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不曾年少轻狂 看文艺青年如何掀起“八五新潮”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在1960年前后出身的几位艺术家成长于同一大时代背景之下,正值青年快速成长的时期,共同经历了从文化大革命到改革开放的巨大变革。在波澜壮阔的八十年代,他们奋勇前行,孜孜以求地学习、创作,等待时代召唤,掀起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巨大浪潮。

核心提示:1960年前后出身的几位艺术家成长于同一大时代背景之下,正值青年快速成长的时期,共同经历了从文化大革命到改革开放的巨大变革。在波澜壮阔的八十年代,他们奋勇前行,孜孜以求地学习、创作,等待时代召唤,掀起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巨大浪潮。 

凤凰卫视31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里是一座西南边疆的文艺小城,这里有四位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毛旭辉、张晓刚、叶永青、罗旭,这里有无数的斜杠少年。鲁豫来到这里云南昆明,探访昆明的艺术图景,感受小城的文艺气息,对话昆明的艺术大师,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身处巨大的时代变革,他们都有着怎样的亲身体验?

张晓刚:我童年有一段时间,我们是生活在没有窗户的世界里。

解说:作为文革后,第一届艺术大学生,他们又遇到了何种幸运和迷茫?

张晓刚:把新到的书,就放在玻璃柜里面,一天翻一页,然后我们就去隔着玻璃临摹。

陈鲁豫:世界观都崩溃了是吗?

毛旭辉:崩溃了。

叶永青:他们问我们,我们的街上有没有大象,把我们看得最原始的人来的。

解说:中国当代艺术史上,掀起著名八五新潮的弄潮儿,是一群怎样的人。

解说:昆明一直是中国西南边疆一个不安分的小城,这里的不安分混杂着颜料与酸笋的味道,模糊了吉他与飞鸟的声音,八十年代的昆明,这些不安稳的元素,都曾刺激着一些无处安放的荷尔蒙。

歌曲:革命风雷激荡,战士胸有朝阳,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有多少知心的话。

解说:这些艺术家中,最早接触艺术的是张晓刚,受到会画画的母亲影响,张晓刚从小耳濡目染热爱美术,叶永青5岁就给《小朋友》杂志投稿,并得到嘉奖,但当17岁叶永青准备正式学习画画时,却被老师告诉太晚了,遭受打击的叶永青,无奈中带着苏联美术入门教材,《给初学者的几封信》,开始自学美术。这本书同样是毛旭辉的启蒙教材,14岁辍学去百货公司工作的毛旭辉,用画画打发无聊的时光。

陈鲁豫:当你开始正式地跟人学画的时候,有一种本能的感受就是,我需要有一个表达的渠道,我为了更好的表达我自己,所以我需要去学画,是这样一种特别清晰的一种想法吗?

毛旭辉:不是这样的,是另外一种,因为我是,上两年中学以后,就去工作了,因为每天都是抓个人,没有促生产。1971年说是国民经济要垮了嘛,学校里面还没毕业的人,赶快弄到单位上去工作,所以我14岁就去工作了,因为我干的工作,开始是搬运工然后是仓库保管员,就是百货公司的,我觉得这个好像,不是人生的理想,做这份工作,那理想在哪里呢?所以我们在一起的,这个单位的年轻的人,共同的一个困惑。所以有些人在学小提琴,有些人在看书虽然我觉得,他们觉得我经常搁本上画画跟他们写美术字,有个朋友拉小提琴的一个朋友,借书给我看,就是苏联的一个教材,就是画素描教材,叫《给初学者的几封信》上面就说了很多故事,其中就是有达芬奇画鸡蛋的事情,所以我一开始,也是去画鸡蛋,说鸡蛋画好了以后,画人就画得好。

陈鲁豫:结果发现,真的是这样吗?

毛旭辉:有道理。

陈鲁豫:嗯。

毛旭辉:因为鸡蛋特别难画,后来发现画画还是件很认真的事情,不是说唱唱歌,搁本上画两个草图,像出黑板报一样的,好像还比这个还要严肃一点,就这样就开始了,差不多15岁左右。

张晓刚:童年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非常重要

解说:这几位艺术家,都出生在1960年前后,他们成长于同一大时代背景之下,在十几到二十岁正值青年快速成长的时候,经历了中国大陆,从文化大革命到改革开放的巨大变革,与其他三人相比,张晓刚的家庭更受到了时代背景的深刻影响,张晓刚的父母,都曾在1949年以前参加革命,文革时期张晓刚的父母,分别由于之前的地下工作,和出身问题受到严重出发。当时对于年幼的张晓刚来说,并不知道父母的处境意味着什么,但现实的生活还是给张晓刚留下了深刻的感性记忆。

陈鲁豫:你现在除了会回忆更多的八十年代,再往前比如七十年代,就是你的童年、少年,那段成长经历,你会想的多吗?

张晓刚: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不愿意去想,我觉得我童年有很多事情,是我不愿意回忆的,因为大家都知道,其实一个人的很多东西,在童年就已经形成了,对吧?

陈鲁豫:我特别赞同这一点,特别特别赞同。

张晓刚:所以而且。

陈鲁豫:包括你成长之后你的很多,尤其是很多的问题。

张晓刚:对。

陈鲁豫:都是源于童年?

张晓刚:对,尤其对艺术家来讲,我越来越觉得,童年很重要,所以我最近画的一批画里边,下意识地画了一些童年的氛围,包括对空间的感觉,窗户的感觉,为什么要画窗户,都是下意识出现地。

陈鲁豫:为什么要画窗户?

张晓刚:因为我们我童年有一段时间,我们是生活在没有窗户的世界里面,文革的时候,(在)成都的时候,我们家对面楼就有一个红卫兵的一个总部,他们楼上有一挺马克沁重机枪,每天那些红卫兵没事就在那儿打枪,对着我们这个楼就打,我们家是一个四层楼的一个大楼,住了好多人,但因为他们老打枪,我们这个楼被打了好多枪,后来这个机关里边儿人就说,这样下去怕出人命,就说干脆把这个楼所有的窗户给堵上,整个大楼就只留了一个,很小一个门。

陈鲁豫:拿什么堵拿砖?

张晓刚:砖头,所以后来我的记忆里边,有很长一段时间,是没有光线的,你回到家,整个楼黑乎乎的,像一个大的碉堡一样的。但小时候没有这种感觉,好像还的挺好玩儿的,所以后来最近的画画了有几张画就画了窗户是被砖给封住的。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荷尔蒙 年少轻狂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5/185c318d-3c7f-46ab-ac06-4cab220fa70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