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有光生前影像曝光:曾经有个灾难比日本打中国还要厉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他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他的一生见证中国百年剧变。他是这个时代的思考者。名人面对面,追思周有光。一个人的百年故事。凤凰卫视1月22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他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

许戈辉:也很苦。

周有光:所以他接受了古老的教育,新的教育他都是自修的,所以后来他到了北京,他说我是乡下人。他没有进过新式学校,所以现在小孩子,说是小学毕业他说好极了,他说我还没有小学毕业呢。所以他的经历跟我完全不一样,可是我跟他有一点是完全相同的,就是自学,我觉得这个自学是非常重要的,他的学问都是自学来的,他是自学很成功的。我可以说,我的知识也是主要是自学来的,我认为,一个人必须终身教育,百年自学。一直要到死还要学。

有一次一个炸弹在我旁边炸掉,旁边一个人炸死了。我晚上到乡下去办事情,回来晚了,回到家里面家完全炸光了。

许戈辉:周有光先生的生日是,1月13日,在那次采访之后每年年初的,我就会想,周老107岁啦,108岁啦,109岁啦。说老实话,我们常常会希望能够再度邀请他作客名人面对面,但是念及老人家年事已高,实在不忍心打扰。大概三年前的样子,我们和周有光先生的儿子周晓平沟通,他说周老因为身体的原因,已经不太写作了,但是依然保持者阅读的习惯。每隔两三天周晓平就会打印一些最新的文章,包括微博给周老送去,像《时代周刊》《新闻周刊》也是周老每期都会认真阅读的杂志。

白发人送黑发人 110岁的他送走了82岁的独子

2015年,周晓平去世了,当时110岁高龄的周有光先生送走了自己82岁的独子。

周有光:我坐哪一个?

许戈辉:那个,坐在这儿的话是周老要坐在轮椅上,还是可以坐在椅子上。

周晓平:可以下去,可以下去,没问题。

许戈辉:可以下去。

周有光:我坐那个。

周晓平:他可以走,现在下楼还是自己走的。

解说:儿子周晓平离世后的三个月,周有光三次被下病危通知书,在周有光人生的最后20年里,妻子和儿子的离世,对他打击巨大。2002年,周有光总送走了和自己相守70年的妻子张允和。妻子去世后,周有光就再也没有回卧室睡觉,每天夜里都在书房的椅子上蜷缩而卧。

周晓平:可以吃饭了。

周有光:好的。真麻烦。

从晚晴到新中国 周有光一生经历无数变迁

解说:周有光原名周耀平,生于清朝光绪年间,一生经历了晚清、北洋、国民党政府和新中国建立四个时期,有人戏称他是四朝元老,更有人将他的百年人生视为百年中国,从传统过度到现代的缩影。

周有光:我看到私塾到洋学堂,我看到男人长部分辫子到剪成短头发,我看到女人小脚变成放大脚,我看到家里原来点洋灯,后来变成点电灯。

许戈辉:灯泡。

周有光:就是我的生活的环境呢,是在我们的家乡是江苏常州,可是后来呢,我们家到苏州,后来到上海,所以我的小的时候读书时代呢,是上海、苏州、常州这个小区域,属于沪宁铁路的东部,这个地方呢刚刚是,中国当时吸引外国文化的一个口子,那个时候,上海是全国的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地方。

许戈辉:那您学经济专业,是不是也和这个有关系?

周有光:学经济嘛,是这样子的。那个时候有一个流行的想法,我觉得也有道理,他说中国最重要的是要经济建设,你经济没有建设好,旁的都是空话。这个思想影响了我,所以呢,我就学经济。

解说:1923年,周有光考入当时中国最著名的大学之一,圣约翰大学,主攻经济学,毕业后进入国民党政府银行工作,并曾被派驻美国华尔街就职,解放后他回到上海,担任经济学教授。

许戈辉:回想起六年前的那次采访,周老的笑容不断浮现在眼前,他口中的故事跨越一个多世纪,从清朝灭亡、民国建立到抗战、内战、新中国成立,每一个历史转折,都他的生命里有迹可循。可是无论经历多么跌荡、残酷,在这位百岁老人的讲述中,都成了一笑置之的过往。

周有光:我一生艰苦得最厉害的,一个就是抗日战争八年,那时候抗日战争啊,我在重庆,有一次一个炸弹在我旁边炸掉,我呢,是被这个炸弹,是,是热浪啊,冲出去,掉在阴沟里面,旁边一个人炸死了。还有一次呢,我晚上到乡下去办事情,回来晚了,回到家里面的家完全炸光了。家里人到哪里去不知道,那个时候我们的家,有三个家,我们家真是运气,炸城里面,我们在乡下,炸乡下我们在城里面,我们没有,没有炸到。

还有呢就是文化大革命,这个时候的苦在哪里呢?这十年不能做工作,我下放宁夏,下放宁夏呢,叫做五七学校,我们叫五七战士,五七战士实际上面是劳改犯呀,到那面去,到了那面才知道,那面有好多个劳改犯的,这个所谓叫站,我们是国务院直属单位的下放的,下放一万个人,搞两个站。我们是,他们说是周总理特别关照我们要优待,怎么优待呢?我们可以点电灯,第二呢,我们打井,可以有自来水。

许戈辉:一共去了多长时间?

