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达岭被咬女子再发声:我下车就是误判 没不守规矩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这段1分27秒的监控视频在各类媒体上被频繁播放,亿万人目睹了下车的女子被老虎叼走的一幕,事件的一系列后续“槽点”紧跟而上,一

核心提要: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这段1分27秒的监控视频在各类媒体上被频繁播放,亿万人目睹了下车的女子被老虎叼走的一幕,事件的一系列后续“槽点”紧跟而上,一家人被老虎咬得一死一伤,这样的悲剧事件反而成了舆论狂欢的核心。

凤凰卫视1月3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你现在戴这个(口罩)主要是怕别人认出你,还是因为遮住伤口。

赵菁(化名):怕别人认出我吧,主要还是这个,因为我已经受到这种困扰了,就比如说前段时间,我孩子生病了嘛,然后我带我孩子去就是我当时受伤,被第一次送往的那个延庆区医院,那天正好呢我也约了其他的媒体记者,他们也带了摄像机摄像设备之类的,保安发现了就去阻止嘛,我说既然你们不让记者拍,那为什么当初我受伤的时候,我的那些近乎于那种赤裸裸的那种照片,都被你们医院就给拍到了呢,然后那个保安就特别嚣张地就说,说你长得多美啊,谁拍你的你找谁去,然后说你多出名啊,一看你就不是什么好东西,老虎没咬死你,真是可惜了。

她出事后被口诛笔伐 站在风口浪尖为何又坚持发声

解说: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这段1分27秒的监控视频在各类媒体上被频繁播放,亿万人目睹了下车的女子被老虎叼走的一幕,之后这名女子被送往医院抢救,而随后冲下车救她的母亲则不幸命丧虎口。事发当晚,有媒体曝出,受伤的女子姓赵,当时因我与丈夫吵架违规在猛兽区下车,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吵架”一说很快形成了该事件舆论的第一个“槽点”。不作死不会死,谁让你下车的,正常人连这点儿常识都不懂吗,动物园无责,母老虎遇上真老虎就歇菜了,“作”也不分个地方,唉,可怜老人,比老虎更可怕的是一个人对他人和规则的漠视,凡是以自我为中心丝毫不考虑他人和制度的规范。在一片或“理性”或尖锐的口诛笔伐下,受伤女子被描述为“性格暴躁的母老虎”,“不守规则的作女”,她的户籍信息生活照也很快被网友“人肉”出来,甚至伤后血肉模糊的照片也从医院的抢救室泄露出来,随后舆论批判再次升级,“伤者是小三”,“家属是医闹”的说法,又接连出现,事件的一系列后续“槽点”紧跟而上,一家人被老虎咬得一死一伤,这样的悲剧事件反而成了舆论狂欢的核心。

新闻主播: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这是这两天媒体上的一个热点,大家都在想搞清楚这个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

女:新闻当事人我们听你说。

赵菁:现场的各位大家好,我就是你们眼(口)中所说的那位被老虎咬伤的女人。

其实直到目前为止我知道,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吧,他是希望我们放弃,或者一蹶不振,甚至有人会非常后悔,真的就像那位保安说的一样你怎么不被老虎咬死。

我爸爸站在了我妈妈的遗像前,红着眼睛说,我们走吧,给你讨回一个公道去。

解说:2016年底,“八达岭老虎咬人事件”当事人赵菁,这个几乎已经被公众舆论审判和定罪为“活该”的女人,在沉默了三个月后突然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公开回应了“小三”“医闹”和“吵架”等种种传闻。

赵菁:我今天站出来,去说也好干嘛也好,我们并不是说要求同情不是,我只是希望就是能把事情给说清楚。

解说:我们从视频当中应该可以看出来,就当我走到车头的时候,我爱人他就把他那边的座位门打开了,这就恰恰说明了我们没有吵架呀。

记者:那什么“小三”“医闹”是怎么回事。

赵菁:“小三”完完全全就是网络传言了,如果真的说是“小三”啊,那结婚证、出生证我们都可以出示,然后但是关于这个“医闹”这一说的话,后来北医三院也澄清了,替我们澄清了发声没有这回事儿。

解说:“医闹”的传闻源于一张署名“北医三院李大夫”的朋友圈截图,文中说赵菁的家属无视医院规定,凡是装弱势群体的阴暗心理,尽管此后院方否认了这一说法,但“医闹”一说已然发酵,淹没了澄清的声音。作为所谓“医闹的始作俑者”,赵菁的父亲赵安也因此成了被抨击的对象。

