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外汇储备全球最高 存钱文化影响储备量的变化。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内容:中国外汇今年需要1.3万亿,但是储备已经达3万亿,中国的存钱文化影响了储备量的变化。凤凰卫视2月8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李炜:你跟外国人做生意的时候,是有进有出,进货的时候你要付

中国捐器官者五年超过美国,请看天天速报。

天天速报

李炜:《明报》报道,还有《南华早报》都是讲中国关于捐器官的课题,就是中国卫生部前副部长在梵蒂冈出席一个峰会,说中国捐器官者将在五年内超过美国,去年有多少呢?去年有408宗,一年就升了多少呢?一年就升了50%,发展非常快。另外是《明报》报道,中国的人口目标,2020年达到14.2亿人口,那么目前的人口是多少呢?目前最新的人口是13.8亿人口。那么《星岛日报》,那么最美最红的女特务,当时是在上海做地下工作,那么叫黄慕兰,不是花木兰,是黄慕兰,享年110岁去世,有她的传记,大家可以看看她曾经做过,救过周恩来。

那么上海有人造谣楼市要涨价了,这个作俑者昨天在开审,那么由于他造谣,掀起了上海离婚购房产潮,但是现在房子压下来了,《信报》,现在上海过年就卖出去八套房子,你看看,房贷利率还面临着上调,所以房子现在面临着受压。

《经济日报》,那么香港有人建议,大家注意,香港的私人楼盘和公家投资的那个低租房的比例是多少呢?现在是4个私人楼盘就有六个公租屋房,所以香港人住房你要拿上公屋,那就非常便宜。但有的议员就提议说,能不能再加这个公租房,那不行。那有问题,所以有人批评这个观点。

《文汇报》,而英国也是干什么呢?英国房子太贵了嘛,很多人买不起。所以英国现在准备政府多投资盖屋子,增加租房子的比例,这样使的经济比较健康发展。《经济日报》,现在两个新的电动车项目批准了,涉61亿,一个建在福建,一个建在天津。

《明报》报道,谷歌原来从中国大陆撤出来了,现在又想回归中国,干什么呢?他跟网易合作,那么搞一个中国版的谷歌play,那么希望,看看玩游戏能不能玩回中国。《星岛日报》,广西投资促进局否认他们用穿山甲招待那个香港的富二代,这个富二代叫李加和,那么到底是什么,他说那个黄书记当时还没来上班,那是什么书记呢?到底吃了没有呢。

《星岛日报》说内地一个著名的公司叫世纪金源,世纪金源说了,我们的老板叫黄如论,并没有被扣押。这是谣传。《星岛日报》,通报2001年起运作,就是内地的警方和香港警方合作的已经把175名香港的通缉犯送回了香港。《明报》报道,控方结案,说是关于这个香港的前特首曾荫权的案子审讯进入第22天,控方说,就相当于检查机构说这个曾荫权如果没失当的话,你要相信这个,是太天真太幼稚了。这个是不能这样的。

《联合早报》,落实台湾的国防自主,蔡英文重启要造台湾自己的飞机的计划,所谓叫国机国造,防范美国干涉台湾的事务。日本媒体说,中国准备要修宪,反分裂法,将来反对,进一步加强反对台独。

这是柬埔寨对台湾的旗子下禁令,不许挂青天白日旗,这是第一例。另外是,这是讲什么呢?菲律宾说,马尼拉的报纸说,中国在南海继续搞建筑工程,美国表示严阵以待,法国也有报道。

另外,美国和日本的海上的萨德反导系统试射成功,他是在美国一个地方试验的,也在太平洋上。《韩国时报》也是讲美韩两国的外长准备按原计划,原来计划部署萨德。另外是弹劾韩国总统的案子,可是是3月份要宣判,你等着吧。另外,还有一个人麻烦了,萨科齐,法国的前总统,他也受审。为什么呢?他超报销那个开支,说现在要判刑可能会判一年徒刑。

欧元太弱了,是德国幸福的烦恼。出口方便了,但是含金量降低了。《文汇报》,叙利亚的监狱五年吊死上万人,那么这也是联合国一个调查报告。《南华早报》也是同样报道,《华盛顿时报》,这个百威啤酒,现在特朗普的支持者不喝这个啤酒了,为什么呢?这个百威啤酒他是支持移民的,但是他自己老板本身是个德国人,他从德国来美国受到歧视,所以他就支持移民。但是别忘了特朗普的爸爸也是德国移民,所以老移民不喜欢新移民。

