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山流水 东西方人文精神跨越时空,相遇邂逅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在中国人们把汤显祖比作是东方的莎士比亚,在西方也有人把莎士比亚看作是西方的汤显祖,这反映了东西方的人民在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年之后的当下,相互对对方的文化、文明、历史有着开放包容互学互

张一帆((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教研室主任):当年英国号称日不落帝国,它在全世界除了以军事力量的殖民以外,它还很重视在文化方面的渗透,那么当然它选把莎士比亚的剧作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文化上的武器,渗透到它的殖民地国家,还是说明莎士比亚本身在艺术上是过硬的,能够被英国上下从皇家到宫廷到民间都能够接受,并且认为它是一个适于推广英国文化的很好的载体。

解说:在2016年英国纪念莎士比亚去世400周年的活动当中,中小学生和家长一起手持鲜花和莎士比亚的画像,自发地来到纪念现场,纪念这位戏剧文学的大师。

莎士比亚戏剧《哈姆雷特》片断:还不出一个月,不等她假仁假义的眼泪干了,不等她热辣的眼睛去了红肿,她就结婚了,赶急得真是作孽啊,这样轻捷的钻进了乱了他的衾被。

周育德(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我到澳大利亚访问的时候,我在悉尼,我特别去访问一个莎士比亚剧团,干嘛这个剧团呢,它专门演莎士比亚的作品,而且它的对象就是小学生和中学生,每年保证有八万人看它的,过得很好,至少有八万观众。这学生是不断的,它都要介绍它,知道他们的母国,英国有一个莎士比亚,连着他们过去殖民地都知道,不要说英国本土了。那我们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的,我们中国的小学生,中学生,你有知道汤显祖的吗,恐怕没有。大学生知道汤显祖的也不多。

解说:不得不说的是汤显祖的戏剧文学在传播广度上还无法与莎士比亚相比,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历史原因。汤显祖去世之后,仅仅过了28年,清兵入关,以后的400年中从清王朝到民国,内战外侵,战乱频仍,民不聊生,当人的生存都成问题的时候,文化传播也有无从谈起。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儿闲寻遍,在幽闺自怜,这是汤显祖《牡丹亭》里的句子,这样浓艳华丽的句子在《牡丹亭》里俯拾皆是,布满篇章。汤显祖的诗词底蕴非常深厚,这在他的戏剧语言中得到充分体现。因此他的戏剧语言浓艳雅致富有韵律美,就连当差役的皂隶说话的语句也不一般。山色好,讼庭稀,朝看飞鸟暮飞回,印床花落帘垂地。

陈国华:古代人就是他不是真正去看戏,是听戏去了,如果唱腔比较优美,再加上比较好的优秀的演员唱出来,就像梅兰芳这样的人去演出,你想他能够不受欢迎吗?肯定是。

解说:汤显祖的戏剧一出来,对其最为欣赏的还是文人雅士,这也是作为高雅戏剧的昆剧能够与《牡丹亭》如此契合的原因之一。

周育德:文化人,文化阶层最容易接受,因为汤显祖的作品它属于是雅文化人圈的,昆曲也好,中国的戏曲艺术它属于大众艺术,都属于俗文化这个范畴的,也只有昆曲才跻到了跻身于雅文化这个圈子里头去,因为它一开始受到了文人雅士的扶植和培养,它有它那种雅致的,典雅的,精致的,规范的那种品格。

解说:浓艳、雅致、诗词意韵浓厚,也意味着汤显祖的作品其戏剧语言理解起来难度较高,与普通大众相去较远。

周育德:清代大戏剧家李渔、李笠翁就说汤显祖的作品最好的就是《牡丹亭》,《牡丹亭》里头最好的段落就是惊梦和寻梦,可是他说试问像这样的句子,嫋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说一百个人里头有没有一两个人能给说清楚的,很难,确实是很难啊。

解说:其实不止《牡丹亭》,作为与《牡丹亭》如影随形被称作中国“百戏之祖”“百戏之师”的昆曲也还需要继续宣传普及。

王明强:我到国外去,当时他们不了解我们昆曲,有些老外问京剧是什么,昆曲跟京剧什么关系呀,我可以说昆曲是爷爷,京剧可能是儿子,孙子辈,我说京剧是国剧,昆曲就是国宝,中国的大熊猫知道吧,他们都说,噢,我们知道,我说大熊猫只有中国有2000多头,我们中国搞昆曲的人只有800多个,噢,他们才知道,这是比大熊猫还珍贵的一个剧种。

