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戏“痴”为爱“狂” 邓萃雯:我一直渴望爱情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在当红之际选择离开演艺圈,去美国念书,让邓萃雯逐渐明白演戏真正的意义。三十岁那年迎来了演艺事业新的高峰。经历了生活的最低谷,她学会了放手。面对曾经的感情伤害,她选择释怀,依然相信爱情。凤凰卫

核心提示:在当红之际选择离开演艺圈,去美国念书,让邓萃雯逐渐明白演戏真正的意义。三十岁那年迎来了演艺事业新的高峰。经历了生活的最低谷,她学会了放手。面对曾经的感情伤害,她选择释怀,依然相信爱情。

凤凰卫视1月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港剧在内地声名鹊起,始于八十年代的《上海滩》《霍元甲》,进入九十年代,一些商战剧、武侠剧如《创世纪》《神雕侠侣》等在内地也掀起过收视高潮,已入行整三十年的邓萃雯正是那个港剧浪潮的亲历者,曾为黄金时代万千光芒中的璀璨一粟,如今的邓萃雯从出道初始的风头无限,到几经波折重回到人气颠峰,一路的艰辛成长让她对演员的自我身份有了特殊体会。

拍戏三十年 对演员的理解不断升华

陈鲁豫:拍戏1986年到现在。

邓萃雯:对呀。

陈鲁豫:三十年。

邓萃雯:刚好三十年。

陈鲁豫:今年正好三十年。

邓萃雯:对呀,刚好三十年啊。

陈鲁豫:你现在对拍戏那种喜欢跟当年还是一样的吗?

邓萃雯:很不一样了。

陈鲁豫:怎么不一样。

邓萃雯:升华了。

陈鲁豫:升华了。

邓萃雯:对。

陈鲁豫:这话怎么讲。

邓萃雯:以前其实一大半因为有干活嘛没办法,我要靠这个工作来养活我自己,里面包含就是生活需要的,也喜欢这个工作,但是可能不懂只能这个工作给你什么你要做的,就去做吧。到现在这十年,可能演员最希望的就是有人认可,我觉得这个认可已经很满足了,我是比较容易满足,我觉得已经足够的时候,我开始知道做一个演员如果你的作品是有影响力,或者那个角色是很有,很有影响力的话,我就比较多使命感,我觉得需要去挑好的剧本,好的角色。对人让观众看完之后是有,好东西得到的,我才会觉得我想演。如果演出来之后发现只是赚钱,可能它反而是推崇斗争啊害人啊,我就宁愿不演,所以我演的戏越来越少,就是这个原因。

因为没钱 当时最爱拍古装戏

陈鲁豫:那那个时候演戏就那时候的无线台演员,就是你再红,但你的那个薪水是很低的,就像你说特别真的是很穷。

邓萃雯:真的是很穷。

陈鲁豫:难道你即便演主角的薪水也会很低很低吗。

邓萃雯:对,因为我们一签已经签了很多年约嘛。

陈鲁豫:我知道您一签签了五年。

邓萃雯:对,因为一出来是训练班出来都,根本没有那个还价的能力,没有去谈条件的条件,就只能说什么,怎么样我都会签的了,所以就一直知道也很努力,就不停拍戏。

陈鲁豫:但是我知道后来香港的演员艺人们都说,如果你有叫爆秀(超额)的话,就可以有哪个比较高的像那个奖金一样的东西,你们当时没有吗。

邓萃雯:对对,当年我们都是签,120个秀一年,我还记得我,一点假期都没有的时候,我就刚好120个秀。

陈鲁豫:多一个都不给你的啊。

邓萃雯:当时只有一个人能爆秀(超额),就是黄日华。

陈鲁豫:黄日华。

邓萃雯:那他就进了医院了,真的不是说笑的,是那个时候他就好像是肝病,因为就是熬得太过了,他是唯一一个能爆秀(超额)的,他就进了医院了,所以我们后来发现我都不要求爆秀。

