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两位影响着新加坡的艺术圈 将跨界用到极致因针砭时弊而闻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通过激励越来越多的人“为艺术”而参与到创作中来,这两位艺术家不断地塑造、影响着新加坡的艺术圈。凤凰卫视2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这两个人都曾在&l

解说:郭践红的坚持最终获得了丰硕的回报,她和她的团队已经将90多场戏搬上了舞台,包括2002年的《动物农场》,2005年的音乐剧《老九》,2010年的古装摇滚音乐剧《聊斋》,以及2013年的黑色戏剧反映新加坡不同历史时期女性苦难境遇的《新娘总敲两次门》。演员刘晓义是郭践红的好朋友,也是长期的合作伙伴。刘晓义在新加坡从事戏剧表演已经十载有余,2002年他加盟了“实践剧场”。

刘晓义(演员):我跟践红认识应该是十多年了,从2002年开始那个时候郭生刚刚去世,然后践红刚刚回来,我也刚刚跟“实践”(剧场)开始合作,然后那个时候我们两个就有见面,但是还不熟。我第一次跟她合作应该是我们做一个系列叫“poor  theatre”“勒紧腰带”系列,那个时候她是导演,我是演员,那个时候是我们是第一次合作。那个是一个很短的一个时间,可是很开心,之后呢,我们就进入到一个很长的一个创作时期就是《老九》,因为我们做《老九》音乐剧2005年的时候我演老九,然后践红是导演,她是第一次做音乐剧,我也是第一次演音乐剧,那个时候我也年纪还很小,然后我们共度了一年的时间,所以是出生入死,患难与共。感觉关系就好像是一家人一样。

解说:2007年“实践剧场”的原创中文音乐剧《天冷就回来》曾大获成功,陈珮文就是剧中的女主角。

陈珮文(演员):不管是哪一个身份,我觉得她都是一个很清楚自己要什么一个老板或者导演,所以在导戏也是,我其实这次《天门决》是才第二次跟她合作,可是好像之前是《天冷就回来》是一个很大型的音乐剧,然后作为一个这么大型的音乐剧的导演我觉得有时候你必须很清楚地知道你要什么,而且很清楚地指示说谁要做什么,谁在什么时候应该怎么样怎么样,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是一个导演应该具有的条件,另外一点其实是她很执着,可能过于执着是不好的,可是我觉得在表演方面在艺术方面其实有一份执着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觉得她有着那份执着的。

解说:艺术改变了我们观察世界的方式。巴尼搞创作时用的独特手法引起了一些前卫管理者的兴趣,更独特的作品正等着我们。多才多艺又极富创作灵感,巴尼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加坡跨文化表演学院创始人兼院长萨斯塔兰就曾邀请巴尼为一部印度经典戏进行现场配乐,这部戏由新加坡著名的印度裔当代舞蹈家拉卡·麦特拉编舞,巴尼还应邀为新加坡各大知名剧院和舞团创作,或与他们合作。

萨斯塔兰(新加坡跨文化表演学院院长):要找到合适的艺术家并不容易,因为我们需要他具备一定的音乐水准,对不同的节奏,不同的旋律,有一定的敏感度,与此同时你也必须冒险点,允许一名当代艺术家进入传统世界,而巴尼开展声音实验,他不光有音乐才能还是一名声音艺术家,我们这部剧需要的音乐,正是一种能够支撑起传统音乐基础的歌舞编曲。

解说:拉卡也很认同萨斯塔兰对巴尼的评价,极富创意又很敏感。

拉卡·麦特拉(舞蹈家编舞家):我认识巴尼有好几年了,我们合作过几个项目,我最喜欢他的地方是他总能摸准项目的感觉,他的直觉很敏感,能够为作品创造出一种情绪,在很多部分我们就删掉了很多步法,全靠情绪,而情绪都融进了巴尼的音乐里。

解说:今年“实践剧场”将会上演新加坡首部武侠音乐剧《天门决》,就像舞蹈家拉卡能找到巴尼合作一样,导演郭践红也笼络到一位专家,武术指导蔡戈登,这位前国家武术队队员是在郭践红筹备“实践剧场”的摇滚音乐剧《聊斋》第250场演出时初次跟她见面的。

蔡戈登(武术指导):我听说她准备制作和导演一部全新的音乐剧,是东方武侠题材的,于是我就找到她说我听说你要导演一部带武打元素的戏,那找我合作再合适不过了,她就说没错,实际上我正准备打电话请你加盟呢,这一次我的任务就是教那些完全没有武术底子的演员做武打动作,有些演员以前连剑都没拿过,他们拿着剑就好像拿着把扫帚。

郭践红:从某种意义上说,我渴求差异,我喜欢人们以和我不一样的视角看事情,我喜欢人们想到我没想到的东西,我喜欢他们对我想的东西提出质疑,甚至全盘推翻。

解说:参与戏剧创作往往需要全身心地投入,演员们必须愿意尝试新主意,接受新挑战,敢于保险,甚至勇于犯错。

吴悦娟(资深演员):像践红来讲,她是一个非常执着的导演,我觉得她做导演她有自己的一个想说的话,所以像《老九》,我们举一个例子《老九》,《老九》第一次做音乐剧不是很好,有很多很多的缺点,可是我们再看她的第二次《老九》,然后还有最新的《老九》,如果大家有看到她的这个作品其实可以看得出她那执着于在排同一个戏,那么你们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完全是不一样,一直在进步当中,真的是比较挥洒自如的了。

黄家强(资深演员):所以我们从一部一部戏,从每一部戏里面去吸收养分,因为每一部戏都在阐述一种人生道理,一种看法,一种观点,我们也从这里吸收到,所以我觉得更愉快的就是跟导演分享这些,因为导演看得更深化更广,而我们看得,作为演员通常关注的只是角色,所以她看得更广,更高,而且她是你的很好的镜子,她经常会很不吝指教地跟你说,她也不会说你年纪比我大,我就不跟你说,不会,所以我觉得我这方面我很感激她。因为我们往往看不到自己,我们凭我们过去的那种老经验,很多老习惯自然流露出来,好像很方便地就拿出旧的那种习惯,旧的演绎方法来表现。但是她一眼就看得出来,她就很好得跟你讲,那么你就提醒,哦,不可以,我们要把这些砍掉,不要,放弃旧的习惯。

郭践红:与他们合作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那就是他们总是很乐于接受挑战,总是很愿意尝试不同的东西,我很庆幸一路上能有这样的伙伴同行,他们不仅在表演方面能够随时“归零”,还能带来丰富的演出经验,与年轻演员分享,这是一种非常宝贵的财富。

解说:巴尼·海卡尔、郭践红和他们的合作伙伴们还在孜孜不倦地寻找灵感进行着艺术创作,他们投入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他们的作品记录下了这个时代。

姜楠:很庆幸在这样一个多元的时代能有这样的一群艺术家与我们同行,他们不仅在表演方面能够随时“归零”,还能带来丰富的经验跟年轻人分享,巴尼·海卡尔、郭践红和他们的合作者们如此全身心地投入,我相信这不只是为了一件又一件的作品,而是要以此为承载记录下人类历史中我们在当下所经历的一切,这个时代有着怎样的社会价值观,群体或个人信仰。感谢这些独立艺术家和他们的伙伴,将融合的艺术带到我们身边。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亚洲新艺术:融合的力量(五)新加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03/8b1117e3-3ff6-4446-be76-ac8afbbaa02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