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宁回忆林彪叛逃前一夜: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把我吓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1968年18岁的女兵张宁忽被卷入一场神秘的高层选美,三次进京,她终成“副统帅”家族的“贡品”,作为林立果的“未婚妻”

解说:月光下,张宁发现除了她,几乎整个林办的人并没有在看电影,而是都如泥塑般站着,望向林彪房间,原来叶群藉由看电影,支开所有工作人员,她和林立果进入林彪房间密谋,而发现情况后,“准新娘”林立衡马上委托内勤小陈,以给首长送开水为由,进入林彪房中打探,很快小陈出来了,众人赶紧围了上去。

张宁:听到首长讲,他说我至死是民族主义者,他说这时候听到有脚步声,首长回了头看我一下,我看到首长淌眼泪了,这个时候林立果也发现我了,很凶啊,他说上来以后推着我的肩膀,把我扳过去推,推出去,他说这个水都倒了,开水都烫到我了,完了以后当时就,人群就开始骚动了。

陈晓楠:你意识到要出大事了。

张宁:我自己感觉到出什么事呢,到底怎么回事呢,我再也想不到是他们家要出事。

解说:突然有人小声喊道,主任出来了,众人迅速退回走廊,林立果和叶群不知道,此刻整个林办都在监控着他们。

林立衡和张清霖猜测,林立果回来一定会有所动作,所以下午便和林彪身边的几个主要工作人员秘密打了招呼。

张宁:当时林立衡还认为这是(家庭)内部矛盾,当时她打招呼就是说叶主任和林立果可能要做的,做一些对首长安全不利的事情,你们要引起警惕,叶主任和林立果要带走首长,你们千万不能让他们把首长带走。

千钧一发之际林立衡打电话报告中央 张宁因她躲过一劫

解说:在震惊、疑惑、不安的氛围里,整个林办投入到戒备状态。晚上9点左右,林立果和叶群频频进出林彪卧室,内勤断断续续偷听到只言片语,叶群似乎在劝林彪去广州,而林彪不置一词,林立衡最终决定求助高层,她致电8341警卫部队,报告中央,叶主任和林立果有些反常,恐怕对首长安全不利,请中央制止首长行动,在察觉出不详的阴云笼罩在自家头顶之后,林立衡内心到底经历了什么,她又做了什么,张宁已无法全部还原,但正是这个看似柔弱,并不熟悉的“姐姐”,拯救了她的命运。

晚上11时许,叶群突然披头散发冲出来,极度失态,向众人宣布马上要走。

张宁:林立衡的那个表情就很吃惊,很那个,好像僵住了,瞬间在那僵住了一样,她好像都不会动了,我当时侧头一看,林立果那个脸色惨白的呀,很恶狠狠地盯着他姐姐。

解说:1971年9月12日深夜,北戴河已是风声鹤唳,乱作一团,林立果得到急报,中央下令,关闭山海关机场,有此确定,出逃的风声已经泄漏,叶群冲进林彪卧室,拽起已经服下安眠药睡着的林彪说,快起来吧,有人来抓你啦,林立果则大骂林立衡走漏消息,要甩下她。

张宁:所以叶群就哭哭啼啼讲,她说要,一定要找到立衡他们,不然的话首长问起来,我没法交代呀,完了以后立果就在边上提着手枪说,就骂了一句狠话,说她要不走,我毙了她。

解说:对于林家突然掀起的惊天波澜,张宁此时还处在震惊之后的木然当中,根据叶群和林立果要求,她要跟着一起走,于是回到自己房间收拾东西,就在此刻。

张宁:林立衡进来了,进来了以后,她跟我讲她说,你安眠药吃了吧,说首长又改变计划了明天早晨走,今天晚上不走了,你好好睡吧,她那安眠药挺大个,她拿了两粒她给我,那我就吃呗,吞下去了,很快就开始晕乎了,真的力道好大。

解说:危急中林立衡并没有忘记张宁,她一直同情张宁在婚姻选择上的不自由,因为她本人也感同身受,她担心林立果会把张宁带走,却又怕告知真相会吓坏张宁,于是冒着风险,再次返回了56号楼,给张宁送了安眠药,张清霖则拉下了总电闸,整个56号楼陷入一片黑暗,当林立果提着手枪赶到“未婚妻”房间,想把她接走时,推开房门,却是一片昏暗,悄无声息,而此刻就在床上即将陷入睡眠的张宁,则目睹了门口林立果最后一个恐怖的剪影。

没有看到张宁的林立果,调身离去,张宁则随即陷入死一般的睡眠,几个小时后的9月13日凌晨,蒙古温都尔汗,林彪一行乘坐的256号专机坠毁,就在这电光火石的一瞬间,张宁避免了成为荒漠上的另一具女尸。

一夜之间她从天上掉在地上

1971年9月13日早上,张宁在睡梦中被人拽了起来。

张宁:一看全副武装的士兵,完了以后搜查什么的,我当时很奇怪,搜查,你们是哪里的,睬都不睬我,那两个小护士态度也变了,冷冰冰的站在边上,再一看林办的人,一个个都是灰头土脸的,我看谁谁都把头给扭过去怕我问。

