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峰:中国音乐家是最可敬的 也是最反人类的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汪峰,这个名字更多的是作为一名摇滚歌手而为大家所熟知。但是现在,汪峰的身份已经不只限于歌手,他还是一名创业者,企业家。当歌手与创业者的双重身份合二为一的时候,汪峰又会为我们创造怎样的故事。

陈鲁豫:你的耳机团队。

汪峰:我真是简直是肿了已经,先把我给鲁豫的那个耳机。

男:对,我们带来一个。

陈鲁豫:谢谢。

汪峰:这个连我都没有,我要给你稍微说一下。

陈鲁豫:好好。

男:Diva。

陈鲁豫:Diva,我就喜欢Diva。

汪峰:是Diva。

男:Diva。

汪峰:对。

男:Pro还在后一段时间,才量产这个颜色,所以抢先买了个红色。

汪峰:对,就是差不多千万首左右的歌,随意调动,你只需要做的就是戴上以后。

陈鲁豫:戴上。

汪峰:跟它说Hello Diva,然后它问你有什么需要,然后你就说,我要听谁谁谁的什么(歌),就来了。

陈鲁豫:好神奇。

汪峰:听的时候,有人跟你说话,你摘下来它自动停,再戴上从刚才停的节点继续放,怎么操作还有好多功能,降噪那些就更不用说了。

陈鲁豫:所以下个APP之后就可以了。

汪峰:对。

陈鲁豫:对,这个颜色也很好。

男:我们Diva做了一些新的颜色。

陈鲁豫:明年这个颜色(绿色)特别流行。

汪峰:我觉得这个是舒服的,这个是舒服的,这个的颜色。

男:橙,橙黄。

汪峰:对。

男:橙黄。

汪峰:加在,你的直觉呢,在这个白里面加这个我觉得,觉得好像是多余的,而且有点土豪。

陈鲁豫:其实白的比较好配衣服,这个有点不,但是这个好看,但不太好配衣服。

汪峰:直接会想到的是配衣服。

陈鲁豫:是。

汪峰:是,包括你们之前说的音箱这个事,现在你们是怎么决定的?

男:已经启动了。

汪峰:有图了吗?

男:可能还要等一下,下次给你看吧。

汪峰:在你们手机上吗?

男:我们。

汪峰:在,但是现在不想拿出来,你看。

男:还没有准备好,我们先做一些准备工作,就是非常贴合这个消费者的需求。

汪峰:而且我们其实没有做的特别的方便,语音交互永远受制于,好像在哪个网络下就不行,老出错,或者直接就交互不了。

男:但是好处是我们这个软件可以一直更新,然后这个体验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会持续地去优化这个软件。

汪峰:我觉得还是要再突破。

陈鲁豫:看老板一个方向就是突破。

汪峰:对,在。

陈鲁豫:怎么突破我不管,你给我去突破。

汪峰:在你们能达到销量的这个前提下的话,要2017年还要有一个爆款的东西,他们说要开一个发布会,我又得上场,我说我不行,太无聊了,你不就又出了一个耳机吗,然后比原来那大的小了一号,我干嘛呢。

陈鲁豫:那某公司每年不都是这样吗。

汪峰:我求求你了,但是它还是有很多革命性的,对于这个耳机市场,它不是某公司手机,那已经足够强了说句实话。

陈鲁豫:你要把它说成某公司手机,我在帮你们讲话呢。

汪峰:所以后来我说,如果要是再让我上台,你们必须做到别的没有的功能。

陈鲁豫:是。

汪峰:你拿起这东西来,还有没有一种新鲜感和一种兴奋感,没有就去做,好吧。

男:好,行。

汪峰:OK。

陈鲁豫:我们今天是因为拍,所以你见各种人说各种话,还是平常就是这样?

