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把自己比作“留守儿童” 邓萃雯当演员竟是为了尽快离开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从小远离父母,造就了邓萃雯独立的性格。在学校的时光是她童年最美好的回忆。初入演艺圈竟只是单纯为了尽早离开家庭,一举成名后的她依旧保持清醒的头脑。她说自己是一个从小不服命运的人。凤凰卫视201

陈鲁豫:会不会有一些怨恨?或者是很深的怨恨。

邓萃雯:我只是有时候,小时候就唯一的一个想法就是,你们就好了,你们不喜欢对方就可以分开,但是我不可以选择,你们不喜欢对方之后,那我呢,我不可以选择我怎么样啊。我就一直要生存下去。

陈鲁豫:所以我能够明白,你说你为什么会愿意在学校,因为在这的周围的环境是干净、整洁、明亮,然后在这里感觉到一切都伤害不到你,人很安全。也没有什么让你发愁的事情,在这个学校里面。

邓萃雯:我觉得在学校比较,就像其他同学一样,不会突然间觉得我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就是学生每一个都一样的,但是我是回家之前,我就要去买菜啊。

陈鲁豫:穿着那个蓝色的旗袍。

邓萃雯:对对对。

陈鲁豫:去买菜。

邓萃雯:所以很小的时候我就记得在菜市场,那些卖肉的,卖菜的,都是说靓女,就是小孩,什么人,其实他们,什么女的,都叫靓女,对对对。所以我就说,我从小都是老人精,所以我记得在中学的时候,我们就有一个煮东西的课嘛。

陈鲁豫:家务课那样的。

邓萃雯:家务课,对。我们还要从这个碗不干净要放到一个洗涤精的盘里面洗,再到一个干净的盘里面洗,东西就要分几个,不同的勺子去一点,我说好烦啊。我每天就这样洗洗,就用手拿盐、糖,怎么需要,还要那个勺子分,一茶匙两茶匙,我就觉得,你明白我的心情吗。就觉得,你们在学的东西都很幼稚。我已经做饭了。

陈鲁豫:会不会去买菜的时候,怕同学看到。

邓萃雯:没有同学去买菜呀。只有我啊。我反而是比较害怕有一个事情发生过,就是中学的时候我,因为我是(排球)校队的,所以常常要出去比赛,有一次就是,你都知道那个,刚刚退休那个校长,他是一个男老师,他是带我们排球队去比赛,代表学校去比赛,但是那段时间我不知道我爷爷是不是生病,还是有什么不是很舒服,他就一直不想我去,但是不可以,因为我一直练习,就是我的这个位置没有人代替,所以一定要我去。那我就一直求我爷爷,最后呢他就要我的老师来保证,来给他打电话来听他说,而且还答应要把我比赛完之后送回来,刚好那天呢,就是我们一直打平,一直打平打到天都黑了,他就好生气,以为我骗他。最后那个老师就真的要带我,送我回家。我以为送我回家就完事了,怎知道我爷爷叫他进来,进来我家,就突然间跟我老师说了两个小时我的身世,从我很小的时候开始说到,养到我这样大,是一个怎么样的过程。当天我就觉得很没面子。

陈鲁豫:我能明白。

邓萃雯:你能理解我的感受吗。我就一直好害怕回到,回到学校他会把这个事情爆出来,给其他老师知道,我就一直比较害怕再看见他,不敢眼神交流了。还好我到最近这几年,他当校长的时候我们有再有机会见面,我才问他这个事情,我以前都不敢问的,原来他是一直都没有说出来。

陈鲁豫:他肯定不会说的了。

邓萃雯:中学的时候,其实也有些老师是有带着那个有色眼镜来看的。

陈鲁豫:你怎么知道呢?

邓萃雯:因为他们就觉得我很奇怪,从小开始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手册,就是。

陈鲁豫:学生手册。

邓萃雯:对,需要家长签名的,但是永远我都是爷爷奶奶,所以就很多老师就觉得我是,家庭肯定有问题,所以到中学的时候,其实有些老师就会觉得我是问题儿童。

做演员的最初想法是离开家里去赚钱

陈鲁豫:虽然我也是跟爷爷奶奶长大的,但是跟她那种状态不一样,她的状态比我更,要残酷得多,因为我只是因为父母因为双职工的家庭,在那个年代照顾不了的话,都是交给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带大的,就在那个年代其实一个常态,跟如今的留守儿童还不太一样,但她来说完全是父母,因为尤其母亲太小了,是放弃对孩子的那种抚养。那那时候你高中毕业,没有想过去考大学吗?

