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棒棒军的“职业操守”:苦等10小时只为领到30元工钱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七十多年前,重庆的解放碑还未矗立,棒棒们就早已存在,然而爬坡上坎、负重前行的日子过后他们肩挑背扛出一个新重庆,却也挑走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死守自力巷长期不开张,生活难以为继

何苦:清晨的涂料店门口老杭瘸着腿照常守活儿,这是老黄和老杭目前唯一的固定业务点,多年来两人始终遵循着一个确保良性竞争的约定,涂料店的送货业务轮流做庄,你一单我一单,有人不在场的时候除外。这样的揽活规则既保证了两人的团结和谐,又不会让涂料店的老板为难。老杭在店门口落座不久,老黄却站起身来走开了。

男:你在哪里,去哪里了。

何苦:最后无论是涂料店老板还是老杭打电话叫他干活,老黄都说自己很忙。

河南(自力巷53号棒棒):在一个县当县委书记的时候犯错误了。

何苦:河南已经很多天不打牌了,但是也没有出去找事情做,他说眼下的生活主要都是靠朋友接济。你一直靠打牌怎么可能求得衣食,不可能的事情,你今天晚上就剩这么点面条了,你吃也吃不饱,你明天吃啥呢,你现在最起码你也有力气,那么我们去干力所能及的活儿,行不行。

河南:到今天为止我还是牵挂的犹豫的,就是这个圈子嘛。

何苦:你这个圈子里面的朋友全部都能靠得住吗?为了证明解放碑圈子的重要性,河南当着我们的面给几个朋友打了电话。

河南:我就是想开个口呀。

男:借钱吗?

河南:哎,哎。

男:借钱我没有啊。

河南:你人在哪里嘛。

河南:我跟你借点生活费。

男:你借我的啊。

河南:哎。

男:我一分钱都没有,你找我借,我还想找你借点呢。

河南:我没有饭钱了,饭都吃不起了。

男:你没饭钱关我锤子事,我在外面。

河南:我说我现在我饿着,跟你开个口,就是这么个事。

男:还等半个月吧,半个月。

河南:给我解决点饭钱嘛。

男:不可能,人呐,这种事情不可能再一再二,这是你的事。

何苦:哪个。

老黄:你没拿钱,我始终心里有坎,你出了一回力气,没拿钱给你。

何苦:我和老黄早有约定,第一个月我是学徒,不参与分成,同工同酬从第二个月开始,但是在这个问题上老黄一直言而无信。这段时间好几次找到我,谈论第一个月的收入分配问题。

老黄:大都会担牛奶40元,由于会写的字不多,虽然帐本有很多地方我看不懂,但是一笔一划记得特别认真。牛奶是40元,一共1034元,但是我们两个人分,我又搞不清楚是多少,我们两个人平分,你来算。

何苦:别算了,我不能分这个账。我要倒了,我要倒了。

老黄:我来算,喊你算账你不算,我也算不清账,我只能摆堆堆。

何苦:留在这个地方死守,守着这个门市,几天都不开张,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成问题。我就觉得朝天门,下一步去朝天门,我们要考虑考虑。你觉得呢?  

旁白:老黄对我的提议既没反对,也不赞同。老黄他说朝天门码头大,棒棒圈子里没有我想象得那么简单,弄不好会挨揍的。  

“进军朝天门”的计划不幸再次夭折

旁白:春日的凌晨乍暖还寒,作为重庆最大的批发市场朝天门是大山城最先苏醒的地段。因为一年四季裸着上身干搬运,市场里都称他们为“光巴胴儿”,“棒棒”这个称谓正在离他们越来越远。谁能冲在最前面,谁就可以优先享用车内的劳动机会,或许是数十年来形成的一种行业默契,货主们很适应这样的追逐,没有讨价还价,也没有多余的交代和叮嘱。接货的棒棒只需要瞟一眼包装袋上的收货摊位,扛起来就走。

男:你要怎样?

男:是不是(要打)。

男:你再说一句试试,怎样。

男:快点把货搬走。

旁白:老黄说在朝天门市场上棒棒抢业务吵架打架是经常性的事,没几个人撑腰壮胆根本站不住脚。初来乍到我和老黄就像冒失进入狼群领地的野狗,纵然腹中饥饿难耐也只能夹着尾巴远远观望,苦盼了两个多小时终于等来了第一个业务,两件货物总价15块。

何苦:你以后都可以喊我们来干。

男:棒棒,把包给我放下,放下,说过了让你走货梯,走货梯,扶梯承受不起(货物的重量),放下来。

何苦:直到有人揪住背上的编织袋,我才意识到闯了祸。

男:喊你下来你还不下来,我们换个扶梯几十万。在这里等着,不要跑。

何苦:按照市场规定这种情况要罚款200元。保安大哥说他要向上级请示一下处理意见。

男:他不是打电话走了嘛。

何苦:没有,他要找人,现在我跑了。我们没有辜负保安大哥的一番良苦用心,但是也没有来得及领取工钱。

男:二进朝天门,赶上一楼黄牛腰疼,转给了我们一个业务。

男:搬上去,弄到四楼,我拿车子出来。

何苦:38件货物,工钱不到40元,老黄越干越觉得不划算。

老黄:我原来就跟他说过,我六十几岁了,干这种重活身体受不了,我跟他说过,我说我在解放碑,我地势也熟,门市也熟,什么都熟,喊我去哪儿干就去哪儿,这个人他不这么认为。

何苦:就在老黄不停抱怨我的时候已经两三天没有业务的涂料店突然来电,说有十二桶油漆要送到较场口。

老黄:我在卸货,活还没干完,我在朝天门,我还没干完活,你给别人打电话,我干不了。

何苦:首先那些活儿你不干,我们看一看没错吧,你非得在这里,埋怨这个价钱便宜了,跟我有什么关系,你自己的同意的,你错过了解放碑的一个活儿十块钱嘛,你今天就干这一个吗,不是。或许激进和保守必然会有冲突,这是变革必须付出的代价。

男:就是因为解放碑有个活耽误了嘛,那个门市十天干不了一个活儿。

旁白:三进朝天门的时候老杭也想一起去借点光。当一个朋友的朋友通知接货的时候,两个老头却突然不知去向,直到我孤军奋战把两个大编织袋揽在怀里之后,老黄和老杭才心事重重的上来帮忙。老黄说刚才有个叫“雷管”的棒棒让他俩滚远点,说再不滚就去叫“尿罐”来“做动员”。据说“尿罐”天生神力,干活时一次能背400斤,打架时三五个人近不了身,在朝天门的棒棒圈子里威望很高。

女:(暖瓶)打烂了,内胆打破了,我们没看到。

旁白:交货之后,女店主既没有要求赔偿暖瓶,也没有付款的意思。我们站在店门口走也不是,留也不是。

女:给哪个。

何苦:给黄师傅。

旁白:本来货场还有一个业务在等着我们,但是两位前辈已经没有干活的心思了。老黄说三个人挣了10块钱,还撞碎了店主的暖瓶,要是再被“尿罐”和“雷管”打一顿,买创可贴都不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不能适应,就只能屈从。于是,我雄心勃勃“进军朝天门”的计划正式破产。

姜楠:何苦和老黄“进军朝天门”讨生活的计划宣告失败,但是后遗症却还在持续,被老黄视为宝贝的手拉车在给涂料店送货途中报废。老黄将责任归结为朝天门最后一单生意弄坏的,要何苦负全责。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最后的“棒棒”(3)棒棒江湖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5/8a3875b4-5a7e-40c5-ba58-c966e667014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