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此纸不敢书” 泾县宣纸何以纸寿千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宣纸韧而润,如玉如茧,光而不滑,水墨与其接触后洇化万千,尽显韵味。可以说没有宣纸,可能就没有中国书画。宣纸的古法技艺也被一代代匠人传承着,在机械生产的今天,他们用自己的技艺与经验让宣纸依然熠熠生辉。

核心提示:宣纸韧而润,如玉如茧,光而不滑,水墨与其接触后洇化万千,尽显韵味。可以说没有宣纸,可能就没有中国书画。宣纸的古法技艺也被一代代匠人传承着,在机械生产的今天,他们用自己的技艺与经验让宣纸依然熠熠生辉。

凤凰卫视2月18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它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他们仍然在守护祖辈传承的手工技艺。一段书写时代的辉煌已远去,笔墨纸砚承载的文化内涵不朽。中国书画的专用纸为什么是宣纸?宣纸“纸寿千年”秘诀是什么?水墨与宣纸浸润的时刻,激发了中国人的书写生活。《守拙中国文房四宝》系列第三集《纸本》,《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只有宣纸才能完美展现水墨画的韵味,水墨与宣纸接触的时刻会产生规则的洇化效果,浓中有淡,淡中有浓,层次分明,水墨淋漓,这是一种难以想象的润湿感,墨色就这样润入了宣纸的呼吸。

徐卫新(学者):可能没有宣纸,也就没有中国书画,我们知道西洋画它是在画布上用那个油的颜料。

王鲁湘:慢慢地堆出来的。

徐卫新:中国画它要通过墨和笔在宣纸上的那种洇晕的效果,这种效果有的时候是可控的,有的时候可能画家他也是不可控的。

王鲁湘:对。

徐卫新:所以说真正有的画家,他有的画画主要,你要他去重复,他也重复不了,那为什么?可能就是墨在纸的关系,墨在纸上的这种,和水的在墨中的比例的这样的一个效果。它有的时候可能就是一种偶然的东西。

宣纸泾县独有 其他地方无法复制

解说:宣纸产自安徽泾县,这里从唐代时起,就以造纸闻名天下。泾县手工宣纸具有韧而润,光而不滑,纹理纯净、润墨性强等等优点,它被认为是最能体现中国艺术风格的书画纸。中国现在仍有许多地方保留着手工造纸技艺,云南的纳西族人还保持着制作东巴纸的传统;在新疆和田,仍然有纸匠坚持用传统方法制作桑皮纸;陕西沁源的一个小村子里,麻纸传承人还可以用古老的工具制作出手工麻纸;四川夹江和浙江富阳都是我国重要的竹纸产地,这两个地方至今仍在成规模的生产市场上需要的手工纸。在日本,也有手工造纸技艺,日本人的手工纸叫和纸。在各种手工纸中,也不乏精品,但无论哪一种都不能像宣纸这样以完美的效果呈现水墨的韵味。

徐卫新:日本人那样的精明,那样的聪慧,他们造的宣纸也达不到真正泾县红星好的宣纸,他们达不到,台湾也在造纸,也达不到。这个里面它真的是有它的可能与,我觉得与水、与当地的气候、与当地的植物、原材料可能都有一定的关系。你别的地方一定硬要去做,它可能就是没有这样的效果出来。

解说:大自然中几乎所有的植物都拥有纤维体,但只有那些纤维含量多、容易处理、来源充足、成本低廉的植物才最适合用来造纸。宣纸与其他手工纸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对原料的选择非常严格,制作宣纸只能采用泾县本地生长的优质檀皮和周边的沙田稻草,还有当地没有污染纯净的山泉水,这三者缺一不可。虽然宣纸的制作技艺可以向外传授,但宣纸本身却不能在外地复制。

罗鸣(宣纸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因为原材料上面有一句古话就是“宁要三溪草,不要铜陵皮”,它和地理环境非常有关系。檀皮我们现在就是讲,我们这个当地的檀皮是最好的,就是泾县,包括宣城这附近的,包括像铜陵的檀皮它就不好了,它那个皮质就比较薄,像人一样长得比较瘦,没有那个纤维就感觉到很硬,很僵硬,很粗,很粗硕,它就不柔软,这个跟原材料相当有关系。