邓萃雯:当时香港很少大学的,是高材生就可以。

陈鲁豫:所以就对你来说,进大学肯定不是一个选择。

邓萃雯:开始想我未来的前途的时候,我其实一直都希望我能尽快可以。

陈鲁豫:赚钱。

邓萃雯:离开这个家庭赚钱,可以有一个我自己想要的家,所以我第一份工其实不是做演员的,我是考空姐的,因为我住在飞机场对面的,我常常看着飞机起飞,我就在想,要离家出走最好的就是做空姐,每次一飞走就不用回家了。那个时候其实我是很反叛,我就觉得以前没有不可能离开,我有机会我一定要离开,那个时候是最狠的方法了,做空姐。但是那个时候应该是十八岁,要十九岁才可以当飞的,要不然你只能做地勤,就没用啊,十分钟上班十分钟下班就回家了,那我觉得这个还是不是最快的方法。我第二就想,我常常在报纸上面看,当明星常常通宵不用回家,那挺好的。因为那个时候,刚好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平常的训练班是要读一年的,而且是没有钱的,还要你交学费的,但是刚好到我毕业的那个时候,它开始无线台有一个是进修班,还给我费用的每个月,就给我去学习四个月,两个月是读书,两个月是考试,可以不可以就四个月确定了,而且还可以有薪水。那重点是有薪水呢,我才有能力去跟我家里人说,我现在是去打工,我可以拿钱回来的,才有机会可以去读嘛,如果你还要交费用,肯定觉得我贪物就贪做明星,所以那个时候刚好我觉得也是个很好的借口,可以考进去。

陈鲁豫:你为什么不去选港姐呢。

邓萃雯:我没有觉得我有这个资格,因为我读书的时候,我都是一个香港的话叫就是。

陈鲁豫:你们都是这样讲的了,都是我小时候都是像男孩子一样。

邓萃雯:对,我真的是这样子,我是希望胸不要那么大,因为打球比较方便,而且也受伤了有一个疤,我就觉得有疤的,怎么可以穿游泳衣,我可能对自己不自信自卑嘛,所以没想。

陈鲁豫:但是你足够自信去考那个训练班,那也很难的,那我知道几千人可能选几个人。

邓萃雯:但是那个输了你不知道的吗,那个考不进没问题,但是选港姐,如果你真的进到30名15名,整个香港都看见了,穿游泳衣我觉得我不行。

陈鲁豫:有道理。

邓萃雯:对吧。

陈鲁豫:对,如果考不上的话,反正也没有人知道。

邓萃雯:对呀。

陈鲁豫:但考上之后很可怕呀。

邓萃雯:而且我没有觉得我很好看,在学校可能还行,但是所有人去参加选美的时候都是美的嘛。

陈鲁豫:但那时候你们训练班的人也都很漂亮。

邓萃雯:对啊。

陈鲁豫:我知道你们那个班就漂亮的人很多。

邓萃雯:对呀,我在训练班里面我都觉得我是最不好看的,所以我是很努力在演戏。

邓萃雯:我就是一个很爱演戏的人

解说:1984年,无线台进修班的招生简章让她与空姐梦擦身而过,却为她打开了事业的另一扇窗,在经历了四个月的短期培训后,十八岁的邓萃雯便正式开始踏足这个深浅莫测的娱乐圈。1985年,由邓萃雯出演的第一部剧《薛仁贵东征》收视高达61点,一战成名后更是与梁朝伟搭档主演,《侠客行》《倚天屠龙记》,在翁美玲香消玉殒后,她的名头立刻改成了翁美玲接班人,站在了花旦的最前列。邓萃雯曾用从未做过配角来形容当时戏如云来的盛况,这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不用从底层挣扎攀登的幸运并不是一时的恃宠而娇,而是来自对自我表演才华的清醒认识。

邓萃雯:我不是说我从小开始就很快就投入到一个角色里面嘛,所以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很爱演戏的人,应该演戏对我来说问题不大,很快就能上手了。

陈鲁豫:这点我特别相信,就是每个人甚至在你会做一件事情之前,你就明白这个事情我一定会做。

邓萃雯:对,我的自信就是,当我完全没有演技的时候,我已经觉得我很有演技了。

陈鲁豫:我明白你在说什么,而且我也特别同意。

邓萃雯:而且我记得,其实我们没有学过什么,只有两个月是学习,他很快就我们考试,我还记得第一个给我们的功课要考的,就是要自己做一个作品就是你自己做事剧本,演出一个人,那个时候我不知道我就拿那个音乐,一放我就知道那个,一听那个音乐我就能哭,这样子的一个作品,我还记得我一表演,表演完,其他同学都立刻去找音乐来帮忙,就是那个作品其实让我觉得,都不太难挺容易的,我应该能搞定的。

陈鲁豫:你想到过我做了演员之后,意味着什么吗?

