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地探寻张献忠沉银迷踪:地下埋着文物中的精品、极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要:关于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的奇闻异事流传颇多,既有立七杀碑屠尽万物,打进四川大杀四方的血腥,又有末路沉银江底,四处转战的疯狂。随着江口镇江底问出的出土,这一段历史又浮现在世人面前。凤凰卫视4

沉银传说实为真 宝物源自两湖地区

解说:此次在江口镇挖出的大量金银器物会是张献忠的吗?宝藏为何会埋藏于此?当年在这里又发生了哪些故事呢?宝藏惊现河底,能否印证沉银传说。

高大伦:地下埋的本身是文物当中的精品、极品。

解说:金册、金印万件文物出水,如何解开大西王的财富迷局。

高大伦:打开了一部明代的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解说:早在2005年4月,在江口地区施工挖出的散落银锭,当时就被木头所包裹,而在2017年发掘出土的银锭也有部分是装载木头里的。专家称这些木头为木鞘,在清代文献中就有张献忠用木鞘藏银,转移财宝的说法。

王鲁湘:据说当时候也是民间的传说,说张献忠藏宝是用原木锯成一段一段的,然后把原木中间刨开,在里头挖七个洞,每个洞里面放一个元宝,这是银元宝,然后再把两个木头这么一扣,两头用绳子,用什么别的东西一扎,就变成一个里藏着银子的一个原木头,然后一个人肩一扛就扛着走了。说这样的银鞘或者叫木鞘,当年老百姓在江里头就能够捞出来不少,据说还堆到了彭山县城的城墙底下,最后堆出来都能有城墙那么高,那可见数量相当大。那么这次我们有没有挖到这一种木鞘的东西?

刘志岩:就是前几天我们发掘出土了一根木鞘,但我们对这个东西是这样一种看法,确实它可以和文献相佐证,文献里面记载枯木为鞘,把这个木头刨成两半,里头装这种银两。我想,可能第一,首先它这种加工方式很方便,不是什么特别的一种加工方式,最简单的。第二就是它的运输方便,人扛着就走了。第三,我觉得可能是比较隐蔽,如果白花花的银子亮在外面,肯定不法之徒也会有这种想法。

王鲁湘:就会被人惦记吧。

刘志岩:对,是这样,大概可能有这样三个原因吧。而这次我们发现的这一件确实里面装了银锭,但是装了几个,我们可能还要经过后期的一个处理。但是现在有这样的一个情况,就是里面的银锭不一定是固定数量的。

王鲁湘:不一定是七个。

刘志岩:不一定是七个,不一定是十个,也不一定是十二个,它这个是不固定的。

解说:除了木鞘藏银的说法和史料记载十分吻合,专家还在出土的银锭中发现了端倪。

王鲁湘:这个中间黑不溜秋的就是银饼和银锭了?

刘志岩:对,这个也是这次考古的发现的比较重要的一个种类,大家看到这个银锭都是50两的。

王鲁湘:都50两的。

刘志岩:50两的银锭,上面写的这个字,有铭刻的字,大家可以看到来自各个不同的地方。包括有云南布政司的,包括有四川的,包括有这种宜阳县的。

王鲁湘:湖南益阳的,还有贵阳的。

刘志岩:贵阳的。

王鲁湘:这个益阳是从我们那边抢过来的,对。

刘志岩:您是湖南人?

王鲁湘:对。

刘志岩:对,一般上边都有铭刻的年号、铭刻的重量。

王鲁湘:像这种铭刻了年号、重量,包括刻的匠人的名字都落在了上头,这就是典型的官银吧?

刘志岩:对,没错,官府的,没错,这个就是物勒工名嘛,谁铸的谁负责,重量少了,这个是要杀头的。

王鲁湘:是。

解说:这些产自多个地方的银锭暗示了什么?考古人员调查了张献忠当面的行军路线后恍然大悟。

商传:最早他的活动路线主要还是在陕西,那后来从陕西发展到湖广、湖北、湖南,然后他曾经从湖南打到过广西,所以他去过广西,他知道。后来在这个流动作战中间、过程中间,他是在湖北受到了招安,说招安以后,他在那儿谷城,所以他最后屯兵谷城,后来又在谷城又重新起兵。所以,他在湖北的这个时间比较长,后来再围剿他,就给他往四川赶,他就进入到四川去了。

高大伦:湖北的,湖南的,河南的,然后就是成都的这些藩王,这些藩王根据古书记载,他确实是打进了武昌,打进承德,打进襄阳,打进成都以后,把这些藩王抓起来,羞辱了以后杀掉,然后把东西、财务抢掉,贵重的。现在我们都找到了。

