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00人死于雾霾后 英国政府是这么做的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世纪四五十年代,伦敦和洛杉矶分别经历了严重的烟雾事件,全城笼罩在烟雾之中,居民健康受到威胁。迫于压力政府开始整治,英国通过世界首部《清洁空气法》,以清洁能源替代石油和天然气;而美国以加州

核心提示:20世纪四五十年代,伦敦和洛杉矶分别经历了严重的烟雾事件,全城笼罩在烟雾之中,居民健康受到威胁。迫于压力政府开始整治,英国通过世界首部《清洁空气法》,以清洁能源替代石油和天然气;而美国以加州为代表,建立了全美第一个空气资源委员会,并严格控制汽车排放物标准,空气污染得到大大改善。

凤凰卫视1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空气污染似乎正在成为“会呼吸的痛”,我们将目光聚焦到曾经因空气污染而闻名世界的伦敦和洛杉矶,并走访挪威最先进的空气研究所,探究管理空气的学问。

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

姜楠:雾霾曾经深深困扰西方国家,成为他们刻骨铭心的记忆,从那个工业发展阶段走来他们与雾霾抗争了半个世纪。为了还原伦敦和洛杉矶那段雾霾历史,探寻解决之道,我们的摄制组一路西行踏上了寻访之路。

女:白天的时候雾并不是那么浓,一到了晚上能见度就低至几米了。

解说:1952年12月5号星期五天气极冷,从早上开始伦敦市区内就大雾弥漫,当时的人们早就对雾习以为常,觉得雾很快就会散去,但没想到从中午开始大雾越来越浓,逐渐由灰色变成黄绿色,这样的天气后来被伦敦人称为豌豆汤,因为那时的天空和英国豌豆汤一个颜色。

Martin  Williams(伦敦国王学院空气质量科学家曾任英国环境食品农业部空气质量组负责人):我当时在电视上看足球比赛,这场球赛在伦敦举办,根本看不到足球场的对面,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在那样的条件下继续踢球的。大巴在街上根本看不清路,只能靠警察手里的手电筒引导才能知道怎么走,甚至电影院也必须关门,因为那些烟雾已经飘到电影院里头了,人们都看不到大屏幕。

Eddy  Judd(伦敦居民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当我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我曾经住在一个山坡上,从山坡上往下看伦敦,都是棕色的。但在上面还是清澈的。你看不到你要走的路,你不能开车,你只能走路。

解说:那天伦敦属于静风天气,城市上空被逆温层所覆盖,这使得取暖产生的大量黑烟困在伦敦上空,静风和湿润的条件还加速了烟雾的形成。

Eloise  Scotford(伦敦国王学院讲师英国环境法协会管理委员会成员):那时被称为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这是由于大量的伦敦居民区烧煤供热,伦敦大量的火力发电厂,柴油火车与巴士和从欧洲大陆吹来的污染物,共同导致的这些形成了各种污染物的混合物,对人们的身体非常有害,那段非常著名的污染时期叫做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

解说:那时伦敦空气中的黑烟和二氧化硫浓度都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根据伦敦政府的检测数据显示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比平常高出了约十倍,二氧化硫的日均浓度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标准近200倍,12月9日之后由于天气变化毒雾逐渐消散,但几天的重污染给当时的伦敦居民身体健康造成了巨大危害。据史料记载在4天时间里伦敦市死亡人数达4000人,此后两个月有近8000人因为烟雾事件而死于呼吸系统疾病。

Martin  Williams:这是一次非常大的烟雾问题,在冬天烧煤达到了顶峰,因为人们感觉很冷,空气冷并且没有风将污染物吹散,就导致了1952年和1962年的烟雾事件,在1952年有4000人在一个星期里因为烟雾而早亡,同样的事情在1962年又发生了。

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艾迪:两次雾霾事件的经历者

解说:在伦敦的一所医院,我们遇到了艾迪,他生于1942年从出生到少年时代,他一直生活在伦敦糟糕的空气中,直到二十多岁他离开英国前往美国洛杉矶,但不幸的是那时的洛杉矶也在经历糟糕的空气污染。

Eddy  Judd:我的第二次有关雾霾的经历发生在洛杉矶,我有一样的问题,有一次我在朋友家游泳,我的胸部猛烈疼痛,我以为我得了心脏病,所以我进屋躺下我觉得我好多了,但我还是我觉得我的身体出了问题,我朋友的女儿她才18岁,也和我有一样的问题,然后我们打开了电视看新闻,新闻说是3级雾霾警报,建议健康的人少出去运动,不健康的人呆在屋子里。

解说:30年前艾迪开始发现自己患有部分呼吸系统病状,六年前他被诊断患有COPD,也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常见形式是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今天的艾迪常常奔波在医院和家之间。

Eddy  Judd:我有3种重大的胸部感染,我觉得我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我现在觉得我需要费很大力气才能走很长的路,我现在已经不能跑着上楼了,我只能慢慢的走,走一级阶梯没有问题,走两级就有问题了。

解说:人们开始思考是什么导致了伦敦的大烟雾,事实上伴随快速的经济发展,伦敦在冬季发生过多起空气污染案例。最早的记录可以追溯到1813年,当时有报道指出伦敦被一种闻起来像煤焦油的烟雾所笼罩,比尔·布莱斯的畅销书《宅:私生活简史》里写道,19世纪的伦敦人们经常在走路时撞到墙上,在一次著名的事故中7个人排成一队,一个接一个地掉进了泰晤士河里。伦敦雾霾的早期来源主要是煤烟,19世纪伦敦超过100万居民燃煤,1842年英国人使用了整个西方世界煤炭产量的三分之二。

Eddy  Judd:当时还没有集中供暖,当地的房子都在主要房间设有烧火的地方,像我住的房子就有三层楼八个房间,有八个供烧煤的地方。

解说:1873年的雾霾造成268人因支气管炎死亡,1879年烟雾从当年11月延续到次年3月,在雾霾肆虐的时候每天市场里都有被毒死的牲口出售。雾霾中的煤烟可以熏黑建筑物,那时伦敦的建筑都有那么一股“烟火气”。

Eddy  Judd:在我年轻的时候,伦敦所有的楼都是黑色的,如果你从这儿走到自然历史博物馆,那是一个很漂亮的彩砖大楼,在我年轻的时候那个楼是黑色的,因为污染。

解说:自1948年到1962年伦敦地区发生了多次空气污染事件,1952年之后伦敦又发生了12次严重烟雾事件,1962年仍有750人因空气污染死亡。

Eddy  Judd:雾霾从1800年代的维多利亚时期开始的,一直到1960年,政府通过法案禁止烧煤,从那时起只能用无烟煤,那时烟非常浓。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雾霾之战——欧美空气治理透视(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6/b4d7c560-af2b-485d-ab02-d3a9cc0b5ca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