陈鲁豫:所以现在回想当我们在内地那个时候,知道你很红,比如说当时我可能还没看过你的戏,但是有时候杂志会看到你的时候。

邓萃雯:还有贴纸是吧。

陈鲁豫:对对对,因为当时其实没有看过,但只会看到很多的那个照片,会觉得很漂亮,其实你是,还过的是很,没有那么富裕的生活。

邓萃雯:其实星光背后,都不是大家看的那么华丽的,都是挺苦的,那个时候其实我,非常非常喜爱拍古装,因为拍古装就不需要买时装嘛,根本没有钱,没有钱投资去买时装。

陈鲁豫:难道拍时装要自己去买衣服,来买服装吗。

邓萃雯:如果你不够衣服的时候,后来也是呀,如果我觉得不够,或者是那个时装不是太对那个角色。

陈鲁豫:不好看。

邓萃雯:我会自己投资的,但是当时当然没有钱去投资了,所以拍古装就最好,而且每天开工就不用就吃饭盒饭,那就不用付钱了,就刚好可以维持生计。

陈鲁豫:那你说那这样支撑你再往前走,一步一步拍戏的动力是什么,当然一方面因为我签了五年的合约,我必须要完成,那除此以外是什么每天鼓励我起床,又去拍戏那么那么辛苦。

邓萃雯:希望有一天红,可以,因为我,本来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可以离家出走,拥有自己一个家嘛,但是我没钱我是很难的,其实好多人都觉得都已经觉得我非常幸运了一出来就当女一号。

陈鲁豫:对。

邓萃雯:那我当然也付出那么多,每天都在工作,我当然希望有一天我能赚钱,我可以名利都有,不只是有名。

陈鲁豫:你名是很早就有了,利真的是要到过多少年之后才开始有,真的是。

邓萃雯:第六年,就是离开了那五年签约之后,我就开始就签项目,那就叫“部头约”,就是一年签两部,那价钱就不一样了,那个时候开始好了,好一点了,可以搬出来住了。

陈鲁豫:五年之后。

内心没有安全感 当红之际选择去美国念书

解说:正值名利双收的当红之际,邓萃雯却自觉无再多突破开始萌生退意,此时已是入行的第五个年头,她清楚地知道,自己这一万众瞩目的明星光环背后,是坐等被选受捧的娱乐圈惯用规则,1992年26岁的邓萃雯与无线的合约到期后,选择放弃续约的机会,决议飞赴美国读书进修,尝试过一种远离演艺圈的普通生活。

陈鲁豫:我现在能够明白你当年想去美国念书,就是因为拍了几年戏之后可能人会觉得有点第一觉得累了,然后会有一些有没有一些厌倦,或者看不到未来。

邓萃雯:我觉得最重心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安全感,因为我已经是女一号了嘛一出来,万一未来,你就知道其实演员是很被动的。

陈鲁豫:当然。

邓萃雯:你受不受欢迎其实就靠观众,靠捧,往后的两年我其实都是在无线台拍戏,但是我还是有去登台拍电影,这样子。但是其实没有保障的嘛,我也开始了解,我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我不是很投入在娱乐圈,其他的事情的,我不懂应酬,我扎不了堆,我试过我扎不了,而且我是性格比较直的,很直接的人,我明知要说好话,但是我说不出口。所以我知道如果是凭本事,真的演技的话可能很危险,也是没有什么可以证明凭演技可以红啊,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有别的技能,有别的能力,往后如果没人再选我演戏了,没人,我没机会再当主角了,我还是有能力可以生活的,我也是有想,如果往后我找到一个男朋友,一个未来的老公,他希望我不再演戏,其实我没有别的可以做,我不懂,我都不懂。

陈鲁豫:但难道这个不应该是在人开始不红的时候,才做这样的改变吗?

