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郎朗:不服气对于中国钢琴家的轻视 想和莫扎特交换一天人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两岁他因为一部动画片走进钢琴的世界,5岁他获得人生中钢琴比赛的第一个第一名。14岁他考入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成为钢琴大师格拉夫曼的中国弟子。他就是国际钢琴巨星郎朗。如今郎朗除了演出之外,更愿意把时间放在音乐教育上。今天鲁豫来到他所创办的郎朗音乐世界,分享郎朗一路走来的背后故事。

解说:1996年,年仅14岁的郎朗在获得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全额奖学金之后,和郎爸郎国任一起来到美国,开始了他的海外生活。

资料:

郎朗:这就是我的,我学习的地方,是全世界最好的音乐学院之一的柯蒂斯音乐学院,The Curtis lnstitute of Music,在这跟,我在这里跟该校的院长Gary Graffman,我的老师学习钢琴,然后在这里再学习别的音乐课程。所以说,这可以说对我的成长,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学习基地,而且我非常热爱这个地方。

2008年郎朗一家做客鲁豫有约:

郎朗:我爸第一次我去,我去那个国外,然后我英语听不明白嘛,他说你白学了你,英语怎么学的在学校,还有分,我看你应该拿零分,什么也听不懂。

郎国任:当时着急,在机场也不明白,在哪也不明白,那谁受得了。

陈鲁豫:真着急。

郎国任:真着急。

郎朗:有一个经典,你知道吧,是因为我们以前一个老乡,在那个美国,他说美国有什么好的,你看看五大不好,我说怎么不好,你讲讲。他说,你看在国内我什么都行吧,我说对,他说你看在美国,我说那你说,第一不会说话,不是,第一听不,那个说不明白哑巴,听不懂,聋子,然后那个怎么来着,没有车,没腿,没腿,等于瘸子,然后那个,对,看不明白,瞎子,然后最后来一个什么都整不明白,傻子。

陈鲁豫:什么都整不明白。还是爸带他去。

郎朗:对。

陈鲁豫:但你一去那,那环境一宽松以后,就不好管了。

郎国任:好管,他很自觉的,那时候我不用管了。

陈鲁豫:你还是属于那种高压手段吗,那时候?

郎国任:没有,那时候,我们俩已经用不着高压手段了。

郎朗:他这说的不是太正规的话,我一进美国,他第一句话跟我说郎朗,这是美国不假,告诉你,在这,我还是你爸,我还是得当你老板。他说美国警察,美国警察算什么,我才不怕他们呢。

陈鲁豫:你别说,美国警察还真管,你要真打孩子,什么人还真管。

郎朗:是,他当然管了,那小孩报案呢,问题是。

陈鲁豫:但关起门来就管不了了。

郎朗:是是是。

郎国任:我谅他也不敢。

陈鲁豫:那时候你开始有点叛逆吗你觉得?因为一般男孩十四五岁开始,有点那种。

郎朗:我那时候成天练琴,也没时间叛逆问题。

陈鲁豫:那你真是够乖的。

郎朗:我的理想还没有实现呢,我想我要来美国,我想做一番大事业的,我不是说来美国来玩来了,我要在美国,当时我就很,我要在美国成名,我想在美国作为世界基地发展,所以我的目标很明确,不是来玩来了。

陈鲁豫:14岁你就有这么明确的目标?

