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宁回忆林彪叛逃前一夜: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把我吓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1968年18岁的女兵张宁忽被卷入一场神秘的高层选美,三次进京,她终成“副统帅”家族的“贡品”,作为林立果的“未婚妻”

核心提要:1968年18岁的女兵张宁忽被卷入一场神秘的高层选美,三次进京,她终成“副统帅”家族的“贡品”,作为林立果的“未婚妻”,她目睹第二号家庭的种种诡异,1971年9月,林彪一家前往北戴河“避暑”,一场震惊中外的政治事件即将展开,这位林家的“新成员”,又将面对怎样的命运。

凤凰卫视12月27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1971年9月12日子夜,北戴河林彪别墅56号楼外,传来一阵急促的刹车声。

张宁:刹车,车都能带出火星来的,哗一下到我门口就停下来,然后他那个特有的,很沉重的那个脚步声就跑过来了,紧接着就把我卧室门给推开了,张望了一下,掉头就跑了,他手上提个东西有点像枪,但我不敢确定。

陈晓楠:他到你那个屋没有看见你?

张宁:这就是鬼使神差,就该留我一命吧,他要找到了你,那时候那就温都尔汗多了一具女尸,死了就什么都说不清了。

解说:昏暗的月光下,这是林立果留给张宁最后的印象,两个小时后,震惊中外的913事件发生,林彪、叶群、林立果坠亡在异国的荒野中,粉身碎骨。这一夜恐惧不安笼罩在北戴河的上空,无数人的命运也随着林家的殒殁重摔而下。

林立果叛逃前已有预兆 肢体语言多次暗示

一周前

1971年9月7日,张宁被叶群要求去北戴河度假一周,同去的还有林立衡和男友张清霖,张清霖是一名军医,他也是叶群从全国“选美”而选出来的“女婿”,到达北戴河后,三人被安排住在56号楼,叶群和林彪则住在四百米外的96号楼,随后,他们被叶群带去见林彪,见到林彪,林立衡叫了一声“爸爸”,声音颤抖,眼圈也红了。

张宁:哎呦,我当时觉得林彪的胡子拉喳的,脸色很不好,发青,人也很憔悴,叶群问这个林彪,说对这两个孩子满意不满意啊,这个林彪有个很奇怪的动作,就是很木嘎嘎的,一问到这个马上就鼓掌了,很满意,很满意,一个劳动人民的儿子,一个老红军的女儿,好好,我很满意。

解说:张宁被告知林彪计划一周后去大连养身体,国庆节上天安门讲话。次日,叶群带着张宁和林立果坐车兜风,车后座上叶群夹在二人中间。

张宁:在车上她突然问了林立果一句话,准备好没有,林立果嗯了一声,嗯了一声以后,她又转着转着又问了一句,准备好了?完了林立果说准备好了,这个准备好叫什么,我真的不懂。

解说:9月的北戴河海滨和街头空无一人,母子俩没头没脑的对话,在寂静中显得格外诡谲,叶群看出张宁的疑问,说林立果牙病犯了,北戴河医疗条件不好,要回北京去看牙,逛了一会,叶群突然情绪烦燥,喝令返回,她将二人带回了自己的办公室,并破天荒第一次允许林立果和张宁单独相处。

张宁:她说你们两个聊聊吧,这个今天晚上立果就得回北京,说我走了,我可不在里面你们两个当中夹萝卜干。

解说:随后叶群走进了卧室,摔上了门,林立果向叶群卧室张望了一会儿,才松驰下来。

张宁:他就好像,好像喘了一口气,坐那以后呢,就拍拍身边,让我也坐他跟前去,说你带的衣服够不够啊,他说你要不够的话,他说我回去帮你拿来,我说不要了,完了他说那我爬窗子给你进去,我就更觉得他奇怪,怎么讲这种话,我一个星期不就回去了吗,他就不讲话了。

憋了大概又一两分钟,突然他就讲他说是最近中央路线斗争很激烈,叶主任的政治地位可能要下降,他说如果北京万一被占领了,你那些东西不要行不行。

陈晓楠:他说这些的时候神情是什么样?

张宁:神情很严肃,也很,情绪上也很低沉,并不是一种很有底气跟你说话,那我还积极的动我的脑筋去想,谁要搞叶主任,那就是要搞林彪,那么搞林彪,就是要搞主席,马上反应过来,我就问他我说主席知道这个事吗?后来他犹豫了片刻,就几秒钟功夫,他说知道一些,说话还是很平静,突然我讲话非常轻松,我说那主席知道了,任何人想搞政变都不能得逞的。

