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丹青墨色——胡开文墨厂的自我坚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古代上等好墨应“落纸如漆,万载存真”。好墨与文人的关系也正犹如名将之于宝马、美人之于胭脂。所以,当今清代四大制墨名家制作的墨块价格基本都在百万以上,乾隆御制墨拍卖价更

解说:除添加动物胶之外,有的还会在墨中添加中药材,成为专门的药墨。配方中常见的是冰片和摄麝香,冰片防虫蛀,麝香可以加强浸润,让烟和胶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当然,每种药材都有自己的作用和分量,并不是越来越好,滥添草药往往适得其反,成为诸多无良商家的一种噱头。

汪培坤:现在我们一般的普通墨,包括学生墨都不放药。

王鲁湘:现在普通墨不放药。

汪培坤:现在就放一点香料。

王鲁湘:就放点香料进去。

汪培坤:所有的以前龙脑实际就是冰片。

王鲁湘:冰片,对。

汪培坤:就放点冰片,像一般中高档以上的,我们就根据它的这个材质、内在的质量,加上不同的材料。最好的比如像漆烟墨,我们现在特制的这个精制油烟墨,一般的我们现在都放麝香,放这个麝香、熊胆、蛇胆、猪胆。

王鲁湘:所谓五胆,是吧?

汪培坤:对,五胆,药墨就是膠里面加狗宝。

王鲁湘:还加狗宝,狗宝它也是这个凉药,也是降烧退烧用的。

汪培坤:对。

王鲁湘:也就是你加的这些药从中药材来看都是凉性的。

汪培坤:都是凉性的。

王鲁湘:那为什么要加这些东西?

汪培坤:它主要是在书画来讲主要是防腐。

解说:把烟和胶加上中草药混合在一起,搅拌均匀后,接下来会不断地进行揉搓锤打。用锤子反复地砸,会让墨的质地更加均匀、细腻,据说传统的制墨,捣墨一般要十万杵,这些小小的墨块看似轻巧,实则包含太多匠人的辛苦。

王鲁湘:我看你一直用这个大锤子在锤这个墨,这个重吗?我摸一下看看。哎哟,多重这个?

吴靖:八斤锤。

王鲁湘:八斤锤,规定的是吧?一定是八斤吗?

吴靖(胡开文墨厂制墨师):以前跟老的那种传统做法一样,八斤锤,八斤做法,八斤砖,这个重量刚好适中。

王鲁湘:就是一定要这么重,把这个墨一锤下去,几锤下去才能够打的那么紧,是吧?

吴靖:对。

王鲁湘:那你这一天的话要抡打多少次?

吴靖:几千次吧。

王鲁湘:几千下,那你这个(胳膊)力气也是大得很。

解说:墨捣完之后,会分成小块,用古秤称重,称好的墨搓成墨丸,再放入楠木墨模中,压实后取出,才是一方墨锭。压实的墨锭需要进行晾干,场地要求恒温恒湿避免阳光照射,墨锭的大小决定了晾墨时间的长短,这都是有着严格要求的。但如今,有的墨厂为了能缩短晾干时间,会在墨里掺入石膏,掺了石膏的墨不仅干得快,而且容易定型。但是,使用起来才知道和好墨有天壤之别。

汪培坤:这个就是一个晾墨车间。墨制好之后拿到这边来阴干。

王鲁湘:那像这样大小的墨要阴多少时间?

汪培坤:一般的在一年左右。

王鲁湘:要放到这里来阴一年左右?

汪培坤:对,不断的翻。

王鲁湘:那刚才这个师傅就在这里翻。

汪培坤:对,天天就翻。

王鲁湘:天天翻。

汪培坤:对。

王鲁湘:这么翻来覆去,就为了保证它干的匀称。

汪培坤:不弯翘。

王鲁湘:要不一边湿一边干就翘了。

解说:在胡开文墨厂,有一座典型的徽派风格建筑,粉墙黛瓦,别具一格,这就是徽墨文房博物馆。在博物馆内,收藏有唐宋以来历代古名砚均为传世精品,在展厅里还供奉有一座塑像,他就是胡开文墨厂的创始人胡天柱。胡天柱少年从业于休宁城,后来承继汪启茂墨店,打出胡开文墨庄的店号,一举成名。作为制墨奇才,他将徽墨从崎岖的山路一直送到京城皇宫,成为长达百年的皇室贡品。

汪培坤:清代四大墨家大家都知道,第一个曹素功;第二个汪近圣;第三个就是汪节奄;第四个就是胡开文。等于讲在清代他属于后起之秀,他在制墨的当中要求精益求精,他是一个家族式的一个传承。

王鲁湘:家族传承。

汪培坤:家族传承。

王鲁湘:就是这一家人丁很旺,是吧?

