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禁地青春》追忆禁地中的爱情 魏世杰曾无数次幻想那个画面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研制核武器,中央秘密成立首个核武器研制基地青海221厂,大学刚毕业的魏世杰就被分配到厂里,他坦言虽然工作了26年,但并没有人告诉自己在做什么工作,而在那片核禁地上,魏世杰

核心提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研制核武器,中央秘密成立首个核武器研制基地青海221厂,大学刚毕业的魏世杰就被分配到厂里,他坦言虽然工作了26年,但并没有人告诉自己在做什么工作,而在那片核禁地上,魏世杰也邂逅了自己的爱情。但由于那个年代的特殊性,他们历经了生离死别,并没有终成眷属。带着遗憾的魏世杰,用文字记录了那段历史,写成了《禁地青春》。

凤凰卫视1月24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青海221厂,中国最隐秘的核禁地。

魏世杰:一回宿舍以后绝对不能谈,你今天干什么事儿。我在那26年吧,没有一个领导就说我们是搞原子弹的。

解说:原子弹,氢弹,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他们肩负着最重大的秘密使命。

魏世杰:赶快搞出核武器来,响了就是最大的政治嘛。

解说:辐射、泄露、爆炸,核禁地也是最危险之地。

魏世杰:所有的砖头也都炸成了粉末了,人也炸成粉末了,然后大家都到草地上去捡那个肉末等于是。

解说:然而在这片艰险的荒漠当中,也有浪漫的甘泉。

魏世杰:我们两个搭了一个雨衣,我就靠得特别近,我那时候很想抱她一下其实。没敢,没敢动。

解说:冷暖人生特别呈现,禁地生死恋。

字幕:1968年青海221厂,核武基地。

《禁地青春》:讲述青海221厂禁地往事

魏世杰:爆炸的时候我看到那边,有一个蘑菇云升起来了,我问怎么回事,他说229发生事故了。它那个爆炸力特别大,就所有的砖头也都炸成了粉末了,人也炸成粉末了,然后大家都到草地上去捡那个肉末等于是。捡一点起来,捡的话也捡不到很大的,一两公分就算大的了,有好多人在那捡,捡起来以后这不四个人嘛,捡起来以后把它分成四堆,放在四个棺材里面。

解说:这是1968年,青海221厂发生的一起惨烈的爆炸事故,221厂作为中国首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是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重要生产地。在它存在的30年的时间里,却很少为人所知,始终是中国最隐秘,也是最危险的禁地之一。据统计,超过10万名科研人员先后在这里秘密工作。他们从进入221厂的那一刻开始,就隐姓埋名。甚至连家人也不能告知。

魏世杰,今年75岁,曾经在核武基地工作了26年的时间。人到晚年,他选择把自己的亲身经历集结成书,通过它,人们能够第一次真切而详实的了解这片禁地。也了解在其中工作的那群神秘的核武人。

魏世杰:我把我这个历史写了一部,《禁地青春》,这是我觉得这一生里边唯一就不感到遗憾了吧。因为这个当时是保密单位,不会有知道的。我就怕这段历史就永远就没有了,我当时就有一种紧迫感,就是说我得把它写出来。得对得起我当时的,我的这些战友们,包括我这些朋友。

解说:作为中国第一批核武人,魏世杰亲历“两弹一星”的研制,大学毕业后,秘密进入中国首个核武基地青海221厂,在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中,工作在最为危险的爆破部件组。

魏世杰:它当时211有很多分厂,我这个叫二分厂,二分厂应该是比较危险的一个分厂。它一个是工作对象就是,核武器的炸药部件,炸药那部分。再一个这个二分厂,还有一个叫原子弹的总装车间,有放射性,都装配好了,核材料也都装起来,那个是保密性特别强的,这个分厂的保密性。

被秘密分配到221厂 享受县委书记待遇

解说:1968年的一天,魏世杰所在分厂的229车间突然发生爆炸。顷刻间,车间被夷为平地,里面的四名工作人员无一幸免。魏世杰和他的同事们只能在砖瓦的碎末中,寻找他们已经粉身碎骨的遗骸。

魏世杰:大家都到草地上去捡那个肉末等于是,捡起来以后把它分成四堆,放在四个棺材里边,人家属来了好给人家交代嘛。

主持人:那也分不清是谁了?