郎朗:对对对,对。

陈鲁豫:你真行。

解说:郎朗在很小的时候,便立下目标要成为钢琴家,在美国站稳脚跟。然而现实的道路走得却很艰难,不被古典圈看好,没有演出机会,这让郎朗在当时感到了很大的压力。

郎朗:没有人就是认为我们这代中国钢琴家可以走得这么远,在世界上,都你,包括自己,自己有的一些很,就是认识你很多年的朋友都认为,哎呀,你就好好学学吧,去美国好好学一学,然后以后争取在哪个大学这个任个教,这就完了,别想太多了,你是这中国人,想在国外这个站稳,这个古典圈不太可能。对,这不是咱们搞的艺术,这毕竟是西方艺术,所以我当时就一直不太服这事,你知道吧?但是我确实开始起步的时候真的很难,我感觉我有一段就是因为就开始音乐会就很难弄,大家刚开始都不太敢用我,你知道吧?就觉得他行不行啊?观众是不是不会来,一看个中国人弹弹什么拉赫马尼诺夫什么的。你知道,包括我第一次去那个那个BBC弹逍遥节的时候,就是那个英国最大的音乐节,2001年的时候,我那时候也还是挺年轻的,我那次去特别敢弹,弹拉赫马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就是这个所谓的全世界最难弹的这个协奏曲,但是你知道我一到了伦敦以后,那真是,那这个电视台也是一个非常著名的电视台,我就不说它那个名了,上来人就说,你胆挺大,你上来敢弹拉赫马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你知道前两天谁弹的吗?你想好了吗?你现在换曲子还来得及。这记者就这么对我,直接现场就这么干。我当时说那你没听我弹,你怎么知道我不行呢?然后他说我听说你爸是拉过二胡,我看过你的简历,听说你挺喜欢中国音乐,干脆您换个中国曲子弹算了,别弹这个拉赫马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了。还有说,嘿嘿,young  man,你那个年轻的孩子,你行了吗你?你做好准备了呢?就老想吓唬我,你知道。然后我说那你不能就这么早断定我。我说请在音乐会后再评论。所以我很礼貌。那天弹完以后,我现在的现场录音还留着呢。那解说现场什么也没说,就哇、哇、哇,三声哇就结束了,对。然后后来就再也不说了,反正就是他不能说,就说他完全佩服,但是起码他就不会说你中国人别弹这玩意了,就是他没有这样的,就这种偏见就没了。

陈鲁豫:你先天就带着光环回来的,多少有一点。

郎朗:第一次比较难,我第一次2001年回国,就是在美国上了4年学的时候,那个时候确实比较难,因为那个时候,我们中国比较认比赛,就是你有没有拿过奖、你是参加什么比赛了,你得第一名没有,这几年你干嘛了。然后我那时候从美国回来,我也没参加比赛,然后就费城交响乐团直接给我带回来的。当然也是因为他们比较喜欢我,那也不会是白喜欢我,对,肯定也得是我得弹的稍微的好点,对吧?然后当时就是,那个时候比较困难。我小时候那些听众呢,就是说因为那个时候他们很喜欢我,因为我那时候小嘛,然后长得像个小熊似的。大家对我是那个印象,是个什么小胖神童的那个感觉。你知道吗?然后突然一回国大家就问你比赛了吗?这4年。我说没比呀。为什么没比?我老师不让我比,那你老师不让你比你就不比?我说对呀,那我得,格拉夫曼那大师我就(听)。他们还说你怎么能跟费城交响乐团,这个费城交响乐团怎么能要你呢?你又没拿过比赛的第一名。但第二次回来就好了,第二次是跟纽约爱乐音乐团,正好在国内。你说有意思,你是比赛也没有,怎么连续两次这费城完事儿又纽约来的,你是什么关系啊?然后后来那场音乐会弹完了,对,但是确实是我如果是没有这两个团,如果不是费城跟纽约带我回来的话,我估计我的国内市场会打得很慢。

解说:现在的郎朗不仅奔波于世界各地演奏音乐会,也会在不断地尝试跨界演出,因为音乐的牵引,郎朗与很多合作过的歌手都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且开始尝试在大银幕表演。然而也有人提出艺术应该不食人间烟火,古典不应该被商业化,郎朗不该被打造成大众偶像的言论甚至给郎朗贴上商业艺术家的标签。今天郎朗如何回应商业和艺术又该怎样结合?

陈鲁豫:那你是一个有经济头脑的人吗?我们总觉得艺术家应该是那种特别天马行空,然后特别自由散漫,可能完全不食人间烟火那种范儿的,但是如今的,音乐家其实不该是那样的。

