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从日本夺回山东权益 这个人要记头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美国在华盛顿召开太平洋会议,重新讨论巴黎和会遗留问题,包括远东及中日山东问题,这为北洋政府提供了新的外交契机。但万万没想到,休会期间外交代表团成员走了一半,连团长也提出辞职,在这种局面下,中国代表团最终还是从日本人手中成功拿回山东权益。如此反转的剧情与一个人分不开,他就是颜惠庆。

日欲就山东问题单独与中国谈判 遭颜严辞拒绝

石建国:那个时候中日之间的问题、交涉,在华盛顿会议之前,日本向中国提出我们中日之间直接谈判交涉关于山东问题,也就是说日本人说我们谈,那么我可以把山东还给中国,然后中国得答应我的一些要求,这样的话我们双方来解决这个问题。

解说:其实,就在华盛顿会议召开的一年前,日本驻华公使小幡酉吉就曾不断造访颜惠庆,希望解决巴黎和会上日本获得的山东特权,但被颜惠庆拒绝了。当中国参加华盛顿会议的消息传开后,小幡酉吉更急了。

马建标:因为日本知道一旦华盛顿会议要召开,整个国际会议批判的对象、矛头就是日本,明明是让你参加,其实就是通过这几个大国来公开审判,说你在中国占有的权利太多了,你要让出一部分。

石建国:华盛顿会议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针对日本,美国的意图就是制衡日本,那么制衡日本中国是一个因素,那么它想中日问题这个关于山东问题解决了,不是少了一个因素吗,所以他尽量就不要给别的国家一个口实。

解说:赶在华盛顿会议召开前夕,小幡酉吉向颜惠庆提出所谓的鲁案节略,表示如果中国愿意交涉山东问题,日本将撤去胶济铁路的日本警察。不久后,他又向颜惠庆递交《山东问题善后处置大纲》,表示只要承认日本在山东拥有的办铁路、矿山的特权,日本愿意把胶州湾归还给中国。

石建国:但是颜惠庆他害怕民众在这个问题上的过激的反应,因为实际上巴黎和会已经出现了这个问题,就是外交官怎么谈,老百姓都不满意。那么,他为了避免中日私下两方去谈,直接拒绝,和日本直接交涉关于山东问题,我们拒绝,我们就放到华盛顿会议上去处理。

解说:但颜惠庆没有料到一个更大的麻烦出现了,小幡酉吉频繁接受媒体采访,向外界制造自己正与中国外长颜惠庆私下交涉山东问题的假象,这一下果然引发中国民间的强烈反应。

马建标:整天有大量的民众全体的代表到外交部抗议,要求去见颜惠庆,说你不能跟日本人谈,我们听说你们已经谈完了。

解说:这年秋天《晨报》发表连载文章,《断送国运之中日直接交涉》,号召国民动员起来,拒绝直接交涉。民间意见领袖梁启超,还直接给颜惠庆写了一封长信,反对与日本直接谈判。与此同时,愤怒与不满的情绪也迅速在各大城市蔓延。

马建标:这些代表当时最重要的比如说梁启超他有《晨报》这帮人,还有就是反对颜惠庆的这些政敌,也利用民众运动搞的颜惠庆焦头烂额。

石建国:他生长的环境,使得他善于和人沟通,这是他非常强的一个强项,或者说他的一个优点,善于与人沟通。就是他和各个方面的人,他都有联系。那么加上颜惠庆他是受的西方教育,更多的时候虽然是个谦谦君子,也是与人为善的。

解说:为了消除民众的误解,颜惠庆不断接见各种社会精英,922日他会见了梁启超,几天后他又与北大校长蔡元培阐述了山东问题。经过颜惠庆的不断努力,终于消除了国内民众对中日直接交涉的怀疑。但颜惠庆没想到,自己刚刚处理好国内的问题,又遇到一场空前的辞职潮。

代表团成员纷纷请辞 颜惠庆一一挽留

姜楠:1112日,华盛顿会议在独立纪念馆正式开幕,四天后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施肇基在会议上提出中国政府的十项原则,但是对于中国代表团提出的问题,西方各国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关注,最终山东问题改为中日两国在会外谈判。这个结果让中国代表团成员十分生气,认为这是施肇基等人妥协的结果,因此纷纷提出辞职。127日倍感委屈的施肇基、顾维钧也愤而请辞,一支原本雄心勃勃的代表团顿时成了一盘散沙,这无疑是华盛顿会议召开后颜惠庆遇到的最大难题。

