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戏“痴”为爱“狂” 邓萃雯:我一直渴望爱情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在当红之际选择离开演艺圈,去美国念书,让邓萃雯逐渐明白演戏真正的意义。三十岁那年迎来了演艺事业新的高峰。经历了生活的最低谷,她学会了放手。面对曾经的感情伤害,她选择释怀,依然相信爱情。凤凰卫

经历最低谷后学会放手

陈鲁豫:因为我是1996年来的香港,我香港呆过几年,所以我正好赶上就香港的那个楼房的那价格,升得很高然后又跌得很低,其实我都看到,我也看到我同事连买房子。

邓萃雯:你还买房子啊。

陈鲁豫:我没有,我当时刚来香港我没有钱,如果有钱的话我也会买,我估计,没有钱那个时候。

邓萃雯:恭喜你没有。

陈鲁豫:但是我看到我同事,曾经就身家很高很高,后来瞬间什么都没有。

邓萃雯:那个时候的香港人是鱼翅捞饭。鱼翅捞饭的,房子从来没有垮过没跌过,只是一直往上的。

陈鲁豫:所以你看,我觉得生活很有意思,它在那个时候让你赚很多钱。

邓萃雯:如果好像你一样。

陈鲁豫:如果你没钱的话对。

邓萃雯:很穷就根本没有我的份,但是就是因为刚好我最有钱的就是那个时候,就刚好就是能有能力,买那个豪宅的时候,而且那个时候我看到我应该是终于等到我可以赚钱的时候了,你知道其实你前面是一片光明的,你觉得我开始成熟了,经济能力有了而且也稳定,但是原来突然间一个金融海啸,整个世界都变了。

陈鲁豫:但你当时赚的钱不够去支付你要付给银行的那个钱吗。

邓萃雯:因为我们都是贷款的嘛。

陈鲁豫:对呀。

邓萃雯:那个时候连那些在外国来香港做事的他们可能付得起那种豪宅的,租房补贴,就是房租的客人都走光了,他们都付不起了,所以就等于是我只白供每一个月都白供那个房子。

陈鲁豫:你不止供一个房子吧,是不是供好几个房子。

邓萃雯:我自己也住一个也供一个。

陈鲁豫:然后这个房子就有一天被银行收走。

邓萃雯:其实也是能供,我供了也一段时间,因为我不舍得,我其实不是因为要投资来赚钱,我就是想买给我自己养老的。

陈鲁豫:这是咱们中国人都有的想法。

邓萃雯:对呀。

陈鲁豫:就是得有一个房子然后,就会比较有比较有安全感。

邓萃雯:比较安定嘛,对呀,所以我一直不舍得,就想一直供下去,但是压力好大,而且那个时候也不是很多工作机会,就因为我在低估,最黑暗的时候,我就体验了经历了,原来安全感是在里面的,因为我以前没有嘛,我从小就没有嘛,又没有爱,又没有人为我计划,家人也没有钱留给我,什么都没有,我当然要靠我自己了,所以你能找到一些东西是你能拿在手中的,就是最安全的。到那天我发现,原来那个豪宅才是最不安全的,在让我最痛苦的时候,我就回去找基督的时候,就发现原来我的信仰给我的那份爱那些安全感是根本不需要外来的力量,我才开始肯放手,我才不要那个房子了。因为我慢慢就觉得,如果每一个月我都要拼尽我的能力,去赚那个供款,我终于有一天我能留下那个房子,可能我已经生癌了。因为这个压力真的很大呀,经历一个很黑暗的阶段,其实就让我学习到了,人生其实什么才真正的重要,物质其实给我是之前,我现在常常也形容,它只是一个A货,当你没有你真正想要的一个安全感的时候,你才会用名利呀钱呀,物质呀或者是爱情呀,可能都是A货,都是希望能填满你的安全感。

陈鲁豫:连爱情都是A货。

邓萃雯:都是,那个时候是,因为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爱。

受情伤后依然选择相信爱情

解说:《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对邓萃雯的影响最深刻的除了角色的成功,她与男主角假戏情真的婚外情也轰动了当时的香港娱乐界。剧情中的姚小蝶爱上沈家豪,苦苦等待二十年换一个回眸。现实中的邓萃雯同样爱上了那个吹着萨克斯一脸浪漫的男人,而这个令邓萃雯为之痴狂的男人却是个有妇之夫。这段地下情被曝光后,邓萃雯曾不惜飞蛾扑火地赌上自己的命运,高调示爱。而江华的选择却是回归家庭,站在妻子身后与之同挡舆论的攻击,邓萃雯只能独自一人去面对众口销金的非议,终因爱的勇敢而失去了爱情。

