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这个地方吸引数万老外前来“认祖归宗” 甘愿一漂几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有这样一个地方,千百年里,只修行一件事,以火的温度给泥土以新的生命,使其成瓷为器,这就是景德镇,千百年的代代相袭,铸就小城瓷魂一缕,引得世界各地的瓷人来此朝圣。今天,这里因为多了一个当下语境中的“景漂”群体,更添了现代化、国际感,还有小城故事多的韵味。

核心提示:有这样一个地方,千百年里,只修行一件事,以火的温度给泥土以新的生命,使其成瓷为器,这就是景德镇,千百年的代代相袭,铸就小城瓷魂一缕,引得世界各地的瓷人来此朝圣。今天,这里因为多了一个当下语境中的“景漂”群体,更添了现代化、国际感,还有小城故事多的韵味。

凤凰卫视4月22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有一种态度叫景漂。有这样一个地方,千百年里,只修行一件事,以火的温度给泥土以新的生命,使其成瓷为器。没错,这就是景德镇,千百年的代代相袭,铸就小城瓷魂一缕,引得世界各地的瓷人来此朝圣。今天,这里因为多了一个当下语境中的“景漂”群体,更添了现代化、国际感,还有小城故事多的韵味。其中包括这样一对夫妇,妻子来自日本,丈夫来自广东。夫妇二人因为灵修,在印度相识,因精神的高度契合结为伴侣,如今,选择在景德镇用眼、心、手、艺做瓷,追求以道入瓷的境界。

温敏雄(无边窑陶瓷工作室):我叫温敏雄,我来自广东,我来景德镇有三四年这么久了。

高柳绫绪(无边窑陶瓷工作室):我叫高柳绫绪,从日本的群岛县来到景德镇,已经有三年九个月了。

解说:有名窑压镇,并靠瓷器手工业将城市生命维持千余年之久的景德镇给人一个刻板印象,这里更多是吃祖宗饭的工匠或者是做普通人望尘莫及的具有收藏价值艺术品的大师。但是,走进这一家家小工坊,看到来自于国内外的瓷器艺术家的作品,我们发现,今天的景德镇更年轻、更文艺。景漂们带着全新的理念给古老的景德镇带来了清新之风。

男:这是一个提醒系列,用它来表达时间,它是一个红的结构,它不是一个稳定的结构。给时间一点时间,让它慢慢地去跟随您,而不是说你追着它。

千年瓷都吸引各地艺术家

解说:这两个观察自己作品的大男孩,是景漂中的新秀,他们是亲兄弟。比之于高学历,陶瓷世家,相关专业科班生,外国陶瓷艺术家。他们算是景漂中起点极低的一个组合。

罗骅(象上陶瓷工作室):我叫罗骅,江西南昌人,我来景德镇有六年了,这是我们的陶瓷工作室,也是我们的生活实验室。同样,还是我的家。

罗骁(象上陶瓷工作室):我是罗骁,来自南昌,我来景德镇15年。

解说:哥哥罗骁今年31岁,16岁的他,高中一毕业就来到景德镇闯荡,幸运的是,一位陶院的教授看中了他的天赋,不仅收留他在家中,还对他进行了非常系统的培训。

罗骁:我是纯野路子,我没有上过大学。

王鲁湘:你没上过大学?

罗骁:对,但是学习是一个态度,它可以无所不在。在我来到景德镇之前,对陶瓷的认识仅限于家里的碗。

王鲁湘:就是家里的碗,吃饭的这个碗?

罗骁:对,非常普通的。

解说:这是罗骁设计的一个非常特别的实用香器,它兼具收纳和燃香两种功能,罗骁的设计很有颠覆性,他打破了传统香器的平稳,代之以晃动。

王鲁湘:它有一种不稳定的感觉,碰碰它,它会晃动,这里头有什么时间的不稳定性吗?

罗骁:是的,这是一个提醒系列,它是想找一个直线的感觉。用它来表达时间,然后上边实际上是一个类似于日晷的一个结构。

王鲁湘:日晷。

罗骁:对,它是一个活动的结构,它不是一个稳定的结构,所以,它会给你一种不安全感,对,当然这种不安全感是它在那里,你去感受它的时候,它会给你一个回馈。时间抓不住。

解说:罗骁设计这个香器里面可以放31支香,以此代表一个月,每支香的燃烧时间为15分钟。

王鲁湘:对时间,对生命,你有一个刻度,这种刻度无论是一刻钟也好,还是满月31天也好,它其实会给你带来紧张。

罗骁:我设定它是一刻,是因为我在这一天里面顶多至少用这个时间让你去关注一下这个时间。

解说:景德镇的魅力是有磁性的,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来此朝圣。在景德镇,每年两万左右的景漂大军中,据统计,其中有1200多外籍陶瓷艺术家,在他们看来,自己来景德镇不是漂,反而是精神上的认祖归宗。

温敏雄:因为我们两个其实生活比较喜欢自由,那她在日本是一个陶艺家。

高柳绫绪:中国天目和日本有很深的渊源,我在日本的时候,一直用天目釉在做陶艺,当时就梦想能有一天亲自来到中国研习陶艺制作。几年前,我在景德镇附近的庐山居住,当时参加一日游来的景德镇,觉得这里真的是个好地方,所以想在这里研习陶艺。

在景德镇拥有身心统一的和谐状态

解说:景漂一族卧虎藏龙,山东画家吴奔被景德镇的瓷器氛围勾了魂,他也加入了景漂大军。因为共同的志趣,他成为罗氏两兄弟的合作伙伴。

吴奔:三生万物。

罗骁:有口号就好。

解说:几个年轻人常常聚到一起,边聊创作,边享受健康的快意时光。

吴奔(清沅器物空间联合发起人):因为这个地方确确实实除了陶瓷本身的这个魅力,人跟人之间打交道的这种关系也很轻松。对,包括您今天来,我们就随便坐在这里,就聊天,实际在景德镇我们到任何一个地方,可能认识不认识,坐下来喝茶,然后愿意谈人生,愿意谈艺术或者愿意。

王鲁湘:谈情怀。

吴奔:谈情怀。

王鲁湘:谈远方和诗。

吴奔:是,都可以。

王鲁湘:都可以。

解说:用吴奔自己的话说,在来景德镇前,他是一直在做事,但是,仅仅是做,而不是去成为。这句很有哲学意义的表达,其实也是很多景漂的心声。吴奔认为,在景德镇可以拥有身心统一、生活与工作高度和谐的状态,他将自己的话入瓷,享受一份踏实感,告别艺术家生活在别处的困惑。

吴奔:陶瓷里面有一个术语叫熔融,一个是火字旁的一个熔,一个是冰雪消融的融。这个熔融的状态下,实际上比如说我们在瓷上的语言是绘画的,还是雕刻的,最终出来是什么样子,要看这个阶段怎么样,因为它是一个比较关键的一个阶段。正因为我们就是比如说瓷上的创作完成了,但是要经过这一道火。

王鲁湘:不可控的一个阶段出现了。

吴奔:对,不可控,它反而变成了一种魅力。所以要做很多的这种准备工作,要做很多的尝试。

王鲁湘:包括要积累很多很多年的这种经验。

吴奔:是的。

王鲁湘:失败的。

吴奔:是的。也就是说,比如说之前是画国画,然后到了瓷上不一定适应,在瓷上画完了以后,假设看上去自己觉得还满意,但是烧出来未必是想要的样子。但是这种就是不可知实际上我觉得也是一种吸引人的地方。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有一种态度叫“景漂”(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3/95c7742e-83f7-401f-be39-6b5a3b5b4df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