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文物保护的是与非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6年是中国文博事业红红火火、频放大招的一年。从海昏侯的大展展期结束时间一延再延,到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走红;从年初的“佛首回归”到花山岩画申遗成功。许多大

“长城被抹平”事件 引发对长城保护问题的思考

串场2: 2016年的9月,一条有关“长城”的新闻引发了一场口水战。被民间称为是“最美野长城”的辽宁省绥中县小河口长城被“抹平”,变成了一堵蜿蜒的“白灰墙”。有长城专家表示,看到小河口的长城被修得“面目全非”很心痛。当地文物部门坚称是按程序合理合法进行修缮。到底是保护,还是破坏?人们意见不一。但是由此暴露出来的问题却更引人深思:那就是长城的保护和修缮为何如此之难?

吴小莉:这种情况,您当时知道了以后,您的反应是什么?

刘玉珠:当时我是在上班的路上看,看到这个方面的新闻,我到了这个局里以后,马上就是和我们分管的(同志研究),当时主要是说媒体开始报道这个事情要引起重视。因为原来的情况我也不太了解,我就了解了一下情况。了解一下这个情况,我看这个舆论嘛,就开始炒起来了,炒起来了就是说,因为从程序上,它是合法的,

吴小莉:报批了?

刘玉珠:对,也是经过国家文物局报批了它的这个方案,那么这个程序上也是合法的,另外施工单位的各种资质,也是符合规定的,那么这个,对于长城本体还是起到了有效的保护作用。但是它在,首先就是说,就是要更正地说,它不是水泥,不是水泥路,实际上它是,就是运用了少量的这个水泥,少量的水泥后来我们也进行了这个专家分析和论证。反正呢就是说这个用灰土和水泥这个呢,专家呢倒是觉得还是一个新技术的应用,但是这个新技术的应用,事先是不是要进行这个试验,试验这个效果,达到了效果才使用,这一点上可能就是,专家之间要认同也不一样。我觉得比较遗憾的就是什么呢?就是它对这个长城景观还是造成了这个破坏,对长城本体的保护,就是说是起到了这个保护的作用,但是对长城的景观造成了这个影响,实际上也是很不应该的。那么从这个事件反思来讲,就是说我觉得就是从国家文物局也应该有反思,这个反思就是什么,就是我们方案审了,项目批了。各种资质就是说都是这个完备的。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还是应该加强监管。就是这个在实施过程中加强监管了,可能这个问题就会被发现。就不会采取这样的一种这个方式。就是说最后把这个,就是他们说的“长城被抹平”这个事情的发生。

吴小莉:他们在报批的过程中,一定是有说他们要怎么样修复的方法,本来您提到的说,他们所谓的这个新的方法,也同时在审批的过程中审批了吗?

刘玉珠:我了解的这个情况是什么呢?就实际上就是说,它整个的这个长城,按照我们原来这个批复的方案,已经完成了,已经完成了。但是就是说,第一个,就是可能还剩少许经费,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感觉到好像这个修复对于那个渗水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他们这个几个这个施工单位就在一起就是碰了一下子。大家说这个是不是给它就是说再用那个灰土,就是再加一层,这样能够解决渗水的问题。应该说,他们的本意还是好的。但是这个效果,这个效果是适得其反。

Vo2: 2016年的11月30日,是《长城保护条例》发布十周年。这一天,上至文化部部长,下至普通长城的守护员,齐聚在河北金山岭长城,举行了一场纪念活动。仅2015到2016年,中央财政就安排专项资金7亿元人民币,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长城的保护和修缮,不可谓不尽心尽力。但是如何修缮、如何保护,依然是让文物工作者头疼的难题。

吴小莉:2016年是《长城保护条例》(颁布)的十周年,也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您也到长城修复段去看过,当时您去看,您自己的感受是什么? 

刘玉珠:我们当时选择的是在金山岭长城。金山岭长城当然是属于这个保护的比较好的。那看了以后,还是对长城保护还是很有信心的。那么,我没有到国家文物局来以前,我们也去了一些类似于野长城的地方,也去旅行吧。

吴小莉:您看了哪一段?

刘玉珠:北京和河北交界的那个地方,我们就看了,看了以后还是有一种沧桑感,就是感觉到就是很破败的。

吴小莉:历史沧桑?

