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教练口中的“猪”到创中国奇迹 李娜坦言最初不爱网球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她们因在赛场上的飒爽英姿和取得的骄人成绩被人们熟知,她们是中国体坛的巾帼英雄:一个是创造中国网球奇迹的李娜,一个是被誉为东方神鹿的王军霞,她们做客《鲁豫有约》为你讲述她们的人生传奇。

核心提示:她们因在赛场上的飒爽英姿和取得的骄人成绩被人们熟知,她们是中国体坛的巾帼英雄:一个是创造中国网球奇迹的李娜,一个是被誉为东方神鹿的王军霞,她们做客《鲁豫有约》为你讲述她们的人生传奇。

凤凰卫视412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她们是中国体坛的巾帼英雄,李娜、王军霞做客现场,讲述她们的人生传奇,常年征战负伤累累,李娜的压力与委屈。

李娜:周围很少有人鼓励过我,有点像是在伤疤上撒盐的感觉。

解说:相识相知十九年,李娜与丈夫姜山的爱情。

李娜:其实我特别兴奋地跟她求婚了,可是沮丧的是她居然答应了。

解说:面对往日赛场辉煌,王军霞有怎样的回忆?

王军霞:我拿冠军了,我拿冠军了,谢谢大家,谢谢大家,我拿冠军了。

解说:有何辛酸往事,让她泪洒现场?

王军霞:告诉我的时候,我就觉得大脑一片空白,我就觉得,不知道应该怎么,怎么去面对和怎么去说好,但是根本劝不住,这是我哭得最厉害的一次。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听李娜与王军霞,讲述她们冠军背后的故事。

李娜创造中国网球奇迹 改写四大满贯百年历史

解说:她们是中国体育的骄傲,巾帼英雄,李娜中国第一个WTA单打冠军,亚洲历史上女单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王军霞中国首位获得奥运长跑金牌的运动员,被誉为东方神鹿,她们创造了中国在世界体坛的奇迹,她们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她是首位捧起法网女单冠军奖杯的中国金花,她改写了四大满贯百余年历史,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冠军的亚洲球员;八岁开始打网球,二十九岁夺得法网女单冠军,二十一年间,她从网球低级别赛事一路打到四大满贯。但秤钩背后,她有着怎样的伤痛与压力,李娜最初与体育结缘,最初是为了完成父亲的梦想,因为父亲李盛鹏曾经是一位羽毛球运动员,李娜六岁时就被父亲送到了武汉市新华路业余体校,练习羽毛球,但教练却认为,李娜挥拍的动作很像是在打网球,两年之后李娜转练网球,成为了业余体校里重点培养的对象,但是父亲李盛鹏的身体,却每况愈下,在李娜十四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

李娜:当时我在打比赛,我在深圳打比赛,然后我父亲去世的时候,我不知道,因为当时病重了以后,我妈已经给我打电话让我回来,我爸说不要影响她比赛,回去以后是我,就是我爸,我父亲的弟弟去火车站接的我,然后他说你先把早餐吃了,然后再回家,我说,我妈干嘛不来接我呀或者怎么样,回家以后看见花圈。

解说:父亲没能看到领奖台上的女儿,李娜也因为比赛,没有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这个遗憾是李娜心中永远的伤痛。

李娜:我觉得感情很微妙对,因为跟父亲一起生活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我觉得我会时常地想起他,其实我不太愿意谈起父亲,因为我觉得,有点像是在伤疤上撒盐的感觉。

解说:对于父亲的爱与记忆,李娜都封存在了心理最为柔软的地方,除了父亲李娜的童年记忆,还有母亲每日为自己奔波的身影。

鲁豫:现在回想起来你从八岁去体校,那么点小孩,比如妈妈把你放到那以后就走,你会觉得伤心很难过,你老想象,老会想起那画面是什么样子?

