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连小学文凭都没有却成为商务印书馆掌门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民国先生王云五,堪称中国现代文化史上的奇人,他一生游走于商政学之间,出任过国民政府财政部长,也四度复兴商务印书馆,为民国文化教育事业做出莫大贡献,正如他的学生金耀基评价,先生是一个完全靠个人奋斗成功的人,他一生做了别人三辈子的事情。

曾任孙中山秘书 为国民党说话险遭暗杀

取材丰富曾被学界期待为空前出版品的《中山大辞典》,因为抗日战争延宕了出版计划。后来仅以“一”字条文作为长篇印行。

王学哲:只出了一个叫“一字长编”,其余的没有出,但是有好几千万的卡片,是在北京中央图书馆那里。我去看过的,结果北京没有再编下去。

解说:无法完成合印《中山大辞典》,王云五感到相当遗憾。因为这是他反馈孙总理的方式。24岁那年,也就是1911年,王云五代表广东同乡向总理致辞的演讲中受到孙中山赏识。

陈正茂:20来岁的时候,他就担任孙中山的秘书,他年纪轻轻,就是跟孙中山的偶遇,孙中山马上把一个秘书令给他,聘他为秘书。

解说:这是王云五进入政府机关服务开始,而后商务印书馆的经历,更让他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大约在40岁以下的国民,只要不是文盲,进过小学的,无不知有王云五。对于王氏毋宁反过来称他为文化界的企业家更为恰当些。在基底上,他本是一个读书人,是一个作家。对民间而言,王云五是读书人,文化人,企业家,对政府来说他无党无派的背景是国共两党最佳的协调者。

陈正茂:我在国民党外,替国家,替政府讲话,远比我在国民党内效果跟作用来的更大。我想王云五的这个角色,可能也有这样的情况。

王学哲:他其实跟共产党的关系都不错的原来,比如中国共产党有个元老叫陈独秀。陈独秀是我们商务印书馆的编辑,他有好几次,蒋介石要来抓他的时候,我爸爸也告诉他,给钱帮他逃走的。

解说:曾经担任第一届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的王云五,为社稷发声可以说是铿锵有力,可是打算离开商务的话,在面对有提携之恩的商务元老张菊生时,他还是说不出口,他还是坐回了总经理的位子。中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商务印书馆从原本的上海总厂,又增设了许多分馆,分馆遍布的结果,让商务印书还能做到“日出一书”的水平。

只是解决得了战争期间学生对图书的需求,王云五对身在沦陷区的家人能否脱困,却显的一筹莫展。

王学哲:那个时候我两个妈妈,我还有一个大哥四哥都住在香港,那个时候他们是也相当艰苦啦,那时候没有钱,从香港坐船到广州,到广州湾之后,他们就是要走路,我那个时候姐姐还坐着轮椅。

解说:1945年8月15日二战结束,此时王云五再度请辞,离开服务了25年的老东家,就在他准备返回上海之际,人在重庆的蒋氏夫妇,又力邀他展开另一次壮游,主导全国经济。但这位前后担任经济部和财政部长的王云五终究无法将成功复兴商务印书馆的模式复制到政坛上。

政府发行金圆券的失败,让他成了众矢之的,甚至遭到监察院弹劾。尽管监察院院长于右任,曾公开还他清白,但是怀抱读书人气节的王云五最后还是离开坐不到半年的财政部部长位子。

陈正茂:云老在他的回忆录当中提到说,他之所以这个财政部长干不下去,也有很大的一般他没有自己的班底,我没有自己的子弟兵,所以这个仗是很难打得下去。

解说:此时国共双方胜负已定,内战的结果让1949年成了两岸分离的一个起点。王云五并没有在第一时间随着政府撤往台湾,而是先到香港与家人会合。《自由人》三日刊,这是王云五在香港时号召左舜生、金侯成等知识界人士,向港英政府注册发行,替国府发声的刊物。