刘玉珠:对。但是就是到了国家文物局,和他们相关的专家来谈这个问题的时候,当然我觉得他们的这个说法,也使我丰富了这个方面的,就是说,长城的沧桑也反应了一种文化的状态,或者一种长城的状态。但是,就长城保护来讲,总体来讲,还是很不尽人意。你包括我们这个2022年,就是这个冬奥会,那崇礼那个边上,因为它那个就是赛场的边上。

吴小莉:对,有一段长城。

刘玉珠:有一段长城。那个看上去长城也是,就是想这个维修一下子,后来我们这个专家带队去看了以后,就是还是提出来,就是做一个基本的整理就可以了。不用刻意地,就是非要都修成像八达岭,修成金山岭那样,我觉得这个理念最后我还是很接受的。就是说我们对长城的保护是要这个采取不同的这个形式,根据这个长城的这个特点,需要采取不同的形式。而不是都要把长城都恢复到原状。我觉得也没有这个必要。

吴小莉:有了法规,保护的方法,但是我们一条长城这么长,(地跨)15个省区,很多地方是在崇山野岭,甚至会经过农家的田地,很多的保护员都是农民,一年可能就是1000多元,这种情况,我们能够保障这些保护员,守护员,能够好好地保护长城吗?

刘玉珠:就是原来说一个月能不能给500块钱,结果后来还是各个方面还感觉到压力太大了。最后只能是根据各省的不同情况,多的可能(一年)有几千块了,少的(没有保障)。但是对于那个长城保护员来,他的作用是什么呢?就是你不要看一个保护员,其实这个保护员的作用,他在掌握这个第一手这个情况方面,我觉得还是很有用的。同时有了这个以后,它无形中也是对,包括村民。

吴小莉:一种教育?

刘玉珠:它是一种教育和引导示范,使大家感觉到就是这个长城是不能破坏的,是需要保护的,出了问题是需要及时跟政府报告的。这个虽然是一个人。但实际上是带动了这个一片,甚至带动了一个村子,它这样的话就把整个的就是连起来,就是不会留这个死角。

下节预告:

吴小莉:是不是能够杀一儆百吧,应该这样说?

刘玉珠:实际上就是破坏文物入刑,这个问题就是我们那个《刑法》已经修改,这方面已经有了。

文物损坏和被盗背后是相关部门监管不力

串场3:保护,始终是文物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在轰轰烈烈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文物保护与追求利益的角力从未平息。2016年的12月初,河南省汝州市百余座汉墓遭房地产开发破坏。有媒体报道:在有关方面的纵容下,施工方将具有重大文物价值的百余座汉墓夷为平地。在我们问答的过程中,刘玉珠不止一次用“性质极其恶劣”来谴责开发商的恶行。但是损失已经造成,如何追责、如何做到“以儆效尤”,成为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吴小莉:汝州的汉墓遭到破坏这个事件,其实也引起比较大的反响,墓也被填平了,虽然文物被抢出来了,您当时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情况?

刘玉珠:从目前这个来看呢就是说,政府在组建那个指挥部的时候,开发指挥部的时候,就是没有吸收这个文物单位的人参加。这也是一个客观事实。就说明政府对这个文物保护的重视还是存在着这个偏差的。那么这个开发商,这个我觉得比较恶劣的还是这种开发商,这个在已经发现他对文物的破坏了以后,不仅没有这个停下来,而且还是就是等于有一点这个变本加厉的这种。所以说这个就是说,我觉得还是很让人气愤的。

吴小莉:开发商还说了一句话,就是说“考古不就迁墓一样吗”,在利益之前,对于这种古文物的这种敬畏之心我们没有看到。

刘玉珠:对

吴小莉:这种情况其实还相对普遍,而且特别害怕文物单位发现了以后,要做规划,要保护起来,他得绕道。

刘玉珠:对。

吴小莉:影响了经济利益,反而快马加鞭地进行破坏?

刘玉珠:对。所以说我们说这个是事情是比较的恶劣一个,利欲熏心,不计后果这种做法。

吴小莉:其实我们也有《文物保护法》

刘玉珠:对。

吴小莉:也有罚款,大概就是40万,50万,对于他们获得的巨大利益,或者开发商获得的巨大利益来比,是不成比例的,所以很多人觉得这是不足以遏止的,那么我们《文物保护法》现在也要进行修法的工作,我们会进行一些更多的修法,甚至有刑事责任吗?

