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郎朗:不服气对于中国钢琴家的轻视 想和莫扎特交换一天人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两岁他因为一部动画片走进钢琴的世界,5岁他获得人生中钢琴比赛的第一个第一名。14岁他考入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成为钢琴大师格拉夫曼的中国弟子。他就是国际钢琴巨星郎朗。如今郎朗除了演出之外,更愿意把时间放在音乐教育上。今天鲁豫来到他所创办的郎朗音乐世界,分享郎朗一路走来的背后故事。

核心提示:两岁他因为一部动画片走进钢琴的世界,5岁他获得人生中钢琴比赛的第一个第一名。14岁他考入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成为钢琴大师格拉夫曼的中国弟子。他就是国际钢琴巨星郎朗。如今郎朗除了演出之外,更愿意把时间放在音乐教育上。今天鲁豫来到他所创办的郎朗音乐世界,分享郎朗一路走来的背后故事。

凤凰卫视3月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鲁豫飞赴深圳,与郎朗面对面,探访郎朗学校,感受艺术氛围。

郎朗:这个你可以学,两天你也会了。

陈鲁豫:学弹琴累吗?

学生:挺累的。

解说:海外求学趣事多。

郎朗:看不明白,瞎子,然后最后来一个什么都整不明白,傻子。

他第一句话跟我说郎朗,这是美国不假,告诉你在这我还是你爸,我还得当你老板。

解说:出道初期,郎朗受何不公待遇。

郎朗:我听说你爸是拉过二胡,干脆你换个中国曲子弹算了,然后你这个别弹《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嘿嘿,你young man,你年轻的孩子,你行吗你,你做好准备了吗。

解说:商业明星还是艺术家,看郎朗如何撕掉标签。

郎朗:我知道市场喜欢《黄河》,但不能我每场音乐会都弹黄河吧,我说大师啊,求你了,《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就弹这个,那绝对,这绝对是效应老大了,我说你这假唱难道你自己不觉得很恶心的一件事儿吗。

解说:两岁他因为一部动画片走进钢琴的世界,5岁他获得人生中钢琴比赛的第一个第一名。11岁他走上国际,杀出重围,成为一匹黑马。14岁他考入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成为钢琴大师格拉夫曼的中国弟子。26岁他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独奏的长达8分钟的《星光》,擦亮了全球40亿观众的目光,他就是国际钢琴巨星郎朗。如今郎朗除了演出之外,更愿意把时间放在音乐教育上。创办于深圳的郎朗音乐世界,是郎朗在音乐教育方面投入心血最多的一个项目,今天鲁豫来到郎朗音乐世界,分享郎朗一路走来的背后故事。

陈鲁豫:冬天能够有机会来南方出差,是件特别舒服的事,所以很谢谢郎朗,因为他有机会在这个冬天的时候来到深圳。他是昨天在深圳办了一场音乐会,我有机会欣赏了一下,然后我们今天约了在这做采访,郎朗音乐世界,你看郎朗好大的海报。

Hello,感觉你跟员工也不是常见。

郎朗:三个月见一次,三个月见一次。

陈鲁豫:是吗,咱们。

郎朗:我领你那个溜达一圈。

陈鲁豫:OK,好。

郎朗:这边,欢迎欢迎。

陈鲁豫:谢谢。

郎朗:先去看看这个。

陈鲁豫:先去哪看。

郎朗:这是一些。

陈鲁豫:我特喜欢米歇尔这件裙子,这隔音很好,离这么近还都听不到。

郎朗:还可以,对对对,然后这个等于是家长可能带上小孩来上课的人,在这坐着等着。

陈鲁豫:于老师,come in。

郎朗:Hi,Hello,Hello,她俩练琴呢,情况怎么样?

于老师:很好。

陈鲁豫:Hello。

于老师:你好。

陈鲁豫:哪位是老师?  

