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地探寻张献忠沉银迷踪:地下埋着文物中的精品、极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要:关于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的奇闻异事流传颇多,既有立七杀碑屠尽万物,打进四川大杀四方的血腥,又有末路沉银江底,四处转战的疯狂。随着江口镇江底问出的出土,这一段历史又浮现在世人面前。凤凰卫视4

内容提要:关于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的奇闻异事流传颇多,既有立七杀碑屠尽万物,打进四川大杀四方的血腥,又有末路沉银江底,四处转战的疯狂。随着江口镇江底问出的出土,这一段历史又浮现在世人面前。

凤凰卫视4月8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江口镇出土银锭 引得盗贼疯狂采挖

解说:宝藏惊现河底,能否印证沉银传说。

高大伦:地下埋的本身是文物当中的精品、极品。

解说:金册、金印万件文物出水,如何解开大西王的财富迷局。

高大伦:打开了一部明代的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解说:《张献忠沉银迷踪》,《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2016年,四川眉山市江口镇这个地方就频频被媒体关注,因为四川省公安机关经过近两年的缜密侦查,破获了一起特大盗掘古文化遗址文物案,追回各类文物千余件,涉案文物交易金额达三亿元,这些被盗挖的文物就来自眉山市江口站的岷江河底。在被倒卖的文物中间,有一枚金印,一手就卖出了800万元。被盗挖的甚至还有存世罕见的西王赏功货币。在某大型拍卖会上,金制西王赏功币曾拍出230万元天价。高等级文物的现身,再加上四川省一直流传着岷江埋有宝藏的传说,种种迹象都表明,江口镇地区的岷江河段一定埋藏着一段不同寻常的历史。很快,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了对江口地区的考古发掘,2017年1月5日,考古工作正式启动。

王鲁湘:这么大一片,刘队。

刘志岩:对。

王鲁湘:整个我们能看到的有围障围着的都是我们的工地范围之内,是吧?

刘志岩:对,整个现在遗址的公布范围是一百万平方米。

王鲁湘:100万平方米。

刘志岩:现在围起来的区域是5万多平方米,我们现在目前已经正在发掘的大概是一万多平方米。所以,这个工地非常非常大。

王鲁湘:那么,我们这个遗址发掘是在河道里头,像这样的大范围的遗址,在河道中间的,是不是在中国考古史上。

刘志岩:过去还没有过,首次。

王鲁湘:首次吧,首创吧。

刘志岩:包括我们使用的很多这种手段也是相对比较先进的。

解说:因为岷江水流湍急,泥沙量大,水下能见度几乎为零。如果采用潜水打捞方式不仅浪费人力、财力,而且效率极低。经过反复论证,此次考古采取围堰考古的方式,即利用岷江枯水期,构筑一道围堰,把将要发掘的区域围起来,然后把水抽干,再进行考古发掘。

刘志岩:我们前期在这个地方使用了金属探测,包括物探,还有电法、磁法,使用了很多这种科技方法。

王鲁湘:才确定这个核心范围,是吧?

刘志岩:确定核心范围是这样,因为前期本身在这个地方一直流传着说是这个地方有沉银这样的传说。前些年就因为挖沙、河底建设工程,包括前期的盗掘,也在这些地方发现了一些文物。

王鲁湘:也是在这一片地区?

刘志岩:对,所以我们据此就认为这个应该是沉银的一个区域,然后就辅之于我们后面的这些科技的手段,基本就确定了这个范围。

解说:早在2005年4月,眉山市彭山引水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就挖出一节原木,期间就散落七件银锭。出土的银锭由木鞘包裹,但木鞘相对破损,不太完整,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但在2011年,施工队在河床完沙时,又挖出了文物,巨大的利益诱惑着盗宝人纷至沓来,一些当地村民甚至利用潜水衣金属探测器等专业设备夜间潜入河道,盗挖文物。在江口镇,一些村民一夜暴富,甚至购买了豪车、别墅,这吸引着更多人加入盗宝行列,考古发掘迫在眉睫。

