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此纸不敢书” 泾县宣纸何以纸寿千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宣纸韧而润,如玉如茧,光而不滑,水墨与其接触后洇化万千,尽显韵味。可以说没有宣纸,可能就没有中国书画。宣纸的古法技艺也被一代代匠人传承着,在机械生产的今天,他们用自己的技艺与经验让宣纸依然熠熠生辉。

古法技艺 精工细作让宣纸得以“纸寿千年”

解说:刷痕均匀、纸面平整,这是对晒纸的要求。如果纸面不平整,就会在下一道工序中被检验人员抽走。剪纸是宣纸工作中的最后一道工序,剪纸用的大剪刀都是特制的,在它锐利的锋刃下,宣纸被裁成规格大小,然后称重,打上标记,宣纸成品最终完成。泾县宣纸从原料选择到最终制作成形,整个过程历时长达一年。每道工序中都渗透着造纸工人的艰辛与付出,而这也成为宣纸坚韧耐久品质的一部分。在纸厂的博物馆里,我们看到许多清代制作的宣纸,其中年代最久的是这幅乾隆年间的写经纸。由于泾县宣纸有着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的特点,因此它又有“纸寿千年”的美誉。那宣纸得以长久保存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得到一张澄心堂纸是唐朝以后许多著名书画家们梦寐以求的事情。明朝大书法家董其昌得到澄心堂纸时,感慨地说“此纸不敢书”。北宋书法四大家之一的蔡襄曾经题写《澄心堂帖》,赞扬澄心堂纸品之精美。

徐卫新:我们现在看到的澄心堂纸最著名的就是蔡襄的,就是澄心堂纸,就是注明是澄心堂纸,写的那个说澄心堂纸如何,然后想叫人去仿造,没有良工。现在良工也不愿意去造,很费事,不愿意去造。这是目前可能就是认定,那个蔡襄的这个帖子应该是澄心堂纸。

解说:澄心堂纸得名于南唐后主李煜,这位惯于慨叹“春花秋月何时了”的君主把纸匠为自己特制的宣纸命名为澄心堂纸。传说澄心堂纸坚滑如玉、细薄光润,如冰如茧,可谓“纸中至宝”。我们今天还可以看到的宋代画家李公麟的传世之作《五马图》,宋徽宗书法名品《草书千字文》用的都是澄心堂纸。宣纸“纸寿千年”的美誉就因此而来。

宣纸寿长的秘诀与它的原料有关,宣纸的原料加工仍然延续的是古法技艺,传统工艺漫长的周期,与十月怀胎无异。浸渍、蒸煮、洗涤、摊晒,只有经过反反复复的工序,最终才能分解出自然漂白的燎皮和燎草。晒滩,宣纸产地标志性的景观,朝阳的坡地、斜铺的石滩,檀皮和稻草要经历大自然的日晒月养,露润雨淋,他们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变白。其中易老化、不稳定的物质同时也被氧化,经由自然的锤炼和时间的滋养后,留下来的原料就是宣纸品质坚韧的原因。

罗鸣:燎草才是生产宣纸的原材料,那么就从由稻草做成燎草,我们在山上就是利用阳光的日光漂白,就是风餐露宿,大概要8到12个月。同时我们的檀皮也是这样来处理,也是利用山上,就是把这个草或者皮用石灰浸了以后,浸渍了以后,我们放到山上给它晒。

解说:宣纸自身也分许多种类,这与宣纸中檀皮的比例密不可分。含皮越高,越能经受笔的反复搓揉,以对应书法、小写意和大写意的不同需求。越是知名的书画家,对纸的要求越高,近代著名画家李可染先生与红星宣纸也有一段渊源。

王鲁湘:这个可染的夫人邹佩珠先生他们跟我说过一个故事,那个时候想在安徽红星纸厂定一批中国国家画院专用纸,所以,可染先生也想定一批他自己的师牛堂专用纸。结果没想到可染先生对纸是如此的讲究和挑剔,他们已经用最好的仿古工艺、最好的材料,然后做了几刀到师牛堂,让可染先生来试纸。可染先生一刀里头也就挑出个几张,宣纸厂的人一看这没法做,这要做的话赔死了。但是你现在想想看看,可染先生一张画现在一尺就上千万,如果那个时候可染先生的画的行情有这么高的话,那哪个纸厂都愿意给他完全是(按他的要求做)。

