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一怪病仅三个国家有 我国成功预防控制解决藏区因病致贫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多年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许多贫困户产生的主要原因,病痛不仅使病人个体饱受折磨,更多时候甚至会将好好的一家人拖累得筋疲力尽,倾家荡产。有病难医,有病不医,也成为很多贫困地区人群的真实写照,而各地政府和机构组织如何帮助他们不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也成为扶贫攻坚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

网络时代新手段 “零分贝”搭起公益脱贫桥梁

姜楠:将贫穷的“贫”字拆开为二,得到的是“分贝”两个字,而“零分贝”则寓意消除贫穷。在云南省昭通市的镇雄县,“零分贝”已成为当地驻村扶贫干部口中一个时髦的词汇,这个精准扶贫的互联网公众平台成为了当地扶贫干部手中帮助贫困户脱贫的“新工具”。

解说:镇雄,一个拥有160万人口的大县,其中贫困人口约29万人。在近几年的脱贫工作中,镇雄县政府除了发展产业建档立卡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外,更是整合各方资源将互联网与社会的力量融入到扶贫攻坚之中。

翟玉龙(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书记):就是“零分贝”这个扶贫的这个对接的平台,把我们老百姓的具体的这些扶贫的这种需求,成立他的一个扶贫的平台上面,然后由我们的民政部的各大社会公益组织、基金组织、慈善组织的一些项目,要安排的一些或者说要开展的项目,也放到这上面去,让他们直接的对接。如果吻合度高了,那么就可以直接帮扶到这户老百姓,就把更多的社会公益组织、慈善组织、基金组织也拉在了一起,来为我们镇雄的脱贫攻坚来助一臂之力。

解说:镇雄县贫困人口约29万人,贫困发生率达19.67%,其中有近5万人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高寒边远山区,贫困程度深,交通不便,扶贫攻坚任务繁重。

翟玉龙:这个想法主要是产生于也是一个镇雄籍的青年回家乡,那么我跟他聊起来的时候,他就说我们能不能创建一个这个平台,把这些贫困户的这些集体的致贫的原因或者他的需求,我们发到网上去,我说这样好啊,我们镇雄的因为这个贫困人口多,所以我们每一个干部职工对口帮扶的户数都在15户以上,这些职工虽然包了这15个贫困户,他心有余而力不足。

解说:由于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原因,镇雄县的贫困户和扶贫干部很难获得社会公益扶贫项目的帮助,零分贝可以帮助贫困户和公益机构建立连接,让他们能快速、高效地找到彼此。

胡延荣(镇雄县卫计局党委办公室主任):这个零分贝平台就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让这些爱心人士就可以捐助到他们这些贫困户,对于我们帮扶的干部来说,给我们解决了很多的后顾之忧,我们个人的能力,不管资金各方面都很欠缺,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干部职工就可以给他们一些孩子读书生活上的救助,爱心人士的捐赠起到一个红娘的作用。对我们帮扶的干部来说,对他们贫困户我们个人也得到了思想上的深化吧。

解说:现在“零分贝”已经成为当地扶贫干部手中帮助贫困户脱贫的“新工具”,胡延荣,镇雄县卫计局工作人员,在她帮扶的对象里,就有通过零分贝平台得到资助的家庭。

胡延荣:现在我带你来的是这家了,就是通过我们用零分贝平台,然后对接到就是一些就是说爱心人士对他们捐助款了嘛,现在已经筹集到两个孩子,每个月给他们200元钱的生活费,也就是学习。他住的这房子是他的二哥的,他原先的房子没了。

我们这次来就是看看你们家里面还需要些什么帮助,学习好不好他们两个人。

王交宽:学习好。

胡延荣:你那个大女儿今天怎么还没回来。

王交宽:在村上补课。

胡延荣:村上补课,来不了。学习可以吧。

王交宽:学习总体还可以。

胡延荣:这个读三年级了吧。

王交宽:三年级了。

胡延荣:这个你学习好不好,

小孩:好。

王交宽:期末考试都评了第一名。

胡延荣:前面那不久,不是7月份的时候,我们给你们通过零分贝这个平台爱心人士给你们就是每个孩子一百块钱,你家的女儿回家来,每个星期你是不是给了她钱,那是捐助的钱,拿给她们。

