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把自己比作“留守儿童” 邓萃雯当演员竟是为了尽快离开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从小远离父母,造就了邓萃雯独立的性格。在学校的时光是她童年最美好的回忆。初入演艺圈竟只是单纯为了尽早离开家庭,一举成名后的她依旧保持清醒的头脑。她说自己是一个从小不服命运的人。凤凰卫视201

核心提示:从小远离父母,造就了邓萃雯独立的性格。在学校的时光是她童年最美好的回忆。初入演艺圈竟只是单纯为了尽早离开家庭,一举成名后的她依旧保持清醒的头脑。她说自己是一个从小不服命运的人。

凤凰卫视2017年1月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鲁豫:其实香港无线电视台拍的那些电视剧集我看得不多,但是因为当年无线台的戏太火了,所以很多经典剧集也许我没看过,但是我一样觉得能如数家珍,就比如《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还有很多香港无线台的演员,他们的戏我可能没有追过,但是同样觉得熟的不得了,就比如邓萃雯。

那我现在是在香港何文田的一个,我觉得是个学校区,你们能不能听到小孩读书的声音。这所中学就是邓萃雯的母校。她在门口在等我。

邓萃雯:你好你好。

陈鲁豫:你好,你好,你好。

邓萃雯:你好。

陈鲁豫:你好,你好。

解说:邓萃雯,当之无愧的港剧女王,30年前,她获封最佳古装花旦,一股灵气令人顾盼流离,90年代,一部《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将她推上事业巅峰。造就荧幕经典的另一面,却是错许芳心招致的非议不断,落入人生谷底,陷入清零逆境。蜇伏5载,她打磨演技,37岁凭借奸诈绝情,刁钻毒辣的如妃一角,将事业东山再起,自此开启好戏霸屏,蝉联“视后”宝座的赢家模式。

戏里她演绎的角色,往往有着曲折坎坷的命运。戏外,她真实的人生经历又与角色的沉浮微妙暗合。如今走过第30个演绎之年,面对过往事业和感情上的高峰低谷,这位荧屏上豪情刚烈,精明独立的女强人真实心境又有哪番感叹。

鲁豫飞赴香港,走近这位港剧女王的内心世界,而今天的故事将从对她影响至深,伴其成长十余年的母校开启。

邓萃雯:童年最开心的时光是在学校

邓萃雯:其实我童年过的最开心的,其实是在学校里面,所以我觉得一定要带你来。

陈鲁豫:很奇怪,我们一般在学校的记忆都是一半一半的,有好的,然后也有觉得很痛苦的,你都是高兴的回忆。

邓萃雯:痛苦的。

陈鲁豫:当然痛苦啦。

邓萃雯:我都忘啦。

陈鲁豫:上学不痛苦吗难道。

邓萃雯:可能我不够用功读书,所以不痛苦。

陈鲁豫:好吧。这是个教会学校是吧。是不是。

邓萃雯:对,基督教的。

陈鲁豫:有小孩在冲你招手,你的学妹。你们当年校服也是那样子的嘛。好羡慕能穿这么好看的校服。

邓萃雯:对呀。

陈鲁豫:就这样蓝色的旗袍。但冬天怎么办?冬天不是很冷吗?

邓萃雯:冬天就长袖,但是我们都不穿长袖,因为不好看。就加一个,有,我们学校有个羊毛衣,对。还可以再加校棉袍,也可以。

陈鲁豫:我觉得很好看。

邓萃雯:那边就是幼儿园。

陈鲁豫:幼儿园。

邓萃雯:对。好可爱。

陈鲁豫:都是小女孩,真好玩。

邓萃雯:我还记得,幼儿园的时候是唯一有,那个庆祝生日的。

陈鲁豫:生日。

邓萃雯:对。

陈鲁豫:对。

邓萃雯:因为到我们那个月的时候,几班的幼儿园的同学都一同庆祝,有蛋糕,我还记得是几层的蛋糕,就家里面就负责买糖果,或者就会带一些东西回去,应该是那个时候最开心,因为长大之后,从小学开始就没有,没有学校给你庆祝了嘛。家人可能不一定会,为小孩庆祝的嘛。那边就是我读书的时候,应该读到大概中学,中一中二的时候开始筹款开始建那个。