解说:张宁的话让林立果神情巨变,愣神了好久,这时内勤传林立果去林彪办公室,十分钟后,再次返回的林立果做了一个出张宁意料的举动。

张宁:他一张臂就把我给抱了,抱了以后就第一次吻我,我就觉得很突兀,抱得很紧,他力气又很大。

陈晓楠:所以最后情绪有一点激动。

张宁:所以说最后他是破例抱了我了,也吻了我了。

陈晓楠:那个离别那一幕,可能是他自己心里也觉得面临一个很大的变故,有一点生离死别的那种感觉。

张宁:是,万一他说要是出了事,我不连累你,你什么都不要说,也是轻声的跟我讲这个话,我当时愣了,我说什么事情啊,后来回过味来想,那他是做了最坏的打算了,做了就是自己不能够掌控的这部分打算了,至于怎么样,他都不知道。

林立衡对张宁道出:其实林立果叛逃前曾犹豫过

解说:那时的张宁并不知道她所经历的正是震惊世界的913事件的前奏,而她自己也无意中成为了事件爆发前一些蛛丝马迹的见证者。在后来书写的自传里,张宁试图从自己的记忆中疏理这一事件的脉络,但她发现一切仍然是迷雾重重,而在45年前的北戴河,张宁只觉得这一家人完全没有度假的轻松愉快,每个人都面色凝重,心事重重,尤其是林立衡,在林立果返京那晚之后,就情绪异常低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闭门不出。多年后劫后余生的张宁和林立衡再次相见,林立衡才对张宁说,林立果离开前曾找她密谈。

张宁:开着车把林立衡带出去是谈话,跟她交底,他不服气,毛这么整人,现在又整到首长头上了,首长再怎么忍,还是避不过,他说别人忍我不人,我要反。怎么反?就是北京待不住,我们到广州,再不行就到香港,或者上山打游击,林立衡讲说,当时他思想很乱,根本没有计划。

解说:林立衡和叶群关系长期不和,叶群凡事不对她讲,她本人也对政治不感兴趣,并未像林立果那样进入部队的核心部门“锻炼”,这使得林立衡对高层的政治形势完全不甚明了,此刻眼前的弟弟竟然“生出反心”,林立衡震惊万分。

张宁:问他首长知道不知道,林立果说不知道,林立衡就觉得她弟弟思想非常危险,为了保护首长,就劝他不要听叶群的,不要回北京,就待在原地,话不投机,林立果也开始警惕她了,没有再往下说。

解说:林立果出发前,林立衡最后一次试图劝阻,林立果神情上流露出一丝犹豫,但他还是走了,林立衡心乱如麻,她把担忧告诉了张清霖和负责自己安全的杨处长,三个人苦议良久,没有对策,林立衡被一个巨大而危险的秘密压得寝食难安。

9月11日林立果离开北戴河,返京后的第三天叶群一幅魂不守舍的样子,在办公室里焦躁地走来走去,她传张宁过来,带张宁去看望林彪。

张宁:她从背后轻轻地推我一下,小张你去敲门,我就咚咚,这么稍微轻轻一扣,里面突然传出一个声音,谁呀,啊,就是这种声音抖抖的,声音拉得很长,把我吓一跳,我就一愣一下,叶群马上拨开我以后,一把推开门,疾步上前,首长是我是我,小张要来看你,我当时心里想,是你叫我来看的,怎么是我要来看。

解说:林彪两眼直视前方,似瞪非瞪地看着张宁,像在幻觉中,身体看上去更差了。

张宁:叶群就非常体贴地首长啊,感觉怎么样啊,就摸摸他胸口,你好不好啊,感觉啊,林彪问叶群,你好不好,我当时坐那看,我已经有点傻了,这两个人第一次在我面前表现的那么相互关心,原来都是好像没有这样的肢体动作的。

林彪问到叶群的时候,还拿手去摸摸她的这个肩膀,你冷不冷啊,穿的少不少啦,这个叶群非常奇怪,她马上这样,马上让,闪一下,这胳膊还这么闪一下,首长摸摸你,碰碰你,表示关心,你干嘛这么回避,这么好像很嫌弃的那个样子,我当时很吃惊。

解说:林彪和叶群的关系张宁在初入林家时,就觉得琢磨不透,而此刻更透着怪异,叶群赶忙转移话题,让张宁说两句英语给林彪听听,张宁说了时下最流行的“毛主席万岁”,“林副统帅永远健康”,林彪听了突然从沉寂变成了神经质的哑笑,他缓缓抬头,低声清楚地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来的永远健康,这话把张宁吓呆了,这是她最后一次见到林彪。

9月12日晚,林立果匆匆返回北戴河,并马上和叶群密谈,密谈过后,叶群突然仓促宣布,林立衡和张清霖在当晚订婚,并破例邀请所有工作人员看电影,把他们聚集在96号楼的过道里,放的是香港喜剧片《甜甜蜜蜜》和《假少爷》。

张宁:情节好玩的时候,我笑的时候,哈哈笑的时候,没声音,我说怎么,我回头一看,一个人都没了,我就走到那个门口,一探头一看,我吓的马上就缩回来了,全都是人。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7冷暖人生 我被林家“选妃”(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7/3a70a855-1a85-4537-b26d-239eb732d9d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