邓萃雯:我是老人精嘛,因为我从小就会计划我的人生。

陈鲁豫:你的意思是趁我还红的时候,我先离开去学一个技能,会不会担心我现在还红呢,一旦我离开了,可能我再回来这个位置已经没有我的了。

邓萃雯:我没有想,因为我那个心态已经觉得我可以离开,因为我以前其实不知道娱乐圈是怎么样,不知道当演员是怎么样,我最后做了五年、六年,我开始知道原来是这样子的,我开始有一点觉得自己迷失了。

陈鲁豫:为什么会迷失?

邓萃雯:就是只是好像一直给推你走,推你去做,我都不知道本来我是想干嘛的,为什么现在变成没有生活了,没有家人了没有朋友了,好像都没有了只有工作,而且那个工作也是不靠谱的,不踏实的。我没有能力去选择我要怎么样,我只能等人家来选择我,就是没安全感了。

陈鲁豫:所以内心也是有一点厌倦的。

邓萃雯:可能吧,而且那个时候我还记得突然间我有一天,我们以前去玩的时候,去迪厅什么我都会跟着,我们好多明星一同玩嘛。我记得有一次我突然间在迪厅看见梅艳芳,常常我们都一同玩好多人,我就在想阿梅,当时已经是梅艳芳,当时已经最了不起赚最多钱的女艺人,我想不想当她呢,当她又快不快乐了,我会在突然间会想这些事情的,她可能也不一定非常快乐,那我是不是这个工作不一定适合我了,如果我只是一直往前走,那我就等命运,我是一个不希望命运控制我的人,可能是因为从小我就不服命运,因为我出生我没得选嘛,我就会觉得,我不要一辈子都没得选,我要做一个可以选择的人,可能这个就是我一直的意志力其实我还有想别的就是,因为我不是说我一直觉得我是演戏有天分的吗,我就很贪心也或者是骄傲了,我觉得为什么我演了几年戏,我都好像没有演到我很想演的角色,我那个时候已经不是太服气,要演男一号的女朋友,那些可有可无的女一号,我就希望可以演就整个戏是说女性的,或者是我就是整个戏就是围绕我的那种,我没机会。那我就开始看见,可能这个圈就是不是你想要的你就有,所以我就更让我有一点,也不可以说是累就觉得,我不喜欢这样子的人生。

陈鲁豫:我明白这种感觉,就当一个问题在那儿,你解决不了,你只有先离开。

邓萃雯:对。

陈鲁豫:其实离开美国就是一种我先离开吧,我暂时解决不了那以后再说。

邓萃雯:对。

在美国求学 明白如何尊重演员这个职业

解说:1992年,为充实自己的谋生能力,邓萃雯来到美国开始求学生活,为钱途她读过商业科,为兴趣又修过室内设计,而使她成名的演戏变成了赚学费的兼职,几年边学边演的生活体验,让她懂得用对待艺术的态度看待演戏,然而三年后当她再重返香港娱乐圈,却是因为身不由己的生活拮据。

陈鲁豫:走了几年。

邓萃雯:三年多,不够四年。

陈鲁豫:但其实最后也没有拿那个你要的那个学位证就回来了。

邓萃雯:还没有,因为差不多我的钱都花光了,因为那个时候学费跟生活费挺贵的,而且我开始回到现实,看到毕业生他们能赚的钱其实很少,就是你拿那个学位其实可能一万块,薪水人工都没有。

陈鲁豫:那你那几年在美国上的学,读的书到后来派上用场了吗?

