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会战持续四个月杀伤大量日军 大撤退创造运输奇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38年英国记者弗雷特在报道中这样提到,多年来受国民党围剿的共产党人现在已经可以自由地行走在首都的大街上,也可以在自己的报纸上批评政府,而他所说的这个首都就是当时的战时首都武汉。而十年前在

抗战一周年武汉募捐 毛泽东带头捐出工资

解说:1938年6月中旬,负责国共抗战宣传工作的周恩来和政治部第三厅厅长郭沫若一起商量,要在抗战一周年的时候在武汉三镇举行纪念活动,组织群众支援抗战。7月7日一大早,6座献金台分别设立在了武汉的闹市区里,没过多久聚集的人群慢慢占据了整个武汉三镇的街道。

何柞欢:毛泽东首先带头是把他,他是作为国民参政员全月工资全部捐献,然后是八路军,全体将士捐献伙食,一天伙食费,国民政府、湖北省政府陈诚和全体省政府工作人员捐洋一万。

徐明庭:放学以后我们几个同学就说献金的话,不光是大人献金,我们小孩也可以献出一份力量,把我们的压岁钱,跟平常我们的过早钱零花钱攒起来都拿出去。

袁继成:武汉的那个献金公演团,还专门到报上登报,为了抗日我们演出,为了抗日,请你们来看我们的戏。你们的戏票钱,我们全部捐献。

何柞欢:临近到晚上的时候,来了一个老头,走路已经有点蹒跚,包是一个很大的包,他说我也没钱,我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我是一个学武的人,我家祖祖辈辈就是玩刀,一代一代的刀存起来要几十把。前线要用吗,捐给前线,让孩子们去砍日本鬼子。

解说:据统计武汉三镇的献金台,一周内就接受了上百万人次的捐赠,所得款项高达百万元,相当于当时武汉军民每日捐献一次。1938年5月日本攻陷徐州后,决定先以一部分兵力攻占安庆,作为进攻武汉的前进基地,然后以主力进攻淮海大别山以北地区,意图从武胜关进入武汉。司令官畑俊六指挥两个军,25万兵力,冈村宁次指挥5个半师团,东久迩宫稔彦王指挥4个半师团,海上120艘舰艇500架飞机协助作战,总兵力达到30万人。1938年6月国民政府军委会制定了以空间换时间的武汉会战计划,蒋介石任总指挥,调集第五第九战区全部兵力和海空军各一部,沿大别山、鄱阳湖和长江岸,组织防御,总计14个集团军,舰艇30艘,作战飞机200架,总兵力近110万人。面对日军海陆空全方位的立体攻势,国民政府能做的就是用最多的兵力拖住日本逼近武汉的速度,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抢出足够的时间,将武汉的工厂和民众向西迁移。

袁继成:把民间工厂都迁走,不能帮助日本人成为以战养战的工具。汉阳煉、汉阳兵工厂,阳子机械厂,光他们的这三个企业的话,大概都有6万多吨的物资。当时没有现代化的这些东西,靠敲、靠打把机器撤下来,人挑肩扛把它运到船上。

何柞欢:还有荣氏企业,他的岳父他们不同意,荣氏的家人不同意,他赶回上海,上海已经沦陷了,你们看得到能生产吗,不能生产。机器存起来还有吗,日本鬼子想动哪动哪。如果武汉沦陷了,我还生产,我的布一定会被日本人所用。我作为一个中国人,要我资敌吗。

解说:当时武汉工厂的工人们,把能拆的都拆了,将重要的材料和设备运到宜昌再到重庆,只能通过长江的水路,而宜昌上峡的航道,滩多道窄,水况复杂,1500吨以上的轮船根本不可能涉江而上。所有从上海、南京、武汉来的大船,都只能停靠在宜昌的码头,乘客和货物必须在这转乘小船,才能进行进川。10月中旬过去便是漫长的枯水期,那时所有大船都将无法航行,也就是说要想成功完成的西迁,时间只有40天。

袁继成:工厂的机器设备以及当时我这样的逃难难民,就停在码头附近,日本的飞机日夜轰炸,损失很大。

章子仲:炸完了以后还有飞机要飞回来,看你这个洞口有没有活口还要把你炸死。

袁继成:所以当时必须要想办法,把这些工厂赶快动挪走。

解说:卢作孚,1938年的时候45岁,他创建了民生公司是当时中国最大的民营航运企业,抗战爆发后,他被任命为交通部副部长,主管水路运输。

袁继成:所以卢作孚和他的业务处长童少生,就想了个办法,除了动员这个公司的轮船以外,把大小的木船也组织起来来运。那个木船完全靠拉迁,轮船它是这样你少放煤多运人,我在沿途跟你保证你的煤的供应,多坐一些人。轮船和这个木船,就这样配合,拉纤这些手段,把当时认为是天下最大的一个难事把它解决了。

解说:怎么能够在40天之内完成所有人员和货物的运输,卢作孚拿起笔在报纸上画着他的计划,宜昌至重庆,确时朔江而上要走4天,返回顺江而下需2天,来回一趟6天。为了缩短运载时间,整个运输划分为三段航行,即宜昌至三斗坪为第一段,三斗坪至万县为第二段,万县至重庆为第三段。用一部分船只先运货物至三斗坪,当即返回,再由公司调船,运至万县或直运重庆,而重要物资和大型货物,则由宜昌直接运至重庆,并在重庆满载出川抗兵的实力,再顺江而下。