郎朗:是这样,对,您说的这个非常有意思。就是您刚才说的这种就是这种不食人间烟火这一类的,我觉得在创造艺术的时候确实要有这样的决心,就是说我不能因为市场喜欢什么东西,我去制造这个东西。作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假如说我知道市场上喜欢的是《黄河》,但不能我们每场音乐会都弹《黄河》吧,对吧?我们知道很多曲子我们弹的一些曲子很多观众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比如说《圣桑第二钢琴协奏曲》估计对您来讲,或者说对任何一个人来讲什么是圣桑啊,或者是你有时候你说我弹一个斯卡拉蒂的奏鸣曲,大家说什么是斯卡拉蒂,是玛莎拉蒂的弟弟吗?你明白我什么意思吗?就是他没有一个概念,所以这个时候呢,但我们必须去演奏这些作品,因为这是一个非常精华的东西,对吧?但我们不能去想市场的效益。你比如说前几年我录了一张专辑,是和柏林爱乐乐团西蒙拉特录制的,开始的时候特别有意思,我给他们打电话我说我希望录一个就是那种大家都知道的作品,比如说什么大的贝多芬,然后那个总监说郎朗你的想法是错误的,我说为什么是错误的?他说你太俗了。然后我说为什么俗?他说人一想到柏林,一想到郎朗肯定就想这些大的作品什么什么。他说你应该录点什么东西,我觉得有意思,咱们整点什么《巴托克第二钢琴协奏曲》,你听过巴托克是什么吗?

陈鲁豫:我知道巴赫,不知道巴托克。

郎朗:对对,巴托克就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一个匈牙利的民族乐派的作曲家。我说为什么要这样?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到你的艺术价值,我当时就觉得我说行吧,就听吧。反正这西蒙拉特是国际级的大师。我们就按照他这个巴托克的路线去打,反正应该反正也不会,但是确实这个东西出来以后,大家说什么玩意,你怎么《巴托克第二钢琴协奏曲》是什么东西这是。很多市场上的人来讲就不知道你这是什么东西。然后呢,更好玩的是什么?今年我跟柏林爱乐,这是我头一次在中国在全亚洲巡演,而且是西蒙拉特最后的一次作为音乐总监指挥柏林爱乐的最后一次。我说大师,求你了《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吧,《皇帝》吧,就弹这个,那绝对这绝对效应老大了,我差点就用东北话跟他说了。什么招都上了,怎么都想忽悠他。就是《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吧。你猜是什么?《巴托克第二钢琴协奏曲》。他说郎朗你这个,你怎么这样呢?你看咱们录的这个多好,你现在让专业圈都知道你现在是真正的搞艺术的人。看你,你这张唱片录完,你看是不是大家都会认为你是真正的弹钢琴的,而不是讲名利的人。所以有的时候在这种艺术和这种所谓的商业的这个,我觉得有的时候给予一些妥协是可以的。我这回是真的想试一试,我看看整个的咱们包括咱们国内,包括整个亚洲的观众对我弹这个《巴托克第二钢琴协奏曲》在这个在国内做巡演,我真的是非常。

陈鲁豫:忐忑?

郎朗:我说不好,我不知道怎么来描述。

陈鲁豫:但你内心肯定是有把握跟底气的,就是如今的你不管弹什么,可能市场都是会买单,都是会接受。

郎朗:我想说什么呢,就是说,有的时候我们确实在这个方面上得做出一些就是说做出一些能带领就是说市场大家一定要去追求一些不光是你们了解的曲目,一定要弄一些冷门的东西。就是说我们也有这个责任,但是从我心里来讲,我还是希望弹一些就是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东西,但有的时候必须演奏一些这样的作品。让我们大家知道还有这么好的作品,虽然你可能不太熟。然后咱们现在说到商业这方面。我觉得商业就是说对于钢琴家来讲,一般原来可能大家也就在真正走出古典音乐这个门槛。也就是说到了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那么当时他们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的呢?是在世界杯的这个舞台上,为这个世界杯喝采,然后所以什么什么《今夜无人入睡》、《我的太阳》这些所有的这些最著名的歌曲然后打进了全世界人民心中这样的一个位置。为什么呢?就是原来大家都知道这些旋律但是没有在世界杯的这个时候来宣传。当时对于古典音乐这是一个完全的一个新的时代。就是自从这个三高,世界三大男高音出现,所以这个所谓的这个商业化,从那个时候开始,他们也通过这个事觉得有意思,音乐还能这么玩儿,还能这么接上。所以我就觉得这肯定是以后未来就是说从推广艺术来讲我觉得就是说咱不能把这个当饭吃,当饭吃的还是莫扎特、肖邦这些作曲家。但这有的时候当个甜点。

鲁豫说:怎么样叫太商业呢?怎么样叫不商业呢?他一年一场都不演,就每年自个在家里练琴,或者是发个唱片就特高雅,特艺术,就不商业了。商业怎么就不好了呢?而且一个真正的钢琴家不在路上不在不同的演出场地,不断地磨炼自己他怎么样能够保持自己的巅峰状态呢?他必须要演出必须要获得足够的商业回报。

陈鲁豫:你从来没有过一次不算你小时候跟你爸反抗不愿意弹琴那一阵,就之后没有一次你进到一个琴房看到一个钢琴,哪怕是那么一瞬间有抗拒甚至是有厌恶?

