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玫瑾:杀老婆打老婆的男人 基本在外边很怂不是男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未都、李玫瑾谈“上海男子因琐事杀新婚妻子家中冰柜藏尸三月”事件,马未都谈到,每个人都有杀人的念头,李玫瑾表示,一般杀老婆打老婆的男人基本在外边都不是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未都、李玫瑾谈“上海男子因琐事杀新婚妻子家中冰柜藏尸三月”事件,马未都谈到,每个人都有杀人的念头,李玫瑾表示,一般杀老婆打老婆的男人基本在外边都不是男人。

凤凰卫视2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李玫瑾老师来了,要祝您情人节快乐。您跟马爷都情人节快乐,马爷今天还真是桃花,都带紫毛衣。

马未都:好久没有桃花了。

李玫瑾:桃花运。

窦文涛:对,那李玫瑾老师来了,虽然是情人节期间,但是咱们还是讲讲怎么杀妻,因为拉来了,没好事,是吧?

李玫瑾:对。

窦文涛:因为好多观众一直呼吁,我们要请李老师,因为现在发生的怪异的一些个案子,大家就是。我觉得人心需要安顿,就是如果一个特惨的案子发生了,我们不知道怎么回事的时候,大家就觉得心里五脊六兽。

马未都:对,需要专家来给你解释一下。

窦文涛:解释一下,对。比如说最近传出来的上海的这个杀妻藏尸案。

马未都:她是妻子,还是情人?

李玫瑾:妻子,结婚了,结婚好几年。

上海男子因琐事杀新婚妻子 家中冰柜藏尸三月

窦文涛:老婆,就被杀的这个太太、妻子是29岁,杀她的这个丈夫是29岁。俩人你看看这照片,看上去帅哥靓女,尤其这男孩子长得,我们看一下男孩子长得也很帅,女孩子也是挺清秀的这么一个。你看,这是男孩子。

李玫瑾:我刚开始以为他们网上哪儿找的照片PS的。

窦文涛:你以为找的小鲜肉PS的。

李玫瑾:还真是挺漂亮的。

窦文涛:你看,这是女孩发的这个微博,生前发的吧。然而这个微博里就是现在要不说我们这个外行人就瞎解释,就是说这个男的你看为什么这么冷血。就发现这小夫妻在家里养一些冷血动物,什么蛇、蜥蜴这种,都是冷血的动物。

李玫瑾:但网上已经有很多的博友喜欢这种小动物的,都已经说了这锅我们不背。

窦文涛:抗议,是吧?

李玫瑾:对,也就是说养这小动物的人不一定都有杀心。

窦文涛:对,这个不能瞎联系。可是,我觉得这事儿拍案惊奇的在哪儿,就是说这20多岁这个男孩子说是因为琐事,咱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琐事。就是说反正杀了他的妻子,问题是最让人奇特的是,杀了之后藏尸三个月。而且,在这三个月期间,他拿着他老婆的手机,因为丈母娘家得问,说什么时候过年来,就这个过年,说来,说你爸爸这过60大寿,怎么办?他全装作他老婆的这个语气,跟对方家里人,包括对方朋友圈,还一直在照发,说我们去香港玩儿了,明天就回来看你。说好九点来了,飞机晚点了,怎么怎么着,你说大家一开始觉得这事儿也特神奇,说失踪了三个月,这个女孩的家人和朋友圈也一直没有发现异常,收到的都是微信、短信。李老师,听说您头一回见到这案子的时候,你觉得这是个杜撰?

李玫瑾:对,我当时在路上看到一个博友@我,就给我发了这个案件,说李老师,你分析一下这个犯罪心理。我就打开看了一下,我当时因为在路上,因为那时候发还没有这些照片,然后后来我女儿跟我提到这案子,我还说我说这就是一故事,你就当故事看吧。

窦文涛:您都不信是真的。

李玫瑾:我都不信是真的,因为我觉得他当时一个是写的原创,在一个他写作的人叫嫌疑人,后边还招嫌疑人的编辑,我就以为就是一个编故事的。所以,就没当回事,然后后来再之后又发给我的,我后来再打开看才明白它里头有很多真实的,包括一些采访的照片有,我这才知道这是个真事。

窦文涛:马先生是刚知道这事儿?

马未都:凶手隐瞒的过程太可怕了

马未都:对,我知道比较晚,我看了以后我就是比较震惊的是他的这个藏尸的过程和他扮装成他妻子跟别人聊天的过程,这是极强的一个心理素质,一般人杀完人了以后,就想掩盖,这是很正常的。如果他不服刑,不想去死,那就想掩盖,是吧,他不掩盖,他好像很正常的和这些家里人联系,这很可怕,这人太可怕了。

窦文涛:您怎么分析?