陈鲁豫:泳池。

邓萃雯:游泳池,对。那个时候我们学校,应该算是蛮好的一个,有游泳池。

陈鲁豫:因为在香港这样的地方,能够有这样的空间,我觉得挺奢侈的了。对吧。又有篮球场,又有游泳池。我觉得挺棒的了。

邓萃雯:所以我们师妹就比较幸运。

陈鲁豫:这是大班了,好乖啊,太乖了。

邓萃雯:好乖的。

陈鲁豫:好乖啊。哪个奖杯是你得的?

邓萃雯:那些应该是代学校拿到的,个人的就是小小的,我只知道从我们读中学开始,不止是鼓励我们读书好,要运动又好,什么都好,要全能发展。

陈鲁豫:全能的你们是。

邓萃雯:全能的,而且我们那个,我们学校是那种训练品格的,说是什么东西都要自己做,就自己做,擦干净班房啊,搬桌子,什么都是自己做的。

陈鲁豫:我发现你真是个好学生,就你离开学校这么多年了,还对学校有这么深的情感,而且那个记忆一看就是还记得很清楚的。

邓萃雯:对呀对呀。

陈鲁豫:其实我现在一想我的,什么中学小学,很多记忆都已经,好像模糊了我觉得。

邓萃雯:所以我就说我在学校很快乐,这是幼儿园玩的地方。

陈鲁豫:这好玩,过家家的。这都还是真的,像真的一样的。我好喜欢。

邓萃雯:现在已经很不一样了,跟以前。

陈鲁豫:对。

邓萃雯:还有戏服,还有服装。

陈鲁豫:我突然觉得,我的童年过的很不幸,都没有这些,那时候。我要小时候有这些,可能就疯了,我觉得。

邓萃雯:我在家里面没有那么多好玩的,所以学校是最,提供最多娱乐给我的。

陈鲁豫:所以你会喜欢在这。我要是的话,也可能会喜欢。那你有没有感觉久以前你觉得这个地方很大,楼很高,然后现在再回来,发现好像没有想的那么大。

邓萃雯:我现在就觉得好像有点狭窄啊。

陈鲁豫:那肯定的,那是因为你长大了呀。

鲁豫说:我在想如果是我带一个什么人,去看我的小学、中学,我应该都已经印象很模糊了,但她的那个记忆是很,很鲜活的,那我会觉得,那是因为她可能从小到大,让她真正无忧无虑的时光其实没有那么多,所以那让我会觉得有点,替她有那么一些些,一些些伤感吧。

童年孤单无助 幻想自己变成电视剧中的人

解说:1966年,邓萃雯出生在香港,由于少不更事的父母无力抚养其成长,于是便将出生不久的她寄养在自己的父母家中,爷爷的严厉管教和奶奶的年迈多病,使得邓萃雯自小就要肩负起一定的家务重担。缺失父母的宠爱和温馨的成长环境,让邓萃雯把童年时期的自己比作留守儿童,四到十八岁的成长经历和情感寄托便与这所学校交织在了一起。这里不仅是邓萃雯逃避整个童年不幸家庭的避难所,也成为了她抗争命运大起大落的顽强性格养成地。

陈鲁豫:你想当年你在这儿,还是上学的时候,比如在这看书的时候,你曾经想到过有一天,你是做一个演员的吗?

