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有光生前影像曝光:曾经有个灾难比日本打中国还要厉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他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他的一生见证中国百年剧变。他是这个时代的思考者。名人面对面,追思周有光。一个人的百年故事。凤凰卫视1月22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他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

核心提示:他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他的一生见证中国百年剧变。他是这个时代的思考者。名人面对面,追思周有光。一个人的百年故事。

凤凰卫视1月22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

周有光:一个人必须终身教育,百年自学。

解说:他的一生见证中国百年剧变。

周有光:我看到男人长辫子到剪到短头发,原来点洋灯,后来变成点电灯。

解说:他是这个时代的思考者。

周有光:就是从专制到民主是自然的发展。谁也不能违背这个规律的。

解说:名人面对面,追思周有光。一个人的百年故事。

许戈辉:就在不久前的1月14号,中国著名语言学家,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先生去世,享年112岁。六年前,在周老位于北京后拐棒胡同的家里,我和他有过一次对话,这样一位百岁老人,他的研究惠及过每一个中国人,他的生命见证了百年中国的剧变。而回想起我们对话的那个冬日,回想起周老住的那栋普通,甚至有点简陋的居民楼,我的心里特别感慨,做《名人面对面》整整十六年了,周老是我采访过的唯一一位过百岁的嘉宾。

今天,我们也将带着大家,回看六年前的那次拍摄,再一次聆听周老的故事。

周有光百岁之后仍精神矍铄 出版三本著作

周有光:我坐哪一个?

许戈辉:那个,坐在这儿的话是周老要坐在轮椅上,还是可以坐在椅子上。

周晓平:可以下去,可以下去,没问题。

许戈辉:可以下去。

周有光:我坐那个。

周晓平:他可以走,现在下楼还是自己走的。

许戈辉:我们刚才还在想呢,这个楼连电梯都没有,是不是。

周晓平:没有没有没有。他腿是去年才刚刚开始不大好,以前一直很好。

女:周老,我把话筒给您别上。

周有光:好的,因为我的耳朵不好,你讲话稍微声音高一点。

许戈辉:好。

周有光:慢一点。

许戈辉:好。

周有光:我就可以听到。

许戈辉:好。

解说:百岁之后,周有光连续出版了《百岁新稿》,《朝闻道集》,还有《拾贝集》三本著作。他说,我的生活很简单,我的天空就是这半个书房,从1988年底离休之后,每天上午,周有光都会准时坐在他那台老式打字机前,开始一天的生活。这样的习惯保持了二十多年。

许戈辉:周老,我看到您,最近刚刚出了一本书,这里边我看有很多文章,都是您100岁以后写的。

周有光:对。这本书都是100岁前后,这个15年到,大概15年左右写的。我这个时期写的文章很多,因为没有事情干,乱写的杂文。

许戈辉:那您都是怎么写的呀?现在是用笔写,还是您跟人家说,人家帮您记录啊?

周有光:我有一个小的电子打字机,实际是一个小电脑,可以打中文、英文,方便的不得了。我在那面房间里面,我的大电脑放在这里,这大电脑呢,我跟外面联络用的。我自己写文章呢,我用这个小电脑。为什么呢?我那个,那个写文章方便。

解说:周有光不仅是汉语拼音的主要创制者,他的拼音输入法理论,更为汉字在信息时代传播提供了一个神级解决方案。在周老还能写作的时候,他几乎每天都使用着自己建立的拼音系统,记录着对这个世界的观察和思考。

许戈辉:我读到您的书里,您说,以前咱们说的衣食住行,您还给加了一个信字。

周有光:我为什么加个信呢?信息化时代啊,你用不用手机啊。

许戈辉:肯定要用的。

周有光:你手机打短信吗?

许戈辉:打呀。

周有光:你怎么打的?

许戈辉:我输拼音。

周有光:对,今天这个人啊,已经不能用,不能没有手机了。这个手机、电视、电脑,它是很神奇的东西呀,什么叫神奇呢?我们神话小说上面,神仙能够看到千里以外的东西。

许戈辉:对。

周有光:千里眼,顺风耳,现在你电话是不是顺风耳啊。

许戈辉:就是。

周有光:你电视是不是千里眼。一个手机可以讲话,而且可以看到对面的人,万里之外的人都跑来了,都跑到我耳朵旁边来了。我们不是神仙生活了吗。

50岁那年一项工作使他的人生轨迹改变

解说:1955年,周有光以经济学家的身份,应邀参加了全国文字改革会议,会后领导希望他能转行来做文字改革工作,这一年周有光50岁,偶然的人生轨迹,让他从经济学家变成了语言文字学家。

许戈辉:这张是100岁的呀?

周有光:100岁。

许戈辉:真看不出来。真的,这个就像80岁一样。

周有光:这个100岁的。

许戈辉:那个和老伴儿,这个在花园里的这个是。

周有光:这个80岁的。

许戈辉:80岁的。

周有光:你看这一张我是99岁,我出去讲学的时候拍的,现代文学馆。

许戈辉:99岁还可以上讲座,真是不得了。

周有光:我每天看报,看书,不仅是看国内的,因为我年纪老,不能出去活动,我老在家里面,我的国外的亲戚朋友啊,他们知道我要书看,所以他们找到好的书,都寄给我看。

许戈辉:看书,您最爱看哪一类的呀?

解说:我的看书是叫做被动的看书,他们给我什么书我就看什么书。看这些东西呢,我说是我是扫盲,自己扫盲,我说我是一个专业工作者,我一直钻在这个专业的井底里面,我不知道外面世界,现在呢,我离开办公室了,回到家里面来了,回到家里面来,我发现,我的专业之外呀,还有一个很大的知识海洋,这里面呢,我是文盲。

许戈辉:您看您的满肚子学问还叫说扫盲,我知道啊,这个周百科这个名字,是您的那个连襟沈从文先生给您起的,是不是。

周有光:那开玩笑的。沈从文是,这个人呢是了不起的,他这个年轻时候,住在湘西,那个时候湘西这个地方是封闭的不得了。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追思周有光——一个人的百年故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22/c6f17d5e-2f8a-43a3-a62e-fd0cdb7654f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