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少华:共享单车如果失败了将会是一个可怕的灾难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共享单车被毁坏的事件屡见不鲜,有人说国民共产单车等于国民照妖镜。诚然,共享经济的兴起确实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我们也不得不反思共享经济究竟能走向何方。媒体人刘少华就表示共享单车如若失败,将会是可怕的灾难,因为它用压力测试了社会道德,加剧了我们对他人的不信任。

潘采夫:共产主义的经济图景是一个假的幻象

潘采夫:你要分享给男房客他愿意,你就招进来住,你收费这种,这种我认为是分享经济。它慢慢在中国包括在全世界都开始在变味,它在往职业化房东和职业化的司机和职业和种种开始。CB进发,从个人到商业机构来进发,其实分享经济就变味了。我们一直在说未来图景共享经济的图景是共产主义,那通过这一年来实践来说,那是一个很假的幻象,一个谎言,它是一个经济模式。

刘少华:我觉得我们不能被这些概念给骗了,什么叫共享经济?你比如说我们在以前的熟人社会,有一个特别经典的关于共享经济的比喻是电钻,就说每一把电钻买来之后它一生会被使用12分钟,大部分人钻了眼再也不用了,那你为这个再买一个电钻觉得不值当。但在我们以前熟人社会,你家周围都是你的亲人、宗族的时候,你去借,借来之后就用了。但是到了今天我们在城市里面是一个原子化社会之后,不得不用钱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你又不想真的再去买把电钻。电钻可能还是小事,你比如说你老婆过生日你特别想租个游艇,那确实买不起,所以租一下这个倒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不能被概念骗了,它实际上是技术在变化,但是实际上本质没有变化。我反倒倾向于认为像共享经济这种东西,它是社会在解构的过程,就像互联网打破原有的结构,马云用他的电子商务打破了原有我们卖东西的结构,可是等到他一切稳定下来之后,你会发现跟原来没有区别。

潘采夫:最核心是去中心化,其实那个叫去中心化,另外是把这个社会剩余资源重新整合的过程。

刘少华:那只是愿景。

潘采夫:工业化时代生产出大量剩余的东西,你到后工业时代人们其实已经盖不了那么多楼,你们家五套,我们家有一套这种,你们家五套就可以租出去让别人住。

窦文涛:那种理想,我听他们描摹过好像是挺好,比如说现在城市的堵车,实际上每个人的车大部分时间都是闲着,将来要结合这个大数据系统的话,但是你必须出让自己的隐私。每个人假如都出让自己的隐私,其实这个本质上共享经济你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就是我们吴军老师最爱提的,就是说万物联网,现在叫物联网。万物联网就是一切资源全部被联网了,比方说一切的私人信息,你今天要开会,你今天要去上课,你今天要去约会,你们的一切日程表,包括这个城市一切的交通工具全部上传在一个大数据的管理系统里。那么,于是这个车其实就是一辆车,你不必有所有权、支配权,但是你有使用权。咵,送潘采夫上班了,然后潘采夫上班的时候,它又去接格子去幽会了等等,但是真的能这样有条不紊吗?人我觉得有一半是属于临时起意不可改变,或者随时改变这种情况。

潘采夫:万物互联的时代,人人都是裸奔者

刘少华:我其实本质上不太看好这样的时代,你比如说出行这个,我会觉得所谓大家共享汽车这个事情,不太可能会成为真的愿景,我反倒更加看好是无人驾驶灭掉整个出租行业。现在出租司机天天在反对什么滴滴的司机,天天想去抗议,我觉得你们完全想歪了方向。《三体》里面有一个词叫做降维打击,什么叫降维打击,你是三维的吧,我把你变成二维之后根本不需要再打你,你根本就没了。我认为未来像无人驾驶这种技术就会对整个出租行业降维打击。

潘采夫:刚才你说的一个关于隐私的问题,我对伟大判断是人人无隐私,万物互联人人裸体。你像滴滴,像共享单车他们公司、他们盈利模式里边其中有一项很重要是大数据,比如说滴滴它的大数据就会知道,金融街这一帮人下班之后主要去哪个地方happy了,他们happy之后是回家去哪儿了。他们还知道股灾前一夜,中国证监会大楼的人是几点下班的,他们一直工作到几点几分。包括人民银行说正在开发虚拟货币,你的每一笔消费去向、来路给谁了。你没有实体的了,你的每一笔财富流向和钱的进入都是透明的,那是一个很可怕的场景。所以,我觉得他们现在也迟迟不敢推出来的原因也在这儿,人人都是裸奔者,这个场景实在太可怕了。