周有光:两年四个月,我种田,种一年的田,真正种田呀,真正下田的,我觉得非常有趣味。

许戈辉:有趣味呀?不苦啊。

周有光:因为我一生是没有种过田的。

许戈辉:所以总是没有好日子过。我是怎么样维系这件事情,就是拿这个乐观的态度来处的,为什么呢?你悲观也没有用处,人家问我中国有没有希望?今天的情况好了,那个时候不是很坏的时候吗,很糟糕的时候,我说有希望,为什么呢?整个世界在发展,中国是世界的一个部分,你不能不跟着这个潮流往前进,所以呢我觉得是有,中国一定有希望的。

就是从专制到民主是自然的发展,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谁也不能违背这个规律。

许戈辉:周老,为什么您能在苦日子里还那么乐观呢?

周有光:这个呢,我想跟我妈妈有关系,我的母亲她的时代,可能比我的时代还要困难,她经过一个太平天国十几年,那个太平天国在江南,她,我们是江南人嘛,这个灾难可能比日本打中国还要厉害,这个破坏得非常厉害。所以她呢,锻炼了一种抵抗灾难的人生观,她说这个,古代有一句话叫船到桥头自然直,这个水流啊,都是不稳定的嘛,可是它要过桥的时候,这个水流就稳定了,所以船自然会通过这个桥,桥洞。她说人生也是这样子的,你不能不遇到困难,遇到困难你不要惊慌,自然会渡过去的,不要失望,这是一点。还有就是读古书,古书上面有两句话叫,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卒然临之而不惊,就是突然来打击你呢,你不要惊慌。人家打击你没有道理的,无故加之而不怒,你不要生气,还有呢,那个时候我们在中学的课程里面,有讲佛学的这个文章,这个当中讲到,你不要为身外之物而牺牲自己,比如有的人为了财产而自杀,有的人为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而自杀,这个都是可以,可以让步的,可以忍受的,可以不在乎的。我的确对于这个财产,我是训练了,不在乎的。

最后是文化大革命,我们下放了,家里没有人,那个造反批派们把我们家打开了,都住在我们家里面,把什么东西都搞掉了,一个纸片片都没有了,我们不是回来了嘛,回来了,到家里面,造反派住在里面,领导赶快叫他们搬走,让我们,我们搬进去,我们家里面什么都没有了,我不在乎。

许戈辉:不在乎啊,没有心疼啊?

周有光:一点不在乎,假如你在乎吧,你自己就不高兴了嘛,不高兴嘛,你不是自己受罪了嘛。就拿人家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了嘛,有什么好处,一点没有好处嘛。

许戈辉:对对对。

解说:周有光晚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不仅因为他传奇般的年龄和经历,更因为他对于科学和民主的推崇,他写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关注世界动态,偶尔还会上网看看骂他的网友。虽然年过百岁,他却一直保持着和外界的密切互动。

周有光:我是研究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从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来讲呢,有三个角度可以简单讲,经济来讲,第一个是农业化,第二个是工业化,第三个是信息化。从文化来讲,最早的是神学思维,后来呢发展为玄学思维,那么最后发展为科学思维。从政治来讲呢,神权、军权到民权,就是从专制到民主是自然的发展,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谁也不能违背这个规律的。苏联为什么垮台呢?现在按照俄罗斯学者的讲法,总结一句话,它违背了历史发展规律,所以历史的规律是谁都不能违背的,你可以,以后迟早要,要走这个道路。

那这个民主这个东西,不是什么人要不要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国家的创造,也不是什么人的发明,不是的。它是从古代到现在慢慢地发展的,中国一早就有民为贵,这是民主思想,可是没有民主制度。西洋呢,最早呢,这个民主是少数人的他的民主,不是全体人民都受到好处的,少数人得到好处,后来这个得到好处的人,逐步逐步扩大。所以这个民主这是很长的一个历史,几千年慢慢的变的,现在还在前进,最新的民主制度,新的发展是什么呢?是两件事情。一件事情就是电视里面辩论,美国总统选举,不是两个人在电视里面辩论嘛,第二件事情呢,叫做国际观察,国际有好几个观察机构,你选举的时候,他就派人来看,他不讲话,看了以后呢,他就可以知道你这个选举是真的还是假的。最近一个有趣味的新闻,英国是最早提倡民主的嘛,可是英国一直没有电视辩论啊。最近有消息说,它明年它要大选,明年英国的首相要跟候选人在电视上面辩论。

许戈辉:也要做电视辩论了。

周有光:这是一步一步来的,所以民主制度还要将来逐步怎么样进步,我们不知道,到目前为止,新的花样就是电视辩论,就是说国际观察这两点大事情。

许戈辉:和周有光先生同时期的那批大知识分子,绝大多数已经离开了人世,他们见证了中国在这一百年来的失败、沮丧之热情与矛盾,周老在采访中跟我提到过他的座右铭,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一句话似乎点透了知识分子在中国的百年命运,也似乎道出了某种生存之道,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新一代知识分子的手中,也许像这些前辈们一样,不断的思考和关怀着国家的未来,才是我们送别他们的最好方式。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追思周有光——一个人的百年故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22/c6f17d5e-2f8a-43a3-a62e-fd0cdb7654f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