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会战持续四个月杀伤大量日军 大撤退创造运输奇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38年英国记者弗雷特在报道中这样提到,多年来受国民党围剿的共产党人现在已经可以自由地行走在首都的大街上,也可以在自己的报纸上批评政府,而他所说的这个首都就是当时的战时首都武汉。而十年前在

核心提示:1938年英国记者弗雷特在报道中这样提到,多年来受国民党围剿的共产党人现在已经可以自由地行走在首都的大街上,也可以在自己的报纸上批评政府,而他所说的这个首都就是当时的战时首都武汉。而十年前在这里分道扬镳的国共两党在十年之后为共同商讨和保卫这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再聚武汉。

凤凰卫视12月3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7年由当时著名的影星周璇、赵丹主演的《马路天使》上映,其中借剧中人物问字情节,点评了时局的危机,“难”,“难”字体的左半边不是半个上海,也不是半个天津,而是半个汉口的“汉”字,这个“难”是汉口的一部分,点名了当时的中国唯有武汉还支撑着半壁江山。1937年8月上海陷落,12月南京陷落,华中的武汉成为了当时中国剩下的唯一的最大的中心城市,它被定为是战时首都,也成为了全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1938年英国记者弗雷特在报道中这样提到,多年来受国民党围剿的共产党人现在已经可以自由地行走在首都的大街上,也可以在自己的报纸上批评政府,而他所说的这个首都就是当时的战时首都武汉。而十年前在这里分道扬镳的国共两党在十年之后为共同商讨和保卫这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再聚武汉。

上海南京相继沦陷 武汉成中国抗战中心

解说:2016年9月在处于汉口这座200米高的建筑上一群少先队员用最年轻的声音唱着一首歌,78年前也有一群同样年轻的生命在汉口的大街小巷传唱着同一首歌,这首歌的名字叫做《保卫大武汉》。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攻占沈阳,开启了侵华的序幕,1937年7月7日,日本人炮轰宛平城,侵略的铁骑踏过卢沟桥,他们将战火蔓延至整个中国,就在这个时候国共停止了内战,两党统一战线,将枪口一致对外。半年后日本将21个师团,约108万人的兵力倾巢出动,铺到了华东地区,在上海、南京相继沦陷后,武汉成为了全国的战时首都。

田子渝(湖北大学教授):蒋介石在武汉,外交部在武汉,中共中央也在武汉,那么中共中央有个很重要的一个代表团也就是周恩来、董必武在武汉,所以武汉成了全国的一个中心。

解说:万学工,武汉人,从16岁的时候就爱上了收集老物件,他的藏品中有很多都是抗战时期留下来的。

万学工(辛亥革命纲编审):当时日本发行一个汉口占据的全图,乡、村这上面都有一个具体的标识。

解说:武汉作为中国腹地的最大城市,同时又是连接水陆的交通枢纽,在日本人眼里很重要,他们认为只要攻下武汉,国民党的政权就会崩溃。

敖文蔚(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因为你要打通交通线,平汉、粤汉很显然要占领武汉,然后里面长江水道要威胁,或者攻占重庆国民政府,非要经过武汉。

解说:那个时候日本人疯狂的侵略,反而使分裂了十年的中国变得团结了起来,国民党和共产党进入了合作的蜜月期,他们一块儿奔赴战场,一起宣传抗日,共同为这个国家的命运担负着责任。

万学工:庐山会议就就决定了就是说全民的抗战,汉口的警备司令部就是印发了这一个手册,当时的有总理训词,蒋介石的那个誓词,他说如果打起仗来军人要怎么办,就是国家至上,民族至上,军事第一,胜利第一,意志集中,力量集中。

解说:1938年国民政府、中共中央长江局等两党的重要机构都设在汉口这座城市,当士兵们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时候,很多文艺界人士都选择来到武汉,他们要把歌声和文字当作子弹,激起全国人民的抗战决心,一时间武汉成为了政治、文化的中心。

何柞欢(武汉文史学者):民众的活动汉口非常踊跃,交通路一群文人邹韬奋、老舍先生,包括冯玉祥他编杂志。

敖文蔚:那个宣传工作就是能够到达的地方,他们都到达了,把中学生动员起来唱歌、跳舞。

章子仲:我们中学生嘛,看着人家唱歌,就要抗战就跟着,哪地方有歌唱就去唱,唱着就宣传抗日。

解说:初冬的一天,大智路上的精武馆里挤满了人,听说从上海来了几位大明星,很多人都想亲眼去看一看。

曾惠德(武汉汽轮发电机厂退休高级工程师):我父亲当时一个小青年,就说我见到冼星海了,他们好多电影明星,都在那,就是一点架子都没有。

章子仲:穿的那都普通得很呐,绝没有穿的西装,什么军装,都没有,都普通得很。他教我们唱的时候,比如说《八百壮士》,我唱的累得很,我那小,也不懂事,我就他在前头教,我就从后头,从他门口绕过去出去透透气,结果他就在里头发脾气,我这么远跑来教你们,你们不好好唱,我坐外头听见了。