李玫瑾:因为这个案子现在很多细节不是特别地具体,但是在我们看来,因为我们遇到研究这个各种案子多,所以这种稀奇古怪的事情非常多。因此这个案件我看也是见怪不怪,也就是说它仍然在我们研究犯罪来看,它也是一个应该说是,虽然说极少数,但是它也是可以发生的。这里头它实际上我刚开始也是有几个点困惑,就是说第一,他怎么能瞒这么长时间;第二,这么长时间他为什么不把尸体送出去,为什么想办法就一直放在屋里头。我们都知道,一般杀完人以后,都是用一段时间全碎了以后,逐渐地扔出去。他是等于三个月一直在家里放着。

马未都:而且他那房子好像还很小,我看那个图。

李玫瑾:很小,他把她放在那个晒台上了。所以,这个过程我后来再看一下他整个这案情,大致上我是这么一个判断,也就是说他们俩结婚也就时间不长,应该说两个人都不是特别地成熟。也就是说,这个男孩儿我觉得是属于那种比较娇宠的,属于那种张嘴就来,但是没有实话,然后做事话在前头,动作在后头,跟不上。所以,这种人就属于什么,有很多犯罪人都有这特点,真到较真的时候,他什么也干不成。他结婚以后,他可能也面临生活压力,所以挣不上钱是他主要个问题,但是他又能花钱。那个女孩我个人觉得,她是属于在比较好的家庭当中长大,就是比较善良,心地也比较好。所以,她就属于那种爱上这男孩儿以后,就真心实意对他,但是她肯定会不满。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他们俩一定有冲突,这个冲突这男孩儿到最后就烦了,他也不知道有别的办法,于是他就想要把这女孩弄掉。现在我就搞不清他是预谋,还是当时,为什么,因为他是先让这女孩辞职的,他让她辞完职以后,他说我要去香港。

马未都:有点预谋。

李玫瑾:对,女孩辞职后没多久才遇害的,所以他这个举动让我怀疑他是有事先准备的。

窦文涛:就不见得有一种概念叫激情杀人,当时吵起来就失手弄死了。

李玫瑾:对,那个是完全没准备的,但是她这个女孩是辞掉小学工作的,她是小学老师,她是辞掉老师工作,然后遇害的。然后现在这个冰柜是什么时候买的我不清楚了,如果冰柜要是在这女孩死之前买的,那就更证明这男孩儿是预谋。

马未都:每个人都有杀人的念头

窦文涛:但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比如夫妻有矛盾这当然可以,什么样的一种情况,假如这人不是个疯子的话,什么样的情况下使得他认为必须杀了这个人?

李玫瑾:应该这么讲吧,就有很多不成熟的人,当他和这个来自别人的这种冲突的时候,他第一个想法就是把你干掉。

马未都:你知道每个人都有杀人的念头,我说过,有杀人念头的不犯法,因为每个人都会有,就是你一生中。我看一个笑话,就是夫妻俩,婚姻是怎么回事,他说就是夫妻俩一吵架,然后一个人就恨不得杀了他,就出去买枪去了,买枪的路上经过菜市场一看到老婆喜欢的菜又买回来了。买回来以后,就把买枪这事儿给忘了。隔几天又想杀她,又出去了,就循环往复,就这么一个概念。就是杀人的这个念头是非常正常的,会出现,但是我们的道德和法律的制约就是防止你这个念头变成事实。每个人都有,你也有过,我不相信你没有过杀人的这种想法,你说没事儿,“我杀了你”这句话不能判你刑的。

窦文涛:“打”我是有过,但是杀人的念头。

马未都:不是说夫妻之间,就是生活之间,比如有个人我恨不得杀了他,这种人多极了,你知道吗?不可能你没有这种念头。

李玫瑾:其实杀人是很多不成熟的人他解决麻烦的一个重要的第一个考虑的方法,比如灭口。

马未都:每个人都有。

李玫瑾:你像大学生也有这种问题,然后很多经商的,还有包括一些犯罪的人,他就觉得如果我留下你,我危险,我就把你杀了。

窦文涛:那你杀了他你更危险。

李玫瑾:对啊。

马未都:但是那是后一个危险。

李玫瑾:他认为他能跑掉或者这事儿不被人发现。

窦文涛:那你像这个人三个月他是想着一直能这么瞒下去吗?

