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峰:中国音乐家是最可敬的 也是最反人类的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汪峰,这个名字更多的是作为一名摇滚歌手而为大家所熟知。但是现在,汪峰的身份已经不只限于歌手,他还是一名创业者,企业家。当歌手与创业者的双重身份合二为一的时候,汪峰又会为我们创造怎样的故事。

核心提示:汪峰,这个名字更多的是作为一名摇滚歌手而为大家所熟知。但是现在,汪峰的身份已经不只限于歌手,他还是一名创业者,企业家。当歌手与创业者的双重身份合二为一的时候,汪峰又会为我们创造怎样的故事。

凤凰卫视2月21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鲁豫有约,摇滚歌手汪峰,当艺术家涉足商业,汪峰有怎样的老板做派。

汪峰:他们说要开一个发布会,我又得上场,我说不上,太无聊了。

当我要提现的时候,你就看到总数,一次可以提。

陈鲁豫:你有一万多。

汪峰:同志,我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你这。

解说:忙里偷闲,接女儿熙熙放学,尽显严父风范。

汪峰:大学再去国外还是?

熙熙:我也不知道。

汪峰:别不知道。

熙熙:那应该。

汪峰:现在让你必须选的话。

熙熙:那醒醒啥时候去。

解说:子怡当妈妈,为何曾默默流泪。

汪峰:还吃醋,自己还掉眼泪,不行,不行,怎么回事。

解说:面对舆论争议,汪峰如何回应。

汪峰:我反正已经是这样了,已经搞来搞去,很多的支撑着这些言论的网民们,他们愿意那样。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精彩马上开始。

陈鲁豫:汪峰的歌不是我平常会下载手机里面,没事就听的那种歌,因为我平常在车上听歌状态都是属于人是比较down,就是比较累的时候,他的歌是比较高亢的。

但是他的歌是我都熟悉的,然后如果你说汪峰演唱会,你要不要去听,我会说我想听,这是不是有点奇怪的一个状态。

解说:汪峰,在中国几乎无人不知的摇滚歌手,也是一位勤奋和高产的音乐人,从1994年出道开始,他就一直保持着每两年一张新专辑的创作节奏,而近两年汪峰又把这种勤奋的精神,投入到了自己的新身份上,那就是创业当老板。

2015年他创立了自己的耳机品牌,短短一年之后又紧锣密鼓地推出了付费音乐软件碎乐,在这里歌手可以在发布作品的时候,设定为付费模式,而用户为此支付的每一笔费用,将全部输送给创作者,他把自己除写歌以外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其中,见音乐人,谈签约,去公司开会,跟投资人见面等等,一个用感性创作的歌手,要拿出理性的思维,完成高强度的多频道切换工作,并每天如此,能做到这点的艺人,在娱乐圈实属少见。

陈鲁豫:hello好久不见,走走走。

汪峰:你这头发好看,这次弄的。

陈鲁豫:是吗?对你还没见过。

汪峰:对。

陈鲁豫:那你现在就是忙你们公司的这些。

汪峰:你想耳机是一个事,但是那个趋于正轨,碎乐这个是最大精力的,然后我同时在写新专辑,反正就是没事永远都有事。

陈鲁豫:但还好,你睡觉比较少。

汪峰:对对。

陈鲁豫:所以时间稍微还能多一点。

汪峰:是的是的。

陈鲁豫:你这是用那个英文那词比较合适,就是mogul的那个节奏,就是大亨的那个节奏,是吗,版图开始,版图开始扩张了已经。

汪峰:我这,其实这个项目一开始做是,就没有那么轻松的,你说它价值有多大,是很大,它现在等于上线40天,就已经几个亿的估值了。但是它是估值,有这个产品要做到足够的好,还需要很多的转变,这些优化,我同时还得写歌,就是你们刚才来,我刚刚写完一首歌。

陈鲁豫:他们说你的歌的储存量,已经很恐怖了。

汪峰:那怎么,这储存量和现在又没关系,比如说是2014年以前的,它完全不能代表我现在的想法,我反正就是一直都觉得不满意,但我觉得这个事是对的,我可能满意了,也就快完蛋了。

陈鲁豫:那也就是说你绝大多数作品,在你写完的那一时刻,没有发表,没有让大家听到的话,也就意味着未来绝大部分,是不可能。

汪峰:百分之九十九。

陈鲁豫:见到天日的。

汪峰:但是有了碎乐就不一样了,我已经在碎乐发了三首,我没发表过的,我们更愿意别人拿来的是,不是成品的,是你没有发表过的,或者发表过这首歌,但是我要的是你这首歌另外的版本,或者demo,或者排练的时候的,那个更有活力。

陈鲁豫:所以这个事目前占你时间,占百分之多少?

