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争面前他们别无选择 一封未寄出的信寄托着对远方的问候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飞将军”刘粹刚牺牲后,其妻许希麟继承他的遗志在学校教书育人。面对日本妄图使中国归顺自己的野心,中国第一代飞行员与日本在空中顽强作战,而他们的名字也将永远的留在中

核心提示:中国“飞将军”刘粹刚牺牲后,其妻许希麟继承他的遗志在学校教书育人。面对日本妄图使中国归顺自己的野心,中国第一代飞行员与日本在空中顽强作战,而他们的名字也将永远的留在中国的历史中。

凤凰卫视1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旁白:他们在人类最大的战争中成长,别无选择。

都凯牧(1922年生建宁人中央航校十五期):真是开玩笑说,叫你什么时候死啊,你也,不去也不行。

李继贤(1913年生江苏人中央航校十六期):回不来呢,就不要回来了,回得来,就回来了。

旁白:他们战斗在云霄,胜败一瞬间。

夏庆华(1923年生安徽人飞行员眷属):他一穿上那黄色的衣服,我心里真的担心。

旁白:每一次起飞都可能永别。

金英(1916年生安徽人中央航校八期):每天吃啊住啊,都是在一起的,但是十二月一日一看一百四十七个人只剩三个人了。

旁白:每一次落地都必须感谢上苍。

高友良:我知道我父亲是很光荣的一个人,但是那个时候牺牲的人物也很多,我爸爸不过是第一个为空军牺牲的而已。

许希麟担任粹刚小学校长 继承刘粹刚遗志

姜楠:昨天讲到抗战时期的中国空军“飞将军”刘粹刚,率队北上太原支援战斗,在夜晚昏暗的视线中不幸撞上山西高平的魁星楼,以身殉国。在得知刘粹刚牺牲的消息后,妻子许希麟痛不欲生,一口气呑下三十六块银元企图自杀,幸好家人防着她寻短,与她寸步不离。许希麟在杭州的小阿姨得知后赶到南京,给她带来了刘粹刚生前寄往杭州的三封家书。在最后一封信里,刘粹刚这样写道,人生本如朝露,事事如梦,一切都难预料的,假如我要是为国牺牲,投身成仁的话,那是尽了我的天职,因为我生在现代的中国是不容我们偷生片刻的,我只希望您在人生的旅途中永远记着遇着了我这么一个人,我的麟,我是永远爱您的。

许希麟:命运是注定的,我最低的希望都不容达到,我们的期望只不过是昙花一现,旧日的兴奋都变成了今后悲壮的回忆,刚,在你固是求仁得仁,已尽了军人天职,可是我正日月茫茫,又不知若何度此年华,刘粹刚,你平日常说将来年老退休后决以余力办学,如今你已尽了最后心力,我决继你遗志,先从基本教育着手,拿你英武不屈的精神灌输于未来的青年。

解说:1938年3月国民政府为了表彰刘粹刚的功勋在昆明创办粹刚小学,由许希麟担任校长,入校学生均为空军在职或遗族子弟,许希麟继承了刘粹刚的遗志,一生恪守自己的承诺。

高友良(1930年生高志航二女儿):里面几乎都是空军子弟,那时候办一个学校也不是那么简单,当然政府也有支持她去办这个学校。她能够用那个心来照顾空军子弟,我们也是很感激的,真的是。我还算很幸运的,一直没有再受到很大战争的这个伤害,只是跟着大家往大后方跑而已。像我和我弟弟跟我四叔,就到了昆明,我们在昆明那段时间呢就住在学校里多半,虽然学校的老师啊,校长,对我们也蛮照顾的,可是再怎么样总没有父母好,总没有亲人好。

