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浩东:名校校长也是地下党 被捕拒绝感化英勇就义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我们难逃一死,但是我们能为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在台湾流第一滴血,我们将光荣地死去。”这段铭文道出了台湾籍中共党员钟浩东就义前的心声,也是众多牺牲的台湾地下党员的真实写照。

蒋介石震怒限破《光明报》案 钟浩东被捕拒绝感化英勇就义

解说:1949年7月中旬,台湾地下党组织散发《光明报》,甚至送到台湾省主席陈诚家里,陈诚转交蒋介石,蒋介石雷霆震怒,大骂保安副司令彭孟缉不中用,随即下令紧急召集国民党三大情治机关保安司令部、保密局、调查局的首脑开会,限期破获《光明报》案。1949年5月1日早晨,台湾全省实施户口总检,5月19日戒严令颁布,一时间整个台湾岛风声鹤唳,风雨欲来。国民党情治机关加紧了对台湾中共地下党的侦缉活动,基隆中学被介绍来了两名新教师,钟浩东通知几个支委说,那两名新教师都是职业学生出身的特务,要他们提高警惕。钟浩东清楚基隆中学已经被情治机关盯上了。情治机关加紧搜寻《光明报》的来源,却苦无头绪。这时一对恋爱的台大学生给他们帮了忙。

蓝博洲:可能到1949年8月,就因为有一个台大的学生,我说他们因为《光明报》,他追一个女孩子,结果这个女孩子的家长拒绝他,他竟然拿着这个《光明报》去恐吓那个女孩子的家长说,我是这种人,意思说共产党马上要来了这样的。

陈仲豪:其实这个女朋友靠不住,靠不住,她就不喜欢这个男的,结果就把这份《光明报》转送到特务那里去了,给特务抓到了。

解说:负责侦破此案的是保密局侦防组长谷正文,谷正文早年考入北京大学,“九·一八”事变后加入中共,并成为学生运动的积极分子,曾担任中共北平学生运动委员会书记。抗战爆发后他投笔从戎,在林彪的115师任侦察大队队长,执行任务时被国民党逮捕,随即叛变,并加入了国民党军统局,成为了一名军统特务。叛变后他卖力地为国民党工作,一手破获了几起共产党大案,因此深受戴笠的赏识,长期担任军统华北地区的负责人。国民党败退台湾后,谷正文又受到保密局长毛人凤的重用,有一时期甚至直接受蒋介石领导,由于当年与中共打交道,他对侦破共产党案件很有手段。被谷正文抓捕的这个年轻人叫王明德,谷正文就从他入手,开始对案件进行突破。

蓝博洲:保密局就从这个姓王的这个年轻人身上就把他逮捕,然后口供,一审讯就一个一个出来了。

陈仲豪:8月27日晚上,就来抓人了。宪兵特务一批,主要的对象要抓钟浩东。

解说:王明德刚一被捕,钟浩东他们就感到情势不好,立即做出了应急准备,这个时候正值暑假,钟浩东没有回学校,也没有回家住,蒋碧玉则将家里钟浩东所有的书籍、信件等统统烧掉,带着两个儿子搬到学校后山的宿舍住下。一个漆黑的夜晚,谷正文带领三个行动小组荷枪实弹把基隆中学团团围住,然而当他们冲进学校的时候,并没有找到他们要找的人。

陈仲豪:蒋碧玉,钟浩东的妻子,还住在学校里面,特务来抓人就抓到蒋碧玉,要把蒋碧玉的妹妹也要一起抓,要抓钟浩东抓不到。

解说:《谷正文回忆录》中记载,钟浩东的太太蒋碧玉也是一名地下党,我们把她带到印刷机前时,她淡淡地说这次我们输了,我想我是难逃一死,不过我们能为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在台湾流第一滴血,我们将光荣地死去。

随着台湾形势越来越严峻,陈仲豪不得不设法离开台湾逃往大陆。

陈仲豪:两个人把我掩护下来,然后帮助我化装,换眼镜,身份证一定要换,我从台南回到汕头,12月我就看到香港的报纸,说基隆中学枪毙了四个人。

解说:基隆中学暑期开学的前两天,钟浩东放心不下学校的情况,一个人回基隆中学查看,可是还没等他迈进校门,就落入了特务张开的网。

陈仲豪:就到车站,要进学校外面公路有个车站,叫八堵,叫八堵车站,特务埋伏在那里,一下就抓起来了。

解说:在台湾保密局的抓捕范围越来越大。9月9日上午,谷正文带队再次到基隆中学抓人,师生们正在上课,学校的前山后山以及基隆溪畔铁路两边都已戒严,布满岗哨。张弈明、方弢、钟国员等10名师生被抓走。之后因《光明报》被牵涉而被捕的人员达到44人,有4名老师被枪决,自此国民党在台湾对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大开杀戒。钟浩东被捕后,先是被判了感训。

蓝博洲:感训大概也就关个三年五年就出来了,那感训以后他们就被送到保安司令部的一个叫新生总队去感化教育,钟浩东从头到尾都拒绝感化,包括他们要讨论三民主义,要讲什么一些反共言论,他都拒绝发言,他就拒不接受,不合作。

陈明忠:那时候的市长是基隆要塞的司令,他以前是基隆高中的校长,他孩子在那念书,所以也就有这个关系,等于是他是一个校长,一个是家长,请他接受(感训),他不接受。我下面的人都死了,我怎么能离开这儿呢,所以他送去感训了,他不接受感训。

解说:1950年10月14日,钟浩东在马场町被枪决,在他的棺材里发现了两封遗书,一封是给妻子蒋碧玉的,一封是给母亲的。在给妻子的信中,他希望她能够很快丢掉悲伤,勇敢地生活下去,他还嘱托妻子要想办法找到寄养在大陆的那个儿子。家人一直没有把钟浩东被枪毙的消息告诉他的母亲,母亲不识字,她一直在挂念和等待着自己的儿子。

蓝博洲:有一天他的弟弟,就钟浩东枪毙以后,他上来收尸以后,把这个骨灰捧回南部家乡,他妈妈看到他捧回一个东西,就问他这是什么,他说这是我去庙里烧香,求这个佛呀什么保佑哥哥的要回来的那个香灰,他妈妈就很高兴,说这样很好,然后他弟弟讲完以后他自己跑出去躲到要哭都哭不出来,干嚎这样的,就这样的一个。

解说:直到这位母亲去世,她都不知道她的儿子,她的阿谢仔已经不在人世了。上世纪80年代蒋碧玉回到祖国大陆,在广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终于找到抗战烽火期间寄养在韶关农家的长子钟继坚,完成了丈夫牺牲前的嘱托。

钟继坚(钟浩东儿子):他既然能走这个路,他的选择就是对的,但是那时候我不在他身边,如果我在他身边,我也会跟着他走这条路。

姜楠:1949年的《光明报》案件成为上世纪50年代中共台湾地下党组织被彻底破坏的始端。1949年5月19日戒严令的颁布,其目标直指台湾红色组织,实际上中共台湾地下组织在短短几年内就被国民党当局瓦解和摧毁,可是在东西方冷战的背景下,直到1987年7月14日蒋经国才宣布台湾解除戒严,其间长达38年之久,这是钟浩东他们所难以料想的。感谢收看《凤凰大视野》,明天见。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台湾隐蔽战线往事(二)幌马车之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28/089ee05f-2b36-4dc7-aa45-4ed3031f338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