刘少华:事实上你今天在用支付宝和微信已经在做到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你在干嘛。

潘采夫:大家都说大数据其实就是掌握了我们的画像,他们叫用户画像,我们去哪儿我们见谁,我们消费什么,我们有什么爱好,我们有什么隐秘爱好,我们早上看今日头条是不是都看黄色小片,全知道。

窦文涛:所以,就是说当年好像马克思讲真到共产主义其实还有一个条件,就是人都是高尚的人,免除了低级趣味,是一种新的人类。所以曾经上个世纪的一场革命就是想改造人性的试验,最后好像结果不大乐观。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刘少华:共享单车如果失败了将会是一个可怕的灾难

窦文涛:这有文章标题,说共享自行车造出的妖孽全都是低素质的吗?什么那些被低素质定义的失败者,什么国民共产单车等于国民照妖镜。

刘少华:我是看到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说了一句话,我说真要创业失败了我全当做公益了,我听这话我特别的害怕。我为什么害怕呢,我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害怕。我想说你如果失败了,你做的可不是公益你做的是灾难,你会给城市留下数以不知道多少万辆的废车,废铁。首先你要清理这个,其次你留下了一个非常坏的社会现实。

潘采夫:这句为什么会让你害怕呢?我反倒是听了另外一个创始人,也不说名字了。他说,我们的车子既使超过60%被毁掉,那其实也是在给我们做广告,就是每一个被损的车子都是我们的公关…

刘少华:这就是站在资本角度想这个问题。

潘采夫:这个很可怕的。

刘少华:我不站在资本的角度想这个问题,我会怎么想呢。首先你会给城市留下大量的垃圾,需要清理;其次,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你用了压力来测试了社会道德,让我们对周围街坊邻居其实是倾向于不信任的。我为什么会反复说这是一个竞争对手干的,就是因为我们必须要知道说有相当一部分竞争对手感到,我们不能对街坊邻居的道德水准过分不信任。这个其实就很像说,你比如说觉得说自己另一半不太忠诚了,特意派了一个身体条件各方面特别好的去引诱他一下,引诱成功了,你说这个算是他不忠诚还是忠诚呢,我觉得你就不该去给他上这么重的压力测试。

窦文涛:共享经济的理想其实跟人性相矛盾

窦文涛:我觉得就是有时候我这个脾气上来,我就说人心大坏,说中国人现在最坏,历史上没有人心最坏的时候。但是理性一回来的时候,我总是又觉得其实我对咱们现在这个人心是有信心的,我觉得人没有那么坏,周围的大多数人没有那么坏的。因为你看历史每一代都是人心不古,这个记载每一代的文人记载都是道德最坏的时候。就像那次张维迎教授到我们这儿来,他说你怎么说,说那个什么小月月压车没人管,他说有这么多人至少是激愤是愤怒,在呼吁。他说那你要相比之下,文革的时候那女学生拿着大皮带把老师活活抽死,你认为那个时候人的道德比现在更高一些吗?所以这个评价也很难说。但是我就是说这个所谓共享一个理想是不是跟人性相矛盾。有一个叫,我不知道那个理论叫公共牧场理论吧,它大概意思就是说,如果咱们有个牧场,谁都可以去放牧,你放一年,你放一年,你放一年。那没几年,这个牧场就变成荒原,因为谁都不会保护这个草,谁都想把这个操场利用尽,所以这是一个理论,就认为…

潘采夫:因为下一年别人用了,我先把它用完了。

窦文涛:对,所以现在就有人提出这个问题,你对人性的信心,人类能不能共和自治,在互联网上,你们相信吗?

刘少华:实际上你既使在欧洲国家我们倾向于认为说他可能受教育程度,很多方面都比我们高,共享经济也受到很大的挑战。你比如说一个很出名的英国一个人他在facebook上找到那种网友搬家,觉得很方便很合适,把他们家当全都搬走了。

潘采夫:像共享单车老鼻祖是荷兰的一次共享单车的试验,他们结果是90%的车子没了,他那次宣布失败。刚才你有一个讲到说这个牧场理论,我突然觉得很有意思,就是在每一片固定土地上,能放多少辆自行车其实是有限的。他们现在是处于一个就是肉搏的时候,他是枉顾了这一片能放多少自行车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共享单车越来越多 刘少华:中国人做事情爱“扎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31/2c4f8d68-98f7-4487-98ec-b11d79e78f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