邓萃雯:当然没有。其实我当演员的原因,我觉得是因为我童年的孤单跟不开心,而且因为我跟爷爷奶奶长大的。

陈鲁豫:我也是跟爷爷奶奶长大的。

邓萃雯:那你有没有看卡通。

陈鲁豫:我那时候内地还没有,电视还不是普及的呢。

邓萃雯:那你有没有小孩子玩家家。

陈鲁豫:那也会玩。

邓萃雯:我就是因为这样子,人家在做玩家家的时候,其实我是真的在做家务了。

陈鲁豫:那我没有做家务。

邓萃雯:真的在煮饭的。

陈鲁豫:我完全没有做家务。

邓萃雯:所以我其实我看电视,都没有怎么看小孩应该看的那种电视节目。

陈鲁豫:就是你陪奶奶看,她看什么你看什么。

邓萃雯:对。那会儿话事权是我爷爷奶奶嘛,所以他们看电视剧,我就只能看电视剧。

陈鲁豫:当时看当时的那个无线台的。

邓萃雯:无线台、亚视,丽的也有。所以我是童年的时候我发现,就每看一个电视剧,有些角色很吸引我的话我就会立刻可以我变成他,我都常常幻想我就是他了,我会自言自语。

陈鲁豫:你幻想过你是谁?

邓萃雯:好多角色。当时我比较喜欢看的是,《陆小凤》,是古装武打。

陈鲁豫:《陆小凤》。

邓萃雯:也喜欢周润发、郑裕玲,我就是每一个电视剧我都很容易就跳进,他们的那个戏剧世界。我以前都觉得,我到底是不是发明星梦了,但我后来现在长大了,我开始慢慢回头看,其实因为我不太,真的不太喜爱我当时真实的环境的我,可能我觉得我的童年比较孤单,不开心。所以我就去另外一个世界,我就忘记我自己了嘛。

把自己比作“留守儿童” 担心身世被曝光

陈鲁豫:因为我现在发现,其实父母如果把小孩一生下来就交给自己的父母,就交给孩子的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去带的话,那样小孩长大之后多少是没有安全感的。

邓萃雯:对,那是肯定的。

陈鲁豫:因为他离父母是比较远的。特别是我知道你的父母,当时情况又很特别,你妈妈很年轻。

邓萃雯:对。

陈鲁豫:所以他们可能对你管的时间是很少很少的。

邓萃雯:其实我妈妈都是个孩子,我觉得。

陈鲁豫:对,我知道,十七八岁而已。

邓萃雯:对啊,对啊。他们其实没有怎么教过我东西,他们都是孩子,要不然就要工作赚钱,其实就是现在的留守儿童,我以前都是一样我觉得,没有太多机会见他们。

陈鲁豫:但是他们也是在香港工作,如果来看你的话,其实是可以的。

邓萃雯:是可以的,但不多。因为要工作嘛。所以其实我童年的时候,就一直希望终有一天,可以等到他们接我回家,但是还没等到那一天,他们就离婚了。

陈鲁豫:但是如果是我的话,我不会,因为孩子会习惯于谁带我大的话,我跟这个人是熟悉的。比如说我当时跟我爷爷奶奶,我觉得这是我的家,我爸爸妈妈我会觉得是陌生的,我反而不愿意回到我爸爸妈妈身边。

邓萃雯:真的。

陈鲁豫:嗯。

邓萃雯:那你爷爷奶奶是不是很疼你。

陈鲁豫:很疼我。

邓萃雯:很宠你,很疼你。

陈鲁豫:很宠我,很疼我。

邓萃雯:所以不一样。因为我是从小开始,就做很多家务,就不像一个小孩。

陈鲁豫:所以你爷爷奶奶是比较,对你是比较严厉的。

邓萃雯:对。所以我就觉得我跟其他小朋友,跟同学,很不一样。就没有,没有了一般小孩子的那种童年。

陈鲁豫:有没有一点点自卑会。

邓萃雯:肯定有啦。我进了娱乐圈的时候,其实都是蛮自卑的,但我样子可能看不出来。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1-03鲁豫有约 独立雯女养成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03/89819fc4-00be-42f6-baa7-368735ba2a4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