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赋予文物当代意义 刘玉珠坦言文物保护最大难题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在文物保护方面不断取得成绩,既制定了“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让文物走出博物馆,并通过文创产品的形式,让文物充满活力同时又赋予了经济效益。另

文物修复师比文物更稀缺

串场2:2016年年初,三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播出,收获了大批的故宫粉丝,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文物修复师的关注。大历史中的小工匠,择一事而终一生。“身怀绝技”的文物修复师,从默默无闻地“与国宝打交道”的幕后,走到了台前的聚光灯下。但是据说在中国,文物修复师比文物还稀缺,全国只有两三千名的执业者。而且这些修复师,有人评价说做的是“艺术家的工作”,拿的却是“小工的工资”,收入和付出的巨大差距,让很多人才在文物修复的行业面前望而止步。

吴小莉:很多的文物工作者,他们认为文物是有生命的,您虽然是法律出身的,但是您长期在文化部门工作,现在又在文物主管部门工作,您自己怎么看这些文物?

刘玉珠:能够从事文物工作,我觉得是一生的幸事。因为实际上你从事文物工作,等于我们既和历史能够对的上话,又和未来能够联系在一起。因为文物的不可再生性就决定了,我们不管是在处理任何的工作当中,尤其涉及到文物保护这个工作方面,必须是小心翼翼,尽职尽责。就是使命光荣,但是责任重大。

吴小莉:中国的文物太多,我们的修复师太少,据说全国只有两三千位,而且有一些两难,常常一些博物馆都是一些事业单位,所以进人的门槛要高,要有高学历,但是高学历者又不愿意拿太少的薪水进来,做这个修复的专业人员,这种两难该怎么样去平衡它?

刘玉珠:正如你所说的,现在我们的文物的量,就是从馆藏文物来讲,我们现在就是说,我们第一次可移动文物的普查数据最后还没有公布,那从原来公布的数字,我们馆藏就接近四千万件套,2015年,我们对修复人员的一个调查,现状的一个报告是,全国是3400多人,他们有人算了一个比例,就是说假如这些修复人员,每人每年修复50件的话,那么对于现在馆藏文物当中有一半是需要修复的,那么就得120年就是才能够完成。所以说就可见这个修复量很大。总之就是文物方面的人才是一个,就是各个方面应该说都不能够满足这个需求。你比如说,现在博物馆,我们是每年以200座新的博物馆的增加。特别是这个民营博物馆的这个,民营博物馆当中,就是这些,就是属于相关的实用型的人才,就是严重不足。这一块从市场来讲前景还是很广大的。所以说,我们在关于人才培养的结构和适应市场需求这个方面,我觉得还是要强化这一块。

中国部分文物保护技术已达世界前列

Vo2:2016年12月10日,在全国文物科技工作会议上,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提到:与国际文化遗产保护强国相比,中国在部分领域已由原本的“技术受援国”,转变为“技术输出国”。多年来,在文物援外工作和境外合作考古方面,中国始终积极响应。比如说援助蒙古辽代古塔抢险加固、援助柬埔寨吴哥古迹的修复、参与保护乌兹别克斯坦希瓦古城、尼泊尔加德满都九层神庙等等。中国正在国际文化领域展示着大国的影响力。

吴小莉:我们现在有哪些技术是顶尖的?是可以输出的?哪些我们的技术还是需要输入的?

