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教练口中的“猪”到创中国奇迹 李娜坦言最初不爱网球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她们因在赛场上的飒爽英姿和取得的骄人成绩被人们熟知,她们是中国体坛的巾帼英雄:一个是创造中国网球奇迹的李娜,一个是被誉为东方神鹿的王军霞,她们做客《鲁豫有约》为你讲述她们的人生传奇。

王军霞夺欧文斯奖震惊世界,被誉为东方神鹿

解说:面对往日赛场的辉煌,王军霞有怎样的回忆?

王军霞:我拿冠军了,我拿冠军了,谢谢大家,谢谢。

解说:有何辛酸往事让她泪洒现场?

王军霞:告诉我的时候,我就觉得大脑一片空白,我就觉得不知道应该怎么,怎么去面对和怎么去说好,但是根本劝不住,这是我哭的最厉害的一次。

解说:王军霞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长跑冠军获得者。

视频解说:现在王军霞超过去了,王军霞超过去了,现在王军霞已经过了弯道。

解说:她曾打破女子中长跑的世界记录。

视频解说:稳获稳获女子五千米的第一了。

解说:她曾为中国人,第一次争得欧文斯奖震惊世界,她被誉为东方神鹿,十五年前她告别运动生涯,璀璨谢幕;多年后当她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已由昔日留着一头运动短发的女孩,脱胎换骨变成了一位成熟优雅的母亲,有请王军霞。

陈鲁豫:王军霞来。

王军霞:谢谢,谢谢。

陈鲁豫:来,我们再欢迎王军霞。

王军霞:大家好,大家好。

陈鲁豫:坐头发长了好像。

王军霞:对。

陈鲁豫:是吧?

王军霞:这是我头发留得最长的一次。

陈鲁豫:你自己觉得跟十年前有什么变化?

王军霞:变化很多,在十年前你采访我的时候,我当时只有一个儿子,现在我又生了一个女儿,所以很多变化。

陈鲁豫:很多变化?

王军霞:对。

陈鲁豫:还跑步吗?

王军霞:跑步呢,像原先那种训练,参加比赛的那种跑步,已经不再跑了,从1996年奥运会结束以后,再也没有跑过,那其他因为可能有的人会知道,我这些年一直在做全民健身广,那在各个城市,都会组织一些跑步的活动,那我会参与而且会跟大家一起从头跑到尾,所以这样的跑步还会有。

陈鲁豫:还是喜欢运动是吧?

王军霞:喜欢。

陈鲁豫:我不知道你会不会特别有时候会想大,你当年参加奥运会的那个场景?会吗?那是1996年了?已经是十六年前了?

王军霞:对对对,会想到的,一看这些跟奥运有关的,所有的这些事情都会想到,还会让自己总是回到,把自己拉回到原先的那个状态里面。

陈鲁豫:保持那个状态是吧?

王军霞:对。

陈鲁豫:她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拿到五千米的金牌?一万米的银牌,那个场景我觉得自己不会忘记,所以今天我们再回顾一下,十六年前她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拿冠军时候的那个场面,来再看一看。

视频解说:这里面有中国运动员王军霞,比赛已经开始,现在您看到跑在最前面的,还是孔佳,还是孔佳是肯尼亚选手,跟着第二位的就是中国选手王军霞,现在王军霞超过去了,王军霞超过去,现在是王军霞,王军霞还有最后一圈,现在王军霞已经过了弯道,现在已经到最后冲刺的阶段了,观众朋友报告大家一个好消息,王军霞已经稳获,稳获女子五千米的第一了。

陈鲁豫:因为我十年前采访过王军霞,那时候你先说你现在看到当时那场景,会不会又觉得,心里还是会有一些激动?

王军霞:会很激动,会很激动,当然已经不再像那个时候那么激动了。

陈鲁豫:我的第一感觉你当时真的好瘦,因为我当时采访过她跟我讲过,在比赛前因为压力非常非常大,人可能就是这样压力一大,整个内在的什么分泌系统,全部就乱了,好像你跟我说过,在比赛前差不多也就八天十天的时间,体重掉了可能有十斤?

王军霞:对。

陈鲁豫:从九十,比如九十斤掉到八十斤?

