它是一个陀螺。

王鲁湘:陀螺。你看看,罗骁,这里头又有你的这个时间概念在里头了,陀螺的转动本身就是一个本身概念的一个表达。我还不会转,你为什么会对时间这个东西这么敏感呢?

罗骁:我觉得它蕴含了很多很多的迷茫,如果你考虑任何问题,先从这个时间的维度或者时间的角度去看待它,它就变得非常地好理解。也就是说,从宏观的一个角度,如果说我能活一百岁,那么我把出生到去世的这段时间看作是一段时间的话,你就会很有趣,这是你可知的一个距离。那你就像平板电脑一样,把这个距离再放大放大放大,它里边的细节你可以看得更加的清楚。

解说:高柳绫绪的设计把自己家乡的娇美之花入器,她生命中的“一花一世界”独一无二。

王鲁湘:为什么这个图案这么复杂?

罗骁:这是一个曼荼罗,一旦我把中心分配好,它的图案会自发地展开。我把它称为曼荼罗天目,现在这个是我最享受的工作。

解说:景德镇,每一家工坊都带着各自的巧思,从事不一样的设计,罗骁和弟弟罗骅也一直在潜心打造自己的品牌。

罗骅:设计稿应该不是这样的,你看看。

罗骁:它这根直线要上下连贯,然后棱角分明。

罗骅:对,这感觉脱节了,甚至连大小比例都不是特别顺,是吧?

罗骁:回头把这套图纸重新设定一下。

解说:他们觉得所谓的标新立异只是因为你与别人不同,而且也不可能相同。罗骁的作品也充分暴露了他性格中特有的一种东西,边拧巴,边释然,边纠结,边放下。

罗骁:这是我此时的状态。

王鲁湘:那么我发现你首先是一个爱思考的人,你特别的爱思考,不是一般的爱思考。

罗骁:擅长胡思乱想。

王鲁湘:你的爱思考有点接近我这个哲学专业的人,这个和你的作品的风格也很接近,你的风格基本上都接近一种极简的一种状态。

罗骁:那么在我们成长的过程当中,也就是说这个世界观、价值观等等,这个时候慢慢地有了一些自己的组织结构的时候、架构的时候,它是在不断地丰满,然后就会产生一些累赘,要开始选择、摒弃,因为这个负荷越来越大。有些东西要保留下来,有些东西它需要舍弃,这个时候就在想什么样的东西才是可以保留下来,什么样的东西是它已经不需要了。

景德镇:在自然中感受自然 在生活在体验生活

解说:在景德镇,青山绿水中,边用主人的茶杯喝茶,边和主人谈诗和远方或者高深的哲学、美学,再或者临行毫不客气地拿走喜欢的茶杯,自己成为茶杯的主人,感受奢侈的时光悠长而无尽。

盖博天(八福创办人):你在上电视。我觉得我和八月生活在景德镇的原因是平时可以每天经常去参观、考察,我觉得这样才能扩大我们设计方面的视野。所以,我们希望24小时7天都待在景德镇,在景德镇建立自己发展的网络。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和供货商、艺术家、工匠们,我觉得我们如果不长期住在景德镇,没有办法实现这种交流,对于想来这里做生意的人比较困难的是如果没有制作瓷陶很深的接触和了解的话,很难通过几个月的时间达到自己的目的。

解说:罗氏兄弟俩的工作室选择在了一个山谷里,他们希望得几分自然之灵气。云在青天水在平,用这样的杯子喝水如同将青山绿水、江南烟雨盈盈在握。这套杯子是罗氏兄弟批量制作的生活器皿,多年来,一直比较受市场认可。

王鲁湘:我们在这个地方,你看山清水秀,刚才还有鸡鸣狗叫的,这样一种生活环境你是不是也最后觉得很惬意?

罗骅:对,非常舒服,您坐这里应该也能感觉到。

王鲁湘:对。

罗骅:对,特别在春意盎然的时候,其实我觉得必须得从自然中了解自然,然后我们,您看到我们这儿有厨房,有茶室,甚至有我们的休息室。其实它不光是一个工作和设计的一个场所,我们的生活就在这里,然后必须从自然中了解自然,然后也必须从生活中了解生活。这样才会更好地投入去做我们想做的生活器皿。

王鲁湘:对。

解说:现在,罗骅和罗骁在景德镇不仅有大小两间作坊,还经营了两个店铺,他们的整个大家庭也都搬到了景德镇。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其实已经成为了景德镇人。

王鲁湘:包括我们说到景漂这个词的时候,漂这个词肯定意味着某种不稳定,意味着某种反体制,意味着某种边缘化存在,是吧?

罗骅:首先从现在“景漂”这一个体量上说,景德镇大概每年有三到四万,据不完全统计,有这么庞大的一个数量的景漂。然后据我所知,现在也不是说那种飘浮不定的状态,景漂它仅仅是一个词语

王鲁湘:一个词。

罗骅:形容了一类人,景德镇这个地方自古以来它就非常有包容性,对,其实也不存在那种,其实就像深圳说的一句话,来了就是新深圳人,那景德镇都不需要喊口号,来了就是,非常自然。对,我们内心也是这么感受到的,然后很自然的就投入了生活和创作当中去了。

解说:因为这次拍摄,我们通过一个景漂,认识更多的景漂,他们因为同样的理想聚集到景德镇,千年瓷魂给他们以艺术滋养,他们的艺术为瓷城注入更多的血液。作为过客的我们,通过这些景漂去看待景漂生活,看一件件出自他们手的瓷器,消融了艺术与生活的隔阂,更理解了瓷器的温度。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有一种态度叫“景漂”(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3/95c7742e-83f7-401f-be39-6b5a3b5b4df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