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少华:共享单车如果失败了将会是一个可怕的灾难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共享单车被毁坏的事件屡见不鲜,有人说国民共产单车等于国民照妖镜。诚然,共享经济的兴起确实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我们也不得不反思共享经济究竟能走向何方。媒体人刘少华就表示共享单车如若失败,将会是可怕的灾难,因为它用压力测试了社会道德,加剧了我们对他人的不信任。

刘少华:中国人做事情总爱“扎堆”

刘少华:我后来写了一个特别文艺的一个话,我就说,因为我经常转到大街上喝了,我去便利店扫个码再去买个水。我说这时代好,手机是我身体的延伸,这二微码是我钱包的延伸,自行车是我大长腿的延伸,我的失眠是混乱时代的延伸。我写了这个话,我一开始非常欣喜于这个创新,为什么呢?因为实际上我们各地政府这么多年来都想搞单车,单车出行,公共自行车一直没有成功,所以我特别的批判说我们一直有一个大政府思维,认为说政府解决所有的事情,实际上不是的。

刘少华:我们就看到市场这次非常好解决了自行车出行的问题,你随便一放而且有定位,完美解决了,直到后来资本大量注入,他让你整个成为了交通一个累赘,满大街你得躲着它走。我忽然发现说中国人做什么事都爱扎堆,你比如说黄焖鸡流行一年,重庆小面流行一年,潮汕牛肉火锅流行一年,我想你们为什么不能同时流行呢?它就是这样,我们互联网是博客流行一阵,然后微博再流行一阵,微信一来大家在扎堆,然后什么手机游戏在扎堆,然后你看今年共享单车又扎了堆,之前就是这种打车,网约车打车,滴滴、快的那一阵大战,中国人喜欢一窝蜂而上打架。

窦文涛:我也是现在觉得对中国人,当然我也是中国人,但是我有点感慨,咱们这个平等多元化的兴趣为什么似乎建立不起来,到底是用户不是多元的,还是说资本的忽悠,因为你看他们现在讲,比如说包括互联网做节目,说就是大综艺,所谓大综艺也是9/10全完蛋,就是那一两个,只有那一两个广告恨不得上亿,所有都在这儿,然后又复制。

窦文涛:我就觉得我们今天这个文化图景我真的觉得相当没劲,不叫品味而是说你有点别的兴趣没有。或者说你这些这个人的主力是不是会趋向于大头,就是说你做好了一个我们所有的资本都压在你这儿,那些个多元化选择我们连看都不看一眼,让他们死去,现在是不是这么一个商业情况呢?

潘采夫:互联网时代普遍有去多元化倾向

潘采夫:这个是现在这种互联网经济一个特点,其实是一个主流的特点,但是我不是太喜欢的目前有一个特点平台类的互联网企业一般只留一个,最多再留下一个有特色的。那自行车这个我认为它的结局很快要走向合并,我先不说这两家,我自己瞎猜的。你比如滴滴跟优步会合并,大众点评跟美团,58跟赶集,你会发现打来打去你十个亿广告,我五个亿广告,最后合了形成一个大的垄断式平企业,自行车也是,自行车一开始少,资本进入暴增多了,一合,它就不会给你放那么多了,它就进入了一个我盈利的阶段了,互联网反倒是排多元化,这一点我不太喜欢。

窦文涛:对,本来我以为互联网是多元化,但是现在造成这个结果很诡异。

刘少华:你知道现在说所谓的共享时代,实际上准确的说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不是共享经济的一部分。因为所谓的共享经济指的是,比如说你家自行车是闲置的,那你借我骑我花点钱,它这个是人为创造出来的,这个实际上本质上跟出租车跟公交车没有区别,这是人家的车你花了钱来使用它。

刘少华:我就在想刚才这个问题,为什么?资本傻吗?我通常认为比我有钱几十亿倍的人应该比我聪明几十亿倍左右,可是它为什么要投这么多钱,扔这么多我觉得肯定会坏,会被竞争对手毁掉的车呢?我后来想清楚一个问题,这个就叫做上船,甭管怎样我先上了这船,我坚决不能被时代的任何一条船给扔下,我哪知道哪条船通往美丽的彼岸,我反正有这钱我不在乎。