解说:127日起,颜惠庆就不断给中国代表团发电挽留各位成员,在电报中除了对大家的辞职表示理解外,他还表示有何困难政府必力任主持,这种诚恳而负责的态度使施肇基等人逐渐改变自己的主意。

完颜绍元:在这种情况下幸亏有颜惠庆,他善于在后方,在北京那个角度能够弥合,他能够承担责任,最终就是说服了顾维钧、施肇基这几个主要代表,最后就是除了刁作谦辞职以外,他们坚持到底。

解说:中国代表团的这场辞职风波却意外地引发外国媒体的强烈关注,随后中日边缘谈判结果列入华盛顿会议的会议记录中,谈判期间英、美两国也各派观察员参与其中。

石源华([民国外交家]丛书主编  复旦大学教授):那么这个一方面迁就了中国,这个讨论是跟华盛顿会议有关,同时也迁就了日本这个还是由中日之间你们自己谈,那么所有的问题的话就是这个两大块在讨论。

解说:1210日颜惠庆得到消息,中日双方在华盛顿围绕山东问题开始谈判,这让他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最让他放心不下的,还是中日双方分歧最大的胶济铁路,在胶济铁路的问题上争执的焦点主要在赎路方式上。

马建标:这是由德国人修的,就是从济南到青岛胶济铁路。我们知道自从日本在1914年出兵山东之后,日本就控制了胶济铁路,而胶济铁路是整个当时的从天津到南京浦口这个铁路最关键的一段。在山东的势力范围之内,那么日本人控制了,它的战略意义非常大。巴黎和会没有完全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知道因为这个问题引发五四运动。

山东问题成功解决 中国外交取得重大成果

解说:巴黎和会上的失败教训让代表团的成员们不敢大意,经过长达十天拉锯式的艰苦谈判,1220日中日双方大致商定由中国以国库券的形式分期赎回胶济铁路,随后会议进入休会期。就在这时,北洋政府内部发生了动荡,梁士诒取代靳云鹏出任北洋政府总理,而直系军阀吴佩孚突然发表通电,称梁士诒与日本人交涉,答应以借日款的方式赎回胶济铁路。

石建国:北洋政府晚期,就是军阀内部的矛盾冲突非常激烈,所以造成的结果就是内阁更替频繁。内阁一更替那么就要换内阁总理,然后就有可能涉及到各个部门的都要更换的问题,所以说颜惠庆,实际上他的位置在这个期间并不是完全稳固的,因为他会受到牵制的。

解说:虽然梁士诒矢口否认,但迫于压力他也只能选择通电下野,国内那些你来我往的通电看得华盛顿的会议代表们目瞪口呆,中日边缘会议谈判也一度陷入停顿状态。直到125日,颜惠庆受命暂时代理国务总理情况才稍有好转。此时华盛顿会议临近闭幕,在美国人的斡旋下,中日双方终于谈妥,胶济铁路以国库券的形式收回。

石建国:我们也是花钱收回了一些权益的问题解决的,但是还是实现了我们外交上的一个突破,这也是近代以来是第一次,第一次通过外交谈判的手段最终让日本把山东问题顺利交还给中国,达成协议交还给中国,这是外交的一个成果、成功。

解说:24日在英、美两国代表的监督下,中日正式签署《解决山东悬案条约》。在后来的自传中颜惠庆曾感慨地说,“中日间山东问题之解决,虽不能完全满足国人期待,但总统与我认为,尚不失为一公平的办法,应为大多数具有理解的人们所接受”。

姜楠:华盛顿会议结束两个月后,厌倦了权力斗争的颜惠庆向总统徐世昌辞职,过上了一段寄情山水的日子。但是这次会议的胜利让颜惠庆对自己手下的外交官们充满了信任,一直希望能够组建一个由外交官主导的内阁,此后五年中他三次出任国务总理,但却均以失败告终。颜惠庆善于协调各方面的势力关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实际主持着外交部的工作,抗战胜利后他还曾为实现国共和谈而南北奔走,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他又当选为第一届政协委员,颜惠庆没有因为政权更迭而失去过在政界的地位,无论晚清、北洋、南京还是新中国政府。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外交战(三)颜惠庆与华盛顿会议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9/a9c8b041-01e4-4d85-9a09-8fbbb07c375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