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沫若曾指责鲁迅是封建余孽 遭回击“披着才子外衣的流氓”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有人爱戴他,奉之为圣。有人贬斥他,称其罪人。民国文坛激荡,充满风云骂战。他拒绝冷眼旁观的犬儒主义,愿投身革命,总能洞悉人性弱点,直指社会问题,这些观点甚至超越了时间。我们都耳熟能详《阿Q正传

核心提要:有人爱戴他,奉之为圣。有人贬斥他,称其罪人。民国文坛激荡,充满风云骂战。他拒绝冷眼旁观的犬儒主义,愿投身革命。他总能洞悉人性弱点,直指社会问题,这些观点甚至超越了时间。我们都耳熟能详《阿Q正传》里那些“你也配姓赵?”式辛辣的讽刺,恐惧于《狂人日记》中那个吃人的世界。更熟悉的是月光下赶猹的闰土,故乡鲁镇酒柜前的孔乙己,百草园里童年的快乐。更想了解的是,一个走下神坛,真实的鲁迅先生。

凤凰卫视4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鲁迅是什么样的人,一百个中国人或许会给出一百个答案,大文豪,的思想家,匕首投枪,雄踞一方的文霸。有人说他尖酸刻薄,有人说他仁爱心肠妇道人家,鲁迅生前与人论战身后又有人为了他而论战,有人把他当旗帜,有人把他当靶子,捧他的说他是中国的第一等圣人,贬他的说他是中国的千古罪人。剧作家李静耗时三年撰写的《大先生》就是把鲁迅这个人物拉下神坛,为观众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鲁迅。

命运多舛的少年时代

男:残忍,你没必要那么残忍吧,要了他的命还不够吗,坚决为自由而斗争。

解说:李静的《大先生》话剧试图通过意识交流的方式解读鲁迅的内心世界,而在鲁迅的故乡绍兴人们则用另外一种戏剧的语言来怀念鲁迅,空巷看竞渡,到社观戏场”,南宋诗人陆游曾用这样的诗句来形容绍兴人对社戏的喜好,在小学语文课本里《社戏》这篇文章至今仍是许多人了解鲁迅的第一印象。三五个人,撑着乌篷船,一路水里夜里,到了渔火歌香的赵庄,一边看戏一边磕睡,这是少年时鲁迅记忆里少有的美好。

男:鲁迅对绍兴社戏当中的男吊或者女吊,这么一种带有复仇性质的这么一种社戏,是非常热爱的,他特别钟情于里面的人物,一些鬼怪人物,这鬼怪人物他表现的是一种我什么都不怕,我就要按照我自己的意愿来进行我的抗争,对世俗社会或者对于人间一切不平的东西进行抗争。

解说:鲁迅所在的绍兴覆盆桥周氏,是一个典型的士大夫家族,他们的居所被称为“台门”,在清朝绍兴的语境里这是一个读书世家,其子弟走的是科举之路,鲁迅的祖父周福清曾官至七品,晚年却因“科场舞弊案”入狱,案发后家里水田变卖一空,鲁迅的父亲也因病逝世。

张梦阳(鲁迅研究学者):他曾经为了逃避官府的追捕,他母亲给他送到了舅舅家寄食,结果被有些人称之为乞食者,所以鲁迅死之前还提这个事情对他的刺伤是太深重了。

王嘉良(绍兴文理学院教授):这样的一种家庭变故呢,使他看到了更多的人生,经历了更丰富的人生,他不但是看到了人生当中很多的一种丑的一面,他又说总是可以看到世人的面目。

远赴日本学习先进知识

解说:鲁迅开始有了离开家乡的想法,他希望避开相邻的嘲弄责难,走异路,逃异地,去寻求别样的人们。1902年鲁迅赶赴日本,在东京弘文学院补习日语。

张梦阳:当时那个弘门学院里头比较进步的学生,就开始发起剪辫的风潮,鲁迅是第一个响应的,他说可不要小看这个剪辫这件事情,清朝留发不留头嘛,你要想留着发你那头就杀下来,用这种残酷的情况下在中国人头上种下了辫子,而到了20世纪初开始革新,表现的第一个大的动作就是剪辫。

解说:剪辫的自由说到底是做人的自由,这是少年人在熙熙攘攘的尘世半生混沌后忽而大彻大悟的因缘,1912年5月6日鲁迅住进宣武门外的绍兴会馆,这一住就是八年,也是在这里鲁迅开始了小说的创作。

电影《阿Q正传》片断:恭喜太爷,恭喜大爷。混帐,你说你是我本家。太爷我。你这混蛋,你姓赵吗,你配姓赵,你敢姓赵。父亲息怒,今天是大喜之日,不必跟这种人生气,还不快滚,滚,滚,快滚,去,去。

解说:中篇小说《阿Q正传》是鲁迅最著名的作品,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被评论得最多的一部小说,在国外它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出版。

黄乔生(鲁迅研究学者):因为鲁迅发表他这个现代文学史上著名作品的时候,他并不是用的真名,他是用鲁迅的笔名,还有很多笔名,唐俟,巴人,写这个《阿Q正传》还用的是巴人,写出来以后全北京的人还都不知道这个巴人是谁,很多读者都说了怀疑这个巴人就是自己的一个朋友,为什么呢,他怎么对我了解那么清楚。

符杰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即使是不识字的人,很多人可能都听过阿Q的名字,很多人可能都知道精神胜利法,就是说一种经典,它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日常生活中的语言中的一个部分,所以这就是一种文学中一个不朽的力量就在于这里。

止庵(鲁迅研究学者):本来世人就有两种作家,第一种作家是给世界说真话的,一种作家是给世界说谎话的,这世界确实需要谎话,说谎话价值未必比说真话一定要低,这是我们一个基本认识,但是这世界上不能只有一种作家,尤其不能只有说谎话这种作家,大家都说唱赞歌,大家都说得好,得有正能量,这世界得哄着这世界,确实得有人告诉这世界是怎么回事。鲁迅是属于那种为数不多的那种说真话的作家。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先生(上):第三集 鲁迅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5/7c315d4d-eb75-41b2-86d6-aeb583c3e1a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