解说:1937年11月,霍克三消耗殆尽,高志航率队接收苏联援助的单翼战斗机,日本获得密探情报,高志航还来不及升空,就已经牺牲在跑道上。此时四大金刚当中,高志航、刘粹刚、乐以琴都已经殉国,李桂丹也在不久之后阵亡。开战不到半年,中国空军击落近百架敌机,但也损失了将近一百名第一代的飞行员。这一百名飞行员有的来自顶尖学府,有的是归国华侨,有的出身名门望族,他们之中每十个就有六个在战争初期牺牲,平均年龄二十三岁。

高友良:当然了我父亲为国殉职了以后,我知道我父亲是很光荣的一个人,但是也没有,那个时候这种牺牲的人物也很多,我爸爸不过是第一个为空军牺牲的而已,对不对。我那时候没有觉得好像我爸爸很了不起,可是现在我觉得我爸很了不起。老二是官校五十六吧,他现在六十二岁了,在华航,他还有两年就要退了。

男:您自己会担心孩子去做这个飞行吗?

高友良:我知道我爸会保佑他们,我不担心。

梁思成一家与航校飞行员的不解之缘

解说:1937年底北平、天津、上海、南京、杭州都已沦陷,中央航校也往昆明撤退,成千上万的老百姓被迫离开家园,在自己的国土上逃难。这里头包括从北平一路南下的学者梁思成与林徽因一家人,他们的目的地是三千公里外的昆明。

姜楠:1937年11月24日上午十一点钟,长沙上空窜来日本和意大利飞机,分为两组,总计六架,第一次轰炸古城长沙,在小吴门、火车站、落星田一带,投重磅炸弹六枚,机枪扫射,炸弹开花丈余深,类如小塘有四五丈宽,梁思成的女儿梁再冰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仍旧历历在目。

梁再冰(1929年生林徽因女儿):可能是十一月中旬,日本飞机来轰炸长沙,飞机到了头顶上,我父亲还以为是中国飞机呢,结果他说我们的飞机来了,赶快出去看,结果一看呢,这个炸弹已经下来了,炸弹下来在他面前掉在地上起火,他才意识到是日本飞机来了。所以这个炸弹的落点离我们住的房子非常近,就把那个房子震动得非常厉害,这个门啊,窗啊,都倒下来,玻璃飞得到处都是玻璃片。那时候我母亲抱着我弟弟,就是梁从诫,他才五岁那个时候,我那一年八岁,当时一下子就把他从那个楼梯拐角震到院子当中去了。然后我们就跑出那个后门,从房子的后门出来,那个房子有两个门,假如从前面出去,可能就没有命了。

解说:1937年底,梁思成一家一路躲避日机的轰炸,终于到达昆明郊外。此时林徽因的肺病爆发,又找不到投宿的旅店,女儿梁再冰回忆当时的场景说。

梁再冰:那我们就只好坐在路边了,他(父亲)正在找那个旅馆,很着急的时候,他听到,忽然听到有一个旅馆楼上啊有这个拉小提琴的声音,而且这个拉得这个很优美的西方的古典音乐,他觉得很奇怪,因为我父亲是很喜欢音乐的,他说这个地方怎么会有这样的好的音乐。结果看到一批这个广东小伙子,大概有五六个人吧,那个拉小提琴的也是其中之一,就是黄栋权。我母亲呢,当天晚上就发高烧,后来就得了肺炎,结果就在那个晃县住了两个星期。

解说:梁思成与林徽因所遇见的是中央航校七期的学生,林徽因的弟弟林恒也是航校学生。梁思成一家人跟这群年轻飞行员的关系因此更加亲密了。

梁再冰:我的舅舅林恒啊,他是航校第十期的学生,所以我母亲我父亲就觉得七期的这些学生好像自己的弟弟一样,觉得他们真是很优秀,是军人但是文质彬彬的,就是这个文化素质很好。虽然我们是小孩子,但是也很喜欢他们,把他们看作我们的好像叔叔跟舅舅一样,但是我现在记得的名字大概还有五四个名字我记得,其中印象比较深的就是黄栋权跟林耀,样子也还记得。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1-24凤凰大视野 冲天——中国空军抗战纪实(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24/a5356ee7-a722-4847-81bd-61074ba3428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