汪峰:差不多,平常每个单元可能还要再长一点,说话是最累的。

陈鲁豫:当然,但你本身就是可以跟人这样交流沟通的,愿意跟人这样交流沟通的,所以。

汪峰:反正我差不多35岁之前,是不怎么说话的,也不太善于沟通,也觉得没必要,20多岁的时候完全是闭塞的。后来我觉得好像是应该沟通,我觉得沟通也是一个特别有必要的,有一些误会,有一些误解,就是因为不沟通,那不行的。

陈鲁豫:你最不喜欢你性格当中的哪一点?

汪峰:对于细节的苛求,对于事情达到的一个完美度的苛求,是不好的。

陈鲁豫:这算,这这。

汪峰:不不不。

陈鲁豫:这算是一个表扬。

汪峰:不不不,因为这是我这段时间的感受,因为在碎乐,我们经常在探讨工作,整个团队的群里面,我发现有时候我的言论,会让很多的员工,很恐慌很紧张,巨大的压力,就种种种种这些,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自己要去注意甚至检讨的。

陈鲁豫:你刚才你说你每天只要在北京,每天下午都会来公司,所以创业的确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汪峰:绝对不是,就因为我特别不希望花太多时间在工作上,就这个道理是对的,它听上去是矛盾的,只有非常想休息和尽量多时间放松玩的人,他才会特别看重工作的时间,为了能休息,有充足的时间,我必须现在好好干,有的时候是这样的。你说我醉心于花大量的时间工作,我觉得我不是,但是我确实是在工作的时候,无法容忍不专业和不投入,因为那个完全是在对自己不负责,对。

陈鲁豫:所以你每天几块时间,你的频道可以切换得非常的清晰,比如上午写歌,就是写歌,下午来开会,就是来开会,晚上回家娱乐就是娱乐,每一次频道转换都是很干净的。

汪峰:你知道一个人要,他形成了自循环,任何东西都会变成良性的,就是初期的时候这种转换,肯定需要时间,有的时候会觉得别扭,但是当你形成了自循环,它就如同你每天吃饭睡觉一样。好多人都问,不管是耳机还是这个,你是不是明星的一个效应,带点股,然后他们去弄,我说其实你就跟我半天你就知道了。

陈鲁豫:其实可以吧,一旦它走上正轨之后,你就用这个明星效应入一点股,然后让它自然的去成长,交给专业团队。

汪峰:最关键的是,这是要从一开始就这样,而且反而应该倒过来,一开始是需要艺人自己的影响力捎带,捎推一下,到后来必须去明星化,因为只要是平台,如果是明星化就完蛋了,平台的生命力是在于默默无闻的,巨大的人流在这块,而不能是一个特权阶层,绝对不可以的。

陈鲁豫:凡是明星化都有可能引起,就是一开始很火,然后瞬间那个。

汪峰:就现象。

陈鲁豫:对,那15分钟一过之后,就无声无息了。

汪峰:是的,我在我们的平台上也都小循环都试过,一个艺人发了特别特别踊跃,瞬间差不多5分钟之内,就是平时可能3天的量,然后,但是当这个情况开始,一个一个小循环之后,你就会发现每一次都会降低了人数,降低了,因为终究大家到最后,就是你如果不是一个新闻平台,如果不是一个娱乐八卦平台,他来你这的诉求,出现一些明星效应是,也行,他的主动机并不是看这个。

陈鲁豫:但你内心会不会偶尔会有一点点担心,就哪怕一个像你这么成熟的,有天分的一个歌手,一个音乐人,但如果你涉入商业时间太长,或者关注度太多,花的时间太久的话,会影响你的音乐甚至会影响你音乐人的这个劲?