王军霞:对对。

陈鲁豫: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吧?

王军霞:从九十四斤降到八十四斤。

王军霞2002年做客节目片段:其实我在整个准备奥运会的,那个训练当中都不是很顺利的,因为我身体不好,就总是在生病,本身计划好了,上高原一个月的训练时间,但是恰恰整个这一个月,都没有练,就是都在养病了,就是每天出去,放松跑个十多分钟回来了,就是一天都病病蔫蔫的那样子,就根本跑不了,不是发高烧要不就是哪天,就是生病那样子,腿伤什么的,根本没办法进行训练,都是眼看要下山了还有几天了,才能上几堂真正的训练课。所以当时的时候,压力也是蛮大的,我就觉得这样子怎么参加比赛呀,但是真的到了奥运会的那个,到亚特兰大的时候,就是平时的那种训练,就是做那种赛前的调整,我都觉得特别吃力特别辛苦,所以我在日记当中我都写过,我说,我就现在觉得,身体感觉太差了,我觉得我每一天都在消耗,我都不敢去跑不敢去动,我觉得一动就消耗体力就消耗掉了,比赛咋办,就那时候都已经都这样,就是对这个比赛根本没有,没有一点把握。

陈鲁豫:那整个人是因为拉肚子那个时候?

王军霞:拉肚子、发烧,就是一直在腹泻,当时也不敢跟外边的人讲,我的对手,如果一旦知道我的这个信息,我们比赛的时候要有一个气场,要有如果他们知道了的话,他们就不会惧怕我。

陈鲁豫:所以你要封锁这个消息?

王军霞:对。

陈鲁豫:五千米拿了冠军,其实本来准备拿冠军的话,应该是一万米拿冠军的?

王军霞:对。

陈鲁豫:但实在是没劲了?

王军霞:实在没劲了,我是报了两个项,比五千米的时候,国家体委的主任叫伍绍祖,伍绍祖还有那个我们的教练毛德镇,还有我们辽宁的那个,体委主任崔大林,他们就专门跟我开了一个会,让我放弃,放弃五千米。

陈鲁豫:专保一万?

王军霞:对,因为一万米是我的强项,我说不行,我说我觉得我不能放弃,我如果要放弃的话,那我怕挺到最后一天,我连商场比赛的力量都没有了,那我不是所有的机会都没有了吗?我说我要商场,有机会我就要拼一拼,所以多时我还记得,伍绍祖主任当时跟我讲了一段话,就是让我特感动,他就说军霞,你就放心上场去比,你永远记住,你比第几我们大家都能接受,不要有任何负担,其实我觉得这一段话看似很简单,但是对于神经已经绷着,很紧很紧的一个我来说,就等于一下给我卸了一个包袱,我就想对呀,我为什么那么太在意,我应该放松自己,让自己好好睡一觉,让自己好好休息一下,所以把这个思想的包袱,一卸下来以后,我在那个比赛之前,我睡了一个很好的觉,所以就等于把我的体能又重新补充恢复了一下,最起码也算保证了一下,所以在五千米的时候,真的很幸运我就拿了冠军。

陈鲁豫:拿了冠军,我看你那个很经典的画面,就拿着国旗把自己整个包起来,一边跑一边披着国旗那个?

王军霞:对。

陈鲁豫:那时候你的表情还是平静的?

王军霞:对。

陈鲁豫:你到什么时候是不平静的?

王军霞:应该说我看到我的那个表情平静,其实。

陈鲁豫:心里不是?

王军霞:心潮澎湃所以我,我当时其实边跑边朝那个,所有的观众在喊,我拿冠军了,我拿冠军了,谢谢大家,谢谢大家,我拿冠军了,因为真的是自己也想,没有想象得到。

陈鲁豫:我知道后来你说,你妈妈在国内机场接你的时候,你妈抱着你哭了是吧?

王军霞:对对对。

陈鲁豫:当时你妈一抱你一哭,你哭了吗?

王军霞:哭了,哭了。

陈鲁豫:这是你妈妈当时接你?

王军霞:对对对。

陈鲁豫:那是你爸爸?

王军霞:对。

陈鲁豫:爸爸妈妈全家人都去了?