李娜:就是因为我是八岁就到业余体校了,然后其实白天还好,因为白天你要读书啊你要训练,很少有时间去想一些事情,可是等晚上做完作业以后,然后母亲肯定会就是一直等到我睡着了才走。但是那个时候就觉得,我为什么会一个人睡觉,在家不都父母啊。然后但是我不知道那时候,我是太单纯还是装着很成熟那样,母亲在那我会假装自己睡觉。然后母亲走了我才会哭。

陈鲁豫:可能小孩天生那种倔强懂事是吧?

李娜:可能觉得母亲太辛苦了,又不愿意让她看到,我会因为她的离开而伤心。对所以会假装坚强,其实那个时候特别怕寒假暑假,因为相信所有人,寒假暑假都可以休息或者怎么样,但我们那时候除了要做作业以外还要训练。记得印象特别深的是当放完假以后回到学校,所有的同学都会聊,我们今天看的电视剧,是什么剧情啊什么,但是对于我来说,因为我完全没有看过,所以找不共同话语,可以跟他们交流,那个时候我只能选择默默转身离开。

常被教练骂作“猪”,李娜成长之路饱含艰辛

陈鲁豫:但一定是周围的人开始从某一个时期,开始在赞扬你,觉得你是有潜质的,你做得不错,就别人的鼓励,有时候会激发小孩的那种好胜心?或者那种责任心?

李娜:其实说老实话,一直到我第一次退役的时候,我的感觉是周围很少有人鼓励过我,对所以感觉自己一直就是在那种,被别人鞭策的情况下成长的。

陈鲁豫:你还记得你听到还让你觉得,在那时候看来最伤自尊心的话,对一个小孩来讲是什么?

李娜:其实我记得那时候,因为我们教练,就是带我的那个教练,脾气是特别火爆的一个好人,也是一个好教练。但是可能就是执教的方式,因为不一样嘛然后那时候,我记得我们训练,然后可能就失误一两个球,然后教练就可以很火爆,然后说你怎么这么笨啊,教猪都教会了,教你怎么没教会,对。然后其实刚开始,第一次听到会觉得,教练怎么能这么说呢怎么。然后到后来次数多了以后,就已经麻木了。然后再到等自己叛逆的时候,我就会反驳说,那你教猪试试看,对。从最刚开始的就是强忍,然后到最后的叛逆,可能中间有个五年的时间吧。

陈鲁豫:那那么点小孩,你怎么自己去排解它呀?就是慢慢地放在心里不去管它?

李娜:那个时候我只要心情不高兴或怎么样,我就睡觉,就是必须要强制自己去睡觉,因为不睡觉我可能胡思乱想或怎么样。对,我觉得睡觉对于我来说,就是最好的一种方式,可以去遗忘。

陈鲁豫:那你到什么时候能感受到网球的快乐?

李娜:其实我对网球的感情很矛盾,我相信从刚开始打到我真正爱上它差不多用了十五年的时间。

陈鲁豫:十五年。

李娜:对。

陈鲁豫:我从八岁开始算吗?

李娜:对。

陈鲁豫:到二十三岁。

李娜:因为中间退役过两年嘛。

陈鲁豫:我知道。

李娜:还不算,差不多二十五岁的时候。

陈鲁豫:所以在真正感受到网球的快乐就这五年的时间。

李娜:对。

陈鲁豫:这四、五年的时间。

李娜:对、对,因为之前其实说个老实话,在自己刚刚踏上网球的路,并不是因为自己的选择或者怎么样,因为小时候有婴儿肥,所以,所以就是父亲为了让我锻炼身体就带我去练羽毛球,然后改的网球,然后到后来就觉得我为什么就一直要按照你们的意愿去做一些我不喜欢做的事,或怎么样。但那个时候所有旁边的教练呀、父母都会觉得你看你为网球付出这么多了,你不坚持以后能干什么呀,然后后来慢慢、慢慢一直到第一次退役,然后再回来的时候才会觉得其实我真的离不开网球,可能只是一直自己不愿意去承认,但是内心里面还是对它有一份很,就是很难割舍的感情。

解说:相识相知十九年,李娜与丈夫姜山的爱情。

李娜:其实我特别地兴奋跟她求婚了,可是沮丧的是她居然答应了。

陈鲁豫:我听说你们俩谈恋爱,是谈了三年之后,才告诉各自的家长?

