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达岭被咬女子再发声:我下车就是误判 没不守规矩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这段1分27秒的监控视频在各类媒体上被频繁播放,亿万人目睹了下车的女子被老虎叼走的一幕,事件的一系列后续“槽点”紧跟而上,一

解说:据赵菁回忆,在这处休闲区她和丈夫第一次换了座位,此后一家人游览了棕熊园,孟加拉虎园和马来熊园,之后驶入事发的东北虎园,与其他猛兽区不同,东北虎园路线较长,呈U字型,道路崎岖,视野并不开阔,赵菁一家一路驱车走走停停,始终也没有发现老虎的踪影,平日里有晕车习惯的赵菁这时感觉有些晕眩,于是她向丈夫提出,换自己来开车,这就是引发事故的第二次换座。

赵菁:但是那个时候,我们也不确定是不是在猛兽区,所以那时候我们还没敢下车,然后孩子还问了一句,我孩子说老虎在哪里啊,然后后来因为我也说了嘛,我说没看到呀,后来我妈妈就说,老虎钻到山洞里去了吧。为什么会造成我们误判呢,就是因为首先我们开到了,它那个东北虎园吧,它是一个U字形的一个结构,我们U字型两边不都是平行的一个直线嘛,当我们走完单边的直线之后,走到U字型的那个顶端的时候,一直就是没有看到老虎也没有看到警示牌,就山坡顶上还有虎舍,虎舍周围还有一些铁栅栏,我们在想如果你,就是说动物是猛兽区,是放养的,不可能有铁栅栏了,所以综合这几种因素吧,然后后来我们就造成了一种误判,在那里下了车。

当我走到了,就是主驾驶,从副驾驶走到了主驾驶旁的时候,我猛然一回头了,我看到了就是来自后方小红车的提醒,它按喇叭了,那个时候已经来不及了,老虎就已经扑过来了,我啊了一声就被它叼走了,叼走之后,就昏死过去了。

赵菁:我犯了错最对不起的人是母亲 但园方也有责任

解说:赵菁至今都不记得被老虎拖走后发生了什么,再次醒来时,已经是4天后她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透过被老虎咬伤后肿胀的眼睛缝隙,赵菁看到眼前坐着自己的丈夫和刚刚从老家赶来的父亲。

赵安:嘴里面插了管子不能讲话,眼睛也肿的,头部肿胀得很厉害,眼睛也睁不开。当时我去的时候,我讲赵菁啊,爸爸来了,你还好吧,她然后就是指指护士,做了一个要笔,要写字的这个手势,第一个写的她妈妈在哪里?妈妈怎么样?

解说:由于担心身受重伤的赵菁无法承受打击,家人起初一直对她隐瞒实情,直到20多天后赵菁出院,父亲赵安才在两名心理医生的陪同下,将当天发生的一切告诉了她。这时赵菁才知道,自己下车后被一只未成年的幼虎咬住背部,拖至路旁的斜坡上。之后,老虎开始撕咬她的面部,母亲见状,当即拉开车门冲了下去,救女心切的她用手猛烈地拍打老虎头部。就在这时,不远处的山坡上,三只成年的东北虎也冲了过来,其中一只一下咬住了母亲的后脑,随后甩了几下头,老人当即停止了挣扎。

赵菁:那4只虎是同家族的,互相之间可能都有那种保护的一种意识,看到我妈妈攻击那只幼虎之后,其他几只虎,大概有两只虎吧,就一起群起而攻之,来攻击我妈妈。就是我妈妈用她的命把我从虎口里面给换下来了。

解说:赵菁的母亲是事发前20天才从安徽老家来到北京的及,赵菁曾在家乡的企业里做文职,丈夫在北京延庆工作了七八年,父亲俩一直两地分居,去年6月,32岁的赵菁辞职,带着两岁的儿子来了北京。由于不放心女儿,退休在家的母亲随后也跟了过来,她计划着帮女儿过渡一段,等孙子上了幼儿园再回老家。

赵菁:她也曾经跟我讲过一句话,她说,你这辈子你好了,我就好了,这是她说的最常说的一句话,这次回家我给她整理遗物的时候,很多我给她买的鞋,我给她买的衣服,然后她还都没穿,都还是新的,很多东西她都舍不得。她是一个劳动人民嘛,经常她会跟我说,咱们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这是她最朴实的一句话。所以说我在ICU里面我就想着我要赶紧好起来,我要赶紧出去,出去以后我要去找我妈妈去。直到现在我都接受不了,就是经常会自言自语吧,应该是这么说,然后喊她一声,说妈妈,然后就这样,有的时候孩子都能听见。然后我喊妈妈的时候,孩子会以为我喊他,他也跟着我后面学,说妈妈。有的时候做做家务,做得好好的然后就会喊。然后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会去喊。我特别害怕,我害怕这种声音会消失,如果消失了的话,我就觉得我跟她,这种心灵上的对话就再也没有了,我觉得真的就是那种我再也抓不住她,就是那种感觉了。