邓萃雯:意味着我就可以快一点离家出走呀。

陈鲁豫:就是特别简单的一个想法。

邓萃雯:对呀。

陈鲁豫:跟什么名啊利啊都没有关系,只是我可以早一点离开家。

邓萃雯:靠我自己生活了,其实我都没想到我可以赚多少钱,可以养活我自己,我只觉得那个工作应该让我可以很,很大个道理不回家睡觉,因为常常要通宵,所以我还记得我好傻的,就是我一个戏,我是演一个千金小姐,所以戏份其实不是很多,虽然是女一号,所以我每一天其实都很快就拍完我的戏,我每天都很快就回家,我奶奶还问我,为什么我看报纸说,他们都在通宵你每天那么早回来,那时候我就不知道怎么回她,我说哦,后来我就开始拍完我的戏我都不走,我就待在棚里面,他问我为什么不走,我说我看你们拍戏就好了,我就想让她觉得我戏份多一点。

陈鲁豫:你喜欢那个拍戏的那个环境吗?你觉得。

邓萃雯:那个时候好好奇呀,喜欢啊。没有想过往后,我真的没办法回家睡觉,那个时候我非常希望可以回家睡觉。

陈鲁豫:所以你希望发生的事情有一天会发生。

邓萃雯:就发生了。

陈鲁豫:你发现这个后果很恐怖。

邓萃雯:所以我觉得人生是很幽默的,当你想的时候又没有,不想的时候。

陈鲁豫:小心地许下你的愿望。

邓萃雯:对。

陈鲁豫:有一天会心想事成,然后你会发现糟糕。

邓萃雯:终于发生了,原来是这样子的,我不要,已经回不了头了。

一年之内迅速成长 靠自己努力得到想要的东西

陈鲁豫:但是你发现没有,你的那个成长是在那一年之内迅速的完成的,就是差不多十八岁的时候,一般十八岁我们都是要上大学,因为大学很安全,给你四年、五年你去一点点成长,但是你是瞬间这一年你拍戏,你开始赚钱,然后你面对社会,就所有的一切然后你是在很多人的注视下你要完成那个成长,这其实是一个挺难的事情。

邓萃雯:其实每个在中学的学生,都不知道真正的进入一个行业是怎么样的,他们都是想象出来的,或者看电视这样子嘛,真正到了这个行业到底你的生活,你的工作基本是做什么,其实都不太懂。另外就是有一个更困难的,就是我从幼儿园到中学毕业,都是女校,突然间进到一个有男人的,有男人的地方。

陈鲁豫:而且那个时候电视台里面可能男生是更多的。

邓萃雯:对呀,都是比较男生多的地方,我那个时候其实真的挺害羞的,还是好多事情都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过男人讲话,是这样子的。而且拍古装我还记得,我第一个戏拍古装嘛,因为时间很赶,所以有些男生都会立刻就脱掉他们的那个古装裤就换另外一个装,就剩下最底的那个不应该给女生看见的嘛,我第一次看到我立刻就脸都红,尖叫,就跑山了,在山顶跑下山,我真的觉得,我不知怎么样接受,所以其实当时的我是很多东西都从来没想过,突然间就跳到一个大家说是大染缸里面这样子,所以是应该是挺不容易,挺容易迷失的我觉得。

陈鲁豫:比如说举个例子,我想象啊,你们收工之后,可能别的女明星她男朋友开着跑车,敞篷的来接她,这对一个小孩十八岁小孩来说,不可能对她的内心是没有冲击的。

邓萃雯:其实我还好,因为可能我从小家都是朴朴实实的,也没有家人要求我要当明星之后要。

陈鲁豫:大富大贵。

邓萃雯:对,所以我,我也没觉得我非常仰慕那种又赚很多钱坐名车,我只是在唯一在我太穷的时候就想,可不可以不要那么穷,有想过看到女明星的男朋友都是公子,我有想过试着跟着他们一同玩,但是我不喜欢,不知道为什么。

陈鲁豫:有没有那些公子来追你。

邓萃雯:都有啊,但是我就是不喜欢,比如说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要到那个酒店,开一个贵宾厅那么大的地方,吃一顿饭,我就觉得好浪费啊,比如说去看电影,以前电影院还是有超等,去看一个电影都会把这个超等包起来,我就觉得有点奇怪,所以可能我的潜意识就已经是,你要有什么东西,你就靠自己的努力,而不是靠找一个男朋友,找一个老公,找一个什么。