赵安(化名):这个医闹我也不知从何而来,我没有说一些过分的话,更没有这个采取一些过激的行动,我到达ICU病房的时候,是上午的10点钟不到,我心情很迫切,另外一个也很焦虑,担心我的女儿,当时我去了以后,按了这个ICU的那个门铃,护士说她说早晨不允许探视,要我下午三点钟再来,当时我只说了一句我讲能不能,我想看一眼行不行,她说不行我们医院有规章制度,那么我什么话也没有说。后来晚上就出现了什么我们是“医闹”这一点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你们可以去调查,如果我说一句假话,我可以向全国的网民道歉。

解说:今年60岁的赵安是在事发当晚从安徽老家匆匆赶往北京的,初到北京时由于忙着处理老伴的后事和女儿的抢救,平日里很少上网的赵安并未留意外界的言论,那时的他并不知道,自家的巨变已然全民皆知。直到十几天后,一个朋友打来电话询问,他才意识到,全家都已经成了“反面典型”。

赵安:当时呢,我想就是站出来,但是就是后来为什么又没有说,一个就是政府的领导上门做我们的工作,而且是政府的相当多的部门的领导都跟我们这么说,这个企业到我们这个是政府招商引资引进来的,在这个地方已经生存了十几年的时间了,不要给对方企业造成不好的影响,这样不利于你们今后的协商调解。第二个园方也表示了很大的诚意,不断地上门来慰问,不断地说我们会拿出最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使你们家属满意,我们的董事长说了,母亲虎口救人是一位英雄的母亲,是见义勇为的行为,我们会对这位英雄的母亲负责任,我们就谢绝媒体的采访一直没有在媒体上发声,这是我们的一个最大的一个败笔,最大的一个失误。

赵菁:我下车就是误判 没不守规矩

解说:2016年8月24日,事发一个月后,延庆区政府发布了调查报告,认定“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赵安说,这之后园方的态度就发生了巨大转变,并最终给出了“赵家在事故中承担全部责任,园方只给予人道补偿”的处理办法。在多次沟通无果后,赵菁将动物园告上延庆区法院,她认为自己下车固然有错,但园方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赵菁:比如说我在这家饭店吃饭,地上树了一个牌子“小心滑倒”那你能说我警示你了,你(不)小心滑倒了,但是你确实滑倒了,你能说这家饭店没有责任吗。

记者:但是可能也有一种声音会说,因为就像你刚才举的这个例子,滑倒它是你无意的,但是下车是你有意的一个行为。

赵菁:关于这个我们也咨询过一些法律专家,我不是去动物园自杀的,这是可以就是肯定的,然后下面我们就说一下就是过失这个问题,过失它分为两种,一种就是对于周围环境的这种误判叫过失,一种的话可能就是类似于大家所说的那种不守规则的过失就叫什么呢,叫做对于周围环境的一种过度自信,我们认为,包括我们的律师也认为就是说我们属于第一种误判。

解说:2016年12月9日,我们和赵菁一起来到了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由于已经入冬又是工作日,来此的游客并不多。

女:园区动物都散放的,车窗都关好锁好了,猛兽区都禁止下车,禁止投喂食物,和动物保持一定的距离,车辆被动物损坏都后果自负。

记者:你们那天进来也是走的这个路线吗?

赵菁:对,当时路上,还有它会放养一些食草动物,像马呀什么之类的。

解说:“老虎伤人事件”发生后,这片占地6000多亩的野生动物园曾一度关闭。

赵菁:看到老虎了吗。

记者:你说这些电网都,你们来的时候都没有。

赵菁:没有,新架的。

解说:重新开放后的园区增加了很多警示牌,部分猛兽区也架起了铁丝网。园内的每一个猛兽区都有出入两道大门,车子驶过后门即关闭,因此园区内并非全程不能下车,在两个猛兽区之间,通常会有一个缓冲带,游客可以在这里下车休息。7月23日下午,赵菁一家四口驾车入园后,便在一处休闲区下了车。

赵菁:它现在的动物园做了改进,它会给你一个警示标识,说这里是休闲区您可以下车,可是当时它也是没有这种标识的,没有这种警示牌的,你看它这里就警示不清,它这里可以卖小吃,就是什么冷饮什么之类的,你也不确定它能下车还是不能下车。它只是一个比较空旷的,然后又很多私家车停在了那里,然后又很多人下车了,也有一些工作人员在那里,卖牛肉啊,然后去让你去投喂的,在那里我们完成了第一次换座,就由他开,然后我坐副驾驶了。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1-03冷暖人生 虎口余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03/ff4eec63-4d4d-4ae9-908d-f1dc5c36594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