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从日本夺回山东权益 这个人要记头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美国在华盛顿召开太平洋会议,重新讨论巴黎和会遗留问题,包括远东及中日山东问题,这为北洋政府提供了新的外交契机。但万万没想到,休会期间外交代表团成员走了一半,连团长也提出辞职,在这种局面下,中国代表团最终还是从日本人手中成功拿回山东权益。如此反转的剧情与一个人分不开,他就是颜惠庆。

核心提示:美国在华盛顿召开太平洋会议,重新讨论巴黎和会遗留问题,包括远东及中日山东问题,这为北洋政府提供了新的外交契机。但万万没想到,休会期间外交代表团成员走了一半,连团长也提出辞职,在这种局面下,中国代表团最终还是从日本人手中成功拿回山东权益。如此反转的剧情与一个人分不开,他就是颜惠庆。

凤凰卫视32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弱国无外交,乌云笼罩之下的近代中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谙熟欧美法系,擅长以夷制夷;他们有人签下不平等条约,被钉上卖国贼的耻辱柱;他们有人收回法外租界,成为抗衡列强的爱国英雄;他们处在历史的夹缝之中,未曾逃出时代与命运的桎梏,他们就是近代中国第一批职业外交家。《凤凰大视野》民国外交战为您讲述民国外交家的风云往事。

姜楠:欢迎收看本期《凤凰大视野》,192111月一支由130多名中国人组成的代表团抵达了美国华盛顿。这是民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支外派代表团,那么是什么事让北洋政府如此劳师动众呢,原来一场至关重要的会议要在这里举行。

姜楠:就在一年前,美国总统哈定上台决定在华盛顿召开太平洋会议,重新讨论巴黎和会遗留下来的问题,其中就包括远东及中日山东问题。对北洋政府来说,这无疑是一次新的外交契机,所以才会派如此规模的代表团参会。可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会还没开完代表就走了一半,连代表团团长都提出辞职。更让人没有料到的是,即使在这种局面之下中国代表团还是从日本人手中拿回了山东权益,能出现如此反转剧情与一个人分不开。

华盛顿会议即将召开  颜惠庆为联合南北政府四处奔走

解说:1921630日,北洋政府外交大楼,外交总长颜惠庆还沉浸在兄长病势的悲痛之中,突然收到驻英国公使顾维钧发来的密电,美国有召开太平洋列强会议的打算,凡是有关各国都应该参加。作为亲历过巴黎和会失败的外交官,颜惠庆自认明白这样一个会议对中国的重要性。

马建标(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巴黎和会,颜惠庆是中国驻欧的一个公使。他都有日记自己记载下来,当时还参与。虽然他不是代表,但是到了华盛顿会议的时候,他成为了中国北洋政府外交部的总长,就是相当于今天的外交部部长。

解说:颜惠庆立即让顾维钧密切关注此事,随后几天,颜惠庆不断接到顾维钧发来的有关太平洋会议的相关消息。

马建标:颜惠庆就意识到这对中国来说是一次可以说是天赐良机,可以有机会摆脱或者尽量的减少日本对中国的一个控制,所以这对中国、对颜惠庆,于公于私都是非常关键的一次会议。

解说:随即颜惠庆在外交部成立了参加华盛顿会议筹备处,并亲自担任主席。然而就在这时,一件让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完颜绍元([民国外交家]丛书作者):中国已经有南北两个政权,就是广东有孙中山先生成立的护法政府,叫南方政府,北京就是民国政府,叫北方政府。那么当时,中国以战胜国参加巴黎和会的,谁是正宗的代表?列强也就是抓住这一点来敲诈我们的,就是是不是有全权,所以当时中国的民族主义已经是非常弥漫。

解说:就在颜惠庆做参会准备之时,孙中山在广州国务会议上发表演说称,南方合法正式政府实代表全国之政府,故派遣太平洋会议代表应完全由我正式政府支持。

完颜绍元:当时孙中山就是在广东搞护法、搞大革命,他把自己的子女一个一个都召回中国,都投身国民革命。

解说:然而美国人的正式邀请却是发到北洋政府的,为了营造中国南北政府一致对外的局面,颜惠庆亲自邀请广州国民政府外交部长伍朝枢,出席华盛顿会议,但遭到拒绝。

石建国([民国外交家]丛书作者):他性格上更有坚强的一面,他内心也是比较有自我主张的那种。

解说:颜惠庆想到了自己进入外交界的引路人伍廷芳,而伍廷芳正好是伍朝枢的父亲,早年颜惠庆还在美国留学的时候,他就结识了当时任大清帝国驻美公使的伍廷芳。

石建国:颜惠庆就是他善于交往,性格非常的开朗,华盛顿中国的大使馆的官员们很多都不懂外文。他们不敢出去,因为出去的话没办法交流。所以说颜惠庆他就主动地去到华盛顿的中国驻美国的公使馆跟这些人交流。一交流,他们一看,来了一个免费的小翻译,就拉着他然后去做翻译。颜惠庆很早就跟中国驻美国的公使馆的这帮官员就认识了,这为后来他走上外交舞台实际上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包括在这期间,著名的伍廷芳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认识的。

解说:颜惠庆凭借自己与伍廷芳多年的情谊,致电伍廷芳。此次太平洋会议关系我国家前途之重且巨,开会期迫,务祈嘱世兄从速启程,毋任盼跂。颜惠庆没有料到的是他再次遭到伍廷芳的拒绝。