刘玉珠:中国所特有的一些。你包括像书画,像漆器,这个方面我们的保管技术和修复技术,那都是世界(级的),那都是没有可比性了。而且就现在包括一些国家,像大英博物馆,像包括丹麦,它们就是在这个方面。因为它也陈列了一些中国的书画,还有漆器,这个方面的修复都是请我们国内的博物馆派出专家去维修,像这样一类。第二类,就有一些可比性的,石窟,漆画,石窟彩绘。包括这个一些寺庙的彩绘方面的保护和修复。还有像出土,就是包括出土文物,包括考古这个方面,我们现在也应该说在领跑的这个状态。你比如说你刚刚提到的,像茶胶寺,就是柬埔寨茶胶寺,我们在那儿修了20多年了,中国的这个,就包括因为同时好几个国家的团队也是在那里修,但是它们对中国的修复的技术,或者是修复的成效,还是肯定有加的。所以说柬埔寨政府希望就是要加大它们整个的保护,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古迹)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派出这个团队来修。你包括缅甸,缅甸地震以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内派出了这个专家组,到蒲甘去实地的考察,我们还是以云南省文物考古专家组成的这个团队。到了那个看,就是看蒲甘,因为蒲甘就是属于,我们叫寺庙,它那个震得情况特别严重。我们专家组,包括其它国家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有它们国家文物管理部门的专家都跟着,我们几个专家说参观一个他们认为特别重要的一个庙。中国专家组说,这个震得已经是很严重了,需要立刻就要进行加固。否则的话有坍塌的危险。当时缅方说这个没事,这个我们已经,就是前面的也是几个国家的专家,说已经看过了。说这个虽然有破坏,还不至于到了就是马上就需要加固的状态。但是中国专家组还是提醒,说这个恐怕不能再等了,再等就会出事。结果是第二天这个庙就塌掉了,就是整体就塌了。所以说中国的专家,他们的一下子就是在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包括缅方,包括其它国家,都对中国的这种。

吴小莉:专业判断?

刘玉珠:专业判断竖起大拇指。包括我前一段去了尼泊尔,尼泊尔大地震,我们承担了杜巴广场神庙的修复,那个神庙的修复,我们等于是和相关国家,像美国,日本,还有几个国家,就是等于同台竞技,因为我们承接的是那个属于损坏最严重的。你像我们在乌兹别克斯坦,包括在蒙古,一些相关国家的考古发掘也好,还是修复也好,都得到了很高的赞誉,所以说,我就说在这些领域,我们已经是领跑者。

下节预告:

刘玉珠:社会高度关注的民间文物收藏,好多朋友就劝我说,这个问题你可不要碰,越是这样,我说我们越要做,我说我们宁可牺牲在前进的路上,也不能还没见敌人,我们就缴械投降了。

国家文物局在全国开展“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

串场3:有媒体分析,长期以来,伸向文物的“黑手”主要有两个:一是盗窃集团,二是法人违法。而与盗贼相比,一些打着合法旗号,如经济建设、旅游开发等等,对文物进行的破坏往往更严重,而且更难遏制。为此,从2016年的8月起至2018年的12月,国家文物局要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

吴小莉:我们看到一个数据说现在文物法人违法72%左右,这个数据其实我们不意外,但是看了还是挺惊心的,您说可能现在有遏止的现象,但是数目还是很高?

刘玉珠:首先是从趋势上来讲,它是在处于一种下降的比例。当然,不是下降的幅度很大。而且特别是像大中城市,我们最近也是处理了几起省会城市(法人违法),对文物,就是因为民生建设对于文物造成的破坏和影响方面。那么,就是大中城市(法人违法)应该说是下降的幅度还是很大。但是就是一些县市这一级和镇这一级,这个没有得到一个根本性的扭转。这也是属于客观事实。

吴小莉:我们也看过一个省会城市的区长,就曾经提到过“因为棚户区的改造,可不可以有一种文物退出机制?”这种说法和这种提法,是不是大家对于文物的保护的意识是不统一的?

刘玉珠:我觉得这个问题的存在首先还是认识上的问题,就是说对于文物的这个敬畏之心也好,对于文物的价值也好,这个认识是严重的不足,这是一个首要的。我觉得之所以出现法人违法这个现象屡禁不止,首先是一个认识问题。要是政府这方面就是存在着不正确的政绩观。

吴小莉:这个专项整治行动,我们主要采取的是什么措施?