李玫瑾:目前来说,就是我对他这个问题也比较困惑,但是我有一个大致的判断,也可能就是说他曾经想一块儿死,但是他又没有这个勇气去死。这才是他后来没有做后边那些事儿的原因。

窦文涛:那是什么原因想一块死?

李玫瑾:有很多这种情况,就是说我把你杀了,大不了我自己一死吧,就是我以前遇到过类似这样的案件。但是当他把另外一个人杀了,杀别人很容易,杀自己很难,因为他疼。

马未都:过去两个人去自杀,死一个的都是那样,有一个人不坚决。你比如我原来年轻时候在出版社碰见一个,两个人就是为了爱情,因为当时不能结婚,就其中有一方是结婚的。那时候不像现在当个什么小二、小三的就完了,那时候不可能有这事儿,所以俩人就一块去自杀。自杀的时候,一个是被裹胁的,一个是特别想死的,那特别想死的人就把那药全喝了,那个不太想死的就喝了一小半,所以最后没死成。就他内心不坚决,就出现这个问题了。

李玫瑾:我身边也有发生过这种事儿的,是喝了半瓶,就俩人一块儿约着死,那个,咣咣全喝了,一般还都是女的全喝,男的喝半瓶。

马未都:还喝小半瓶。

窦文涛:就是闹一肚子,完了。

李玫瑾:对。

窦文涛:这是表示一起要去死的,但是你说的这种是相杀,现在挺时髦说一词叫“相爱相杀”。

马未都:我现在就不知道这孩子是怎么死的,这女孩是勒死的还是怎么着?

李玫瑾:据说是掐死的。

马未都:他不是动凶的?

李玫瑾:这个新闻现在这些细节全不清楚。

马未都:都不知道。

李玫瑾:对,但是就是说,我觉得他俩说两人争吵发生的,因为这一部分很难说,需要我们法医来检验才能知道。因为犯罪人总会找有利于自己的方式去说,所以现在所说的这些说法都不能作为我们分析的根据。

窦文涛:您看男女之间、夫妻之间,包括情侣之间,我有时候发现有一种就叫“锁定关系”。你比方说有一种情况就是说咱俩朋友,就是说你做了对不起我的事儿,那我离你远点完了,或者说生意上你这人不靠谱,咱以后永远敬而远之,可以离开。但是,好像涉及到这个感情或者男女性格,我有时会觉得这里边夹杂着人的一种极强的控制欲和占有欲。就是按说咱俩感情不合就离,可以不在一起,但好像又不是,那种心情经常是我也不想让你去找别人,你还就得跟我这么,就是相爱相杀。好像就是这种互相锁定,就是说天天,我见过那样的,天天打的不可开交,可是真要说走了,说一万次分手,但是或者是他走不了,或者是最终这个人也不能让他走。

马未都:这种人不可怕,原来我们家我年轻时候有个邻居就是天天打,打的时候那夫妻俩骂的那叫难听,因为过去那楼道都是通的,一骂谁都听得见。然后我老婆还说,说他们俩以后怎么过日子,骂得这么难听,就是正为他发愁,那小两口揩着肩膀,第二天早晨拎着油条回来了,人家自个儿没事儿,这种往嘴上抡圆了说的不怕任何人知道的这些人反倒没事儿。就怕他面上不敢说,全部是心里的,我看那男孩儿刚才叼着烟那感觉,就是这类的,有刺青,你注意了吗?

窦文涛:冷血动物。刚才马爷说这眼神,您说您接触过这么多犯罪分子,你觉得眼神能看出什么?

李玫瑾:眼神很重要,有些我接触的一些学生,他也是少数民族,他坐在那的时候,他看着你的那个眼神你觉得是一眼能望到他的心底,就是非常地纯净。

窦文涛:是。

李玫瑾:然后还有一些人的眼神就像那什么一样,就是说他是躲在后面的,有时候我在新闻当中看一些少数民族,就是一些国家,像中东那些国家。有些人,像领导人出来,他那眼睛里头闪烁着,就是说这个人你很难把握他内心是什么样的想法,都在后面。所以,人也是这样,有的眼神能看到,我觉得这个男孩儿的眼神是有一点点问题的。