陈鲁豫:我觉得现在想想雪上加霜,就是你当时的那个经历。就是情感然后经济上的那种负担,就所有的一起都是在那几年。

邓萃雯:情感其实我一直都没有顺利过,因为都没有结婚嘛,这其中都没有真正的找到一个我觉得值得托付一生的人,其实是好的,因为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爱的话,我找的可能是错误的。

陈鲁豫:错和对再说,但对你就只说情感来说,他难道不是真爱吗,如果你不是真爱的话,你不可能那样的投入,那样的付出。

邓萃雯:有时候是真爱有时候不是,有些譬如我拍了好多这比较长时间的就是,有时候比较短时间的可能不是,可能是迷恋。

陈鲁豫:你的意思就是作为演员,我在演戏的时候我在那两个月我可能会真的爱上我的那个对手。

邓萃雯:其实我后来我就发现,很多时候可能是,我只是想要爱情我只是想恋爱,我只是希望从恋爱里面给我一个也是没有安全感嘛,就有人认可我是值得爱的,或者是我是有能力去爱人的,这两个是很重要的观念。我有能力去爱人,跟我是值得被爱的,这个就是我喜欢恋爱的原因。

陈鲁豫:我明白,那我从我旁观者的角度,我来看的话我会觉得你当初你爱的第一个那个万大哥,我觉得那个是当年的那个爱,我觉得是真爱。

邓萃雯:对对对。

陈鲁豫:包括后来可能很多人都会说你的大家都会了解,那一段感情,我觉得那个对你的付出来说,他也是一个真实的情感吧。

邓萃雯:情感是真的但是我说的那个对和错,其实也重要,就是你想要一份就是好像我刚刚说那个意图,你到底是为了什么想要那个爱,如果我只是希望让我自己觉得我是被爱的,那我当然很努力地去付出爱了,我不能说这个情感是错,是不对的,是真实的。

陈鲁豫:对。

邓萃雯:但是我没有想得很清楚,任性还是。

陈鲁豫:你一定是没有想得很清楚。

邓萃雯:对。

陈鲁豫:所以。

邓萃雯:就算不懂了。

陈鲁豫:所以那次让你伤得,可以用体无完肤这个词吗。

邓萃雯:其实我从来投入感情都是轰轰烈烈的,都没有太想后果就是付出,就以为爱就是这样子。

陈鲁豫:但是因为一段情感是这样,有的时候这一段情感如果最后两个人没有终成眷属的话,分开一定是有伤痛的,但当这个伤痛只属于我们两个人,你不爱我,我不爱你,那个伤痛还可以承受,但当这个伤痛是要在万众瞩目之下,甚至是被所有的人在指指点点和批判的时候,那个伤痛是要乘以很多很多倍的我想。

邓萃雯:其实从我一开始第一个在跟圈内人拍拖的时候,其实我已经非常不喜欢,因为我觉得每一段感情都要在所有人的眼光里面,好像是恋爱给你们看的样子,所以我其实都,往后我都是很低调的。本来我觉得是,我是光明正大的,为什么不可以,但后来我发现原来感情这样子就变成不纯粹了,变成很复杂。但是我觉得每一段恋爱,到最后如果不成功,其实我都会想我都会反省的,到现在其实我挺感谢我错的地方,我才会看到问题出在哪里,我后来常常都在想,其实问题都跟我以前爱过的男朋友没关系都是我的问题。

陈鲁豫:这点我特别赞同,其实没有谁对我们不好,是我们允许那个人对我们不好。

邓萃雯:对呀。

陈鲁豫:你明白吗,是你允许他这样做的。

邓萃雯:所以这就跟那个对和错有关系了。

陈鲁豫:但即便如此,在那个时刻当你这个伤痛过去之前,如果是我的话,我还是会怨恨那个人,你会不会怨恨那个人。

邓萃雯:也没有。

陈鲁豫:你从来不会怨恨他吗。

邓萃雯:也没有,真的没有太多,因为我觉得我都有不对的地方吗,大家都是成年人。

陈鲁豫:对。

邓萃雯:都应该有承担每一个感情,可能只是一些情绪上面的很失望,但是我最终还是觉得,是如果你永远将错误交给别人,可能当时会安慰一下我自己,但是最后以后的那个能不能幸福的还是我啊,如果我不改变,我没有想清楚去检讨一下这个事情为什么发生,为什么会演变成这样子的话,我觉得往后我还是会重错的。