李娜:不止吧。

李娜:进队时不敢和姜山说话,只是遥远观望

解说:在李娜的网球路上,一直有一个身影陪伴在她的左右,这个人就是李娜的丈夫姜山,199412岁的李娜认识了比自己大两岁,同为湖北省网球队的队员姜山,两个年轻人朝夕相处,互相鼓励很自然地就走到了一块,为了纪念自己与姜山多年的感情,李娜在她的左胸前纹上了一个爱的印记,相恋八年后李娜和姜山于2006年结婚,但常年征战在外的两人,并没有举办婚礼的仪式。

姜山:如果空下来有时间,我想我们会去计划一下,大家吃个饭或者是,做一个很好的婚礼婚宴这些,我相信这是每一个女人的梦想,肯定是百分之六十以上会举办的,但是一定要看时间。

陈鲁豫:刚才有人已经说过,说你们俩结婚六年认识多少年?姜山?

姜山:认识了有十四年到十六年的时间,因为初期都在同一个运动队,所以说那种认识只是说我知道而已,但是真正的认识应该是十四年。

陈鲁豫:已经肯定回想不起来,说我在某年某月某一天,具体是哪年哪月哪一天第一次见到。

姜山:因为毕竟我们不是一见钟情,所以对那个日子不会记得很清楚。

陈鲁豫:传说你是因为他长得有那个韩星的样子才特别喜欢他,是吗?

李娜:不是,其实因为是认得他以后我才开始韩星的,其实当时我都没注意,然后是我们俩好了以后我去韩国打比赛,然后我那教练特别逗,说李娜、李娜你快点看,姜山、姜山,我说哪儿、哪儿,然后他说你看大街上全是姜山,然后后来才注意原来他长得有点像那种小眼睛,然后,对。

陈鲁豫:他的性格你觉得是什么样?在那个时候。

李娜:小心点啊。

陈鲁豫:他是什么样的性格?

李娜:他呀,其实当时给我的感觉因为他是比我高一拨的嘛,然后就觉得啊,是大男孩,然后怎么怎么,然后他老酷酷的,你知道吗?也不说话,他那时候觉得女孩会什么呀,就那样,然后我只能,就是那种遥远的观望那种感觉,对对、对对,因为怎么说呢可能真的是两年就是一个台阶这样,而且我比他晚进队,所以就感觉他是大队员,小队员是不能,就感觉不能主动说话或者怎么样,还得帮大队员做事这种。

陈鲁豫:那你们大队员看小队员,主要看她就是个小孩。

姜山:男女本来就是分开的在运动队,所以说而且再有一个一期这个一个级别上的差距,所以说感觉就拉得很远,如果真的是不是去特地的,去有目的的去搭讪的话可能确实有点感觉,可能有点疏远的感觉,所以说为什么我说我可能知道她很久,但是就是说真正认识可能也从1998年开始才有一些交流啊。

陈鲁豫:我觉得人这一生有几个决定是很重要的,比如说你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对女性来说找什么样的那个老公跟男朋友是特别特别重要的,就那个时候你怎么就能够看人看这么准呢?

李娜:我估计这是我这辈子唯一做对的一件事吧。

陈鲁豫:我觉得除了网球以外,当然这是别人帮你做的决定,但我觉得这个这真是个正确的决定。

李娜:但是这话我从来没当他的面说,因为其实我们俩交流特别特殊,我们俩从来不会表扬对方或怎么样,所以当他跟我原来那个外教说其实我特别兴奋地跟她求婚了,可是沮丧的是她居然答应了。

陈鲁豫:那他这什么意思呢?那你希望她怎样呢?