陈正茂:国民党相对那时候在香港的一个言论,是相对薄弱的。他就觉得说,现在整个一个左倾的力量,整个第三势力的这个声音都出来了,反而是台湾国府这一边好像鸦雀无声,他认为有必要替台湾的国府讲一些公道话。

解说:支持蒋介石的言论,恼怒了部分左倾人士,这让王家又陷入另一个杀身危机。

王学哲:一个玻璃打破,他也不知道什么东西,结果一看有个洞,那么再找,找到一个子弹。后来他说这个不行了,结果他就决定到台湾去了。

解说:儿孙成群的王云五再也无法承担这样的风险,暗杀事件后第三天,王云五从香港举家迁台,从此再也没有回到中国大陆。两岸政治的分离,也让王云五和张菊生两人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但两人合编的《百衲本二十四史》如今仍是台湾商务的镇馆之宝,1964年,王云五卸下所有中央官员身份,退出政坛,接着才开始担任台湾商务印书馆的董事长。这是王云五当年以台湾商务印书馆首任董事长身份出席颁奖典礼的身影。尽管此时已经76岁,但王云五仍经常到大学巡回演讲,以及参加各类活动,更勤于写作。为学贵能无老态,做人需要有童心,云老生前最爱的格言,如今仍拜挂在他的书房一隅。

为学贵能无老态 做人需要有同童心

80后的赵佩芳,是王云五纪念馆馆长,从外观到内部,赵佩芳参与了故居改建的所有工程,也在整理遗物的过程中,知道云老是怎样一位先生。

赵佩芳(台北王云五纪念馆馆长):他有很多学生,他很喜欢学生去拜访他,所以他,其实大门都会开开让学生们过来,以前他的床的摆设,还有他的书桌其实都不是很大,因为他是一个,致力于在苦读上面而已,其他物质上他不是很在乎的。

解说:对于落籍台湾的同乡晚辈,这位首任台北市中山同乡会理事长,也让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李传连(王云五挚友之子):见到他的时候就是满脸发光,哇,我看到他好像看到天神一样,他讲话的声音非常洪亮。

李宁远(台北中山同乡会前理事长):他主持会议,都听大家意见,最后归纳大家意见。所以大家很佩服,很喜欢他当主席。

解说:台湾的博士制度也是王云五创立的,从硕士到博士都接受王云五指导的胡述兆,记得先生从不考试只看报告。而且对学生比对部下还要好。

胡述兆(王云五学生):我有一天到他家里去,我坐在客厅里面,最后来两个人,一个是“财政部长”严家淦,一个是“经济部长”杨季珍,这两个人,我说我今天就惨了,因为这两个部长在等,他那时候是“行政院”副院长,大概要向他请教商讨什么事情。结果老师出来啦,老师出来说,他说两位部长对不起,有几个学生要跟我讨论他的问题,论文的问题。他说我们很快就好,请两位稍等,所以他先让我进去。

解说:从振兴图书到作育英才,王云五一辈子劳苦,这是王云五离世前两年预立的遗嘱。我辛苦一生少数资产皆陷于大陆,概不置论,到台逾20年薄有积蓄,已捐资产约值150万元新台币及全部藏书约2万册,创立财团法人云五图书馆。

云五四度复兴商务印书馆,此次久病侵寻,自知不久于人世,殊不愿人亡政息,直到离世前王云五仍然心系一生最爱的图书事业。

姜楠:王云五生前曾经感慨,人生如斯,好像一次壮游,或许我们真的不必刻意界定王云五的身份,只要用心去看,他壮游人间的92个年头就会发现这位近代中国的出版奇人,早在世人还在摸索之际,一百年前已经为我们点出自我学习的真义与价值。王云五的一生太丰富,正如他的学生金耀基评价,先生是一个完全靠个人奋斗成功的人,他一生做了别人三辈子的事情。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先生:第四集 王云五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6/3acefafc-bbb6-4dc1-a2e4-663f2b19827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