汪峰:除了写歌之外的百分之百。

陈鲁豫:你就正常该干嘛干嘛。

汪峰:我先看看有什么杂事,CEO叫陈超仁,是一个。

陈鲁豫:以前是?

汪峰:互联网的大神,而且他有一天特狠,滤镜你知道吗?咱们经常用的那些APP上面的滤镜,我后来知道这些滤镜,一个颜色15万人民币,要开发这个,然后有一天探讨我们需要上传的时候做滤镜的事,他说明天上午10点半,我们研究这个,结果9点半的时候,他往群里扔了25个滤镜,他说这是昨天夜里,4个小时做的,我们算了一下,25乘15,你明白他就是经常,然后所有团队的技术人员,都不说话了,乖乖的,你让我干嘛都行了。原来就是,你就知道,大概的那些公司的那种样子,我就跟他说我只有一个标准,希望员工来这,能觉得这挺舒服的,就是别老想着走。因为我记得最一开始,这个椅子是我们坐的,结果给他们弄的那个椅子,正常人应该坐一个小时就完蛋了,比较硬的一种,好像是挺,三千多一个,后来我说都别了,他们要坐这椅子,比咱们重要得多,给他们全部换掉,全公司全换这个,超仁。

陈鲁豫:这就是特神那个。

汪峰:CEO,对。

陈鲁豫:他已经夸你半天了。

汪峰:每天在崩溃中,你看他。

陈鲁豫:就在那办公。

汪峰:对,他有他的屋子,我也有我的屋子,但谁都不在自己屋里,他愿意和大家在一块。

陈超仁:跟大伙儿住一起。

解说:过去站在舞台上的汪峰,总是用音乐表达对生命的呐喊,但现在舞台上的演出被一场场演说代替。

临上场前跟章子怡视频通话:

醒醒:爸爸。

章子怡:你是不是要去了。

汪峰:已经在这了,后台了。

章子怡:行行,那你加油,很快就回来了吧。

汪峰:我得,我是最后一个,所以得9点多上台,对。

解说:他用自己的切身经历鼓舞大家,要重视音乐人的版权。

汪峰参加“星空演讲”视频资料:

汪峰:我们怎么能让这些写歌的人,这些创造内容的人,能够得到报酬,我特别喜欢的一个加拿大歌手叫艾拉妮丝·莫莉塞特,她的第三张专辑《愤怒的小药丸》那一张,她能得到的版税她自己,大概是一亿美金。可是我想告诉大家,我有一天拿到了我从开始做音乐到今天,我全部的版税的一个列表,60多万人民币,有多少人他们一定连60多万都拿不到,我可以告诉大家,他们连600块钱都拿不到。

解说:汪峰的碎乐吸引了很多歌手前来捧场,李健、李延亮、谭维维、邓紫棋等等明星,都入驻了碎乐,连妻子章子怡也加入其中,一起为平台积攒人气。网友在这里不仅能看到明星的排练花絮,未完成的demo,还会有许多有趣的创意视频。

陈鲁豫:这挺酷的。

汪峰:这还,这不够酷,一会儿就更酷了。

这是有乐趣的。

陈鲁豫:对。

李延亮:我就说下次这个猫,换成你跟我玩一回。

陈鲁豫:对,反正是配音,没事,可以。

李延亮:是真的,你要唱。

陈鲁豫:这不会唱怎么办?

汪峰:你的意思是这个,也是这个女孩唱的。

李延亮:对,是她唱的。

汪峰:对。

陈鲁豫:那就不行,这我哪会唱,带个头套这么演是可以的。

汪峰:不是,你要找,关键你可以不找,找不这么难的歌。

李延亮:对。

汪峰:录完了之后,不会比这个差的,你相信。

陈鲁豫:不可能。

汪峰:你相信。

陈鲁豫:人家是专业的。

李延亮:给你看一下我的收入。

汪峰:你知道我们的收入都在哪吗。

陈鲁豫:三千多,可以。

李延亮:我现在只需要提现,就把它提出来了,但是我没提。

汪峰:当我要提现的时候,你就看到总数,这是一万多,一次可以提的。

陈鲁豫:你有一万多。

汪峰:同志,我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你这。

陈鲁豫:但在生活中赚三千,和在这有三千,感觉是不一样的。

汪峰:你问问他曾经我们的作品,拿过多少钱。

李延亮:对,其实我。

汪峰:搁了两年的作品,他的帐户上差不多有13块多,但是在这,10个小时是400多,就是这区别,最狠的是平台刚上线的时候,邓紫棋同志,一个歌迷说,今天我生日,要不你给我唱一段,她真给他唱了。

陈鲁豫:然后?