汪峰:有的时候会担心的,所以我自己也要做出一些调整,比如上个星期我整个就是,人都不在北京,我想聊都也聊不了,就是这也是一个方法。

陈鲁豫:但这也是个问题,就这位老板不是每天都出现,然后一旦出现就告诉我们,你们得创新,你们得改革。

汪峰:我不在的时候我会在群里和大家聊,只是不会耗费这么多精力,一定不能够精力和时间超越我自己在音乐上,这个部分的,这个始终是核心。

陈鲁豫:那这个阶段是不是你个人,最好的一段时期,就从外人看来,无论你的音乐、演唱会、你的工作、家庭,你创业,好像一切都处于一个特别特别好的一个时刻。

汪峰:那可能是外人,当然我没有觉得不好,但是很辛苦,我觉得这个是进入到我整个生活的另一个阶段。当我思考,我发现我个人的价值和影响力和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是有天花板的时候,我就做出了一个决定,我要做一个让这个天花板打破的,可以无限的可以去增长,它指的就不是财富了,它指的是我自己对自己的认同,因为。

陈鲁豫:你所谓天花板就是我在全国去年如果开了30场演唱会,明年我开40场,有一天我开,我还能开多少场。

汪峰:对,就是很简单一个数字,你绝对不可能开366场,对吗,这就是一个物理上的天花板,还有就是你的一场商演,绝对不可能唱两到三首歌,别人花500万人民币请你,这个钱是够一整场,不管是演唱会还是晚会的。显然当你去看到更多的成功的那些,几乎你觉得他是无可限量的,无论是企业家还是音乐家的时候,最后都会归到一点,原来他的能量是可以惠及到别人的,让更多的人因为他做的事情生活改变了,心情改变了,那这个就太厉害了,那我觉得我应该做这样的事情。

陈鲁豫:但你内心深处是不是,如果允许的话,你更愿意做一个像Bob Dylan或者科恩,那样的一种歌者,就我跟这个世界其实保持一点点礼貌的。

汪峰:对。

陈鲁豫:安全的距离。

汪峰:是,其实每一个音乐家几乎都想这样,艺术家其实需要有特别独立的空间,这一点上我必须付出代价,因为也许全世界只有中国,需要我必须打破这个至少在一段时间,我要做这样的事情,没有办法。

陈鲁豫:其实没有人需要你这样做,是你觉得我应该在这个时刻,可能只有我有这个能力。

汪峰:可以说在音乐行业,每个人都觉得需要有人做这件事情,但是。

陈鲁豫:但可能我没有这个能力或者。

汪峰:或者没有这个机遇。

陈鲁豫:对。

汪峰:所有的这一切,影响力、人脉资源,大家对我的信任度,这些投资人,这些做互联网的这些人对我的了解,正好,我不需要去游说,我求你了,给我弄这个吧,这个为什么什么,事实上我的投资人里,甚至四分之一比例的人是没有问过产品,他们就说是你做,是吧,投,这几个人里面,结果还是最富经验的投资人,那现在我明白了,其实投资是投人,就像有的投资人说过一句话,赌对了赛道,赌错了人。就是这项目特别棒,特别开心,欣喜若狂,我成为天使投资,两年以后灭亡了,就是因为他没有再关心下一步更关键的,谁来做这个,可能是他们对我在这一点上比较放心,他们知道不用催我,不用问,你到底对这个项目投入多少,你今天看到的就是我每天的常态,有的时候比这个要更多的时间,就是这样。

解说:2016年汪峰没有举办个人演唱会,但参加的演讲却不止一个,除了面对普通大众的网络演讲活动,连投资界专业人士参加的论坛也出现了汪峰的身影。

资本大时代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资料: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要欢迎的是著名音乐人,互联网音乐平台创始人,耳机创始人兼董事长,同时也是碎乐互联网音乐平台创始人兼董事长的汪峰先生上台分享,我心中的音乐天堂,欢迎。

汪峰:这是我头一次这么早在第一时间站在舞台上,有一点恍惚,一般都是晚上八点钟上台。碎乐只做一件事,从你开始注册开始,只要你发作品,所有的收入直接推送到你的帐户。

解说:在汪峰的音乐平台,作品可以被设定为付费观看,过去音乐是免费的午餐,现在可以直接变现,他在用自己的名气、人脉资源努力让这个平台快速成长,对于这项事业的终极目标,汪峰内心也有着清晰而大胆的计划。