陈鲁豫:这其实很有意思,因为很多就像你这样的,就是从小也是生活挺艰苦的,家境环境没有那么好的人,长大之后她对于物质的那种渴望是很高的,但你正好相反。

邓萃雯:其实我是从,我经历过的事情发现,为什么没有这种要求,我还记得我有个真正是男朋友,他因为他大我很多,他也赚钱比我多很多那个时候。

陈鲁豫:就第一个男朋友吧。

邓萃雯:对,我是最穷的时候。

陈鲁豫:我小时候看他的戏,他的戏我看过,我还是很喜欢的。

邓萃雯:当时他送我礼物,我每一次拿他的礼物的时候,我都有个很奇怪的想法你送我那么贵的礼物我没有什么回你的,我就觉得不应该要,你收人很重的礼物你应该要还给他一些东西,我不会觉得我很踏实,你应该就这样子,我不会觉得。

第一段感情源于拍戏

解说:《薛仁贵东征》让邓萃雯一举成名,更让她在这部处女作中收获了爱情,1985年邓萃雯恋上了与她对戏的男主角年长她9岁的万梓良,一天20个小时的合作拍戏,三个多月的朝夕相处,让两个人开始互生情愫,当时年近30岁的万梓良不仅高大英俊还很体贴入微,在娱乐圈亦有着不可小觑的江湖地位,而对于从小缺乏安全感和父母宠爱的邓萃雯来说,这份亦师亦父的爱情关怀令她渴望之极。

陈鲁豫:你上的是女校嘛,你从小到大都是在一个女孩子的环境里面长大,像我们在中学的时候,多少你都会有一个暗恋的男孩子,或者会有那种叫早恋,你没有环境给你这个早恋,所以这样的女孩子反而容易在你一工作,一接触了男生之后,会很容易爱上你接触的第一个男人。

邓萃雯:没有见过男人嘛。

陈鲁豫:就是因为你很容易被一个,尤其是从小比如说父亲的那个角色没有在身边的话。

邓萃雯:我觉得反而是因为这个原因,因为其实我是很喜欢有人照顾,有人教我,这样子好像就有一个父亲有一个老师的感觉,反而是因为这样子才吸引我嘛。

陈鲁豫:我是很受不了别人管我的,所以如果我男朋友要管我的话,我可能会受不了。

邓萃雯:如果那个人我是仰慕他。

陈鲁豫:你会。

邓萃雯:那个时候年纪还小还可以,现在不可以了,那个时候我觉得因为我不懂嘛,我还是会觉得他说的话,我应该听,也是有道理的。

陈鲁豫:但因为他对,你们是同行,他是你的前辈,那时候又是一个很有名的资深的演员,那你肯定是会某种程度是有小小崇拜的。

邓萃雯:对,所以他说的话,我也觉得他是为我好,为我好的我当然会听了,但是如果为了他好的,要我听,我就不一定听了。

陈鲁豫:那你觉得跟万大哥分手这是个伤痛吗?会有很深的遗憾吗?

邓萃雯:也没有,我觉得应该是不适合的,也伤痛的,但是之后就没有太多时间可以伤心了,因为太忙,一直要在自己的行业里面奋斗,所以就很快就过了那个伤心的阶段了。

陈鲁豫:她的第一段情感跟万梓良我会觉得我特别能够理解,在那个时候一个涉世不深的一个小孩,又从小缺乏父爱,她会本能的在戏的那个情景当中会喜欢、崇拜、仰慕爱上一个比自己大很多的很成功的一个前辈。但那段情感注定是不会长久的,因为即便那个时候没有分手,她也会飞快的成长,当她成长到可以跟那个人平视的时候,那段情感存在理由可能也就不存在了,所以那个情感注定是陪她成长,然后就会结束使命的一段情感很正常。

就那时候的无线台演员,就你再红,但你的那个薪水是很低的。

邓萃雯:真的是很穷。

陈鲁豫:难道你即便演主角的薪水也会很低很低吗。

邓萃雯:星光背后都不是大家看得那么华丽的,只有一个人能爆秀(超额),就是黄日华,那他就进了医院了,那个时候其实我非常非常喜爱拍古装,因为拍古装呢就不需要买时装嘛,而且每天开工就不用就吃饭盒饭,那就不用付钱了,从小我就不服命运,因为我出生我没得选嘛,我不要一辈子都没得选。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1-03鲁豫有约 独立雯女养成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03/89819fc4-00be-42f6-baa7-368735ba2a4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