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丹青墨色——胡开文墨厂的自我坚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古代上等好墨应“落纸如漆,万载存真”。好墨与文人的关系也正犹如名将之于宝马、美人之于胭脂。所以,当今清代四大制墨名家制作的墨块价格基本都在百万以上,乾隆御制墨拍卖价更

内容提示:古代上等好墨应“落纸如漆,万载存真”。好墨与文人的关系也正犹如名将之于宝马、美人之于胭脂。所以,当今清代四大制墨名家制作的墨块价格基本都在百万以上,乾隆御制墨拍卖价更是接近了千万。那么,如此重要的墨到底是如何制造出来的,又为什么会有“一两黄金一两墨”的说法。

凤凰卫视2月11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它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它们仍然在守护祖辈传承的手工技艺,随着一个书写时代的结束,力保笔墨纸砚的文化印记不朽。走进最传统的保密工坊,看粉末是如何汇聚成形,千万次的捣练,呈现一块徽墨的蜕变历程。《守拙中国文房四宝》系列第二集,墨言,《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诗词书画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释读着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这自然离不开其承载物笔墨纸砚。而墨能言世间万物,在浓淡之间更是中国人哲学和情感的深邃表达。古代上等好墨应“落纸如漆,万载存真”。好墨与文人的关系也正犹如名将之于宝马、美人之于胭脂。所以,当今清代四大制墨名家制作的墨块价格基本都在百万以上,乾隆御制墨拍卖价更是接近了千万。那么,如此重要的墨到底是如何制造出来的,又为什么会有“一两黄金一两墨”的说法。为此,我们决定走进中国最有名的胡开文墨厂一探究竟。十月的黄山市还未到寒气逼人的时候,文化大观园摄制组来到安徽屯溪,走进了胡开文墨厂满是斑驳痕迹的厂房。

王鲁湘:这个地方也挺好,依山而上。

汪培坤:以前做墨就在山边。

王鲁湘:在山边,以前做墨都是在山边。

汪培坤:对。

王鲁湘:它要阴干。

汪培坤:它不能暴晒,阳光不能直接晒,盘山,山边就是阴一点。

王鲁湘:阴一点,所有的墨都是要阴干的。

汪培坤:对,阴干的。

解说:虽然湿气加剧了墙体的衰老,但传统的墨香仍在每个车间里沉淀,厂里仅剩的几十名员工仍在坚守着最传统的制墨手艺。这咚咚的声音来自于这个重达八斤的铁锤,从每天天一亮,这种敲击声会持续不断地回荡在这里。而另外一个房间里,你却几乎听不到一点声响,只有窗外的昆虫叫声不断传进来,就是这些风格完全不同的工坊让墨蜕变成形。虽然墨被世人所熟知,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到底是如何制作而成的,这是因为制作墨的工艺中间有很多是保密的部分。千百年来,只是在师徒间口口相传。

王鲁湘:这里是胡开文墨厂的一个保密车间,对外是不开放的,更不要说是拍摄了,但是今天特许我们进入了这个车间。这个是一个点烟车间,桐油在这个设备里头,经过燃烧以后就变成了油烟,让我们师傅来打开看一看里头的浓烟滚滚。哇,浓烟滚滚,这就是用机械进行现代化点烟的一个场景。

解说:虽然人工墨的出现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墨的材料到底从何而来,却往往不为人知。其实,从汉代开始,人工墨都以松烟为主要原料,收集松枝燃烧产生的烟由此制作佳墨一枚,桐油也是制墨原料的一种,利用油烟代替松烟制墨可以摆脱松树供不应求的困境。在这个工坊里就是用油烟来制墨,上好的桐油利用灯草引燃之后,收集燃烧后形成的黑烟,就是制墨所需的油烟。

王鲁湘:那这个烟怎么采集它?

汪培坤(徽墨制作非遗传承人):这个烟一般的就是,像这个烟我们为什么叫甲级烟,因为它炉膛里没有受过高温。这个烟我们后面马上把它取下来。

王鲁湘:在里头燃烧的时候产生的烟分好几个等级。

汪培坤:好几个等级。

王鲁湘:最好的烟叫甲级。

汪培坤:甲级烟。

王鲁湘:甲级烟就在里头直接通过这个漏斗就下来的烟。

汪培坤:对,我们叫甲级烟。

王鲁湘:这个烟是不是最轻最黑。

汪培坤:最轻最黑。

王鲁湘:质量最好。

汪培坤:对。

王鲁湘:第二等的乙级烟?