高大伦(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2011年因为采沙、起哄抢东西就被关注到了,关注到了以后,当时是受四川的经济条件,还有我们的设备、技术、人员,因为内水考古从来没有做过;另外,对这个水下的情况还不是很清楚,所以说我们经过了应该说认认真真追踪这几年,六七年,我们在去年下半年才追踪决定大胆的一试。但最开始我们想的是能够出几个银锭,出金册有个一个两个,我们就觉得心满意足了。

解说:令考古工作者没有想到的是,结果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经过两个多月水下考古,现场出水文物超过一万件,金册、银册、银锭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还首次出水铁刀、铁剑、铁矛等兵器,轰动一时。

刘志岩(江口沉银遗址发掘领队):大概我们目前发现的文物的种类就包括以下这么几个品种,第一就是大家看到的这个“西王赏功”。

王鲁湘:西王赏功的这个大银钱。

刘志岩:文献有记载,当时铸造“西王赏功”的钱币应该是赏给有功之臣的,当时比如说有金、银、铜,铸了三品,现在我们发现数量最大的就是这个银锭,银币最多。“西王赏功”的这个钱币存世的数量特别特别的少,据我们所知馆藏的,市面上流通的我不太清楚这个情况,但是馆藏的上海博物馆有一枚金币,然后银币有两枚,一枚在上海博物馆,一枚在国家博物馆。

王鲁湘:对,搞这个钱币收藏的人,我们知道“西王赏功”这一枚钱币在钱币市场是很值钱的。

解说:那么这些级别之高,以及种类之全面的文物是属于谁的?它们因何被埋在了岷江河底呢?

刘志岩:文物的种类大概就是以金银器为主。

王鲁湘:金银器为主。

刘志岩:对,其中银的数量是最多的,然后从它的归属关系来说,大概有可能属于张献忠的,有可能属于明代官府的,还有可能属于平民百姓的。大概就是目前发现的这个文物就有这么几大类。

解说:明末清初时期,和李自成齐名的农民起义军领袖张献忠攻破成都,以成都为西京,登基成为大西王。传说,张献忠在战争中获得了大量的奇珍异宝,然而随着大西国的灭亡,这笔巨额的财富也不知所踪。从此以后以后在四川,围绕着张献忠的藏宝之地就开始流传着许多传说和猜想。石牛对石鼓、银子万万五,谁能识得破,买尽成都府。这首童谣也一直在当地流传了数百年。

商传(中国明史学会会长):明朝在四川的官储,国家国库的储备就不止几十万两银子。有人就建议说把这钱拿出来,咱们做军饷,然后打张献忠,官员不敢。官员不敢私动这钱,私动这钱,将来拿什么还,几十万两、几十万两的银子,结果都归了张献忠。所以,你看看他在那能得多少钱,所以老百姓说百万,那就是说咱先不说什么张百万、李百万,其实有钱的人,其实他哪是百万,不是百万富翁了,亿万富翁了。

解说:据记载,1938年,川军将领幸蜀峰就意外得到张献忠的藏宝图,开始在成都望江楼下的晋江河底开挖宝藏,结果并没有发现想象中的金银,只出土少量的铜钱和一头石牛。石牛的出现似乎印证了石牛对石鼓、银子万万五的童谣,不过也有人说,石牛很有可能是当年李冰治理都江堰的时候,用来镇住水患的。宝藏虽没有挖到,却让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好奇张献忠巨额的财富到底去了哪里。

高大伦:我们小时候就是听张献忠的故事长大的,小时候大人就讲,当然,讲的张献忠吓唬小娃娃的比较多,是不是?比方说杀人多少、鸡犬不留,或者说有了张献忠在这个地方几年的活动,然后才有湖广填四川。说没有张献忠,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四川生活,因为我自己,我们的祖先他们自己说是湖广填四川的,绝大多数人都说是这样一回事。但是,张献忠本身留下的文物太少。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献忠沉银迷踪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8/0655020d-197e-4794-9ef6-5268acf976f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