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山流水 东西方人文精神跨越时空,相遇邂逅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在中国人们把汤显祖比作是东方的莎士比亚,在西方也有人把莎士比亚看作是西方的汤显祖,这反映了东西方的人民在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年之后的当下,相互对对方的文化、文明、历史有着开放包容互学互

内容提示:在中国人们把汤显祖比作是东方的莎士比亚,在西方也有人把莎士比亚看作是西方的汤显祖,这反映了东西方的人民在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年之后的当下,相互对对方的文化、文明、历史有着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美好愿望。正是在这种美好的愿望中汤显祖和莎士比亚才会跨越时空一次次地相遇邂逅。

凤凰卫视2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在中国人们把汤显祖比作是东方的莎士比亚,在西方也有人把莎士比亚看作是西方的汤显祖,这反映了东西方的人民在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年之后的当下,相互对对方的文化、文明、历史有着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美好愿望。正是在这种美好的愿望中汤显祖和莎士比亚才会跨越时空一次次地相遇邂逅。

解说:2016年9月中国国家大剧院离今晚的演出还有一个多小时,观众就开始入场。而在挂满了戏服的后台,演员们已经洗好了脸,换好了水衣子,正在精心地抹彩、勾脸,这场戏的旦角开始梳大头,贴片子,这么多的丑末净旦几乎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演员,什么样的戏能够让这些年轻人在中国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演出。偌大的戏剧场内观众络绎不绝,座无虚席。锣鼓开处,音乐响起,演出开始,这就是《牡丹亭》,明代戏剧大师汤显祖的名作,这次演出苏州昆剧院专门启用年轻演员担纲,被誉为青春版的《牡丹亭》。这次的演出是专门为纪念汤显祖去世400周年而推出的,此前上海昆剧团为纪念汤显祖也应邀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了昆剧《牡丹亭》。昆曲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戏曲剧种,被誉为是“百戏之祖”“百戏之师”,自从明代汤显祖的《牡丹亭》出版后,就成为昆曲的首要剧目,四百多年来昆曲就与汤显祖的《牡丹亭》如影随形,从来也分不开,以至于出现了凡有昆曲演出必唱牡丹亭的现象,在大家看来汤显祖《牡丹亭》就是昆曲的符号,昆曲就是《牡丹亭》的化身。

王明强(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副主任浙江昆剧团副团长):《牡丹亭》的曲子还是成为昆曲界的,包括他们昆曲爱好者的最喜欢唱的曲子,它的《皂罗袍》成为我们打比方成为昆曲的国歌,原来姹紫嫣红开遍,它成为一个昆曲最具备代表性的一首曲子,我们讲起来这是昆曲界的国歌,人人传唱,票友都会唱,我们到时候举行活动有时候不是要随唱,万人唱。

解说:如此在汤显祖去世400周年之际,各大昆曲剧团纷纷以最好的演出来纪念汤显祖这位伟大的戏剧家,就不足为奇了。岳美缇昆曲艺术表演艺术家,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以扮演昆剧小生而享誉梨园界。

岳美缇(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87年到英国去演《牡丹亭》,其实我们很担心的,外国人哪里看得懂昆曲,心里慢慢的很担心,结果下面很安静,有一个女孩一直在哭,一个外国孩子一直在哭,后来我们很奇怪,就叫他们问她为什么哭,她说她看了以后很感动,因为她看了感动了在哭。

解说:对于《牡丹亭》近些年在国内外的演出情况,作为亲身经历者她是最有发言权的艺术家之一。

岳美缇:我举一个例子,凡是《牡丹亭》演出在这最近一两年一定是满座的,那么从2014年我们在北京有一个叫大师版《牡丹亭》,开了一个头,它票价卖到1200,当时我们都很害怕,把昆曲弄到这样,本来就没有人认识它,你再把它举得那么高高的,没人来看了,结果他们说放票出来没有几天全满了,结果2015年年底又做了一次,跑到上海来做,又是这个盛况。