郎朗:这肯定有,抗拒有。因为有时候你弹多了以后,你就会觉得别让我再看见你了,比如说我跟你讲,我如果在一个录音厅呆了五天,我在出来看到我那钢琴在那儿放着,我真受不了。你给我放个什么东西都行,就别放钢琴。那个时候。但平时一般来讲,一般不会到这种情况。除非是你不想弹了,就是你觉得你没有希望的时候那有可能。如果有希望的话,我想大家都不会太轻易放弃。当你做一个事情,你做时间长以后,你就有点偷懒了,你就觉得就是一个惯性的东西,这个时候就非常非常危险,就弹琴也是。有时候你一个曲子弹很多遍以后,你就变成一个自动形式了。就好象就感觉你在梦游。

陈鲁豫:你进入过自动模式吗?

郎朗:我从来不给自己机会进入。

陈鲁豫:但问题是你其实是什么东西都有了。那你怎么样能够保证我不进入这个自动模式,这很难。

郎朗:在有的特定的环境中人会变的懒,比如说你怎么弹,好像观众都听不出来。

陈鲁豫:反正我是听不出来。

郎朗:但是问题是你如果是真的一直去很努力的追求一个东西,我相信每个人都能听明白。但是有的时候你比如说有些地方我问过很多演唱的,我就问过他们你为什么要假唱呢?难道你自己不觉得是很恶心的一件事吗?而且你不觉得就是说这是一个很没面子的事儿吗?而且你作为一个专业的人假唱。他说我也不想假唱,但有的时候在那个特定的环境下,有的地方就要求假唱。我说还有这种事儿?所以就是后来我也碰到过这种情况,但是我就是我就是非常重要就是一定要坚决,就哪怕你弹错个音,你也要真弹,你这最基本的东西你知道吗?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说我说的是一种态度一种道理我不是说假弹假唱这个,不光说这个问题。但就是你在弹琴的时候有的时候也是,你有时候会弹一弹脑子就想了,你觉得怎么弹观众都这样这就错误了。因为你太低估观众的能力了,而且你对观众就是说你对观众的这种不经心的这种实际上是对你自己的不经心。

豫问

有谁是想合作还没有合作的?

郎朗:前两天我们跟罗纳尔·迪尼奥,小罗,踢足球的那个。他现在成为一个专职的歌手了,还能写曲呢,现在。他前些日子在巴西通过我一个好朋友,也是他的好朋友,然后向我发出邀请想跟我来个单曲,说整点巴西风味的,我说再加点中国民间风味,咱们来一个民族音乐交融的感觉。你说有意思吧?他现在成专职写歌的人了。

如果跟某人交换一天人生,你会跟谁交换?

陈鲁豫:如果有一个人你可以跟他互换一天的生活,就体验一下彼此的生活,你会最感兴趣谁的生活,希望能够跟他互换一下?任何一个人。

郎朗:互换一下生活?莫扎特肯定的。我一定要感受一下他怎么能写出那么多好东西来,我要抄他的作品我都抄不完,因为他就活到36岁。怎么能把这些作品写出来,而且这真是神人。

鲁豫说:他其实更在意自己的是我是音乐家郎朗,我不是明星郎朗。他其实是一个非常有准儿的一个人,很有思想的一个人。通常天才型小孩长大之后多少会有一些拧巴,他没有这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很难得一件事儿了。我要是郎朗我就继续还这样,做各种各样貌似一个严肃音乐家不应该做的事儿,我觉得挺酷的。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3-09鲁豫有约 郎朗——爱乐男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3/09/65171e69-1602-4b6b-9871-cba037998f1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