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笔为何深受文人、皇帝喜爱?制作工艺有诀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笔墨纸砚曾是中国人必不可少的文房四宝,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它们化作传递亲情的家书、化作书香门第的儒雅、化作典章文物的辉煌、化作文人士大夫的清玩雅趣、化作华夏文化千载的见证。然而,当书写时代没

核心提示:笔墨纸砚曾是中国人必不可少的文房四宝,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它们化作传递亲情的家书、化作书香门第的儒雅、化作典章文物的辉煌、化作文人士大夫的清玩雅趣、化作华夏文化千载的见证。然而,当书写时代没落,从毛笔到硬笔,再到键盘无纸化,笔墨纸砚离人们的生活似乎越来越远。传统式微,甚至有人说文房四宝已死,又何必续命。但其实文房四宝从未消失,它们始终坚守,又或尝试回归。

凤凰卫视2月4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它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他们仍然在守护着祖辈传承的手工技艺。

那样子是为了让这个毛更均匀。

用劲、抓狠了,他就把它抓破了。

两个月、三个月只雕一款砚。

解说:墨分五色的奥秘在哪里。

王鲁湘:哲理是胡开文墨场的一个保密车间。

解说:纸寿千年的秘诀是什么。

同样的原材料,如果你用不同的水做出来纸的品质还是不一样。

解说:随着一个书写时代的结束,它们成为离我们日常生活渐远的“奢侈品”。

这个就是高档书画墨,真金。

解说:但是,笔墨纸砚的文化印记不朽,《守拙中国文房四宝》系列第一集,笔化。《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笔墨纸砚曾是中国人必不可少的文房四宝,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它们化作传递亲情的家书、化作书香门第的儒雅、化作典章文物的辉煌、化作文人士大夫的清玩雅趣、化作华夏文化千载的见证。然而,当书写时代没落,从毛笔到硬笔,再到键盘无纸化,笔墨纸砚离人们的生活似乎越来越远。传统式微,甚至有人说文房四宝已死,又何必续命。但其实文房四宝从未消失,它们始终坚守,又或尝试回归。《文化大观园》将在未来的一个月中前往那些笔墨纸砚最负盛名的生产地,探寻传统匠人们如何在守拙中求进以及文房四宝在当代社会仍能立足的根本。

乾隆、康熙非常喜欢书法 清宫里有两万多支湖笔至今没有开封

位于浙江省北部的湖州市善琏镇表面上看来和大多数的南方小镇一样,干净、祥和,然而顺着这条小路往里走,善琏湖笔厂的门牌正在提醒着人们,这里是中国最负盛名的湖笔的故乡。

陆丽萍(中国湖笔博物馆副馆长):乾隆、康熙都是非常喜欢书法的人,又写得很好,当时进贡湖笔比较多。那其实据记载,到现在为止,清宫里还有两万多支湖笔没有开封,全新的。

解说:根据清人沈初《西清笔记》记载,浙省供御之笔有名小紫颖者、上所常用,这上即是指的乾隆。但是,中国文房四宝大多出自宣州,苏东坡、柳公权爱用的也是宣笔,这湖笔又是从何时脱颖而出,成为“笔中之冠”的呢?

陆丽萍:他们最擅长的是用什么呢,用那个紫毫,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兔毫。然后到了南宋末期,可能又因为这个迁都,迁到杭州,然后本身他们那边战乱,整个政治中心都转移,湖州离杭州又比较近,所以他们好多笔工也迁徙而来,到了我们善琏就是反而把我们这个技术又带上去了。从也就是说南宋末期到元初,我们的湖笔就是因此而冠绝天下。

解说:湖州冯笔妙无伦,还有能工沈日新,倘遇玉堂挥翰手,不嫌索价如珍珠。这是《湖州府记》中记载,人们愿以千金重价求买湖笔。而这里所提到的“冯”字正是元朝时最负盛名的做笔匠人冯应科。

陆丽萍:我们有一个吴兴三绝,吴兴就是我们现在的湖州,吴兴三绝是指哪三绝,第一绝就是赵孟頫的字,第二绝钱选的画,第三绝就是我们的笔匠冯应科的笔。对,能够一个制笔的笔匠,他可以跟当时的书画大家齐名,也就是说当时我们这个做笔的笔匠他是非常有地位的。

解说:湖州制笔能工迭出,明朝主修《永乐大典》的解缙更是非湖州陆颖所做的笔不用。要知道,在中国古代,匠人能留名史册的并不多,这湖笔的“毛颖之技”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而冠绝天下?尖齐圆健,这四个字如今已成为了判断毛笔优劣的标准,而这最初正是解缙在《笔妙轩》中对湖州笔工陆文宝的称赞。