汪峰:那个人只花了一块钱,邓紫棋给他唱了生日歌,那你想那个人是什么感受,因为最开始几天,所有人都在听这一段,她唱完这首歌两个小时,九千多,九千多人去听,那后来就是两万多,这个对于用户来讲就会,那个感受是会。

李延亮:把她也喊上。

陈鲁豫:我不会唱歌。

李延亮:你真不会唱歌吗?

陈鲁豫:我不会,但我可以负责。

汪峰:你,你可以说话就可以了。

陈鲁豫:Rap,有段那个Pap什么的还行。

汪峰:而且,而且她英文也好。

李延亮:Rap,可以。

汪峰:对,他随时都可以启动这种比较歪的项目,你知道吗。

李延亮:我是最擅长这种。

鲁豫说:

他是做艺术的,做音乐,但他真的是具有做商业,做生意的那个能力,他有那个头脑,这我只能说可能是与生俱来的,还真的是比较少见。我想他那一天的所有的,在公司跟同事在一起状态,是真实的,但都是浓缩的,给我的感觉很像是一个老中医坐堂,就是今天专家门诊,你们排号的人都排到了是吧,每个人过来排着队,来问我问题吧,我来给你们号脉,就是有点那样的感觉。

汪峰:我听到他们的第一首歌的时候,我跟我们碎乐的人说,这两个人必须找到,如果这是一个人,现在价值就是一个亿,你肯定喜欢的那一类。

陈鲁豫:都是90后是吧,你们俩。

唐映枫:对,我是1991年的,昊霖是1989年的。

汪峰:他们用这个,太厉害了,我建议你要看一下它的歌词。

是不是特好,它不是说简简单单的,好像感觉特别,中国传统的那词,不是的,而且音乐,唱都特别好。

陈鲁豫:你们认识多久了?

唐映枫:十多年了。

汪峰:行了,我知道了。

陈鲁豫:谁把谁拉黑来着当初?

汪峰:我这得录到8点多。

刘昊霖:当时是我把他拉黑,我们对音乐的欣赏,可能会有局限性,他喜欢的是这个东西,我喜欢的是那个东西,就不太一样。

陈鲁豫:你觉得这个人,跟我太不一样了,把他拉黑。

刘昊霖:对,不一样。

唐映枫:他就把我拉黑了,我加了他好几次。

刘昊霖:那时候太小了,就是我们那时候,认识的时候读初一初二。

汪峰:你想想,你想想,那时间已经开始互相拉黑这种了。

陈鲁豫:可以。

汪峰:我关注的是在这个的基础上,音乐部分这一块,我们当然希望比如说刘昊霖是站在台前的,他是赋予他歌词的,所以有的时候我会问他们,最近的新歌是怎么样,有没有健身,你看,他们现在是作品强大,那那边是运作极为强大,作品只要是首歌差不多,肯定也不差,但是这两者为什么总是不能结合好,对不对,问题是这个。

陈鲁豫:所以你帮他们。

汪峰:甚至到最后都。

陈鲁豫:帮他们加强运作。

汪峰:甚至到最后都不是你是不是要健身,实际是一个特别厉害的商业运作手段。

李夏:听一下。

汪峰:好好。

李夏:我昨天就专门在我的工作室,我录了一下,然后我觉得,我驾驭不了这歌,我弄不出来我觉得,我连切入点都没有。

歌曲:

姑娘,你今夜去哪里,会有怎样的月光陪着你。

汪峰:我的直觉是箱琴为主,加一定的很难捕捉到的,有一种电钢的音色是,带失真和一点点过载音色的,听上去还有点晃。

李夏:我知道了。

汪峰:你明白吧,还有点颤音(的感觉),雾蒙蒙的那种音色垫在后面,那么有真实的弦乐,一点点的可能那种单簧管,双簧管,但是仔细听,是听不出来它的单独的,就是那种,会让你这首歌的那个情感特别好。

李夏:我觉得要不然峰哥你。

汪峰:此人要开始动什么歪主意。

李夏:给这个歌当个制作人吧。

汪峰:可以可以,可以。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汪峰——不能饿死音乐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21/6c6fea3a-ef7b-4c76-aab6-5b683ba0905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