李娜:他是希望我就是开玩笑,然后后来我立马跟我那外教说其实这是他这辈子做对的唯一一件事,然后我这辈子唯一做错一件事就是答应他了,对,然后后来那个外教都受不了,就是行,你们俩自己聊我走了,对,后来都这样。

陈鲁豫:这是你们的方式。

李娜:对,因为我们俩不会很直接的表扬对方或者怎么样,而且我们俩的就是相互之间的称呼也特别,特别好玩,不会说老公、老婆,肯定不会的,都是哎!怎么了?

陈鲁豫:你们俩有时候回想当年一块回到学校上学那几年的时间,是不是觉得我们还能够有过那么一段时间,就很相对来说是单纯的、平静的?

李娜:我一直感觉其实很庆幸有他在旁边一直陪着我,不管是读书啊,还是经历了网球这么一个阶段,不管怎么样可能等老了以后啊如果还是你的话,就是等老了以后还可以一起有一段就是曾经一起的回忆,这样我觉得很美好。

陈鲁豫:在上学那时候,华中科技大学里面的,那个学生情侣多不多呀?

李娜:大学。

陈鲁豫:那你。

姜山:咱们不是有一句话嘛,没有谈过恋爱哪叫读过大学。

陈鲁豫:这倒也是,我听说你们俩谈恋爱是谈了三年之后才告诉各自的家长?

李娜:不止吧?

陈鲁豫:不止啊?

王军霞:三年、三年。

陈鲁豫:三年。

李娜:我是没有正式跟我妈说,妈我谈朋友了怎么怎么,对,然后可能是后来突然有一天我妈问我,你是不是谈朋友了,我说嗯,对,然后因为那时候特小嘛,然后我妈说你不能这么早谈朋友,怎么怎么,然后我说。

陈鲁豫:你心想我都谈了三年了。

李娜:没有,然后我说你跟我爸不也那么早吗。

陈鲁豫:你爸你妈也那么早啊?

李娜:我爸妈是高中同学就开始好了。

陈鲁豫:所以是有遗传的。

李娜:对啊,没办法。

陈鲁豫:那你妈说完以后你说哦。

李娜:我说对,你不跟我爸也那样吗,然后她就从那以后再也不说我谈朋友怎么了。

陈鲁豫:可能你妈知道是他之后内心也会觉得是放心的吧。

李娜:可能对他比较放心吧,对呀,我还记得那时候很早,然后我在外地打比赛,没有零花钱了,然后因为他们是大队员,我那时候要从预赛开始打,他们打正选的可能就晚走两天,然后我妈就去,我爸妈就一起去队里面,那时候是一间房住四个人,他们四个人打扑克还是干吗呢,然后我爸妈直接冲进去,姜山你可以给我们家李娜带点零用钱过去吗?然后他给我带了,后来晚几年他才跟我说,他说我估计你爸那时候就看中我了,要不然一屋四个人怎么就单独找到我了呢。

陈鲁豫:后来你问过家里面,是这么回事,只是说碰巧就叫他了,还真的是看出点什么来?

李娜:我估计他的名字最好记吧,我也不知道,估计可能觉得他比较成熟在他们那个年龄,对。

陈鲁豫:当你跟你们家里人说你谈恋爱之后你们家人什么反应?

姜山:从某种层面上讲,我家里人还是比较尊重我的意见的。

陈鲁豫:很多今天不能来到现场的观众,有一些问题问你,你们为对方做过最浪漫的事情是什么?纹身算不算?

李娜:纹完以后他劈头盖脸的说我,因为他当时考虑的特别多,他会觉得我纹完以后,可能有的人会拿纹身来做文章或者怎么样,对,但是我当时没有想那么多,我就觉得我喜欢这个我就去做了,可能这就是我跟他之间的差距,差别吧。

陈鲁豫:你为她做过浪漫的事情是什么?

姜山:没做过,我觉得最浪漫的事情就是我能这么长时间一直在她身边,已经够浪漫了。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体坛巾帼英雄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2/63b3a1a7-0b0b-4fc3-a1a8-6426aec00f3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