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禁地青春》追忆禁地中的爱情 魏世杰曾无数次幻想那个画面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研制核武器,中央秘密成立首个核武器研制基地青海221厂,大学刚毕业的魏世杰就被分配到厂里,他坦言虽然工作了26年,但并没有人告诉自己在做什么工作,而在那片核禁地上,魏世杰

魏世杰:她说她要去看吴际霖,我说这个事不能干,太危险了我说。我那个时候也是群众组织的一个小头头,造反派嘛。她说你给我想想办法,我说这个办法很难想,我说那个走资派你去看他干什么呢?

解说:来人是个女孩,名叫林文馨,来自上海的她是与魏世杰同一批分配到221厂的大学毕业生。女孩甫一出现,立刻打动了年轻的魏世杰。

魏世杰:她不是那种女孩子,就是很性感的那种人,她是一种智慧型的,说话办事什么的也都比较雷厉风行的看起来,好像知识女性那样的,但是眼睛特别深邃,我觉得她那一对眼睛一看的话,她就比较不是一般的女孩。文革初期,林文馨在大学中文系当教授的母亲因为非议了毛主席诗词,被红卫兵轮番批斗,最终在上海松江口跳江自尽。因为自己就出身于反革命家庭,所以林文馨对同样是反革命的吴际霖充满了同情。那时她受到吴妻之托,想要向狱中的吴际霖传递一封家书,一边是倾慕对象的恳求,一边是必须坚持的革命原则。思前想后,魏世杰最终动摇了。他利用自己造反派头头的便利,将林文馨带进了关押吴厂长的监牢。

魏世杰:那次去看那个吴际霖,我们两个在一块儿也是,下雨了,她带着东西,我把雨衣,我们两个搭一个雨衣,我就靠得特别近,我那时候很想抱她一下其实,没敢,没敢动。错过一个机会吧,算是。后来我老盼着下雨,后来不是。能够跟她一块走的时候,下个雨就能靠近一点。

解说:这件事后,拥有了共同秘密的两个人,关系开始变得微妙。他们经常相约一起吃饭聊天,渐渐地魏世杰也感觉到了林文馨对自己的好感。一天,得知林文馨即将出差回来,魏世杰特地到火车站去接她。

魏世杰:楼道比较暗,光线比较暗,我送她的话她就叫我,把她那个皮箱放下了,我把她的皮箱放下后,她上来就把我抱住了,很主动。还有一次到青海湖去玩,大家表白了一下。就是为什么干杯吧,我们不喝酒嘛,那个叫白花蛇草水,就是矿泉水,怪味儿的,一个人拿了一杯,我们就互相的干杯,我们在那抱了很长时间,在那个地方。她把头放在我这个胸膛的地方,我拿衣服包着她,青海湖,那一片湖水。

魏世杰因愧疚辞去革命小组领导工作

解说:在一望无际的青海湖畔,两个年轻人开始规划着他们的未来。魏世杰将厂里一个废弃的木屋装葺一新,还专门找人画了一幅林文馨最崇拜的居里夫人像。挂在了小屋最显眼的位置。然而新房刚刚准备好,就在两人打算结婚时,林文馨却突然接到了上级的调令,让她到北京的九院总部去完成一项秘密任务。

魏世杰:她不是研究中子源嘛,核反应的话必须要用中子打到那个鈾235,它才能产生裂变。再一个结婚以后,孩子会不会受影响,这东西大家都还是有点担心的吧。她学放射化学的,她明白这些,她说她也不想去,不过这个事情咱们说了不算。

我把新房准备好以后,我们在一块儿还睡了一晚上觉,她睡着以后我在旁边观察她,我也不敢碰她,她是鼻子上有汗珠,那个房间特别热。看了一会儿,我知道她明天就要出差去了。

解说:临行前,未婚妻嘱咐魏世杰,最好不要过多参与文革,而随着革命越演越烈,派系武斗开始了。当知识分子们也拿起了大刀长矛,以最原始的方式厮杀时,魏世杰感觉到了巨大的恐惧。在大小批斗会上,他目睹了组长邹芬芬受尽凌辱,他的山东老乡周秉一也被打成了反革命。作为造反派的领导,魏世杰还不得不带人抄了周秉一的家。

魏世杰:他这个人是一个莫斯科大学的一个研究生,他说我不能像这个邹组长这样,叫他们就是这么(批斗),好像任人宰割吧,叫你低头你就低头,我没有问题我不能这么干。我不会像她那样,当时我觉得他随便说说,后来的话就真要批斗的时候,他就跑到楼上就跳下去了。然后这个头旁边流出好多血来,完了以后军代表马上就贴起大标语,说他死有余辜。后来他一自杀,我就更是受到刺激比较大了嘛,你想想,所以我就更怀疑这个运动的正确性了。别人不知道,周组长我还不知道啊。

解说:从此,周秉一的死像一块巨石,堵在了魏世杰的心中。也彻底砸碎了他对这场革命的最后一丝幻想。不久后,魏世杰坚决辞掉了革命小组的领导工作,这也引起了造反派其他领导的不满。

魏世杰:我就是难受,有一天开着会我就哭起来了,他们都还问我,领导小组有五个人嘛,他们都感觉莫名其妙的,问你怎么回事,我也不说,有愧疚感吧应该是,你至少在里边起了一个为虎作伥的作用吧,你想想材料是你整的是不是,报告也是你打上去的,因为他们工人都不会写东西。所以我就哭起来了,很苦闷那一段。