曾惠德:就我父亲有一天就把他请到那个我们家去,家在大致旅馆和老通城的后面,当时他写的一部作品我父亲说他记得完整的能够记得在他在家写的作品,就是《游击军》,1938年大概是那个时候,冬天。

解说:冼星海看着歌词在房里慢慢踱着步,然后拿起笔在烟纸盒上写了起来,很快他就把曲子谱完了,然后左手拿着谱子右手会着拍子轻声恒常。

曾惠德:夺他的粮草大家用,抢他的军火要他的命,我们老老百姓三个五个千万群。

解说:那个时候这样的歌声在汉口的街道与里分之间随处可以听冼星海这样的文艺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相信音乐和诗歌,除了给人勇气,还能给予希望。

徐明庭(武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那时候的抗战歌曲有很多很多,其中的有个《保卫大武汉》,唱的那也多。

解说:1938年4月7日的下午,武汉满街都在分发号外,当前线传来台儿庄战役大捷消息后,整个武汉沸腾了,欢呼声响彻三镇,人们用火炬照亮了祖国的未来。

曾惠德:这次大游行是火炬举着,传着过江游行。

袁继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打着灯笼唱着歌到汉口去,远处一看就像一条火笼。

何柞欢:指挥冼星海,站在轮船的船顶上,指挥大家唱抗日歌曲。

袁继成:整个武汉三镇当时万人空巷都是听他们唱歌,一人唱万人合。

武汉遭日军多次轰炸 苏联志愿航空队英勇御敌

解说:那天晚上在码头岸边的百姓看到两条会唱歌的火龙傲游在夜色当中,后来越来越多的人点着蜡烛加入到游行的队列当中。1938年初,日本以南京、济南作为基地,筹划着以最快速度打通南北战场,他们开始频繁的利用空军对武汉进行轰炸,在辛亥革命结束不到三十年的时间,汉口又一次遭受着战火的侵袭。

袁继成:当时炸得武汉是居民的集中的地方,那是惨不忍睹,很多人身首异处,很多人烧成焦尸了,它是炸弹和燃烧弹齐发,到处都是手和脚,头和身体也分开了,飞机的轰炸相当猛烈。

徐明庭:呜呜呜,那听到心里非常难受,一拉空中警报,大家都很紧张,很慌忙,要朝外头跑,几乎要把武汉三镇掀翻了。

解说:这个时候苏联虽然与日本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但面对虎视眈眈的德国,他们也不得不提防日本人在中国的一举一动。

许一兵(民间收藏家):我们的空军几乎已经消亡殆尽,我们没有补充,我们打一台少一台,打一台少一台,日本它可以生产制造的,所以这一点我们空中是绝对不占优势。

解说:后来国民政府以绝不对日妥协的决心,向苏联请求支援,随后苏联方面开始秘密地向中国提供武器,并且派出了航空志愿队,到武汉帮助重新组建中国的空军。1938年1月,一群没有国籍的苏联士兵以政府特殊派遣的名义将支援中国的飞机送到了武汉,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在离开家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将要来中国和日本的空军作战。当年宋美龄在汉口挨着租界去的汉江关成立了中国空军委员部,她在这里和美国的陈纳德、苏联的日加列夫一起部署着联合空战的计划,在接下来的四个月里中苏联合空军在武汉的上空上演着一次又一次对日反击战,共击落日军重型轰炸机、驱逐机40余架,摧毁了日军对武汉以炸迫降的计划。

何柞欢:以至于武汉的几次空战老百姓站在底下看,你说当时的老百姓,武汉的老百姓他就不怕他站在底下看,打下他们,打下一架日本飞机喊一个好,我们的空军多弱小,跟日本鬼子打,还居然是打下他们多。陈怀民,国民政府的空军的一位将士,被敌人的炮弹打中,自己飞机起了火的情况下,大家老百姓在底下喊,地下地下喊他跳伞跳伞,他哪听得见,他可以跳伞,但是他他就没跳伞,把飞机开着跟敌机撞,最后他是在青山那个地方打的,老远大家看得见,青山的渔民连续几天就再生那捞他,都是船民没谁组织,自己在那捞。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30凤凰大视野 汉口五百年——保卫大武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30/7f1d8261-ee6f-44e1-ad96-098229a096e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