英国的小报诽谤特朗普的夫人,所以特朗普夫人要让他赔11个亿的港币。Bloomberg,讲这个美国的外交是双重外交,特朗普的对中国说放硬话,但是她的女儿去中国大使馆显示对中国的友好,双簧吧。BBC。

《星岛日报》,香港的的士,出租车要加价了,一增就加两块,可能增幅平均是10%,你以后坐出租车要多掏钱了。香港也搞这个,叫什么P2P支付大斗法,现在汇丰银行的卡跟八达通联合起来,看看能不能抗衡电子支付。

《纽约时报》,人为什么要睡眠呢?就是把没用的信息给它忘掉,这是科研新成果。广告回来继续读报。工人阶级回归领导阶层,请看天天焦点。

天天焦点

李炜:《南华早报》,注意到,内地现在提倡工人阶级在国家的领导阶层的地位,那么就想起一个词叫workingclasses。那么这里边他还分析,可能跟经济学,社会学都有关系。比方说枣核型的社会的组成就是由中产阶级组成,而工人阶级现在在中国呢逐渐往中产阶级队伍在过度,他是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的。

那么今日焦点,外汇今年需要1.3万亿,但是储备已经达3万亿,中国的存钱文化影响了储备量的变化。中国人就是穷家富路,都是省吃俭用,存了钱,挣了钱拿出2、30%花一花,为什么呢?有个天灾人祸你都不知道,这是中国文化,消费文化,没办法。但是美国人是挣了钱不够花找人借,借了花了以后再说,这是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重大的区别。所以我们中国去年外贸的大约的进口数量是1.5万多亿美金,出口是两万多亿美金,这里外差呢我们就多出来五千亿美金的盈余,就没有花掉。没有花掉怎么办呢?就存起来,存起来这就是外汇储备的重要来源之一。

那有很多人说外汇储备是干什么?外汇储备就是花不完的钱存起来,存起来应对未来可能,没有了出口,你卖不了钱,然后拿你这个储备来付你要进口的东西。那么这就是说,那存多少钱就够用了?一般的常规认识,假如你三个月完全没有东西可以卖,完全没有出口,但是这三个月你必须要进口东西,还得买。所以外汇储备最少是3个月的进口支付的总量。那么国家外管局有个人就算出来了,说中国以去年的外贸情况来讲呢,如果是1.5万亿美金的进口,那么3个月大约就是4千亿美金。所以支付货款有4千亿美金在那藏着就够了。

那么还有一个钱就是我们还借了好多外债,借了外债那个短期外债明年也要还啊,今后几个月也要还。那么短期外债,今年,2017年中国大概有多少呢?大约要还的短期外债,还本付息,到期要还的大约是8千到9千亿美金。8千到9千亿美金,再加上三个月的外汇支付,4千亿美金你算算等于几,对,算对了,就是1.2万亿到1.3万亿。换句话说,中国只要有1.2万亿到1.3万亿的外汇储备,今年就不是什么问题了。大问题都没有难关了。

但是还有有点浮动啊,那浮动给它浮动大点,浮动到两万亿,咱们弄上一个7千亿的机动,实际是不是这样呢?其实中国现在的外汇储备依然是接近3万亿左右,就稍微低于3万亿,不到3万亿了,2.998万亿。那么这个其实是绝对绝对的安全的。那你说,那去年为什么外汇突然降的那么快呢?花钱了嘛。第一个,现在外汇储备里面,我们中国的外汇储备过去是以官方为主,就政府为主的储备,或者国营企业为主的储备,现在民间的储备越来越多。玻璃大王曹先生到美国去投资了,他要买工厂,买设备,那要花外汇,那么就是,他是民间资本用了一部分外汇。另外就是存款本身接近一半的外汇储备都是民间的存款,就私人的存款,包括你我到日本旅游完了剩下的日元你不花了就存在银行呗,或者你到欧洲旅游,剩下的欧元没花完,存起来,这也是私人。私人占到接近50%外汇储备率这一部分。

那么去年中国在海外投资,增加非常快,多少呢?1700亿美元,这是大的开销。但是去年黄金国家储备增加最快了,增加了74%,达到1800多吨,这都是要花钱的。所以我们今天写一个字,写一个什么字呢?就是储备的备,有备的备,只要备够了,储备,就什么都不害怕了。现在咱们一算帐,看,将来用的钱都在房子底下藏着呢,有防备别害怕,更多内容欢迎下载和关注凤凰新闻客户端,明天见。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6:55-17:20    23:35-00:00 

          周二至周六 05:00-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 仍为全球最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08/f865a824-95ec-4ddf-bd49-ea5c0716f12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