解说:不久后,一个工人不慎坠崖身亡,被定性为谋杀,魏世杰也成了这起谋杀案的疑犯,被红卫兵逮捕。面对无休止的审讯和批斗,远在北京的未婚妻林文馨成了支撑他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魏世杰:那时候因为每天批斗你,生活的话处在危机中应该说是,那时候基本上体力方面也是有点受不了了,精神上也受不了了,好像有点崩溃的意思吧,把你关到一个屋里边,你只能从窗户里看看月亮,我这不就想想月亮里,如果有个反射镜的话,月亮能反射到北京,我觉得这个从物理上讲也是可以实现的。光线从我那边反射,看她在不在。只能想想吧。

解说:青海221厂,中国最隐秘的核禁地。

魏世杰:一回宿舍以后绝对不能谈,你今天干什么事儿。我在那26年吧,没有一个领导就说我们是搞原子弹的。

解说:原子弹,氢弹,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他们肩负着最重大的秘密使命。

魏世杰:赶快搞出核武器来,响了就是最大的政治嘛。

解说:辐射、泄露、爆炸,核禁地也是最危险之地。

魏世杰:所有的砖头也都炸成了粉末了,人也炸成粉末了,然后大家都到草地上去捡那个肉末等于是。

解说:然而在这片艰险的荒漠当中,也有浪漫的甘泉。

魏世杰:我们两个搭了一个雨衣,我就靠得特别近,我那时候很想抱她一下其实。没敢,没敢动。

解说:冷暖人生特别呈现,禁地生死恋。

未婚妻不治身亡 魏世杰未能见她最后一面

1971年底,文革的政治高压略有缓解,魏世杰也终于洗脱了谋杀的罪名。然而重获自由后,他却接到了一个更大的噩耗。未婚妻林文馨在一年前的一次核泄露事件中遭到了严重的辐射,早已不治身亡。

魏世杰:她(去北京)中间出事故了,出事故,中子辐射很强的,它就一下辐射出来,人就一下子受到过量的辐射,当时就是,当时就不行了。她后来来过几封信,她给我买了套西服,还买了些被面什么的,她说她工作很忙,然后叫我把这小屋好好看好嘛,她要回来。

解说:受辐射后,在医院化疗的林文馨也得知了魏世杰蒙冤的消息,在遗嘱中她明确要求,要自己的父亲等魏世杰出狱后,两人一起将她的骨灰撒入母亲跳江的地方。1972年初冬魏世杰来到上海松江口,和林文馨的父亲一起完成了未婚妻的遗愿。

魏世杰:江和海连在一起了,特别空旷,我们在回上海的路上,叠了一些小船,把骨灰放在上面,然后就往水里放,漂漂漂都漂走了。

我当时放进去以后,我就好像有一点很放松,我觉得林已经上天堂上去了,她去享福了实际上,她并不是去遭罪去了。她走了就是一种解脱了,所有的痛苦都解脱了算是。

儿女身患疾病 魏世杰成家里唯一支柱

解说:1973年魏世杰从青海调到四川新建的核武基地,同年,他与在同一科室工作的同事陈位英结婚。198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国家将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魏世杰所在的核九院也接到创收的任务。

魏世杰:那个五所是电子工程研究所,它搞电子的,它做那个电子广告牌,那个还赚点钱,大家都向五所学习。二所呢不就是(核)反应堆嘛,就是加工一些塑料的什么东西,三所就比较困难,因为搞炸药的,这个转民怎么弄。后来想个办法,搞定向爆破,他们赚了钱按照比例提成,提百分之二十的比例,你赚一万你可以提两千块嘛是不是。我就研究原子弹了,我也没有去转民,我也不眼红他们这些东西,算了吧。后来慢慢的我们又转过来了,民品慢慢又不行了,为什么呢?这竞争太激烈了。民品慢慢就垮台了,后来军品这一块儿国家又重视起来了,又给你拨款拨得多了,所以军品的奖金又多起来了。反正这么折腾了几回,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这么折腾了几回。

解说:90年代初,魏世杰和已经退休的老伴带着一双儿女回到山东老家,本打算就此安度晚年,却再一次没能逃开命运的重创。儿子十几岁时被确诊为先天弱智,魏世杰无法断定这是否与自己早年在高辐射环境下工作有关,女儿也因为工作和爱情的双重打击,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不堪家庭重负,妻子也出现了继发性的精神失常。在这个四口之家中,古稀之年的魏世杰成了唯一的支柱。

主持人:你这身体还行我看。

魏世杰:哎呀,我必须得这样,我们家我是顶梁柱嘛,是不是,顶梁柱你就得像个顶梁柱的样子。你(我)要垮了的话这个家,孩子怎么办。

我自己叫自己是倒霉老头,我是这么认为的,但是我是有点调侃的性质吧,我并不认为就是特别的就是不幸,你想一想吧,一个是比那些死的人,你还活着呢是不是,再一个的话那么,你这个从基督教这个角度吧,灾难对于人来说的话,它本身也不是一个就是,你把它反过来看,也算是个财富吧,磨炼你,是不是。就在这个过程中,你的人性光辉才能发挥出来。

解说:在书的最后,魏世杰虚构了这样的一个段落,在狱中得知了林文馨受到核辐射的消息后,他越狱逃到了北京,和她见了最后一面,这几十年来他曾经无数次在脑海中幻想过这一幕。没能与未婚妻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相见,是魏世杰耿耿一生的最大遗憾。

魏世杰:我现在能把这一段写出来吧,主要是为了林,也算是一个交代,我觉得有点对不起她。我就是因为这个后悔太厉害了,我想见面以后她肯定是说,我相信你会来的,我说我来晚了,不晚,她说。我最后想起来,她叫我唱一个《珍宝》,等主回来,快要回来,要聚集她珍宝。她因为本身比较完美,我想她一个洁净的一个珍宝。等主回来,快要回来,要聚集她珍宝,洁白珍宝,明亮珍宝,主心深喜爱。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禁地生死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24/2700f61a-4ace-4edd-9fcb-2a0284d4124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