汪培坤:对,你看胡天柱本身他娶了三房,生了8个儿子,全部是儿子。加上他这个经营模式,因为发挥徽州人的一种才智吧,你看他全国连锁,后代人就全国连锁。

解说:1956年,胡开文墨厂进行了公私合营,产品依旧保持传统工艺精华,行走在墨厂里的各个工作车间可以看到,由于长期制墨,房间的墙面都已经被染成了黑色,而这里的工人们也不会因为有人到访就停下手中活计,这是多年来埋头苦干养成的习惯。

王鲁湘:现在我们这个能刻模的师傅还有几个人?

汪培坤:现在很少,我们现在就她带一个徒弟,就她们两个人。

王鲁湘:就她们两个人?

汪培坤:对。

王鲁湘:那您这个刻模刻了多少年?

储琳(胡开文墨厂刻模师):将近30年。

王鲁湘:将近30年。

储琳:1987年进来的。

王鲁湘:1987年进厂,不容易。

解说:墨是有灵魂的,而赋予它们灵魂的正是付出一辈子心血的制墨工人。由于制墨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致,在这里,已经很难看到年轻人的面孔。新一代生命拒绝汇入其中,而年长的痕迹继续在墨块里延续。

汪培坤:如果你喜欢墨,那你就更深的去了解它,像我们从十三四岁,1963年开始参加工作,就是从刚开始学砚雕到(20世纪)80年代又从事到墨这边来。如果你要想做好墨,对墨的历史你不了解,你也做不了好墨,这个是最关键的,你不喜欢它,你怎么做得了好墨。你对墨都不了解,是不是,这个还是要全身心地扑上去,这样子就是不仅在我们为社会上,为书法界创造一些更好的墨,对今后的传承方面来讲,在我今后的我的子女方面,有一个更好的传承。如果我们再不把这些墨的经验再给它积累,那你今后下一代的传承就成问题了。

解说:徽墨面临的问题其实不只是传承,近代,随着墨汁的出现,文人墨客的书写习惯产生变革,徽墨的销售越来越受到冲击。

王鲁湘:我们知道对磨墨的这种需求随着后来西方的钢笔的出现、圆珠笔的出现,后来我们这个墨汁的出现,对这一个磨墨好像是越来越从我们文化人的生活中间淡出去了。那么这样一个重大的工具、文具的这样一个变化对我们徽墨制作的冲击大不大?

汪培坤:十几年之前可能冲击是比较大的,特别在改革开放这30年,有许多书法家,包括还是中青年书法家对墨都不太了解。他不知道这个墨块是什么东西做的,里面是些什么东西。

王鲁湘:整个墨的文化内涵,包括材料工艺他都不了解。

汪培坤:对,他都不了解,但实际上磨墨也是一个过程,也是作为一个书法家思考的过程,就是讲我画一幅画,最后做什么诗句,我写一幅字,这幅字写什么诗句,这是一个思考的过程。

解说:人磨墨,墨磨人,在古人看来,从研墨到书写,从实物化为纸上云烟,这是一个凝气静心、修身养性的过程。磨一研,香气散开,用饱蘸墨汁的毛笔写一写字,精神感到极大愉悦,整个世界就安静了下来。

王鲁湘:就说如此大批量的墨汁的生产,它一定是个化学工业的一个过程。

徐卫新:对,炭素的。

王鲁湘:一定是个化学工业,它不可能和这种墨块的生产是同样的材料、同样的工艺。

徐卫新:是。

王鲁湘:说严重一点,上到一定档次的书写,包括绘画,包括文献的记载、字画的创作,从长远计,还是真的研墨好。

徐卫新:对,其实一些老先生,就是前辈吧,他们都不习惯用墨汁,像我老师江(兆申)先生,他从来不用墨汁。

解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键盘日益替代了笔墨,尽管有少数书画名家还在使用徽墨创作或被喜爱之人收藏。徽墨更多时候则是成了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徽墨的日渐式微是一个残酷而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怎样经受住这种考验,是每个制墨者都要应对的问题。

汪培坤:我到现在为止,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质量第一,质量第一,你没有质量,全部都是空的。

王鲁湘:是的。

汪培坤:而且你这个250年的品牌也保不住,这个还是以质量为生命线。到目前为止,我所开发的这些产品也好,基本上还是以质量,讲信誉;第二个就是讲信誉。

王鲁湘:少而精。

汪培坤:你不能去粗制滥造、以次充好,绝对不能这样子去做。因为我们是个品牌,250年品牌,如果我们再去这样做,以次充好,那整个墨业就完蛋了。

解说:墨是书画家描写世界的颜色,更是一种文化。这些凝聚着虔诚匠心的墨在手艺人不断坚守下,在新的信息时代来临后,一定会散发出独特的魅力。下周同一时间请收看《守拙中国文房四宝》第三集,纸本。

男:用机器生产形成的纸叫宣纸。

女:原材料在山上要摊晒八到十个月。

男:我们晒成都要用两把刷子。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2-11文化大观园 守拙——中国文房四宝(二)墨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2/11/a84ff51d-ca76-45e2-980a-adbd97857fa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