陈鲁豫:那那段情感,因为到后来太过复杂。

邓萃雯:其实没有你想象那么复杂,只是其实后来都没有,我再也没有怎么谈过这个事情,只是可能你了解的都是。

陈鲁豫:可能我看到那些报道。

邓萃雯:对,都是编出来的,其实我一直都没有再谈论过,就是因为我不谈论,所以每一次我在内地访问,他们肯定也有事业的,有很多就肯定有一段是说感情的嘛。

陈鲁豫:说到感情的。

邓萃雯:就是因为我这十几年都没有另外一个人可以给谈论嘛,所以就拿回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来问。

陈鲁豫:因为没有,对。

邓萃雯:对,但是每一次我都不说,因为我是一个很直接的人,我说能说的我只能说我自己,现在什么事情过去,其实我连第一个男朋友,第二个男朋友我都不想说,因为我觉得人家都有自己的生活了,你再说别人还是会影响到人。

陈鲁豫:会影响。

邓萃雯:所以我都不肯说,但是每一次我不说,最后都会编出一大段非常感人,非常伤痛,非常难忘的一段爱情故事给我,变成我的历史,其实都没有,都不是这样子。

陈鲁豫:邓萃雯谈到自己的情感是特别坦诚的,可能这也是她的无奈吧,因为她我想每一次面对媒体可能都会要讲到自己的情感,所以我有时候也替,也替这些明星觉得真的是,挺难为他们的,要不断地为自己特别隐私的情感要给那么多的人一种一个交代一个解释,我真觉得挺难为她的,我觉得所有情感的发生,其实都有它的原因,可能在戏当中也是一个催化剂,在她眼中是一个可能帅气的,一个搭档日久生情,又在戏的那个特定的环境当中,可能真的会有时候人会,会变得脆弱软弱,所以会选择走那样一条艰难的路,这过程绝对不是毫发无损的,她真的是也付出了很多损失了很多,但她最终能够走过来,这真的是一段挺不容易的经历。

但你知道我刚才问你有没有恨那个人,就是因为如果是我的话,我为什么会恨是因为我觉得,你让我失去了爱的冲动,或者让我失去了爱的能力,或者让我不再相信爱情,这是我会恨对方的原因。

邓萃雯:那个事情没有让我,毁了我的爱情观,没有。

陈鲁豫:所以你后来其实你还是一直渴望爱情。

邓萃雯:对呀,对呀。

陈鲁豫:如果有爱情的话,我还是会像以前那样的奋不顾身。

邓萃雯:奋不顾身可能不会了,因为成熟了,其实我以前是模糊迷恋,所以我就说我以前的都是迷恋,我根本不知道我应该找什么才对。

陈鲁豫:但其实爱情应该是有应该是一种迷恋,它应该包含迷恋,当然不仅仅是迷恋。

邓萃雯:但我比较多的成份是迷恋,所以就,我觉得每一段感情,我都是只是一个片段,对我来说没有,一直影响我到现在的,我觉得重点影响我的,还是我自己以前不懂什么是爱,所以我才会选错我的对象。

陈鲁豫:我们现在去的地方在九龙。

邓萃雯:是吗,在沙田。

陈鲁豫:沙田的乳鸽好像是很有名的。

邓萃雯:那家我觉得非常棒,你一定要现场吃。

陈鲁豫:好呀。

邓萃雯:你一来就吃头了。

陈鲁豫:我很喜欢吃头。

邓萃雯:我是不敢吃头的。

陈鲁豫:显得我很野蛮我觉得。

邓萃雯:没有啊。

陈鲁豫:是戏如人生还是人生如戏,有的时候好像就交叉在一起了。

邓萃雯:所以我有时候都在想,那个爱情其实有没有额的,会不会用完的呢。

陈鲁豫:凡事都有额度。

邓萃雯:《金枝欲孽1》的时候,我已经拍得哭了第三天,第二集这根本就没有剧本。

陈鲁豫:我明白就更加叫变本加厉。

邓萃雯:我三十几岁的时候开始,已经开始要演妈,而且是没有戏份的妈,其实我没有想过四十岁还可以再红一遍。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1-04鲁豫有约 为戏“痴”为爱“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04/0902e546-9f48-4e9c-a80d-840c79e8fb2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