王军霞:对对对,他们都到那个机场接我们,当时我抱着我妈妈,我妈妈就哭,我妈就一直在摸我,在,在哭我说妈妈没事,没事我很好,我很好,我挺好的,她心疼我,担心我,太多太多的这种担心,这种。

陈鲁豫:我知道是挺,非常非常不容易的,必须要说一点,刚才我说王军霞的很多记录,至今为止还没有人能打破,你的三千米的世界纪录?

王军霞:对。

陈鲁豫:一万米的世界纪录?

王军霞:对。

陈鲁豫:至今还没有人打破?多少年了已经?

王军霞:1993年的时候创造的一直到现在。

陈鲁豫:快。

王军霞:十九年。

陈鲁豫:快二十年了?

王军霞:对。

陈鲁豫:作为你们心里是种什么样,是希望有人打破,还是不希望有人打破?作为运动员,你希望这个成绩发展,希望有人打破,但是作为个人来说,总觉得这是我的创造的一个记录?如果没有人打破的话还在我这,也是你希望的?

王军霞:其实我觉得哎呀,这个,现在看起来,原先可能会觉得,哎呀,证明我很强就很好,甚至很多时候会很较真,很认真地去讲这些事情,但现在我觉得这些都是过往,都是过往,可能这些成绩给我带来了很多,但是生活是很现实的。

备战德国世锦赛时哥哥离世,成王军霞心中永远之痛

解说:赛场上的王军霞成绩斐然,2012年曾入选国际田联名人堂,是中国乃至亚洲首位入选的,田径运动员。而在优秀成绩的背后,家人一直是她最坚强了后盾,但人生总有意外发生,曾经亲人的离世,成为王军霞心中至今难以抚平的伤痕。

陈鲁豫:当你碰到特别痛苦的事的时候,你是会选择哭还是没有眼泪?

王军霞:通常是没有眼泪,去想办法去面对它,去开脱自己。

陈鲁豫:因为我知道你碰到过身边的亲人离开的?

王军霞:对。

陈鲁豫:我知道你哥哥走的时候。

王军霞:对。

陈鲁豫:他走的时候你是掉眼泪,还是没有掉眼泪?

王军霞:哭过,但是不是在他去世那一天哭的,而是后来知道以后,回到家里面写信,写日记,边写日记边,边就觉得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了。

陈鲁豫:你跟你哥哥差几岁?

王军霞:差三岁,他比我大三岁。

陈鲁豫:他走的时候你是有那种,像心灵感应一样,是有感受的?

王军霞:对。

陈鲁豫:很奇怪的感觉是不是?

王军霞:特别奇怪,我哥哥是1993年六月份去世的,当时出车祸,车祸去世了,那我是在,当时我正在备战那个,1993年德国斯图加特的世界锦标赛,我们是提前八天到的斯图加特,我去了以后就开始发高烧,一直在发高烧,其他人都去训练就把我自己,教练就把我自己留在家里,因为我发烧就动都不能动,那我就,但是我就不知道,从哪来的一个,一个,一个想法,就在脑子里这么,有这么一个想法,其实那个时候大家都封锁,在我这边封锁消息,谁也没有跟我讲任何事情,那我就自己在想,哎呀是不是我哥出事情了,那我就跪在那个床上,因为我自己在屋嘛,我跪在床上我就在祈祷,我说哥哥呀,我说如果是你出,出什么事情的话,我说你一定要保佑我呀,我说你一定要保佑我出成绩呀,我说我回去会看你的,就这样不停地在祈祷,那也很怪在比赛的前两天的时候,我的烧就一下子退掉了,退掉了我参加预赛,顺利地进入决赛到比赛最后拿了,也是拿了冠军,特别好的成绩。

陈鲁豫:所以有时候兄妹之间,手足之间都是心灵相同的?

王军霞:对。

陈鲁豫:那时候所有人对你封锁消息?

王军霞:所有的人。

陈鲁豫:回到国内你还是不知道?