郎朗:这都,这俩都是老师,她俩在练琴。

陈鲁豫:Hi。

郎朗:弹两下,弹两下,这个你可以学,两天你也会了,这个,你就让她教你这个。

陈鲁豫:我这个。

郎朗:这里表都是这样子。

陈鲁豫:可爱,cute,都是专职在你们学校教的?

郎朗:对,完全的,学校里就是不需要翻译,说俄语的,说德语的,说英语的,说法语的。

陈鲁豫:挺牛啊。

郎朗:对,反正谁来都能翻译。

陈鲁豫:牛。

郎朗:好,非常好。

陈鲁豫:继续,打扰。

郎朗:不用紧张继续练啊,一会儿见,一会儿见。请进,音乐教室等于是,教视唱练耳,教这个乐理课的老师是来自美国的一个,长的很帅的一个帅哥,就很多小孩愿意上他课,因为觉得他长的帅,这个世界有的时候。

陈鲁豫:是的,我想起我小时候。

郎朗:得稍微有点颜值。

陈鲁豫:那觉得,那我们小时候也肯定喜欢上帅老师的课。

郎朗:就是。

陈鲁豫:这比你当年练琴的条件好多了。

郎朗:那是,你想。

陈鲁豫:你要当年给你这么一个环境。

郎朗:大施坦威九尺,就是这个。

陈鲁豫:给你一个这样的环境。

郎朗:我在这个十几岁之前都没弹过施坦威九尺琴,真是这样,那时候还没有这个机会。帅老师来了,柯登,这是鲁豫姐。

陈鲁豫:这是你们。

郎朗:对对对。

陈鲁豫:Hello,你好。

郎朗:对,去那教室嘛,然后想说这个比较帅这个老师。

陈鲁豫:你平常就这样打扮,还是见我们特别?

柯登:不是不是不是。

郎朗:他平常都这样,特别好,就是这个。

陈鲁豫:特绅士。

郎朗:我觉得这个确实是他从第一天来学校,就是每天都是特别正规,我说让所有老师你得向他学习,你看人家这个。

陈鲁豫:特英范儿而且。

郎朗:看鲁豫姐的节目吗?

柯登:我不看电视的。

郎朗:你不看电视,你这什么人呢?

陈鲁豫:这么牛,不看电视,走吧。

柯登:要练琴。

郎朗:练傻了,不看电视。我最尊重的这个电视节目主持人,对,你就看她的节目就行了,别的不用看。

陈鲁豫:对,你再看我节目你还能进步。

郎朗:她特别好。这个先来参观一下我的琴房,对,就是等于弹协奏曲的时候,这个在上课。

陈鲁豫:这个是赵老师。

郎朗:这是刚才是,这是赵老师。

赵老师:你好。

陈鲁豫:赵老师你好,赵老师,打扰,没事小朋友你继续。

郎朗:咳嗽了,给你块糖这个,我刚吃完,没事,干净的。

陈鲁豫:咳嗽吃糖管什么用啊。

郎朗:当然好,这个最好使,我平时说多话就这个。

陈鲁豫:是吗。

郎朗:对,你在弹什么呢,练什么呢,练音阶呢?

学生:对。

郎朗:弹一个我看看,你的音阶弹的怎么样,来。每弹一个和声之前吸一下气。

陈鲁豫:学弹琴累吗?

学生:挺累的。

郎朗:不是,你这感觉是累但是挺快乐。

陈鲁豫:一天练多长时间?

学生:差不多2个小时。

陈鲁豫:2个小时,你今年几岁?10岁有吗?

学生:8岁。

陈鲁豫:8岁。

郎朗:她个高。

陈鲁豫:现在小孩都个高。

郎朗:我昨天还问你个这么高,大手啪一上你知道吧。

赵老师:给姐姐看看你的手。

陈鲁豫:那肯定。

郎朗:你看她这么小就这么。

陈鲁豫:手这么长,你的小拇指比我长多了,真好,好好练吧,那阿姨不打扰你了。

郎朗:那你继续练了。

陈鲁豫:好,赵老师那你们练。

赵老师:再见。

陈鲁豫:好的,拜拜。

郎朗:辛苦了,辛苦辛苦。

陈鲁豫:好好练,小朋友。

你是每次来深圳就住在这个酒店?