陈鲁豫:那天他们搜集一些你的资料给我看,说有一天你说那个艾拉妮丝·莫莉塞特,说拿到一亿美金的。

汪峰:不止。

陈鲁豫:我都傻了。

汪峰:她当然不止了。

陈鲁豫:因为这歌手我知道很不错。

汪峰:对。

陈鲁豫:但她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一个那么。

汪峰:到现在那张专辑,我觉得应该卖得更多,可能得4000多万张,将近5000万张,她那张专辑是历史上卖的最多的其中之一,和迈克尔·杰克逊的,和平克·弗洛伊德的,和披头士的,差不多在一个体系里面做评价。

陈鲁豫:那是你的目标吗,你的小目标。

汪峰: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碎乐能不能达到那个,得达到。

陈鲁豫:但你要知道国外也有很多的starving artists,不是每一个在国外做音乐,搞艺术的人,都是很成功的,也有很多一大批是饿肚子的。

汪峰:当然了,但是我如果成功了,我就不会饿肚子了。而在这边是我可以饿肚子,如果我成功了,我还是饿肚子,你明白这个对于人的摧残。

陈鲁豫:这点我同意。

汪峰:太大了,你明白吗,所以老外认为中国的音乐人,是这个星球上最最可敬的,也是最反人类的,怎么可能这个星球上有永远拿不到报酬,还在拼命写歌,因为对于他们来讲,写歌发自内心这不用问,但是如果我写出来的歌,成功了,没钱,这是反人类的。所以你们中国的音乐人,是反人类的,这个说法特别有意思,你知道吗,所以他们其实特别佩服中国的音乐人,因为我告诉他们是什么状况,我告诉他我平均,每年写多少首歌,我是什么样的收入,所以我必须改变这个,如果我有这个可能性和能力,那这件事就太牛了。

陈鲁豫:但刚才下午你看你见了李夏,然后李延亮他们,还有两个小朋友,然后你发现你将来这个平台越来越大,有越来越多这样的音乐人想跟你合作,想要你这个平台帮他们,给他更多机会,但你会发现有很多人,希望得到你的帮助跟你合作,但你不可能跟每个人去合作。

汪峰:是的。

陈鲁豫:帮助每一个人。

汪峰:是的,我不一定非得和他们见面,因为他们都在收益,就够了,真要到那一天,我就可能不来这公司了,因为它已经自生长的,成为一个特别厉害的,那就是我,如果碎乐真的能达到那个成功,那基本是我这辈子的终极梦想。

陈鲁豫:你们碎乐将来要上市吗?

汪峰:没想,早着呢,最好先不去想这些,我告诉你什么时候能考虑,就是总用户数一个亿,日活两千万,那个时候可以想想,但平台是这样的。

陈鲁豫:一个亿,现在你们是?

汪峰:我们现在才30多天,现在是60万,对,它至少要成长到三五个月的时候可以(判断),180天规则,是互联网的一个规则,也就是半年会给一个产品,定下一个定义。

陈鲁豫:就是说它生还是死?

汪峰:好,对,生还是死,牛还是一般,无聊或是什么。

明日播出:

解说:汪峰忙里偷闲,接女儿熙熙放学,尽显严父风范。

汪峰:大学再去国外还是?

熙熙:我也不知道。

汪峰:别不知道现在。

熙熙:那应该。

汪峰:让你必须选择。

熙熙:那醒醒啥时候去?

解说:看着女儿,汪峰为何常常黯然伤神。

汪峰:然后我开始看着醒醒,醒醒20岁的时候,我居然已经快70岁了,60多岁,我完全不能接受这个的。

解说:签售章子怡,近十岁的年龄差,让他有怎样的感悟。

汪峰:到了那个年龄,是否还有体力和精力去照顾另一半,是这问题,因为你会变成她照顾你,不靠谱。

解说:子怡当妈妈为何曾默默流泪。

汪峰:还吃醋,自己还掉眼泪,不行不行,怎么回事。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精彩明日继续。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汪峰——不能饿死音乐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21/6c6fea3a-ef7b-4c76-aab6-5b683ba0905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