解说:作为阳春白雪的昆剧《牡丹亭》,为了让观众看懂,不得不在戏剧开演前先向观众作具体的知识普及。

周鸣岐(浙江昆剧团团长):我们也在探索,在演出之前我们会有一个倒场,跟观众先做一个分析,今天这出戏是什么样的内容,那么其中有哪些看点,哪几段戏,哪几个人物,你应该怎么样去待对,对观众先做些介绍,让他感觉到这个故事的内容,而且有时会设点悬念,卖点关子,这样子跟观众互动起来了,就让观众看得懂故事,就避免了它文词过于深奥,过于看不懂,影响它的这个故事性。

姜楠:无论是把汤显祖比作是东方的莎士比亚,还是把莎士比亚比作西方的汤显祖,其实这都反映了在世界文化交流越来越多的大背景下,东方和西方一样,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文化包容,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而且是这一非物质遗产中的第一位,这体现了世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那么我们该如何抓住这种认同,让汤显祖的《牡丹亭》,让更多优秀的中国文化得到更多的传播和更好的传承呢。

解说:浙江遂昌汤显祖纪念馆的馆长谢文君,这两年去莎士比亚的纪念馆考察学习过,她的莎士比亚故乡之行收获了很多。

谢文君:莎士比亚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他,我觉得他们对他的宣传也是很重要的,像我走进斯特拉特福德镇,我很喜欢吃甜品,然后巧克力,莎士比亚的,一个玩具他可以把莎士比亚做成个鸭子,很好玩的,就是很有趣的,然后把斯特拉特福德镇最有名的房子的类型做成壶,水壶,就是他的故居做成水壶,让你过目不忘。

解说:除了把莎士比亚纪念馆的经验借鉴到遂昌之外,她也已经与英国方面达成一致,把汤显祖文化带到英国。

谢文君:我要把汤显祖带到斯特拉特福德镇去,他们很支持,所以我觉得这方面要好好的思考一下,怎样把汤显祖这个思想文化,在它那个欧洲这个文化里面跟它相融。

解说:台湾的昆曲教育家白先勇先生多年来一直在对《牡丹亭》的演出加以改进,而且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陈国华:中国的戏剧过去传统戏剧缺点就是比较拖沓,白先勇成功在这,青春版嘛,砍掉了很多,剧情紧凑了,再加上现代的舞美啊,现代的化妆呀等等,我觉得他是非常成功的,这个我想我们的传统戏剧还是需要进一步推陈出新。

解说:而在汤显祖的家乡抚州正在以汤显祖文化为中心理念打造中国戏都。中国的飞速发展让中国让汤显祖的后来人,与莎士比亚的家乡一样,有了越来越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中国从大陆到台湾到香港,全世界的华人在一起,在越来越多地传承昆曲,传承汤显祖《牡丹亭》,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并把包括莎士比亚在内的各国优秀文化引入到中国。

肖毅(江西抚州市委书记):像汤显祖这样耀眼的中华文化符号,应该有充满自信的大踏步地走向世界的舞台,要让世界上更进一步地了解我们灿烂的中华文明,古老而悠久的中华文化。

解说:在这种传承和交流中,莎士比亚、汤显祖和他们的人文精神将会越来越多的跨越时空,相遇邂逅。

 蔡欣欣(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教授):我想两个不同文化世界的文豪吧,应该有点惺惺相惜吧。

周育德:像这样两个对社会人生都充满了责任感的,对社会人生都充满了感悟的艺术家,他们会感到遇到了知音,遇到了同道,我说他会热烈拥抱。

蔡欣欣:我觉得这两个如果超越时空相互对话的话,应该是一对好朋友吧。

周育德:然后很冷静地握手,说你很不简单,他也说你很了不起。

姜楠:汤显祖与莎士比亚在东方戏曲与西方戏剧的代表符号,两种文化的异同造就了各自的辉煌,四百年后当我们重新审视两位艺术大师为我们带来的东方戏曲与西方戏剧之美,依然让我们如此震撼,而他们跌宕起伏的人生,也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体会了他们作品中的人文情怀。随着时代的变迁,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和顺畅,莎士比亚和汤显祖这两颗戏剧双子星将更加璀璨地闪耀在人类文明的星空。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当莎士比亚遇到汤显祖(五)未来的邂逅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0/057a3223-cced-4c12-9f07-4ca7599cdcb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