解说:随后,一辆破旧的专列把所有人都押回北京,一到毛家湾,荷枪实弹的军人站在院外,在一间临时会客室,有人开始宣读中央文件。

张宁:首先称呼是这个阴谋家,什么什么卖国贼,什么什么反革命,最后念出林彪,我一下子就,脑袋“咵”就炸掉了。

完了后面的内容都没听清楚,我整个人就摊下去了,那我这层关系家里的成员,他一这样,那我不就完了嘛,对不对。

陈晓楠:就大脑一片空白了。

张宁:空白了,至于什么飞机如何出事的,又是啥的,这些内容我都没听到。

解说:一夜之间权势如日中天的二号家庭成了叛国者,而在严酷的政治斗争中,作为林家的准儿媳,张宁自知已经毫无前途和希望,她不想连累寡母和兄弟们,一头撞向房间里的铜把手,企图自尽。

张宁:我要活着,可能会给妈妈带来更无尽的痛苦,一家子都是政治贱民啊,随意可以被人踩在脚底下,随意可以被人侮辱欺负的,哎呀,看得太多了,所以我活的念头是一点都没有,那时候很坚决,想的非常透彻。

解说:一心求死的张宁被救了过来,满头满脸都是血,她激烈的抗拒医治,最后调查组叫来了同样也在接受审查的林彪的专职医生蒋医生。

张宁:他说了一句非常贴心的话,他说你要想哭就哭吧,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所以他告诉我,你不要用水洗脸,千万等疤痕自动脱落了以后,你再洗脸,不然会留疤痕,我就因为恨(美貌)啊,恨我这个这么一个途径到了,落成这么一个结果,你人长的漂亮,还能有政治罪行啊,我故意洗脸,我就很恨。

解说:之后的审查从林办各种工作人员的“揭发”当中,张宁才知道北戴河的那一周内,平静之下所涌动的黑色暗流,而她不知道的是林彪事件向全国公开后,母亲才第一次得知林家从南京选走当“儿媳”的,竟然就是自己的女儿,以为女儿也随林家一同葬身于外蒙古,母亲当即精神失常。

张宁:夜里头在我们家里,院子里的地里刨地挖土,喊我的小名宁森,就以为我在地底下,要在泥土里把我找出来,所以我的兄弟们抱着她哭成一团,她都不认他们了,认不出谁是谁了,就整天在院子里面刨土挖我,一直到一年以后,专案组允许我们给家里通音信,第一封信我母亲就攥在手上,清醒了一点,在手上抓了几天,汗水啥的信都烂了,在手上揉成那样。

解说:1975年9月9日,张宁审查结束,审查结论认为张宁属于“受害受骗青年”,她终于踏上回南京的火车,距离1968年初次被选进京,已经过去7年,北方的原野从车窗外上闪过,一如她当年北上的时候,一入豪门深似海,她终于从海中活着爬了出来,但一切已然改变。

张宁:很无忧无虑的一个女孩子,很单纯,没有任何的这种巴结权贵,依附权贵思想的这么一个女孩子,把你牢牢地绑住,那你挣脱不了,最后让你承受这些恶果。

陈晓楠:还坐了一回过山车。

张宁:对,像坐过山车,从天上掉到地上嘛。

陈晓楠:突然被推进了一段历史。

张宁:大梦一场。

陈晓楠:一言难尽。

张宁:真是这样的一言难尽,等于睡醒了,哦,一下子醒过来,一下子一夜之间长大了。

我最好的时光,从20岁到25岁放出来,一个舞蹈演员就这样一辈子,我的事业和我的生活全毁了,到最后成了一个反革命阵营里面培养出来的修正主义的黑苗子,原来是捧在手心上的,到最后是各个都要踩在脚底下,一下子,想通了很多问题。

陈晓楠:世态炎凉啊。

张宁:不光是世态炎凉,是精神信仰上的崩溃,彻底崩溃。

解说:1978年底,张宁退伍,回到南京后,她再也没有登上舞台,1979年张宁收到一封从郑州辗转而来的秘密信件,署名是张清霖,在一位朋友的帮助下,张宁偷偷地去河南见到了还在监视中的林立衡夫妇,三人见面,感慨万千。

林立衡审查期间曾被关在小黑屋里,蚊虫咬到全身溃烂,江青命人用敌敌畏“熏蚊虫”,导致林立衡呼吸道中毒,危难中张清霖选择和林立衡结婚,并和她相濡以沫。

8年过去,林立衡对每一个因九一三受牵连的个体都充满了愧疚,但谈及那场她自己深度参与,并试图制止的事件时,则长久地沉默了,张清霖告诉张宁,二人将尽毕生精力去完成一项既定的艰巨工作,历史需要他们做出牺牲。

1976年张宁结婚,育有一子1982年离婚

1987年张宁10岁的儿子不幸遇难之后她开始信奉佛教

1991年张宁接受美籍华人林赛圃的求婚,远嫁美国

1998年张宁自传《自己写自己》出版

解说:毛家湾如今已经成为某机构的办公地点,当年警卫森然的“副统帅”府邸,如今隐藏于一条充满民间生活气息的胡同里,北戴河林彪别墅靠近小路,游人可以从墙外一窥当年风貌,1997年之前,这里曾对外开放参观,后被关闭。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7冷暖人生 我被林家“选妃”(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7/3a70a855-1a85-4537-b26d-239eb732d9d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