王军霞:对,所有的人对我封锁消息,比完赛结束以后,因为我们当时的成绩特别好,所以回到国内以后,中央五大班子的领导都在那个大连棒棰岛开会,就把我们全都直接带到那个棒棰岛去接见,因为我们家是大连的,我爸爸妈妈都住在大连,他们就把就把我妈妈和我爸爸也接过来,是唯一一个父母过来的,完了我当时见到我父母的时候,本身应该是很高兴的,但是我总有一个这个不好的感觉,就是在困扰我,所以我见了我妈妈第一句话就问,我说妈,我说那个我哥哥哪里去了?我说我哥哥现在怎么样了,我妈妈就跟我说,你哥哥那个跟那个我们原先老家有一个,有一个叔叔他在种木耳,种那个蘑菇的一个技术,他去跟他学去了的他打算回来将来搞一个,那个木耳蘑菇的养殖场。

陈鲁豫:你相信了吗?

王军霞:我相信了,我当时真的一下子就相信了,我一哦,那可能是我想多了,我就认为是我想多了,他们当时还在瞒着我的原因,就是因为我接下来还有一个这个,全国第七届全运会的一个比赛。

陈鲁豫:怕你分心?

王军霞:对,怕我分心。

陈鲁豫:你到什么时候才知道的呢?

王军霞:到1993年十二月底的时候,我们当时从辽宁那边,坐飞机来北京这边参加一个活动,在那个飞机上我们教练告诉我的,告诉我的时候,我就觉得大脑一片空白,我就觉得不知道应该怎么,怎么去面对和怎么去说好,我就没有,没有再说话,我一直就没有再说话,也没有哭也没有说话,那只是这个比赛。这个后来这个活动举行完了以后,回到辽宁,回到我自己的寝室,我再开始写日记,一个晚上,我自己在写日记的时候,边写我就在想,哎呀,这哥哥就这样就不在了,我再也见不到他了,我就在写我说哥哥呀,我说我有太多的事情,想要跟你去说,太多的事情想要跟你去分享,我说我现在怎么样,这边写边我就控制不住自己,就在哭,包括我寝室的这个队友,她们就开始的时候劝我,但是根本劝不住,这是我哭得最厉害的一次,这时候哭了哭过了以后,我把日记什么都收好了以后,从那以后我就再就没有再哭过,就没有再因为这个事情去哭过,而且到现在我都没有,没有去过我哥哥的坟。

陈鲁豫:一直到今天?

王军霞:对,我从来没有去过。

陈鲁豫:你刻意不去的是吗?

王军霞:刻意不去的,而且我不是怕面对这个,这种悲伤这种伤痛,我只是不想去,去打破我心中的一种感觉,我只是,我一直觉得我哥哥并没有去世,他只是在很远的一个地方在工作,在生活,我们只是很难再见到这种状态,我不想打破。

陈鲁豫:如果你要去看的话,有些东西你不得不面对?

王军霞:对,其实也知道他已经去世了,但是我这种感觉始终会有,就是认为他还在,我哥哥去世的时候,因为我们家是在农村嘛,农村其实真的很重男轻女,我妈妈当时知道我哥哥出车祸,就是发生这些事情以后,她一下都听不到人家说话了,她说吃也不想吃,是话也不想说,人就整个就完全就瘫在那里就不行了,我爸爸也是其实他们就已经就毫无,就毫无希望了就觉得,甚至多少年以后,我妈妈经常会跟我说,家里没有男孩子不行,没有男孩子就会受欺负,完了心理上她总是过不来那个劲,所以我很多年我都不停地在努力,我在想办法去照顾我妈妈,照顾我爸爸,我甚至哄他们开心,把我妈妈当小孩一样地去哄,带她这样子,把我妈妈心理一点点转变过来,完了让他们开始依赖我。

陈鲁豫:他们现在很依赖你吗?

王军霞:对,尤其我妈妈特别依赖我,她会觉得我不能有任何闪失,我如果有任何闪失她可能,如果谁要是对我咋样,她可能都会去跟人家拼命,到这个样子,其实我不希望会到那种,让我妈妈他们依赖我,到那么极端的那种,但是我希望她从那种痛苦当中解脱出来,这是唯一的一个方法所以我就一直这样去做。

陈鲁豫:做得很好了已经。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体坛巾帼英雄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2/63b3a1a7-0b0b-4fc3-a1a8-6426aec00f3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