马未都:我碰到过一个预审员跟我讲,因为他是很有名的预审员,审过很多案子。他就讲,他说一个大案子好久没逮着人,逮着人都不是,他进去看都不是这人。然后,另外一个人进来,他说你看我眼睛,一看他说就是他,他说没审我就知道肯定是这个人了。然后后来我觉得事儿很抽象,对不对,大家都觉得这事儿你还是凭证据,但是在未来的最后预审和破案过程中,确定就是这人。有的人是经过训练,可以掩盖的,对不对,比如你是个间谍,你有强化训练。大家我们大部分人很难,就是你游移的时候,你眼神,你坚定的时候,你喜欢的时候,两眼冒光,这是一国宝。你两眼冒光,有时候你想躲都躲不过去的。

窦文涛:那您比如说我不知道您家庭情况,比如假如说您有个女儿,领回来个女婿的时候,您看看这男的眼神,您就能断一断。

李玫瑾:这只是其中一个印象吧,其实我们社会心理学研究当中就有研究这个社会认知的,这个社会认知很重要一个就是表情。当然,还包括他的言语、声调以及他的动作,这只是一个角度。要是考女婿不能光这一个。

马未都:但是眼睛乱转的人是很可怕的,我历史上碰见跟你说话时眼睛乱转的人都是非常可怕的。

李玫瑾:一个是眼睛乱转,一个是在看你的时候,你能感觉到他在想事儿,这个眼神就是双重的。就是他看着你,但是你感觉他还在琢磨别的事儿。

窦文涛:没错,我就是这样,每天我看看你、看看他,然后你们说话我得想想该去广告了吗?所以就表现出闪烁,还真是。但是,我就是说您给大家提个醒,比如说配偶或者是什么,或者友人他将要做出这种事情的时候,从表情,从外表的一些迹象能有什么可以规律吗?

李玫瑾:其实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很好的一些方法,比如说这个老丈人要跟女婿喝档酒,就是选女婿一定要先喝个酒。因为好像是诸葛亮的话吧,观之饮酒、观其人性。

马未都:对。

李玫瑾:人在酒后,他的那个表现是很本真的,有些人他没喝酒的时候人模人样,喝完酒以后有的人特别好,喝完酒特实在,就想着帮你做好事。有些喝完酒的话多,有些喝完的睡觉了,但也有一些人酒后无德。所以,这就是考虑选女婿一个很重要的方法。

窦文涛:先把他妈翻了。

马未都:对,所以有个很重要的词叫酒德,你跟酒德不好的人喝酒是一个特别烦恼的事儿。

窦文涛:那酒品等不等于人品?

马未都:那不敢说,咱现在不能这样,太笼统了。但是酒德这个事儿,如果酒德非常不好的人,你比如我说一个人,我过去的一个同事他现在已经不在了,所以我们可以说,在都不好意思说。他最后怎么死的我可以说,吸毒过量,这个没什么可说的。他当时每次喝酒喝大,有一次喝酒喝得太大我就把他拽到我们家,因为我知道他一定最后以吐出来为终点。那么,我就不敢让他进屋里,我就搁到门厅那,门厅那时候家里还有行军床,打开就把他摁在那。然后你知道半夜十二点的时候,我眼瞅着我站在身边,当时就看着他,当时那时候也不是太有经验,他就开始脸冲天,一下就全部盖到脸上,就我说一张比萨饼全部都在脸上,很可怕。一下我就把他揪过来,因为我怕他窒息,因为很多人就是这么死的,从那以后,我就知道人醉了以后一定让他侧着,绝对不能脸冲天,他是没有任何直觉。这帮人就是每次都给你惹来无尽的麻烦,他从一开始恍惚,开始胡说,开始什么,什么事儿都干,就没控制。

李玫瑾:沾点酒有的人特别张狂。

马未都:没有自控力。

李玫瑾:在张狂的时候,他有时做的一些行为非常可怕。

窦文涛:比如说?

李玫瑾:就是包括,比如你在外边你看挑衅的,你包括这次咱们春节期间有个警察遇害的,那几个一看,我当时一看那新闻我就说这几个准遇到酒徒了。就是酒后那种借酒壮胆,很多人都是这种,特别嚣张。

窦文涛:就你能暴露出他另一面。

李玫瑾:对,能暴露出他真实的一面。

窦文涛:但平时生活当中,那我就有这种问题了,就比如说你看这种杀妻案,包括情侣之间的咱们说相爱相杀。您觉得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就是说两口子明明打得一塌糊涂,但是又不愿意离开,或者说不能离开。这往往就导致绝境,就是说我非弄死你,你就永远属于我了,或者说你也不可能走了。那过不好为什么不分开?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杀妻的男人在外表现定是怂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6/eb342d3c-c17f-4b19-9b37-6b80fd99779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