解说:去年上海昆剧团也启用青年演员演出《牡丹亭》,没想到也让岳美缇这位昆剧艺术家吃了一惊。

岳美缇:结果我们团里那些小孩(演员),没过几天又演了,又演《牡丹亭》,我也去看了,在上海的逸夫舞台,这两个孩子我很久不看他们演出了,我去看,一看又是满座,后来他们告诉我,不仅上海,他们到广州、深圳、武汉这些地方去演都满座。

解说:《牡丹亭》这些年在国外及港台地区所到之处其受欢迎程度也让昆曲艺术家们感慨颇多。

王奉梅(浙江昆剧团艺术顾问昆剧表演艺术家):在香港演出的时候,它是国际精英演出,那么演了以后,台湾、香港、美国、新加坡,反正国外的,都冲着昆曲来看,到香港来看戏,像1993年因为我到台湾去演出,我们浙昆到台湾去演《牡丹亭》,他们点(名)要《牡丹亭》的,因为他们来大陆看过了,看过了就点我们浙昆的《牡丹亭》,包括还有舞台折子戏。演了以后那真是轰动得不得了。

姜楠:汤显祖的《牡丹亭》能够和昆曲一起在国内外得到关注,这是所有具有民族文化情结的中国人都为之振奋的事,但是不得不指出的是这种关注和热捧其地域范围和人群是有限的,可以说目前还只是属于小众的范围。莎士比亚流传下来的37部戏剧其中只是电影版本的《哈姆雷特》就超过50部,甚至被改编成中国的京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电影也有十几部。昆曲以及她的代表曲目《牡丹亭》,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其普及和传播的程度相对于莎士比亚和他的作品来说还远远不够。

解说:谢文君浙江遂昌汤显祖纪念馆的馆长,因为工作的需要,她曾多次到莎士比亚纪念馆作学习和交流。

谢文君(浙江遂昌汤显祖纪念馆馆长):我到斯特拉特福镇,我问了,你们知道汤显祖吗,没有人知道。我想到我们遂昌,中国,你们知道莎士比亚吗,我说大部分百分之八十的人头会点头,这个区别是很大的。我问了五六个人,没有一个人知道汤显祖。

解说:从20世纪以来,电影作为最受欢迎最有效的文化艺术形式之一,在传播思想文化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莎士比亚的戏剧还被演绎成歌剧、舞剧、歌曲等等的艺术形式,仅是1968年版的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一首主题曲《A  time  for  us》,就传唱了近50年,传遍了全世界。

马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艺术总监):有一件事我越发确信,无论怎么看最根本的核心就是故事本身,它关乎叙事的水准,关乎事实真相,在我们的意识里,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对这些故事耳熟能详,那些熟识的旅程,熟悉的章节,实际上从任何一个角度,如果我们关注故事本身,最终的那些表达,那些场景,都引人入胜。这些故事捕获了我们的心灵。

解说:反观汤显祖的《牡丹亭》除了昆曲之外多是在其他几个地方戏曲中打转,还没有一个真正的现代电影对其进行演绎,以《牡丹亭》为主要经典剧作的昆曲,也只是在本剧种内部的狭小范围内进行调整,比方说演出人员年龄上的调整,推出了青春版的《牡丹亭》。

陈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戏剧呀,关键有一条,动作,你看拍电影,Action,要有动作,你看那里头有多少动作,没有多少动作的,而你看莎士比亚的剧本。我就举一个例子,像《哈姆雷特》,一开始就是动作啊,就是第一幕第一场,是在那个城墙上头,天黑的伸手不见五指,然后呢第一句台词就是谁,对吧,在说谁之前,一定是观众能看到站岗的在那转来转去,对吧,紧张的,就还没说话的时候,动作已经都有了。

解说:显然在文化艺术除了讲求内容,更讲求形式为王的时代,汤显祖和他的《牡丹亭》在传播形式上还需要我们更大胆的创新和努力。随着大英帝国殖民地的扩张,英语也成为世界上使用国家最多,范围最广的语言。莎士比亚是英国文学的骄傲,一定意义上也是英语国家的骄傲。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当莎士比亚遇到汤显祖(五)未来的邂逅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10/057a3223-cced-4c12-9f07-4ca7599cdcb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