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辞去世界500强企业工作 一无所知来到景德镇烧瓷器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有一种态度叫“景漂”,上集。一种产业支撑起一个城市,历史上的景德镇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丰富的瓷、土、窑、柴,兴盛的商业贸易,便利的水路运输成就了景德镇陶瓷业的繁荣和发展。青石铺路、小桥流水、雾霭青山、千年窑火不熄,这座远离喧嚣的东方小镇用一件件精美的瓷器征服了世人的双眼,成为了各国陶艺人的朝圣之地。

志同道合 致力于实用餐具艺术化

解说:说起与陶瓷结缘,八月回忆到,第一次来到景德镇其实是十几年前的事儿了,他从这个小镇拉了一车瓷器回家。也许就是从那时起,八月的心里就埋下了来景德镇生活的种子,而后生根发芽。于是,在五年前的五一假期,八月毫不犹豫地再次来到了景德镇,这次他不再是一名游客,而是决心在此学习制瓷,并留在这里。

王代平:我发现这些作坊,他们就是在画,那我发现他们在画东西的这个方法是我们以前每天在算数字的人没有办法想象的生活,就是他怎么样可以拿一支笔画出来的东西变成这么样的有声有色。所以,我就一家一家的作坊看,一家一家的被赶,因为大部分的作坊他们都不太愿意别人来打扰。

王鲁湘:对,你打扰了他的宁静,而且他有些是好像有自己的绝活的。

王代平:对的。

王鲁湘:不希望你老在旁边窥视。

王代平:是的,最后很幸运的就是到了我现在合作的伙伴罗艳的这个工作室,她因为那个时候她在画的时候,她在讲电话。我刚好趁她在讲话的空间,我就坐在那边,后来就坐下来开始聊了。

王鲁湘:趁她讲电话,你就坐在旁边了?

王代平:对的。就是这样子,我就从5月2号的一直求她、说服她,我们从11月开始就租了工作室,开始来朝我们现在这个方向走。这个就是罗艳。

王鲁湘:我知道,就五年以前,他到你的那个工作室,然后特别烦人地一直在旁边看你怎么画画。

罗艳:也没有。

王鲁湘:那你当时候是怎么给受了他的邀请,被他说服了呢?

罗艳:因为我们都想把那个实用餐具做得更艺术化一点,然后我们有共同的想法。

王代平:你也是做实用餐具的?

罗艳:是在他的影响下吧。

王鲁湘:你本来是搞绘画瓷的?

罗艳:对,艺术瓷,陈设瓷这一块。

王鲁湘:然后在他的鼓动之下。

罗艳:对,在他的影响之下。

王鲁湘:你就上了他的贼船。

解说:八月工坊制作的瓷器,东方人看了觉得西式,西方人看了又觉得很有东方美。他们的作品不是人们印象中的传统景德镇瓷器,而是每一件都有着他们鲜明的风格。

王鲁湘:凡是到欧洲去的,到法国去,肯定到普罗旺斯看它的熏衣草,是一个特别的一种美的一种享受。

王代平:是的。

王鲁湘:那你们什么时候想起会在这个瓷器上头做熏衣草系列,因为在中国过去,熏衣草是不可能成为瓷器中间的一种题材的。

王代平:是的。

盖博天:我有两个非常好的朋友,住在普罗旺斯,我们两年前去那里拜访他们。

王鲁湘:并不是去看熏衣草的?

盖博天:不,并不是专程去看熏衣草的,我们去法国的那个地方,是非常著名的香水制造地。哪里有一大片美丽田地,其中最多就是熏衣草,但遗憾的是,我们去晚了两天,他们做了一次大收割。

王鲁湘:你们没看到?

王代平:对,就没看到,去到熏衣草田的时候,发现都是一片红土,所以我们常常说在找灵感,我们这一个系列的这个灵感其实就是来自于失望之余,我们自己奋发图强。

王鲁湘:自己把这个自然的景色。

王代平:自己画起来。

王鲁湘:那很可能是两年以前,我们到的同一个地方,但是我是看到了,你们没看到。我看到的人就拍了一堆照片,没有变成艺术产品,你们没看到的人回来以后,自我实现。

解说:这个工坊不单单是工作的场所,也是八月和盖生活的地方。这里随处可见他们自己在使用着的瓷器,八月说,使用者才是最好的设计师,我们把瓷器用于生活,瓷器便会给我们带来灵感。

王代平:老师可以看到,这个其实是我特别做的一个鹊桥,一个七夕的概念。

王鲁湘:这边是一只这一个句话的叶子,往这边伸展过去,这边一朵句话也是叶子往这边伸展过来,在这个地方。

王代平:但是还没有碰到。

王鲁湘:还差那么一点点,七夕。

王代平:没错。

王鲁湘:但是桥已经搭起来了。

王代平:对的。

王鲁湘:我也可以理解米开朗基罗画的那个上帝的手指着亚当,对不对?

王代平:没错。

王鲁湘:两个人碰上也可以,这种构思很巧妙。

王代平:我们其实在设计的时候,我们有三个最主要的要求,第一个,一定要原创,也就是所有我们的元素都是自己创造的,然后再开始做这个编排。那第二个就是所有的东西一定要雅致,要能够历代的传承,因为我希望我们的东西,瓷器既然烧了,尤其是用这种釉中的这种工艺,它基本上放了一千年也是这个颜色。那我就要尽到我自己的本份,把我的这个作品做好。那第三件事情就是我们希望我们所有的这个作品里面都要有一点点小小的诙谐,这个就是我们放进去的。

王鲁湘:这是一点小诙谐,一点小小的诙谐。

景漂从不后悔

解说:如今,谈起这几年景漂的经历,他们依然欣慰的表示,庆幸当初做出了留在景德镇的决定。同时,也对未来的景漂生活充满了期待。

王代平:我们在英国的时候,特别去了几个博物馆,在博物馆里面看,每一次看到景德镇出产的这个瓷器,只有一个想法,就是那个时候的高度现在还是有很多人达不到。所以,这个是为什么我们这么样着迷,要到景德镇来做这件事情,就是希望这个城市里面流动的这个文化能够在我们身上,我们能够沾到一点点光。

解说:在这个玲珑小镇还有着很多像八月和盖一样,来自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人们。他们漂到这里,被瓷器缠住了脚、迷住了魂,然后在这扎下了根。

景漂陶艺人:这是一个提醒系列。

解说:他们是景漂中的80后两兄弟,不言颠覆,却绝不重复。打破现代与传统的双重框架,他们努力实现道以成器、器以载道的古老中国哲学。

景漂陶艺人:设计稿应该不是这样的吧?你看看。

解说:扎根于中国深厚瓷文化的土壤,他们不做景德镇的过客。

景漂陶艺人:这是我此时的状态。

解说:把家安在景德镇,千年瓷都心安处,他们是不孤独的景漂。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有一种态度叫“景漂”(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5/8142841f-c0d3-4278-87ec-2629ac07a33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