魏世杰:分不清是谁。一个叫余春宝的,他是技校毕业的,刚毕业,他可能才16岁吧,刚刚上班没几天就炸死了。一帮年轻人吧,还没有结婚,生命对我们来说才刚刚开始,等于是人生的路(刚开始),但是你已经没有退路了,因为我们受的教育就是,祖国和人民国家是至高无上的,就是献身精神,就是牺牲是光荣的,为国家。

解说:魏世杰,1941年出身于山东即墨的一个教会家庭,1949年后,从小“受洗”的他,不得不暂时脱离教会,1960年魏世杰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山东大学物理系。大学期间,热爱写作的他经常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科普文章。虽然成绩出类拔萃,但因为有过宗教背景,不愿入党,在老师和同学眼中,他始终是个政治上不过关的差学生。大学毕业时,本打算到中学当个普通教师的魏世杰,却意外地接到了组织交给他的重要工作。

魏世杰:进去以后就把门关上,还挺神秘地,告诉你们,你们两个,准备分配你们到二机部九院,从事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我祝贺你们,很郑重其事。然后每个人给我们发两个小本本,本上第一页就写着听毛主席话,勇做革命人。

解说:从负责分配的老师那里,魏世杰得知,他要去的地方是一个叫二机部九院的保密单位,只有专业最为优秀的学生才有资格前去工作。

魏世杰:它从全国各地调一些专家也是,有很多专家家庭出身也很复杂,有台湾的,有海外关系的,但是当时为了赶快搞出核武器来,中央其实内部掌握了一个原则,就是说的话,只要能够有用的,只要不是特别危险反动的人,还是可以进来的。响了就是最大的政治嘛,当时确实不知道这个二机部是干什么的,我还问他呢,他说就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国际阶级斗争的工具。

解说:1958年,在冷战的世界大格局下,为了在国际阶级斗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中国决定在青海秘密成立核武器研制基地,对外称221厂,隶属二机部九院。由著名核物理学家邓稼先任理论部主任。1964年,随着我国的第一颗原子弹试爆临近,全国从各地抽调大批专家和应届毕业生,参与最后的攻坚。就在这一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魏世杰也来到了这里。

魏世杰:就是天之骄子吧,就类似那个劲头。全国都要开绿灯,要谁,要人要给人,要东西给东西,需要什么的话它叫02单位,当时叫,02单位这个器材的话,绝对是优先保证的。一去那120块钱一个月,那是相当高了,县委书记也就这个工资。相当于我们每个人就相当于县委书记那个待遇了。

解说:在经过了严格的政治审查和保密教育后,魏世杰和几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毕业生一起,正式进入核武基地工作。初入221厂,他们除了每天重复着上级指定的测试试验外,对于工作的目的和这片神秘禁区的一切,几乎一无所知。

魏世杰:我们有条保密纪律就是,不该说的不说嘛,不该问的不问嘛,那个食堂里边都贴着那么大标语,到处写着那些保密守则。一回宿舍以后绝对不能谈,你今天干什么事。并且那时候给你警告了,如果你要是犯了错误劳改,也要就地劳改,也不能出去。

我在那26年吧,没有一个领导就说,我们是搞原子弹的,这句话从来没人跟你提。都是通过你自己的工作,你慢慢地意识到的。

解说:在海拔三千米以上,平均气温仅有零度的青藏高原上,魏世杰和同事们过着与世隔绝的禁地生活,此时的魏世杰无法料到,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伴随着一场肆虐的革命风暴,正在向他悄然走来。

青海221厂,中国最隐秘的核禁地。

魏世杰:一回宿舍以后绝对不能谈,你今天干什么事儿。我在那26年吧,没有一个领导就说我们是搞原子弹的。

解说:原子弹,氢弹,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他们肩负着最重大的秘密使命。

魏世杰:赶快搞出核武器来,响了就是最大的政治嘛。

解说:辐射、泄露、爆炸,核禁地也是最危险之地。

魏世杰:所有的砖头也都炸成了粉末了,人也炸成粉末了,然后大家都到草地上去捡那个肉末等于是。

解说:然而在这片艰险的荒漠当中,也有浪漫的甘泉。

 魏世杰:我们两个搭了一个雨衣,我就靠得特别近,我那时候很想抱她一下其实。没敢,没敢动。

解说:冷暖人生特别呈现,禁地生死恋。

爱情萌芽 魏世杰对她一见钟情

1966年文革开始,肆虐的革命大潮很快波及到了远在青海的核武基地,与那个时代大多数年轻人一样,25岁的魏世杰也义无反顾地投身这场革命。擅长写作的他创办了一张名为《大批判》的报纸。在第一期的头版他批判了自己所在分厂的厂长吴际霖,彼时,吴际霖刚刚被打成了走资派,正被各个分厂轮流批斗。

魏世杰:一个小老头儿,个子不高,瘦瘦的,批斗的时候挺悲惨的,脖子上挂着大牌子,有些工人上去真打他,眼镜打掉了,对不对。按头,这时候我们就觉得,但是你也不敢说。你要说的话,你就是同情阶级敌人了,也不能说。知识分子这个骨气已经没有了。

解说:为强占舆论阵地,《大批判》被造反派们看上,魏世杰也就此成了五人领导小组的一员,负责收集整理走资派的罪状。在每期报纸的角落,魏世杰还不忘夹带一篇自己的科普文章,一并发表。那时的魏世杰很有些春风得意,一天,一个人突然找到他,提出了一个令他吃惊的请求。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禁地生死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24/2700f61a-4ace-4edd-9fcb-2a0284d4124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