解说:李可染先生与红星纸厂的故事还有后话,后来红星纸厂的员工不定期地把样纸寄给可染先生,请他试用。李可染会把对纸的要求写下来,寄回纸厂,经过大半年的磨合,红星纸厂终于做出了符合李可染先生要求的宣纸。书画家可以去纸厂定制属于自己专属的宣纸,但是很少有人会想到,宣纸规格却直接影响着中国画的尺幅。常见的宣纸规格有四尺、五尺、六尺、八尺、丈二等,而中国画的规格也是依此类推。在收藏市场上,这样的规格为中国画以尺论价提供了便利。随着大幅画作的涌现,宣纸的尺幅也在不断突破。

突破传统 红星宣纸厂挑战制作三丈三宣纸

王鲁湘:说到这个纸的这个尺寸的大小,我们可能一般人没有意识到它这个对于文明的意义,其实一个这么的纸片和一个比如说我们现在的一个丈二的尺(幅)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一个这么小的纸片可能只能画几个符号,但是一个丈二的一张大纸就可能是一幅美术史上的一幅巨作。它对于艺术的推动,特别是对于纸上绘画的推动,这个功劳是不可,完全不是小纸能够比拟的。

徐卫新:对。

解说:2016年10月,红星纸厂经过长期准备后,开始制作三丈三宣纸,长11.3米,宽3.6米,面积超过40平米的纸幅。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有44名工作人员同时操作,任何一个环节稍有差池,便会前功尽弃。经过一次次磨合、一次次总结,最终找到了更为默契的配合,三丈三的极限被突破了。三丈三宣纸的晒纸师傅正是毛胜利。

毛胜利:那么大的一个纸张,又薄,如果你控制不住的话,它就容易把它弄坏,就像那个点拐,我说的那个点拐在11米长的一张纸在那个排上面把它定位,就得有相当大的功夫。你歪了也不行,必须要正。而且你定位以后,你每一刷你要把它套好,你一层套不好以后,那一张纸就要晒报废,就那个是12800就掌握在我那个刷子上面。

解说:抄晒巨幅大纸自古就有。据《徽州府志》记载,在古代当地生产的宣纸,尺幅最大的可达50尺,也就是将近15米,这或许是纸厂的下一个挑战目标。手工纸的触感是特殊的,比起机器造纸,它更接近植物纤维的本来面目,让人容易产生亲近。手工纸根据不同用途,分为不同种类。除书画专用纸外,手工纸还可以用来制作线装图书,制作线装书是手工造纸产业的延伸。浙江富阳是我国著名的手工竹纸产地,这里的竹纸主要用来制作古本线装书。

张金鸿(传统装帧技艺非遗传承人):线装书它最大的特点是保存时间长,因为在制作过程中,跟那个平装书、精装本它所用的材料不一样。它这个纸张因为宣纸都是偏碱性的。所以,它的保存时间特别长,不容易酸化,又加上它的都是手工制作的,成本相对都比较高的,所以制作过程也是比较漫长的一个过程。

解说:有些技艺是机械永远无法代替的,譬如宣纸制作。匠人的智慧,经验与直觉在每一道关键工序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经年累月、艰辛执着地锤炼着自己的技艺,将自己对技艺的专注和坚守融入到了宣纸坚韧耐久的品质之中。纸品有如人品。

《砚遇》

男:三年做一件、四年做一件,有的五年做一件。

男:花心思做下去的话,我们感觉其实我们内心里面对得起这块石头。

王鲁湘:看宝贝。

男:一件不拿它换钱,就是留着传承下去。

解说:守住传统、大巧若拙,《守着中国文房四宝》系列第四集《砚遇》,下周同一时间,《文化大观园》敬请收看。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守拙——中国文房四宝(三)纸本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8/9d8bdf40-20db-4779-8f8d-a3c81cb4166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