汪培坤:乙级烟就通过这个炉膛里面在飞的烟,把它收集过去。

王鲁湘:通过这个上面的大管道。

汪培坤:收集过去。

王鲁湘:把它抽到那边。

汪培坤:对对对,那个烟就是属于乙级烟。

王鲁湘:剩在炉膛里面的烟呢?

汪培坤:剩在炉膛里面的烟,这个下面炉膛叫丙级烟。

王鲁湘:就第三等了。

汪培坤:就第三等烟,所以根据这个烟的不一样,质量要不一样,再加上配料价位也不一样。

解说:汪培坤是现任胡开文墨厂的厂长,也是徽墨工艺传承人,面前这部机器就是汪培坤亲自设计而成,大大提高了油烟的回收率和提纯度。以前有句俗语叫“烟房点烟时难熬,赤身喘气入阴曹”,生动描述了工作环境的恶劣。现在,点烟机改进之后,在屋内即便站久了,也不会沾上过多的油烟,并且质量也能很好地分级。

王鲁湘:甲乙丙三个等级是按那个颗粒的细微性来分的?

汪培坤:黑度,它的黑度,甲级烟它没有经过高温,乙级烟它在炉膛经过高温之后,经过二氧化碳。

王鲁湘:没那么黑了。

汪培坤:没有那么黑了,那个丙级烟就是我们一般的来讲,一个星期炉膛里面的烟。

王鲁湘:在炉膛里面扫下来。

汪培坤:扫下来,对,我们叫丙级烟。

王鲁湘:那个黑度就更差一点。

汪培坤:对。

王鲁湘:这种感觉其实也是只有对黑和灰特别敏感的这个人才能感觉到吧?

汪培坤:对。

王鲁湘:普通人就是个黑而已。

汪培坤:对,一般的人他是不了解,比如讲作为一个书画界,他有点名气的人,研究墨的人,那他就比较了解。

王鲁湘:过去中国话讲笔精墨妙,这个墨妙就是衡量这个墨高和低的一个标准。

汪培坤:而且苏东坡就是要黑,但是黑又要亮,亮呢就像小孩子的眼睛一样。

王鲁湘:这就有精神了。

汪培坤:对,这个墨就是上品了。

解说:此次徽墨探访之旅我们有幸请到徽州文化研究专家徐卫新同行,他告诉我们,中国画法讲究墨分五色,只有好墨才能达到分色的效果。一幅好的作品往往从一块好墨开始。

王鲁湘:我知道有些老先生对于墨是太讲究了,黄宾虹先生对墨太讲究了,李可染先生,据说李可染先生基本只用乾隆老墨。所以,他的那种墨那个黑它才那么雅正。

徐卫新:那个光的那个效果。

王鲁湘:对,效果出来,对,它才那么雅正。因为墨弄不好,要不就偏暖,要不就偏冷。

徐卫新:如果是这个墨一淡它就发灰,没有神采,淡了以后就没有神气了。

解说:判断一根墨条的好坏其本身的原料品质固然重要,但是好墨的金贵最终还是贵在手艺、心血和时间。制墨的第二道工序是和胶,将炼好的烟用细绢筛到缸中,倒入煎好的胶搅拌均匀,这是制作过程中最神秘的环节,其配方至今仍在保密中。

汪培坤:以前记载的用鱼胶,什么驴胶等等吧,总体来讲因地制宜的,也不是讲什么以前这个鱼胶、鹿茸胶,好像这个档次就那个(高)。其实现在炼胶的这个技术已经提高了。比如讲我们现在用的食品胶、医药用胶,这个胶都可以用来和墨来用。

王鲁湘:传统中间主要还是动物胶,是吧?

汪培坤:对,主要是动物胶。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2-11文化大观园 守拙——中国文房四宝(二)墨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2/11/a84ff51d-ca76-45e2-980a-adbd97857fa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