郎朗:一直在那,就是,反正就是有个琴,现在已经习惯了,我觉得住hotel也有住hotel的好处,就是说你一下来,就直接见老师然后就开会,或者上大课,一讲讲一晚上,小孩都快睡着了,我说不行,还有几个。

陈鲁豫:小孩听你的课会睡着,我以为他们会特别。

郎朗:不是,有时候讲的时间特别长,20个学生呢,轮流一个接一个的,这最后的这是车轮战,你知道到最后,我开始认为就是教学太简单了,这跟当钢琴家比那太,后来我发现教学太难了。

陈鲁豫:就自己会未必意味着你就会告诉别人,你怎么样会。

郎朗:尤其很多小孩年龄非常小,你知道吧,这个让他们坐住,然后灌输这种,一层一层灌输思想,不是太简单一件事,对自己首先要去追求。所以我觉得就是说我们在今天,不光咱们国内,在世界上你看到很多比较,教育比较失败的案例,你就感觉实际就是这人不太认真,而且就像原来我对,还有一种就是态度,我觉得很不能理解,有时候小时候学过这名师教这个高徒,最后呢,在死之前呢,保留了一些东西,所以这个学生就没有完全学会这个东西,然后在下一代的时候,他又保留了一点东西给自己,那你说他如果是这样的一种态度,五代传出来以后,你所有好东西都没了。

郎朗:你要更细心。

解说:现在的郎朗很享受和琴童在一起的日子,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那些有钢琴梦想的孩子们,也像回报曾经在每个阶段帮助过他的人,如今把更多注意力投向音乐教育的郎朗,也让人想起郎朗的第一位钢琴老师朱雅芬。郎朗4岁开始,师从朱雅芬学习钢琴,在6年的时间里朱雅芬不仅对这个有着极高天赋的孩子倾注了很多心血,更是为郎朗提供了很多实质性的帮助。这么多年过去了,朱雅芬一直都在关注郎朗的动态,也见证着郎朗的变化。

朱雅芬:这两件是那个2009年的时候,我过生日,郎朗给我,送给我的礼物,这一个钢琴,还有上头写的生日快乐,上头是我在给他上课,我说非常感动,也很意外的,我不知道有这个事。

2011年朱雅芬、郎朗做客节目现场:

陈鲁豫:那您教过的学生,已经数不过来了吧朱老师?

朱雅芬:记不清楚。

陈鲁豫:记不清楚了,当时第一次见郎朗,他只有4岁。

朱雅芬:不到4岁。

陈鲁豫:不到4岁。

朱雅芬:非常活泼,嗓门很尖,说话很热闹。

郎朗:对。

朱雅芬:当时他就要给我弹琴,而且他说他喜欢弹琴,将来要当钢琴家,这么小的孩子,就有这样的意向,而且我看出来他很有天赋,而且思想很活跃的一个孩子。

郎朗:那像我们小孩他的其实集中,能够集中的那段时间是很短的,一会儿可能就想别的,去玩别的了,您给他上课呢?

朱雅芬:有的孩子,大部分孩子这样,但郎朗不是这样的,他没上琴的时候,跟其他孩子一样很活泼,在我家里活蹦乱跳的。但是一坐到琴上,那个思想很集中的,跟他说什么,他眼睛都瞪着仔细地听着,完全是不一样了,所以看得出来他对音乐,对钢琴是很喜欢,就像把钢琴弹好。