邓萃雯:非常,到现在还是非常有用,因为我后来去到纽约,我本来是读商业科,我发现那个不是我真的想读,我就去了纽约读室内设计,因为它都是艺术嘛,艺术的其实很多东西都是等于是演的是有关系的,我就开始很多很多的变化,最后我学到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怎么尊重艺术,怎么尊重我当演员。我一出来就当女一号,以后如果我老了不受欢迎了,不捧了,我要当配角了,我就不演戏了,其实里面是错误的一个想法,就是不尊重你是演员嘛,你其实只是想当女一号。但后来我去读完书之后,其实慢慢我就知道,因为在纽约是好多人,很多在读书的人其实他们都,一直在做别的工作,比如说是服务员,去卖东西,菜摊卖东西,什么都有啊都是在打工,打一个平平庸庸的工,但是来养活我自己交学费,在读我想爱我热爱的艺术。我看到我的同学好多艺术,喜爱艺术的,有些是百老汇的演员,他们都其实都有演技呀,那他们都没有机会可以每一个人在百老汇当主角。慢慢我就开始明白,其实因为香港太小了很小,所以我才有这个机会,其实我并不是凭我的什么能力,或者是我什么的天分,我只是很幸运地我就慢慢看到我没有的,我就没有那么骄傲了,我就开始变回零了,我就觉得其实我什么都不懂,就只给我这个机会我就骄傲,看不起演员。这几年就被教育,反而明白演员是一个怎么,应该是怎么样去做的。

陈鲁豫:其实你上学就是你就想,逃离一段那样的生活,过一段我想过的生活而已,然后上学给了你一个特别正当的一个理由去做,还有那几年就很像你辛苦了几年就你要喘一口气。

邓萃雯:对。

陈鲁豫:然后为了接下来的更艰苦的几年。因为是1997之前嘛。

邓萃雯:对,我就觉得学费很贵,如果我已经能呆在美国生活是能接受的,我应该去尽量赚一点钱之后移民之后我学费就没有那么贵了,我其实都是想得很简单,所以就回来拍拍拍,拍多几部戏,但是我真没想过回来之后我一直希望可以又有的好剧本,就在我不打算有野心的时候它就给我了。

陈鲁豫:可能生活就是这样的。

邓萃雯:对呀。

陈鲁豫:就当你特别想要一个什么的时候,就是不给你。

邓萃雯:对。

陈鲁豫:然后当你一旦,好,有或者没有都无所谓的时候,甚至我不想要的时候。

邓萃雯:对。

陈鲁豫:它就出现了。

三十岁那年达到人生的又一高度

解说:1994年邓萃雯回到了香港,然而无线台的花旦头牌却早已更迭辈出新人,已不能再走少女俏皮路线的邓萃雯在《生死颂》中放下身段洗净铅华,曾出演戏份很少的卖菜女,之后的几部剧集也反响不大,于是她选择离开改投亚视,在那里她等到了一部影响她一生的戏。30岁那一年她顶着公主头,穿着花花绿绿的衣裳在台上安静唱歌,纯情的像一幅画。而这部《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在1996年的开播,不仅创下收视狂潮风靡东南亚,也让邓萃雯的知名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陈鲁豫:你的30岁那年,是你的生活发生很大改变,变成真正忙碌的一年。因为你开始又回来。

邓萃雯:对。

陈鲁豫:拍让你觉得非常好的那个戏,非常好的角色。

邓萃雯:对,就本来想移民,但是后来又不舍得了,因为突然间好多好剧本来了,好角色来了而且又能赚钱了,就又不是我计划里面就可以往下走的了。

陈鲁豫:但是香港人在那个时候,1997年之前的心态,其实都是觉得我要看一看,会发生什么,如果可能的话,我要移民是比较好的。

邓萃雯:对。

陈鲁豫:1995年、1996年那个时候。

邓萃雯:对对对,那个时候其实我是,我是只是因为希望可以以后完成那个读书,所以我是觉得如果我赚多一点钱就可以移民了,我不是因为什么政治的因素的。

陈鲁豫:所以那时候你也是开始赚很多钱的那个时候。

邓萃雯:对。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1-04鲁豫有约 为戏“痴”为爱“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04/0902e546-9f48-4e9c-a80d-840c79e8fb2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