解说:赵菁母女的悲剧,并不是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的第一起事故。据媒体报道,2009年3月7日,三名男子爬完长城,想抄近路下山,翻墙后误入虎园,一人被老虎咬死。2014年8月28日,孟加拉虎园内,一名巡逻员被老虎咬死,2016年3月3日,动物园动管部经理在给大象喂食时被踩死,更为相似的是,2012年10月27日下午,65岁的刘女士和亲友一行七人自驾,在赵菁出事的东北虎园区,众人误判是安全区,纷纷下车,刘女士的面部被老虎咬伤,留下了面瘫的后遗症。此后法院判决,动物园承担百分之二十的责任。然而这些事故在当时并未引发广泛的关注。

赵菁:之前它出了这么多事,动物园从来没有整改过,从来就没有说,就是说增加电网啊,挖设壕沟这种事情,从来都没有,没有整顿过,我觉得刺激还是要以生命为基础的,没有了生命什么都不要再去谈,这是我的切身体会。

解说:2016年11月15日,赵菁向延庆区法院提起诉讼,提出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金,共计154万余元,赵菁的代理律师认为,动物园在设计方面存在重大缺陷,且在突发事件的处置上救援不利。

赵菁:它声称它是3A级旅游景区,3A级旅游景区里面是至少得配备,就是医务室和一个医生,即使我们母女被他们抬上了他们园区的救援面包车后,他们也没有进行相应的这种,就是救援的手段,没有,止血包扎之类的都没有。而且还有就是说,它没有救援工具,麻醉枪啊,还有那种专门用于驱赶,就是猛兽的那种催泪弹啊什么之类的,我们可以看一些就是国内外一些比较先进的一些野生动物园,它们都有壕沟、电网,或者说玻璃幕墙。

解说:赵菁起诉动物园的举动让她再次成了公众围观的对象,虽然“吵架”、“小三”和“医闹”等传闻已被一再澄清,动物园在事件中是否具有责任的讨论也在零星地展开,但赵菁的公开亮相还是给她引来了第二轮的批评、质疑、讽刺,甚至调侃。在赵菁起诉动物园的当天,便有网友发了这样一句话,“凭本事死的妈,为什么不能讹钱?”

赵菁:哪怕他是评判我们错了,我们都可以接受,但是他的有些评论他就是那种,站在仇人的角度去谩骂,甚至于比如说一些评论会去说,三只虎被放出来了,赵女士欢迎你再去下车,东北虎园开放了,赵女士欢迎你再去碰瓷,这种评论就出来了。然后我的一些朋友也帮我查过,这些评论的IP地址其实就在延庆周边。

解说:赵菁也曾联系过最早报道“吵架”这一说法的媒体,对方说是两名动物园的员工爆料,赵菁试图找对方对质,但记者以保护信息源为由拒绝了。尽管赵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会戴上口罩,但由于事发后她的生活照早已传遍网络,她已然是个“透明人”了。对于对自己的种种非议,赵菁说她现在已经不那么在乎了,但只要看到网上有人贬损母亲,她还是忍不住要和对方理论一番。

赵菁:那些很刻薄的声音,然后说这个女的这么厉害,然后,说明她妈妈平时就没把她教育好,她妈妈也不是个好东西,就这样说,这是让我最气愤,最难受的。你说我,都没事,毁容也好,或者身体受到伤害也好,对我来说都没事。最最关键的就是我妈妈没有了,就是她该享的天伦之乐,没有了我们一家该团圆的时候。你比如说马上过春节了,我们家突然间少一个人,还有确实,网友有一句话说得没错,这一辈子,我真的我要背负一个,就是心灵的十字架了。

解说:对于这次由自己引发的悲剧事件,赵菁并不否认她有过错,这个过错带走了挚爱她的母亲,这是她需要背负一生的沉痛。然而,由这个“过错”引发的舆论狂欢,引发的对自己和家人道德层面的二次伤害,还是远远超出了她的想像。曾经的赵菁并不信任媒体,毕竟把遍体鳞伤的她推向道德的审判台,一些媒体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现在,在被舆论单方面烧灼了三个月后,她又必须借助媒体发出迟到的当事方的声音。在一天当中,赵菁父女俩曾密集地接受了三家媒体的采访,对他们来说,每一次回应那些质疑,讲述虎口下的经历,都像是把刚愈合的伤口重新撕开。而这一次反击,意识到“人言也许比虎口更可怕”的赵菁,终于做了一点自卫的准备。她删除了自己所有社交媒体上的信息,她最怕的是孩子的照片再被网友翻出。

记者:就是你们有没有想说这个事就不再去就纠缠了?

赵菁:从来没有想过。大家也都知道,我们其实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小老百姓之家,过着自己平凡的小日子。我们大家可以想想看,是谁把我们推到风口浪尖上的,是谁第一时间曝光了那个视频,对吧,是谁第一时间说了吵架论、小三论、医闹论这些东西,我们是下车,我们是有错,我们也承担了相应的责任和付出了相应的代价,难道这些还不够吗?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1-03冷暖人生 虎口余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03/ff4eec63-4d4d-4ae9-908d-f1dc5c36594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