王交宽:每个星期给了一百块钱。

胡延荣:你没有乱用。

王交宽:不敢乱用。

解说:王交宽是赤水源镇岔河村村民,妻子一年前因病去世,妻子死后由于要照顾两个孩子,他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当地靠打点零工来维持家里的基本生活。

王交宽(镇雄县岔河村村民):老婆刚才死了没多久,带着这两个孩子走不了哪里,在农村里就是做点生产,种点庄稼,自己种点庄稼都是,去做点活路,打点散工了嘛,给人家背沙,打墙这些,打零工一百块一天都挣不上,七八十块(一天),勉强的将就维持生活。

解说:胡延荣得知王交宽家庭情况后,经过几次的入户调查,把他的情况录入到零分贝平台。

胡延荣:这个王交宽他家里的情况就是,首先是劳动力不足,其次是他大女儿还有伤残,小时候意外伤害了,又是伤残,小的儿子就读小学三年级,家里面生产生活各方面都很差,没有房子住,经济来源也没有,我们把这些情况录入到零分贝平台上,通过在零分贝平台他们爱心人士给他们捐助的是每人每月100元钱,然后他家两个孩子,一年就资助他们2400块钱。然后今年就是7月到12月,我们已经把这个钱送来给他们了。

王交宽:零分贝的同志们和爱心人来解决,和县上的同志们,来捐点款来,一个小孩得到一百块钱,一年得到两千四百块钱,半年1200了,对于小孩来说将就过得去了,感谢县政府的同志,感谢你们同志们。

解说:胡延荣告诉我们,在他们单位所对应的帮扶对象里仅岔河村现在通过零分贝平台已经有9户23人受益。

胡延荣:他们对这个村,我们通过零分贝平台,就是爱心人士对接,然后帮扶这些学生孩子了嘛,受益的有九户,总共有23个孩子。

翟玉龙:这个零分贝实际上就是把贫困的贫字拆成两个字,变成分贝,零分贝,就将来我们希望能够达到理想化的零贫困,零贫穷。目前这个效果非常好,我们也已经关联到像宋庆龄基金会等这样的公益基金组织,已经有很多个,而且是我们已经有对接到了项目覆盖到3500户的贫困户。

解说:目前“零分贝”已关联公益机构超过30家,镇雄县挂钩帮扶干部注册超过6600人,除“贫困学习儿童生活补贴”项目外,镇雄县还有312户贫困家庭通过“零分贝”得到了公益机构或公益项目的帮助。截止2015年镇雄县通过社会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等措施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减少贫困人口14.48万人。

姜楠:扶贫攻坚之所以面临重重困难,在于致贫因素极为复杂,2014年开始中国将每年的10月17号设为“扶贫日”,“1017”谐音为“邀您一起”,意在最广泛地动员全社会力量投入到扶贫济困工作中,从政府一己之力到全社会共同面对。中国在三十多年的扶贫历程中迎来了如今大幅度全方位的扶贫格局,而在它的背后是思想与模式的创新,是经济与生态的和谐,是真诚与朴实的体现,更是中国贫困人群的希望与崭新的改变契机。

汪冬(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县长):2019年84300人全部脱贫,确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费生云(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书记):我们民勤的天更蓝、水更清,人与自然更和谐,人民生活更幸福。

赵冬(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县长):我认为到了2020年,我热爱的这片土地,也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它是一个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

谷瑞灵(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书记):2020年我们鄄城啊会更加繁荣,更加和谐,更加宜居,我们全县人民都喜笑颜开地奔走在小康大道上。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承诺2020——中国扶贫纪事(五)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0/a118ab61-3894-4bbd-84b5-8afbbf8a154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