完颜绍元:巴黎和会的时候,中国已经处于南北两个政权。那么到了华盛顿和会的时候,这个情况不但没有改变,而且两大政权的对峙状况越来越明显。

解说:颜惠庆不甘心失败,在最后确立的四人代表名单上他还是把伍朝枢名字加了上去,其他三人则以北洋外交官为主。

石建国:因此在巴黎和会上的深刻教训让颜惠庆深感,如果这次选派代表团团长的时候,人选如果选不好,那么这又是会形成和巴黎和会那样的一个内讧的问题。

马建标:很著名的外交家顾维钧他依然很年轻,然后一个是王宠惠,他也是美国耶鲁大学的法学博士,著名的法学家,另外一个就是施肇基,他们三个人去了美国进行谈。

解说:当代表团名单出来之后,人们发现团长竟然不是外交总长颜惠庆,而是施肇基。

石建国:施肇基,我们前面已经在讲陆征祥的时候巴黎和会上,他就是给陆征祥制造矛盾的一方。他比较看中个人的这种就是权位,所以他不甘屈于人下。因此这一次为什么颜惠庆在外派中国代表团团长的时候和几个人物的时候,那么他排名的时候为什么第一,把施肇基放在第一位,王正廷,然后顾维钧,不是说顾维钧很能干吗,顾维钧放的也是第三位。那么就是吸收的前面的问题,巴黎和会的问题。

恐荣誉地位受损  颜惠庆缺席太平洋会议

解说:距离太平洋会议召开仅剩十天,中国代表团全权代表施肇基、顾维钧和王宠惠终于与代表团成员在华盛顿汇合。这是自中华民国成立以来向国外派出的阵容最为庞大的外交代表团,人数达到130多人。但在这么重要的一次国际会议上,人们却没有看到外交总长颜惠庆的身影。

姜楠:晚年的颜惠庆在回顾华盛顿会议时,曾在回忆录中记录了这么一件事。有一次他跟几位内阁成员在一起吃饭,有人从东北请来了一位著名的算命先生,颜惠庆请他给自己算一算,能不能亲自带团去参加华盛顿会议,算命先生告诉他你去不成,如果他去参加华盛顿,中间可能会有波折。虽然颜惠庆把这当成一个游戏,但他最后的确没有参加这次会议,其实在北洋政府走马灯似地更换总理内阁的年代,颜惠庆坐镇国内也许是稳定军心最好的办法,但是这肯定不是唯一的理由。

石建国:从种种各方面的考虑,他犹豫了。应该说我觉得他是过于爱惜自己的羽毛,可能也有关系,因为他不想让自己的声誉像陆征祥那样受损,回避这也是最好的一种办法,毕竟最前面有人在那里,顶着前面,那么谈的结果怎么样,他只是在幕后决定的。

解说:为什么说颜惠庆在是否参加华盛顿会议的问题上过于爱惜自己的羽毛,我们从他之前的履历中便能窥见一二。颜惠庆生于上海虹口的一个传教士家庭,父亲是教会教育界的华人领袖颜永京,因此颜惠庆很早便被父亲送到美国留学。

石建国:就是他父亲让他加入教会,为教会服务,这一点他也不愿意。1905年清政府最后就废止科举制度,怎么办呢,那么清政府就特意地想招纳这些留学生,回来为国家服务,专门为留学国外的开了一个考试的方式选拔。颜惠庆实际上他跟陆征祥不一样,陆征祥一开始,他就是没有做官的打算;那么颜惠庆他的想法,他一直有一种学而优则仕的这种强烈的愿望,因此他为此积极做了准备。然后到1906年,清政府第一次留学生的考试过程当中他参与了,那么他考取了第二名,清政府授予他进士的资格。

解说:虽然如愿以偿考取了功名,但是在晚清要想当官,需要有人保荐才行。当时的颜惠庆没有强大的关系网,即便是中了进士却还是做官无门。蜇伏了三年,颜惠庆的机会终于来了。

石建国:正好1908年伍廷芳到美国再任中国驻美国的公使,因为那个时候就是晚清的时候,你做了公使,所有的职员都由你自己来选。颜惠庆因为他很早认识伍廷芳,然后他毛遂自荐,我可以跟你一块到美国去,伍廷芳就聘他做他的参赞,跟了伍廷芳到了美国。那么他的人生经历这就是说走上了外交这个途径,通过这种方式。

解说:在美国期间颜惠庆一边苦学西班牙文,一边入乔治·华盛顿大学进修外交理论,一年之后颜惠庆受清廷外务部征召,回国任主事。进新闻处主编英文版《北京日报》。到辛亥革命爆发前,颜惠庆已经升任外务部左丞,开始进入中国外交界的领导核心。到华盛顿会议召开的时候,颜惠庆已经成为外交部的一号人物。

石建国:他为什么没有亲自像陆征祥那样带队参加华盛顿会议,社会上有一种说法,颜惠庆他自己要去的话,就可能成为陆征祥第二。所谓陆征祥第二,就是在巴黎和会上陆征祥虽然带队出席了巴黎和会,但是结果很不好。而且在巴黎和会上,那么陆征祥是因为代表团内部的这种矛盾、纷争,那么给陆征祥带来巨大的困惑,声望受到了很大的损害。所以颜惠庆就说我要是带队,那么像陆征祥那样,那么作为外交总长,然后作为代表团团长,然后到参加巴黎和会,如果会议的结果不理想,那么肯定这个就很麻烦的问题。

解说:除了对自己多年积累起来的荣誉地位的珍惜外,还有一个更为客观的原因导致颜惠庆无法脱身参加华盛顿会议。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外交战(三)颜惠庆与华盛顿会议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9/a9c8b041-01e4-4d85-9a09-8fbbb07c375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