刘玉珠:主要的措施,比如说,发现问题首先是约谈。这种约谈,从去年我们约谈了5、6个省市的政府的主要负责人。这个约谈还是很有效果的。因为我们约谈的同时,我们是让媒体全程参加的。就是让通知媒体的,而不是说我们关起门来就是批评一顿,因为媒体的力量还是相当大的。那么,我们这两年多来,有几个比较,成效应该说是很明显的几个制度,一个是约谈。第二个是把文物保护的状况纳入到城市文明测评。它的一个整个的文明城市评选,它是把文物这个地方它是有分的。就比如说文物在这个比例当中是两分,那这个两分就很重要。因为它这个,一个城市要想评上“文明城市”,或是要保住“文明城市”这个称号,那它是需要方方面面(努力)。那么现在我们第一年把它列入了以后,有个变化就是,有一些地方的主要负责人,跑到省这一级的文物主管部门,希望能在打分的时候,在文物这个方面打分的时候,就是希望他们能够重视或者能够关照吧。就是说明什么?地方党委和政府它还是认识到了这个制度的重要性。

国家文物局成功叫停日本横滨国际拍卖株式会社

Vo3:2016年10月21日,中国国家文物局致函日本横滨国际拍卖株式会社,希望对方放弃几件从中国非法劫掠文物的拍卖。很快这家拍卖公司决定撤拍,并将几件文物退还给委托人。此次事件更多的让人们想起了2009年佳士得在巴黎拍卖鼠首和兔首,引发华人世界的抗议狂潮,国家文物局也曾经多次的约见并且致函相关的负责人,但是最终没能阻止拍卖。相比之下,此次成功叫停非法劫掠文物的拍卖,虽然只是履行了告知义务,但仍有无数网友为国家文物局鼓掌叫好。并被多家媒体以“中国成功叫停海外流失文物拍卖”为主题进行了报道。

吴小莉:国家文物局叫停了日本横滨(国际拍卖株式会社)拍卖,我们怎么做到的?

刘玉珠:这个要是说它的因素,我觉得可能是很多的。尤其是中国现在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第二个就是我们应该说准备还是很充分的,就是说你这个文物属于走私,属于非法。我们有确凿的资料,确凿的证据,证明它是非法的。所以说这个也很关键,再加上我们相关人员,就是有一些人员在里面做了好多的说服和(劝阻),就是这个工作。我觉得这些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所以说才使它被成功地叫停。实际上像关于对于文物的追索,实际上我们原来一直也在做,但是它没有像这次就是说通过媒体来宣传。

吴小莉:在您所掌舵的这个文物事业当中,您觉得在中国方向上,未来的文物事业的发展,您最希望的达到的目标?您最深的期许?

刘玉珠:我觉得难题现在就是社会高度关注的民间文物收藏,对国家文物局批评之声,可能最多的还是反映在,就是说国家文物局对民间文物,包括对非国有博物馆的支持方面,就是缺少政策支持,所以说我想在我的任期内能够在这个问题上,能够有所突破。好多朋友就劝我说,这个问题你可不要碰,而且都是文物界的老同志,说这个问题你可不要碰,就是一个是文物系统内认识高度的分化,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社会的期望值太高,特别是它那个量也太大,因为他们讲我们这个文物收藏协会有个统计,好像是说民间文物收藏是国有文物收藏的数十倍,所以说好心的人都说,说劝你别碰,这个事情说弄不好你会遍体鳞伤。但是它又是什么呢?我觉得民间文物收藏也是中华文明或者是中国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问题如果是不能得到切实的解决,实际上对我们要说“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那也是很不完整的。所以说这个工作一定要(做),我跟他们开玩笑说,我说越是这样,我说我们越要做,我说我们宁可牺牲在前进的路上,也不能还没见敌人,我们就缴械投降了。我就是觉得最难和我觉得最急迫的问题是要在,就是作为国家文物局,要在民间文物收藏上,要有所作为。

吴小莉:您现在在接受采访的这个栏目,叫做《问答神州》,我们在2007年开播的,今年就是第十个年头了,在这个时候希望局长为《问答神州》,为凤凰卫视说上几句祝福?

刘玉珠:我们希望这个栏目办得更加有特色,更加关注这个社会特别关切的问题,特别是重大问题。

吴小莉:谢谢局长接受我们采访。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20/119769bc-a8ac-418f-9429-be97d708f24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