陆丽萍:这个尖是指这个笔尖是收纳的,笔尖是尖的,齐就是当你这个笔头捻开来的时候,这一层要齐。不光是这个笔头要齐,它其实有一句,我们业内有一句话叫肩架齐黑子明,就是它笔头要齐,它其中有一个像人的肩膀一样,有一层也是齐的,整个毛颖都是齐的。对,一层一层都是齐的,像一个刀片一样的,对,这样要齐的。那么圆是指我们整个笔头的圆要圆润,这个笔身要圆润。健,健是使用的时候的一个体会,就是写字的时候弹健有力。

解说:湖笔最重要的是它的“颖”,业内人称之为“黑子”。

陆丽萍:黑子你看到吗,就是这一段透明的,半透明的这一层就是黑子,黑子明就是我们平时讲的那个湖颖,湖颖之技甲天下,毛笔书写的笔尖就是这个。这个透明的越长,越透明,代表这支笔越好。

解说:“肩架齐黑子明”,看似简单的六个字却并不容易达成,这制作的奥秘到底是什么。在善琏湖笔厂或许能找到答案。

湖笔为何能名冠天下?120多道工序 一道都不能少

马志良(善琏湖笔厂厂长)从选料到成品出厂,要经过120多道工序,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八大工序,就是128道的那个子工序。

解说:马志良,善琏湖笔厂的厂长,跟着他来到湖笔厂二楼,走廊上竹匾内摊放的笔头毛料、晾晒的羊头刀毫毛、半成品笔头在阳光下发着白光。

王鲁湘:这就是咱们的车间。

马志良:对。

解说:湖笔制作的全套流程依次在这里铺展开来。

陆丽萍:其实真正一枝毛笔你说可以书写简单的一个,它是三十几道工序就够了,但是你要称为是我们湖笔的120多道工序,一道都不能少,一道都不能节省下来,整个湖笔标准好像轻工部的,就在我们湖州制订的,对。这120多道你只要少一道,我们就不承认它是湖笔,你在湖州生产,我们也不承认它是湖笔。

王鲁湘:马厂长,你像这一道工序主要在做这个毛笔笔头的中间,是不是最前面的一道工序?

马志良:对,这个是刚开始,就是我们叫拔羊毛。

王鲁湘:它的这道工序的主要作用是做什么?

马志良:就是把羊毛理齐。

王鲁湘:理齐就行了?

马志良:就是你看,羊身上褪下来的羊毛,它有一朵一朵的,要把它根部有的皮,现在是皮根。

王鲁湘:皮根要剪掉?

马志良:剪掉。

解说:水盆是八道大工序中的第一道,女工们一字排开,手伸在水盆中,一丝不苟地拨弄着以羊毫、兔毫、兼毫、狼毫为主的毛料,这拨弄之间更是大有不同。

陆丽萍:70几道是水盆里面的,整个手都在水盆里完成,包括手工的一根一根的把它理齐了。这里面其中就有一道工序它其实是一种基本上理过了,因为你手工一根一根捻过手感,你就知道哪些毛料是可以用,可以收在这个笔里面的。

解说:从毛毫的浸泡、筛选、梳理到整形,不同的毛料之间的水盆工艺也不相同。仅拿羊毫水盆来说,大致就有工序20余道,水盆工用手和眼睛,与羊毫进行着丝丝缕缕的情感缔结,只为在千万毫毛之中寻觅出一根根带有锋颖的毛。

女工:锋颖就是黑子嘛,我在配黑自。锋颖长和短,它的肩架一定要齐的,不齐那个锋颖就齐不了了。

解说:本作为笔料的羊毛,经过这道漫长的工序,将被制作成半成品的笔头,一直山羊平均只能出产150克毛笔料。其中带有锋颖的羊毛只有30克左右,全部出自于山羊四肢的腋下,一支上等的湖笔往往要用尽一到两只山羊出产的锋颖。

陆丽萍:杭嘉湖地区的山羊特别适合做笔头,它的用料就是说一只山羊它是基本上我们是一岁的公山羊是最好的,而且是在冬天、入冬之前采集的毛料是最好的。还有一个是一只羊身上我取下来的毛料基本上可以分17个品种,长短、粗细,锋颖的长短,17个品种这样取下来之后,一支好的真正的毛笔纯羊毫的它必须有五种以上的非常好的山羊的毛料组成,这才算是一支真正的好笔。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守拙——中国文房四宝(一)笔化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04/9d167764-f363-4aa1-96d4-ddd5e812e74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