刘玉珠:实际上就是破坏文物入刑,这个问题就是我们那个《刑法》这个已经修改,这方面已经有了。

吴小莉:既然法律上是有规定可以有刑事处罚的,是不是能够杀一儆百吧,应该这样说?

刘玉珠:我们也准备就是,我们今天上午还在讨论这个事情,就是说这个除了这个政府,就是现在这个整改了以外,就是对直接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它的处罚能到什么样的这个量级上?那么他们现在确确实实也在吸取教训。吸取教训,这个采取一个比较有力的这个措施,它原来好像文物(工作)就一两个人,现在就是专门成立了文物局,原来没有文物局,

吴小莉:就汝州原来没有文物局?

刘玉珠:对,现在好像也成立了文物局,也增加了25个编制。那么这个,你像汝州也算是文物还是比较丰富的一个地方,你像这一两个人你怎么可能够来发现和及时处理文物方面的问题?因为下一步我们就是对汝州这个事情,我们会和这个,就是再进行一些深入的调查了解。然后分析一下,就是是不是可以,如果能够就是说达到了追究刑事责任的程度,那么我们这个要坚决地做这个事。而且这个是对,就是我们说杀一儆百也好,或者是给社会明显的,就是一个明晰的一个信号。

吴小莉:以正视听?

刘玉珠:对,这样的话,它是对文物的保护是有利的。

Vo3:清东陵,位于河北省唐山、遵化市西北30公里处,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的帝王陵墓建筑群。但是,2015年的10月以及2016年的5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清东陵连续两次被盗。虽然两起案件都很快的破案,被盗文物也被成功追回。但是在亡羊补牢的背后人们不禁要问:作为世界遗产,清东陵为何屡屡被盗?管护问题多多又该如何解决?

吴小莉: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清东陵,在半年之内两次被盗,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据说您也亲自参与调查了,情况是怎么样?

刘玉珠:这个应该说,这是两次被盗,对于清东陵这个文物还是造成了不小的破坏。这个事情出来以后,国家文物局也是第一时间,我们那个督察司长,就到了第一线,而且约了公安部一起,后来又把它作为一个公安部督办的一个案件。那么那个连续发生了两次。就是第一,我们也约谈了这个当地的党委和政府。

吴小莉:唐山和遵化?

刘玉珠:对,但是应该说,一开始没有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按照讲这个,他们的机构也够庞大的,编制,就是管理部门的级别也是属于正县级,但是实际上是什么?就是文物部门,就是这些部门的人不作为,

吴小莉:但是就像您说的,世界文化遗产都已经定址的地方,然后胆大包天地去偷了两次。

刘玉珠:其实那个案子并不复杂,就是一重视起来马上就破了,因为它那个还是留有很多的这个。

吴小莉:作案的痕迹?

刘玉珠:作案的痕迹。也并不是特别复杂。后来在公安部督导下。

吴小莉:有内外通连吗?

刘玉珠:现在好像还没有发生内外通连,主要还是属于这个管理比较松懈,就是相关的这个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履职不到位造成的。

吴小莉:这几年有好多关于盗墓者的电影,其实因为盗墓者成为电影的主角,也相当地美化,您自己看了以后的感受是什么?

刘玉珠:这几个通过文学作品来反映,就是文物和盗墓这种关系,应该说也是近几年这个事情,而且在这个社会上还是比较热的。

吴小莉:但实际上你看到的电影上的盗墓者的形象,跟实际上的盗墓者,其实是两样的?

刘玉珠:对,有利益的驱动以后啊,就是有的人就是属于胆大妄为,我们这几年好像每年都发生就是一线的文保人员被打伤,那上次我介绍那个是,好像是包括两个民警,公安民警,因为他是在那文保的密集区,结果,可能就是盗墓者,他们发现了这个盗墓者,因为它是等于十几个人,就是围攻这个。

吴小莉:连民警都打伤?

刘玉珠:对。所以说这个一线的人,真是可敬的。

吴小莉:您可能没见过盗墓者本人,但是您见过盗墓者打伤了您的同事?

刘玉珠:打伤还不是一般的打伤,也不是一个人,就是说这个好像偷偷摸摸地这个打。而且是他们告诉是说腿,就是我们这个民警的腿,公安人员的腿都被打断了。像这种还是属于穷凶极恶的,这一点上我觉得必须是得到严惩,否则的话就是这些人这个恣意妄为会越来越猖狂。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上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3/509861a3-d062-445d-b9d9-ec2713bdb8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