解说:檀皮、沙田稻草两种作用不同的纤维结合成宣纸的分子结构。在电子显微镜下,檀皮的纤维细胞上布有较多的纤维长轴,平行皱纹致密、分布均匀,这样的结构易于留住墨痕。而淡墨与水则向外逐步扩散,与重墨自然分出水线、互不混溶。檀皮的长纤维和稻草的短纤维相互交织,使水墨扩散均匀,墨润十足,这就是宣纸成为最理想书画用纸的秘密。泾县乌溪村山林茂密、溪水环绕,著名的红星宣纸就在这里生产。纸厂里仍然保存着一条古老的宣纸生产线,向人们展示传统制作宣纸的过程。这道工序叫舂碓,就是把晒好的檀皮砸碎成饼,每个饼都在两斤左右,分量凭师傅的手感就可以掌握。

记者:您打就是这一块的话,大概多长时间?

曹康保(宣纸舂碓工):20分钟左右吧。

记者:大概有多少下?

曹康保:大概1500至2000下。

记者:也就是最后就靠您的经验?

曹康保:经验,这个是凭自己的手感和经验。就像那个树皮一定要嫩一点,就要好打一点,时间要快一点。

解说:舂碓之后是切皮,有专门的师傅将皮饼切碎,再放入池中制作制浆,这几道工序从前都靠手工作业,如今已被机器制浆代替。

罗鸣:就是有些东西,古代的东西是需要改革的,你比如说有些劳动环境很差的或者劳动强度很大的,完全可以用机器来代替的,那我们用机器来代替。但是主体工艺我们是不能用机器来代替的,比如说你手工捞纸、手工晒纸、手工剪纸,包括我们手工的在山上去晒,这种主体工艺你不能变,主体工艺如果变了,你的品质肯定会变。

解说:把纸浆从水中捞出,要下水两次,左一遍是上浆,右一遍是撑匀。捞纸师傅全凭经验和手感来确保每张纸的薄厚和纤维分布均匀。捞纸是制作成形纸的第一步,两位师傅抬着竹簾,配合默契,驾轻就熟,动作充满节奏感。

周东红(宣纸捞纸工):你看上去很简单的一个动作,在我们宣纸行业中,为什么这道工序是最难的,就是我们在加浆的时候,这个纸槽里面的浓度也是随着不断地在变化,因为我们捞一张的时候,它的浓度在变化。就是我们要控制在这个怎么把每一张纸浓度高的时候或浓度低的时候,上下不能超过一克左右,就是每张纸。

解说:据周师傅讲,要成为一名成熟的捞纸工不仅要掌握捞纸的要领,而且每个品种的纸都有特别的要求。要达到这些标准,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但能否真正做好,还要看悟性。捞好的纸先要压榨水分,但也要保证一定的湿度。晒纸是手艺活儿,也是苦差事。纸的品种不同,排面上的温度也在50度和90度之间变化。晒纸师傅常年就在这样的环境中作业。

毛胜利(宣纸晒纸工):这个纸在这个地方的时候,叫吊拐(吊角),这个抽芯拍额拐(额角),这个是腕刷,这个是打八字。这是腕刷,这是拍稍拐(稍角)、拍点拐(点角),然后再依次收好四个额上和稍上的窗口。力道肯定是要讲究的,我们刚擦米汤的纸力道要轻,要用软一点的刷子,力道要。如果晒这个纸不粘排的时候,就用这把硬一点的刷子,所以我们晒纸都要用两把刷子。

解说:把纸从排面上揭下来叫牵纸,最难的就是掌握手上的力道,手重了,纸就抓破了。不用劲,纸就牵不下来。毛师傅当年从学徒工做起,一年以后才跟着开始晒纸。这道工序全凭多年的经验,还要掌握所有品种纸的晒纸要领。要成为一个成熟的晒纸工,需要五到十年的时间。

毛胜利:我是1987年,就是我1985年初中毕业,然后1987年就进入宣纸厂,当时招工进来的,就在宣纸厂一直工作到现在。就是在生产一线,一直晒了29年纸,现在年轻人学这个很少的,但是有,还有一部分人,但是大部分年轻人都觉得我们这个工作非常苦。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守拙——中国文房四宝(三)纸本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8/9d8bdf40-20db-4779-8f8d-a3c81cb4166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