窦文涛:就好像现在我听说这些大网站视频网站,我原来没进这圈我不知道,我以为赚很多钱吧,全在烧钱,全在。你见到的最火的视频网站也是在烧钱,都还没有挣钱呢,那它是为了什么呢?占住,我要占住,我哪怕烧钱我也要先站住这块。

潘采夫:把竞争对手吃掉或者是给排出局,让你出局。比如像自行车这个,现在大概有三十家的共享单车公司,它背后投资人肯定是100家以上的这种,它最后可能两家合并剩下这一个大平台,其他二十几家全死掉,为什么这么人还在往钻。我认为就是剩下这个平台能拿到几百倍的收益,而作为这种风投公司是愿意赌这一把的,就是说我投20个项目,有5个赚钱了其他全死掉了,那我总收益有可能会达到好几倍,这就是互联网一个特性。它是经过去上市或者并购这些,会让你财富产生巨大爆炸式的发展,人们去追逐这个东西。

刘少华:所以千万不要以为说人家是过来做善事的,实际上你看这个网约车就知道,一旦结束战争之后,你看现在我今儿打个车过来30块钱,其实我们单位离这就13块钱的出租车价格,那你看到说资本收网之后蚊子也吃肉。

窦文涛:城里人太会玩了。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窦文涛:马克思是历史上最棒的吐槽专家

窦文涛:也不知道为什么当年写入党申请书一直被党拒之门外的人,在今天最近我越来越多的想起马克思,你知道很多事情让我想起马克思,比如说你说这个资本,咱们过去相信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现在发现这手可能是黑手,所以连美国发展到一定程度,比如说洛克菲勒一家独大制造垄断,为什么美国就要那么多年反垄断法,就遏制你这个一家独大,还遏制那阵儿比尔盖茨,就是美国很多著名的案例。

潘采夫:谷歌这些只要你市场份额达到了垄断地位以后,不管你用不用,你都会被他盯上。你稍微有一种垄断行为,像滴滴,有一个它是垄断地位,一个是垄断行为,发改委约谈他,你实施了垄断的行为,你提价,你原来低于市场价把人家砸走,后来你再提价来挣钱的话,那你就是一个垄断,这个必须得克制的。刚才你说这个马克思,我觉得马克思他最牛的地方是批判,他的建设是一塌糊涂的,但是他最牛的地方是批判,那一点是我们很喜欢。

窦文涛:吐槽都吐的挺好。

潘采夫:他是吐槽资本主义。

窦文涛:这是一个吐槽专家。

潘采夫:历史上吐槽最好的。

窦文涛:历史上吐槽资本主义,真是吐槽,亚洲金融危机就给马克思预测出来了,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程度。

潘采夫:亚洲金融危机这个厉害。

窦文涛:所以我就是说,还是要从马克思那吸取点吐槽的营养。你比如再有一个,共产主义,我最近看他们讲很多共享经济,就是说现在共享经济的未来一直到最后,我越来越倾向是各取所需。就是说这个东西其实他们有人讲过马克思跟中国古代说的一句话,大概意思就是说,我不是追求财富是我的,我最恨的就是财富扔在地上没有得到有效的使用,我所担心不是说单车不是属于我的,而是这个单车闲在我家里没有充分的使用率。有人说这是一种共产主义理念,资源将来大家都能够共享,可是为什么这个共享现在造成的,你比如什么滴滴打车或者这些东西,弄到有些地方的出租车司机联合起来殴打他们。

潘采夫:对,这个我可以发言两句,因为我被称为共产经济传教士。我做锵锵一年多,从来没提过我们公司名字。但是你讲这个共享经济的时候,因为我们是共享经济最纯正的代言人,你老问我小猪是干嘛的,租房子。格子刚才说的伪共享和真共享,伪共享是你买了,其实是个租赁,你买了之后租赁的,但是比如像Airbnb、小猪、Uber,这种是我自己没有车、我自己没有房子,你们家多出一卧室,你想分享给女房客之类的。

窦文涛:为什么非得女房客呢。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共享单车越来越多 刘少华:中国人做事情爱“扎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31/2c4f8d68-98f7-4487-98ec-b11d79e78f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