陈鲁豫:对,他说他小时候会做他们那个院里面练琴的,第一个练琴的小孩。

朱雅芬:对对对,那时候他的小孩的语言,我要成为第一的钢琴家,他不会说是最好的钢琴家,第一的钢琴家。然后后来他就等到大概5岁多,不到6岁,我说郎朗,他的手比较软,很大的,但是这样手,这个生长力各方面都很好,有潜力,我说郎朗,咱们把手指训练训练,要不然太软了,然后我给他很多基本练习,让他每天早上练,对一个孩子来说,那是很容易感觉枯燥的,也不是像好听的曲子那样。那么那个时候他爸爸问我,每天练多久啊,我说这么小的孩子,30分钟差不多,最多40分钟也就行了,后来据说他们俩回去以后,郎朗说要加码,他说加码要多一点,结果每天早上练一个小时,然后别的孩子都没起来呢,他们那个时候部队的房子,都是个大筒子楼,谁家弹琴别人都听见,所以太早,不许出声的。然后等每天早上他提前起来,等到一能出声,他就第一个弹,他就说他自己也是第一了,是第一了,我说怎么第一?每天早上他们都还睡觉呢,我就起来练琴了,然后非常高兴,就是笑,就高兴。后来又过些天说,最后我真的第一了,他们那俩,因为我同时教还有两个孩子,比他大两岁,他们还去上学,他还没上学,我可以在家里还可以练,真好,那么自己笑。

陈鲁豫:这些你还,还有记忆吧?

郎朗:是,朱老师永远是鼓励我,就有时候我就记着特别好玩的,我有时候也有溜号的情况,但很少,但是有时候也溜号,然后我就这么看着朱老师,然后我不知道我脑袋想什么,然后朱老师说你看我脸上有谱子吗,我说没有谱子,她说你往那看,往哪看,我问你,我记得,给我训的。

陈鲁豫:那你印象中有在老师面前哭鼻子的时候吗?

郎朗:有有。

朱雅芬:比如说有一次去参加比赛,要参加一个沈阳一个很大的比赛,快要到比赛的时候了,他来跟我上课,他太高兴有大比赛了,当时特别高兴,所以很兴奋,然后就控制不住自己了,恨不得心里音乐都弹出来,然后速度也快了,这个踏板也不知道踩了,就是出了一些问题。还好是在我家里了,我就说郎朗,你要这么弹的话,那第一轮就下来,这个时候他真哭了,眼泪掉到脸上,但是他不吱声,他不说话,我看他心里很难受,因为他很委屈,他那么努力,我还说他第一轮就要下来。后来我说郎朗,你别着急,你可以弹好的,然后我告诉他哪哪是哪哪,应该怎么那样再弹好,他这个眼泪还在脸上,就笑起来了,回去以后练的时候特别高兴,我怕影响他,我就给他爸爸打电话,我说郎朗回去没有泄气,我说我就说他第一轮就得下来,他爸爸说没有没有,越练越高兴,现在他知道应该怎么去练琴了,后来弹的非常好,这沈阳一个大比赛,五百多人他第一。

陈鲁豫:老师还是得希望学生不断地进步,您对郎朗还有什么要求没有?

朱雅芬:他那个时候在北京那个在国内已经得了两个很大的奖,当时是少年时期,后来他就要到美国去,到柯蒂斯去学。然后我跟他,和他爸爸在告别的时候说了一个事,我说郎朗现在已经很成功了,那个时候当然还没有美国那一下子,但是作为一个年轻的少年,已经非常好,我说我希望郎朗不是昙花一现,将来要走得非常非常长,当然他觉得不会昙花一现,因为他心里的音乐不会停顿住在那。那么现在我对他的唯一的希望,就是说他将来的话,能够一直几十年地走下去,这个越来越成熟的钢琴家,有的时候他就跟我说,朱老师,他感觉我不像82岁,我心里就想,我说我还要活几十年,我要一直看着你,一直看着你弹琴。

陈鲁豫:对,对,郎朗你得给朱老师表个决心。

郎朗:我从小就是每次跟朱老师说,我不会辜负您对我的希望,我现在还是这句话,这句话一直到永远。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3-09鲁豫有约 郎朗——爱乐男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3/09/65171e69-1602-4b6b-9871-cba037998f1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