解说:这枚长沙复天启元年五十两金锭是1621年长沙府上供藩王王府的岁供黄金,是已知的冰袋金锭中的最大锭型,存世稀少、价值极高。据推测,这很有可能是张献忠在长沙府抢的。而这枚万历二十七年一百两银锭是明代税收银两的稀少品种,很有普遍也是在藩王府所抢。当年张献忠不仅沿途抢掠了大量财宝,在进军四川后,也搜刮了不少的金银,一时间,聚集了大量的财富。

商传:他不许老百姓存钱,老百姓家里面你私藏了一两银子,被发现了以后,全家杀掉,一两银子都不可以,十两银子剥皮。有很多传说,杀人的传说,张献忠在那杀人最厉害的还是为了要抢这些钱,钱财。那你要是不私藏银子,不私藏钱,那好,那不会杀你的。但你私藏了,当了他要杀,他要造成这种红色恐怖,威慑你。

解说:此次除了发现金银之外,还有西王上功金币、银币、大顺通宝铜币,根据《蜀难叙略》记载,张献忠攻下成都,建立大西政权后,曾强行推行自己的钱币大顺通宝。

商传:李自成那边已经建立了,人家大顺政权已经建立了,他就着急了,那已经到了崇祯十七年的秋冬了,我不记得,10月份左右了吧他建立的。3月份崇祯皇帝就死了,李自成就进京了,进京了,他得到消息了,他也赶快建一个,张献忠你没有这个条件,而且你在四川根本当时还没站稳脚跟,各地朝廷的军队跟他作战还是蛮激烈的,他并没有真正地在霸占了整个的四川,关起门来,我建立一个国家,他根本做不到。

解说:1646年,形势转变,张献忠决定放弃成都,携历年所抢的金银财宝,率部十万向川西突围,不曾想在今天的眉山市江口地区遭遇伏击。

刘志岩:大概他走的时候可能在成都已经待了两年了。

王鲁湘:是的。

张献忠腹背受敌 末路败走沉银江底

刘志岩:当时他走有一个这样的历史背景,因为清军要进来,然后他南面还有南明的武装,他在成都属于腹背受敌,所以他要进行一个战略转移。大家都很有疑问,为什么他要带这么多东西走,他打仗为什么要把这些金银财宝都随身携带,我就想,这是我个人的一种看法,他是不是当时就为了战略转移,把所有的家当带上了。但是当时张献忠到底在不在这个船上,现在我们不敢说,他本人有没有在这个船上那不敢说,但是我们就只能说当时他带的一些物资沉在这个地方。但当时本人在不在船上,还是在船上,又跑回来成都,是怎么样一个情况,这个我们现在还不敢说,如果能在接下来的发掘中找到一些证据,我们才能可以给一个比较肯定的答案。

商传:拿了这么多钱,他是想走,后来为什么在彭山这个银子沉江,实际不是说张献忠自己要把银子放在水里,说我带不走,沉到那儿,我将来(再拿),不是。他是要带着这些银子走,结果他们那些运这些辎重的船被官军被打了,明朝的官军,明朝的总兵杨展,杨展守彭山,他把他打了以后,然后把这些船烧了,这些银子什么的辎重沉到江里面去了,沉到水里面去了以后。张献忠跑了以后,杨展他们把这里边的东西辎重捞出来很多。

解说:明末文人笔记中记录了这样一个事件,江口水战后,明军从岷江捞出几百万两金银,而将军杨展因这笔意外之财而一夜暴富。而清朝史料也记载了同样的事情,乾隆年间,四川总督孙士毅奏报,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江口村民竟然从河里捞出了三千多两白银。

商传:水里面的考古,但是它给我们带来的是整个历史的回顾,看到那段历史,我们现在确信当时张献忠在四川的活动,我们确信他后来在彭山的失败,这些情节史书记载的都是非常准确的。

解说:江口沉银遗址地处几公里长开放式的岷江河道,分布面积超过一百万平方米,而此次发掘的面积仅为两万平方米,尽管出土文物数量巨大,但专家认为,目前发现可能仅为江口沉银的冰山一角。

高大伦:一般的,我们中国的考古遗址最开始确认的面积都和后来随着工作的深入以后,所了解的面积相差比较大。三星堆我们一开始处理一两平方公里,后来现在我们保护范围是十几平方公里;安阳殷墟搞了几十年才发现河对面还有一个一样大的。当然也不是说每一个遗址都这样,有的遗址完下去以后,它面积小了,但是绝大多数遗址我们4最后工作要远远超出我们预先的设想。像这种战场遗址,大战场遗址,考古专家们来预估的话,说上千艘船在这个地方将近一半的船沉没了,我们回想一下,不可能就在很小的一个范围之内。

解说:可以想像,大西政权的巨额财富不可能只有目前出土的这些,在后续的发掘中一定还会有更为惊人的发现。历史湮灭,文物却永恒,它们构成了明末农民起义浪潮中的一个缩影,共同诉说着那段风云变幻的时代。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献忠沉银迷踪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8/0655020d-197e-4794-9ef6-5268acf976f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