袁继成:谁愿意当交通部长,都不愿意当交通部长,因为当时交通本来就不发达,几十万吨的物资就在宜昌,几十万人聚在宜昌,你谁有这个本事。

解说:截止到武汉沦陷之前,武汉的工厂在40天内供迁出223家,占全国工厂迁移的二分之一。

四个月武汉保卫战达到目的 汉口之名从未消失

周德钧(历史文化学者):四个月的保卫战中国达到了自己的目的,我不是要死守武汉,我要通过武汉的保卫层层设防来迟滞你日军,消耗你日军,来拖垮你日军。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东南地区的人员、物资、工厂、设备,可以通过武汉这个节点,安全的转移到大西南、大西北,来构筑起我一个稳固的大后方。

解说:1938年10月12日,信阳失守,日军斩断了平汉铁路。10月21日,广州沦陷,粤汉铁路被切断。10月24日,蒋介石在宣布正式放弃武汉后,坐上飞机离开了这里。岱家山海拔只有50米,却是汉口界内唯一一座山。78年前,有人说,当日军攻打汉口的时候,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战斗。

袁厚翔:25号那一天是阴天,有雨,早上五点,敌人呢日寇就发动了第一次进攻,先用轰攻击我们张公堤和岱家山的防线。日军进攻的时候他有飞机,有装甲车,那个很厉害。所以在这个地方,发生的战斗,我觉得还是比较惨烈的。

袁继成:据我知道岱家山没有发生战斗,因为那不可能打,也不可能打,敌人那个海陆空三军,我们就是一个陆军,而且陆军的话,我们队伍不整,武器也不行,那怎么可能打,那怎么能防御得了。

许一兵:图片也能证明,岱家山就是我们的那个蓬字守望台,这是岱家山,日军占领岱家山图片。27号,10月27号,日军出的武汉各地陆续占领,是四个人发的特训,而且还有部队,松崎、成友两部队26日早,同一地带,看歼敌约500名,遭遇全部歼灭。

袁继成:我们已经在汉口西边布置了新的防线,我们在新的防线上来抗击日寇更有效,不太赞成。是不是有个别的,没有逃走的部队,还有一些抵抗,这个情况可能有的。我们500军队在那里组装怎么样打仗,这个东西不能这样说。

许一兵:日本每次在中国作一次战以后,它就会有一个标记。这个里面非常重要的是什么,就是讲的整个武汉会战,武汉沦陷的经过,我们现在只查到10月26号有详细的战况,其中10月26号的汉口市接入城,兵力2000人,遗弃尸体300人,俘虏400人,如果说我们没有战死,我们没有其他,怎么会有遗弃的尸体,怎么会有俘虏。这个跟我刚才的报道,就对上了。所以如果说有人否定,没有这500人的话,这就是一个绝好的事实证明。

袁继成:当然沿途的溃兵他们可能抓了不少,是不是在这场防御当中他抓的,不敢说。他们说的我不相信。

解说:今天无论岱家山无论是否真的曾发生过一场战役,也无论汉口是否有500人的抵抗,当我们看到曾经被历史尘封的照片和影象,听到被当年传唱的歌谣时,这样的争论也显得不重要。我们只是知道如果当时日本大炮没有摆在中国的平原上,国共就不会出现第二次合作,如果没有持续了5个月的武汉会战,日本就不会将吞噬中国的速度减慢下来,世界反法西斯联盟也就不会那么快的建立起来了。

徐明庭:武汉先分三天沦陷的,从25、26、27,现在把10月25号作为武汉沦陷纪念日,每年到10月20号,武汉就要大警报,这种一直到现在,这个习俗还保持下来了。

许一兵:这个就是非常特别的一件东西,是我们当时租界里面为了防空,武汉空战期间,当时警报器。这个警报器在一个制高点上,可以3、5里地听到,而且我感觉它的声音像哭泣的声音一样。

解说:当这首歌在70多年后再次回荡在这个城市的时候,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却为我们刻画着这座城市的顽强。五百年前意荒州,五百年后楼外楼,可以说汉口五百年风云激荡的历史,为传统中国提供了一个稀缺的城市发展样本。在古老帝国的行政层级里,它低到差一点就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但作为中国水陆商埠的鼻祖,一约成为楚中第一繁盛处,也随后有了天下四大名镇之首的兴旺,更是得名“东方芝加哥”成为涉足全球贸易的国际自由港。她作为商业巨镇,也曾屡造兵火劫掠,但却终能兵险之后转繁华。汉口这座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城市,在经历了舟中为市、码头兴市、凤凰涅盘、欲火重生之后,翩然来到今天。然而正是那些能够感受到呼吸和脉动的往事,在向人们诉说着它的未来。

陈晓楠:其实我们现在提到的汉口,严格地来说早已经不存在了,67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挥师南下,从刘家庙进入汉口,随后武汉三镇解放。但是在解放之后,新政府的建制里,武昌和汉阳,分别以武昌区和汉阳区的地名保留了下来,而汉口则是被分成了江汉区、江岸区、桥口区,也就是说不再有汉口二字。所以从行政建制上来看,汉口已经消失了60多年,但是汉口又实在是一个无法消失的地方。直到现在人们说起武汉三镇,依然是武昌、汉口、汉阳。坐火车去武汉,别人还是会问你到武昌站还是汉口站,坐轮渡的时候也一定还是会说,我要过汉口。武汉人从来没有让汉口消失过,就这样把它留了下来。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30凤凰大视野 汉口五百年——保卫大武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30/7f1d8261-ee6f-44e1-ad96-098229a096e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